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联在整个中东危机期间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正确的”。
    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军事学院毕业生结业典礼上发表演说,说明苏联的中东政策是正确的,强烈谴责“以色列进行侵略”。
    据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对这批学员说:“在危机的关键日子里,我们的行动是正确的。”
    他说:“以色列侵略者占领了阿拉伯国家,根据他们对阿拉伯居民犯下的暴行来看,他们的所作所为同最坏的强盗没有两样,他们想效尤希特勒侵略者所犯下的罪行。”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最近对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访问以及波德戈尔内同这些国家领导人的会谈,“无疑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今后的关系,并将有助于在保卫阿联、叙利亚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权利和利益的政治斗争中采取联合行动。”
    勃列日涅夫说,“帝国主义的宣传梦想削弱苏联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
    他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叙利亚总理扎因和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布迈丁在他们同苏联领导人的谈话中“都友好地强调指出,他们国家的人民都理解苏联给予他们支持的价值,阿拉伯人民打算坚决保护阿拉伯一苏联的友谊,使之不受任何侵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联将增强它的武装部队来对付帝国主义的“傲慢无礼和背信弃义行为”。
    勃列日涅夫在对苏联军事学院毕业生的讲话中直接地攻击了西德、以色列和希腊,并且暗示中国和美国应该了解到俄国的不好对付的防御力量。
    勃列日涅夫说,他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前不久视察了设在苏联极北部的作战××导弹,这种导弹部署在美国对俄国欧洲部分发动导弹进攻的必经之路的沿线。
    他说:“我们对于军备的状况、舰队作战戒备状态以及人员的训练情况印象十分深刻。”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高级领导人今天暗示,苏联不会采取军事行动来支持它的阿拉伯朋友抗击以色列。
    勃列日涅夫谨慎地限制援助的性质,他说,波德戈尔内最近同阿拉伯国家的会谈“无疑将有助于协调在保卫阿联、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权利和利益的政治斗争中的联合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传来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克里姆林宫高级统帅部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据这些人士说,一直有人敦促苏联约束阿拉伯人。
    近几天来叙利亚与苏联在某些问题上公开表示意见不一致。
    叙利亚是要求继续努力以击溃以色列的最激烈的阿拉伯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内政部今天说,中东危机使西欧石油不足的情况可能比一九五六——五七年更严重。
    助理内政部长穆尔在给美国紧急计划局的一封信里说,目前运往西欧的石油比通常少百分之三十,严重不足的情况迫在眼前。他说,由于危机可能比一九五六——五七年时严重,他建议批准上周美国对外供应委员会提出的应急计划。穆尔说,十年前苏伊士运河封锁时,没有一个主要的中东石油国家停止供应,当时的问题仅仅在于运输。但是现在,阿拉伯国家的产量大大下降了,从油田通往地中海沿岸的输油管关闭了。穆尔在他的信中说,每天有五百万桶石油不得不绕道好望角。这就是说需要增加相当于世界油船总吨数的百分之二十二。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联大紧急会议在中东问题上发生深刻的分歧,它在四日晚拒绝了两个呼吁以色列武装部队撤出被征服的阿拉伯领土的、彼此对立的提案。
    这两个提案是分别由不结盟国家和拉美集团提出的。
    大会通过了巴基斯坦关于这个城市的提案而表明了它对耶路撒冷的态度。人们普遍认为表决结果是苏联的一大挫折。
    大会断然拒绝了苏联提案,以及阿尔巴尼亚和古巴所提出的谴责以色列的要求。
    重要提案未能通过,这使得以色列撤军问题和将来采取什么和平行动的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有些外交人士说,这大概将把中东问题推回到安理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日发表德拉蒙德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需要把这一次约翰逊—柯西金会谈看作同其他任何一次美苏最高级会谈有很大的不同。
    从彼此交换思想的角度来看,没有一名美国总统和苏联总理谈得像这次那样融洽、坦率和有意义。
    当柯西金向政治局的其他成员报告他同总统的这次长时间、秘密的和彼此表明观点的会谈时,他们就会考虑一些事情,而且是值得考虑的。
    他们的中心问题(约翰逊对此有许多种不同的说法)是:现在是否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候:苏联为了自己的安全和最大的利益应当同美国合作来建立一个没有最坏的冷战危险的比较安全的世界?
