1967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五日报道:六万工人的反英抗暴斗争,越斗越强,越斗越勇。自六月十日起开始罢工的港英机构和英资牛奶、天星公司的一万多工人,至今天,罢工已进入第二十五天;六月二十四日起港巴、九巴、电车、油麻地小轮、港电、九电、九龙仓等二十个产业工人的联合大罢工,也进入第十二天。
    六万产业工人浩荡的罢工大军,经过十二天和二十四天对港英的痛击,其威力越来越见猛烈,发生着深远的影响。
    交通线上的罢工大军,九巴、港巴、电车、天星、油麻地小轮、货车、的士、搬运工人、趸船、九龙仓、理货员以及太坞、九坞等产业工人的大罢工,在海陆交通运输和经济上沉重打击港英当局。工人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志昂扬,被蒙骗开工的少数工人陆续归队。
    九巴六千多工人在十二天来大罢工取得了大胜利。九百多部车辆能开出者仍寥寥可数,只能行驶十分之一的线路。虽然港英胡扯说什么“今日又增加两条线路”,其实还是仅得六条半线行驶车辆,而且都是“象征式”的行驶。逾六千名九巴抗暴大军,目前正揸紧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进一步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人人斗志昂扬,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直到底,全力地压碎港英反动统治。
    港巴工人大罢工今日进入第十二天。日来,一些“自由工会”会员和一些被蒙骗开工的工人,在大罢工的斗争中受到教育,幡然悔悟,陆续归队。
    一个港巴工人,参加了反英抗暴大罢工,并向斗委会表示不需要为他照顾生活问题。他的妻子说:我们不要照顾,留待去照顾有困难的工友吧!
    许多工人家属,对港英及资方的利诱威逼进行针锋相对,击退港英分化工人的阴谋。日来,归队参加罢工的工人不少。
    中电工人的罢工,港英惊惶失措,在手忙脚乱之下,只靠洋工程师、西洋仔去支撑这残局。发电厂由原来三班制改为两班制,弄得一团糟。过去,在厂内骑在工人头上的洋工程师,这群养尊处优、叹惯冷气的白皮猪,也不能不落到热度达一百二十多度的高炉去操作。公司的副经理,也要在厂内“坐镇”,学开油泵技术。但是尽管资方动员了这批洋人,也无法解决问题,由于技术不熟手,调配不适宜,烟囱冒黑烟。还有两个西洋仔,捱不了这种强度劳动,分别晕倒车间和跌伤。
    过去十多天的罢工,这支强大的抗暴大军日益壮大,他们斗志昂扬,一些被蒙骗的工友,也觉悟起来,回到了工人阶级的大家庭。
    港电工人的大罢工,使得港英当局狼狈万状,柴湾断电事故发生,白皮猪亲自出马,连地线也找不到,费九牛二虎之力,勉强修好;石澳道的高压线前日又发生事故,直接影响鹤咀无线电台,该项工程,今天仍未修好。
    事故连连发生,港英及资方阵脚大乱,他们感到长此下去,所受的打击更大。因此,资方既宣布六月三十日起将罢工工人开除之后,最近又到处拉拢工人开工。工人嘲笑资方说:“你把我们开除了,还找我们开工干什么?今天是我们工人炒你鱿鱼!”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日报道,国民党留港军校同学,组成了“军校爱国学生反迫害学习、战斗委员会”,并发表公开信说:
    “英帝国主义百多年来侵略中国、压迫人民,罪债如山,仇深似海。我们分属华人,今天就应该急起抗暴,粉碎英帝国香港的反动统治!
    “港英帝国主义者后台主要伙伴美帝,霸占我台湾,控制我国土,蹂躏我同胞,罪恶滔滔,事实俱在。这次港英迫害同胞暴行,它是在暗中怂恿,幸灾乐祸的。这只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纸老虎,活罪难免,死罪难逃,被解决的日子不会很久的,台湾解放,也将接续而来了,我们誓报英帝之仇,同时也要洗雪美帝之恨。”
    公开信最后号召:“军校同学们:我们都是有血性的,我们都是黄炎后代的好汉,是不甘心受外人欺侮的。这次反迫害斗争,正是我们表现爱国、爱民的时刻,正是我们回到祖国怀抱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立刻挺身出来,参加抗暴行列,我们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准备响应斗委会的号召,重披戎衣,再上战场。我们响应诸先进同学的号召,现已组成‘军校爱国学生反迫害学习、战斗委员会’,展开工作,并提出下列口号:
    一、‘枪口对外’,粉碎港英帝国主义及其后台伙伴美帝!二、拥护祖国解放台湾!三、立即执行‘三不’,积极展开‘三视’!四、拥护针锋相对,将斗争升级,夺取全面胜利!五、军校同学大团结万岁!六、港九爱国同胞大团结万岁!七、港九同胞解放万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九、毛泽东思想万岁!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路透社金边六日电】《影子内阁公报》今天呼吁柬埔寨的华侨不要从事宣传和颠覆活动。
    《影子内阁公报》说,柬埔寨是中国在东南亚仅有的朋友,并且说:“如果你们糟蹋了这最后一张牌的话,那将损害你们自己的国家。奉劝你们乘早三思之。”
    【本刊讯】据柬新社六月二十九日报道,柬教育部六月二十六日举行会议,突击检查外侨学校。六月二十六日国家教育部部长文·莫里旺同志主持一个重要会议,这个会议在于由该部采取相应措施俾监督检查在王国境内的私立学校(柬人及外人的学校)在实施我们现行法规上的情况。
    自从中等教育、高小教育及职业性教育机构报告有关目前各私立学校的情况后,会议认为应立即采取下列的办法,原因是:
    ——对于在若干外侨学校,特别是华侨与越侨学校,在课程与所使用的学生课本的检查监督上,缺乏有才干能力的人员。
    ——各校主及校长没有尊重现行的法规的实施,对于他们没有采取强制对付,这是由于令人惋惜的放松的结果。
    一项全面的方法,就是要阻止随便放任,俾便利颠覆与动荡的感染,这些颠覆与动荡可能对青年的教育有所不幸。
    对于外侨私校方面将为要使他们尊重法规与民族风俗习惯,以及严格实行一项绝对的中立政策,检查他们是否有柬籍混血儿未经批准而进入他们的学校就读,是否所教授的课程会符合所规定的合法法规。