    这样的时候已经来到了。苏联正经历着一些非常发人深思和令人焦虑的事件。他们在中东遭到很大挫折。中国刚爆炸了一颗氢弹,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反苏。卡斯特罗正破坏苏联想扩大同拉丁美洲的贸易的努力。莫斯科正丧失对东欧共产党国家的一度牢固的控制。阿尔巴尼亚是北京的盟国,不久前罗马尼亚在联合国与其说同俄国站在一起,不如说同西方站在一起。
    美国已经向苏联表明,在五个具体方面(领事条约、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外层空间条约、文化交流和航空线协定以及制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我们希望进行合作。我们希望莫斯科帮助在越南实现谈判解决。
    克里姆林宫对美苏关系进行痛苦的重新估计的时候已经到了。约翰逊总统为了促进这种重新估计已经做了许多事情。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今天写道,法国总理蓬皮杜在这里进行的正式访问,将有助于建立“法苏政治合作”的基础。
    这家报纸在提到戴高乐总统和柯西金总理在巴黎举行的中东会谈后说:
    “我们两国人民在使欧洲消除战争威胁和保证我们大陆的安全方面利益的一致性为法苏政治合作建立了基础。”
    它说,蓬皮杜的访问开辟了“美好的前景”。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六月十六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热线外交》,摘要如下:
    从黎明起一直到七、八点钟,林登·约翰逊一直在他白宫的卧室里仔细阅读关于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的电报。两个星期来,总统想尽了一切办法避免敌对行动,压倒一切的危险是,美国和俄国目前有可能会卷入一场对这两个超级大国说来谁都不愿意的直接对抗中。星期一上午八点左右,总统床边上的电话带来了某些惊人而且可能是不祥的消息。总统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罗斯托在电话上报告说,莫斯科开动“热线”了。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日接通以来,除了发一些新年贺词和每小时一次的试机以外,没有发过什么重要的信息。美苏两国政府以前遇到危机时,从没有把它用来构通消息。现在,这条电路在五角大楼的一端,苏联总理柯西金发出的一行一行俄文字母,开始以一分钟六十六个字在莫斯科提供的电传打字机上打出来(在莫斯科一端则有一架美国提供的英文罗马字体的打字机)。这架机器通过五角大楼可以同总统始终保持联系,不论他在什么地方。有一名专门为这种情况而待命值班的俄文翻译就立即到白宫去。总统不安地急忙到设在白宫地下室中的“情况室”的桃花心木做的会议桌旁。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务卿腊斯克以及罗斯托已在那里等着他。这张桌子后面通常挂一张越南地图,这一次挂了一张巨大的中东地图。
    柯西金的电报的电码被译成文字,并且立即从五角大楼用俄文转播到“情况室”来,在几分钟内译成英文。约翰逊看了一下初步的译文就了解到他所想知道的事情:两大国不会撕破脸皮。柯西金说,俄国不打算卷入这场冲突,但是如果美国插手的话,它也要插手。约翰逊和他的助手们当场起草了一份复电,直接要柯西金放心,美国不打算干预。
    尽管俄国随后连珠炮似地大骂以色列是“侵略者”,但是那天早上两国之间取得的谅解支持着度过了整整这个星期。这种谅解通过热线上交换的其它至少一打电报而进一步巩固,并且强调指出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这就是说,虽然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可以在他们自己的地盘上发动一场小规模但却是凶猛的战争,但是发生大战的钥匙仍然掌握在美苏手里。只要双方谨慎和克制,这把钥匙就不会转动。(后来),俄国人由于他们的门徒(阿联军队)的迅速瓦解而大为惊恐,在莫斯科举行了通宵达旦的政治局会议。第二天,柯西金又回到热线上来告诉约翰逊,俄国人愿意接受无条件停火。过去三十六小时中,俄国人提出要双方退到开战前的位置去的要求,阻挠了安全理事会采取行动。一旦莫斯科表示同意,安理会主席、丹麦的塔博尔就能够在几分钟功夫里使得一致通过原来的停火决议。这是一件引人注目的证据,它所证明的并不是联合国的有力,而是证明了联合国的无能,除非是大国取得一致的协议。
    在这一周危机期间,还有几次使用了热线,重申两大国都有决心把这场危机消除。这条直通线路的另一次值得注意的用途是,在美国的通讯船“自由号”在西奈半岛沿海受到炮轰和中了鱼雷、造成三十一人死亡或失踪以及七十三人受伤以后,第六舰队航空母舰“美利坚号”和“萨拉托加号”所载的二百架飞机中,有十架立刻飞去抢救。约翰逊马上就在热线上告诉柯西金,这些飞机不是去参战,而是去帮助一艘负伤的船。就在这则电报发出的同时,以色列发来了电报说,它的部队误打了这艘船,并表示道歉。约翰逊把以色列承认错误的电报一起附在发给柯西金的电报中。柯西金立即表示知道了这个情况。
    还有第二条热线当时也投入使用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由于不愿约翰逊同克里姆林宫的会谈而处于不利地位,他宣布说,他也通过所谓“绿电话”“同柯西金先生亲自进行了接触”,这个“绿电话”,跟华盛顿的一样,实际上是一条通向莫斯科的直通电传线路。但是并没有什么人给予多大的注意。真正的买卖是在白宫—克里姆林宫这条线上进行的。这就是苏美头目搞肮脏交易的“热线”──附有俄文字母的电传打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