    为达到这个目的,该部将采取下列所确定的检查制度:
    (一)在部的一级方面:一个警察团将奉令到全体私校机构,作突击检查。
    (二)在中等教育局及高小教育局方面,将设立一个办公厅,专门负责各方面的私校教育适应各种形式的学校。
    (三)在各市及各省方面,将委由在省、市督学局范围内所委出的督学官进行检查。
    (四)社青团也将编入在这项组织内。

【美联社特拉维夫五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五日说,不久将采取步骤把加沙地带并入以色列。
    达扬在加沙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加沙地带在以色列,因此我认为它应当成为这个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是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个问题是:以色列政府现在正在为加沙地带准备的各种经济、运输和社会措施是否意味着这个地带将被并入这个国家。
    达扬说,“就是这样。我认为加沙同拿撒勒之间已经没有任何区别。”
    记者问他,他关于加沙的提法是否也适用于约旦河西岸,达扬犹豫了一会儿,然后说:
    “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地位相同。我认为没有任何区别。”
    达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下周开始,加沙及周围地区的居民将可以在以色列各地旅行。由于这个地区已经实行军法,因此居民必须申请许可证,但是国防部长说,许可证将发得很宽。
    达扬说,这个地带
    ——前巴勒斯坦解放军总部——的居民将被准予出国外旅行,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达扬说,以色列对这个地带及其居民实行的政策的目的是要缓和他所谓的“集中营的气氛”和放宽埃及人将近二十年来对这个地带居民的“行动”实行的“限制”。
    【美联社特拉维夫四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四日宣布,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三日在库奈特拉北部约六公里的地方互相开火数分钟。
    他又说,以色列没有伤亡。这是自从星期日(二日)以来沿叙利亚停火线发生的第二次意外事件。
    他又说,已向联合国提交了报告。

【本刊讯】金边《棉华日报》六月十九日报道,柬教育部文·莫里旺于六月十三日交给各私立学校校主及校长一项公文,要求严格执行现行私立学校教育的规则。这项公文摘要如下:
    由于尚有多数的柬埔寨及外侨私立学校未能执行各项教育的规则,因此教育部特要求上述各私校负责人严格执行各项规则,教育部各有关机构将进行突击检查。
    在王国境内各私校的规则主要措施如下:
    一、中立政策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四日第一二九号ZS王令第二条规定私立学校的一般条件:
    “教育事业不应与柬埔寨现行法规相违,不应与公众秩序及良好风俗相抵触。”
    此外,一九五七年六月十一日第二○一号ZS王令第四条规定:
    “校主在其职权上特别须使全校人员,每个人都绝对的尊重中立政策。”
    二、学生国籍
    关于进入外侨私立学校就读的学生国籍问题,若干法令措施已有规定。但外侨私校也同时不予注意。照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四日第一二九号王令第二十条的规定须设立学籍簿,学籍簿中详细呈报每个就读的学生情况。
    三、柬文教育
    兹发觉在各外侨私立学校中,柬文的教授被抛弃、放任。
    兹再向各外侨私立学校嘱咐,各学校学生对于柬埔寨的历史、地理及行政组织必须熟读,但是此项嘱咐未见遵循及付诸实施。
    四、教科书
    依照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四日第一二九号ZS王令第十七条的规定,对于教科书问题已有详细说明的训令,在检查各外侨学校时,不依照上述法令使用教科书读者,则不获准。
    每一班级所使用的教科书与出版物,都有一本簿记录,老师所使用或交给学生们读的课本的名单都有记录。这本记录簿须经常保持,并须依照规定其书本应与交给国家教育部备案者相符。凡被禁止使用的课本及出版物将不能列入这项名单内,老师或学生们将不得使用。
    五、罚则
    各私立学校凡一切违犯行政方面或政治方面的措施,其处罚办法如下:
    “凡触犯第九条及第十三条法令所规定者,该校的负责人将受到第三级轻罪刑律的处罚,如其负责人为外侨者则将可能宣布予以驱逐出境。如属再犯者,驱逐出境就肯定是必须的……。”
    (原编者按:华侨学校在法律上都是属于私校范围)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一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自五月初制造一连串血腥暴行后,资金不断外流,银行存款剧减,英资银行一再发生挤提,汇丰、渣打等行,唯有乞灵印刷机,猛印钞票苦撑场面。据港英宪报透露,截至五月底止,钞票及辅币流通共二十四亿四千三百四十二万八千八百零六元七角,比今年四月底,钞票发行数字增加五亿六千万零一十六万八千四百元。这个增幅,亦即相当于钞票总量四分之一。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通货增加如是之巨,堪称打破香港百年纪录。
    截至五月底,全港七十五间银行存款总数是八十四亿七千万零五十一万五千元,比之四月底的存款总数八十九亿七千二百三十五万八千元,缩减四亿九千一百八十四万三千元。彼增此减,恰可看出一月来港英经济的狼狈相。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字只统计到五月份,港英血腥暴行一再升级的六月份,数字还没有公布,一般相信六月份资金外流,百业萎缩,均甚于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