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记者:惠勒)(美联社编者按:美联社记者惠勒在下面这篇新闻分析稿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北越人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地方同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的激战中,几乎事事都是有利于北越人的。)
    十七度线以南不远的山岭、起伏不平的高地和平坦的地带已经成为越南战斗最激烈的战场。
    今年以来,在(共产党人的)伏击、对阵战、炮击和用火箭与迫击炮进行的袭击中,约有一千名海军陆战队丧命,大约有七千人受伤。这约占拥有七万五千人的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部队的一万二千名战斗步兵人员的三分之二,但是受伤者中许多人没有离开部队而是在战场上进行治疗,或者只是有几天或几星期不能参加战斗。由于政治上、地形上和游击战性质上的原故,海军陆战队是在战术上处于非常不利的情况下作战的。随着战争继续打下去,这种不利情况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在理论上,海军陆战队驻在边界上是为了防止人数众多的北越正规军大量渗入南越。
    他们丝毫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而是一再被迫在敌人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投入战斗。
    本周在昆天附近发生的战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昆天的监视哨星期日发现一支人数不多不少的北越部队从边界地带往南开。于是就派出两个连去跟踪。海军陆战队所发现的这支部队只是作为进行大规模伏击的诱饵。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连遭到了袭击,被切成三段,并且实际上被歼了。另外一个连伤亡也很大。
    总共有五十八名美国人被击毙,一百七十人受伤,二十七人失踪,他们显然是死了,尸体还留在战场上。这二十七人是(共产党人)布下另一个圈套的诱饵。直到昨天(四日)海军陆战队才接近了这些尸体。接着,北越人再次发动猛烈袭击,击毁两辆坦克、击毙十一名海军陆战队,打伤十七名。
    这些海军陆战队不得不再次后撤。今天,他们终于把他们的死难伙伴运回去。这一次没有发生战斗。北越人已经撤回到他们设置在非军事区的掩体里,并且计划下一步怎么办。
    在非军事区一带,几乎事事看来都是有利于北越人。由于这个地区就是边界彼侧,所以他们的补给线既短又可靠。而海军陆战队的补给线是最远的。北越的大炮设置在边界以北并且伪装得很巧妙。美国飞机一直未能把这些大炮炸哑。
    当海军陆战队发动扫荡时,敌人就消失了,等到他们觉得美国人已经进入对共产党人有利的地形时,他们又出现了。如果共产党人不想冒险用步兵发动进攻的话,他们就用大炮袭击。
    昆天周围的地势很开阔并且相当平坦,没有地方可以躲避大炮、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
    因此,这些海军陆战队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步兵一样,躲藏在很深的掩体里,等待命令以发动新的扫荡。海军陆战队广场的北部两个角落、昆天和设在东河的巨大的海军陆战队基地定期受到猛烈进攻。尽管海军陆战队有掩体,但是他们在他们的没有沙包和用泥土构筑的据点里,伤亡是严重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五角大楼宣布,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星期三晚间飞往越南进行他的第九次访问,“以审查战争各个方面的问题。”
    陪同这位国防首脑的将有几位高级文职官员和军事领导人,其中包括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
    其他前往的人将是: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他将在不久就任海军部长)麦克诺顿,五角大楼总顾问沃恩克和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古尔丁。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晚上前往越南,以确定那里还需要多少美国兵和设法给进展缓慢的绥靖计划打气。
    麦克纳马拉在上飞机以前对记者说,当他到东南亚时,讨论和研究的主要问题将是越南驻军的多少和绥靖计划的进展情况。
    他说,总的来说,他此行目的是研究战争的一切方面,即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

【印报托新德里五日电】印度今天要中国立即停止它的电台专门旨在分割这个国家领土的广播和不要滥用在出版方面给予它驻这里的大使馆的通常的便利。
    印度在交给这里的中国大使馆的一项抗议照会中指出了北京最近谈到纳萨尔巴里事件的两则广播,它说,它们是‘“恶毒的反印宣传”,是“严重地干涉印度的内政”。
    关于中国对最近纳萨尔巴里骚乱的说法的那项抗议照会说,北京电台在六月二十八日和六月三十日试图描述西孟加拉邦的情况时,“实际上是公开煽动武装斗争来反对这个国家的合法的立宪政府”。“这两则广播专门旨在分割印度领土和在一个外国的援助下用武装斗争颠覆它的合法政府。这种广播甚至已经超过了粗暴、无礼和颠覆的程度……”
    给中国大使馆的另一项照会说,六月十五日出版的第四十期《中国新闻》上以很长的篇幅叙述了对印度外交官鲁冠南的所谓“公审”。
    这项照会说,六月二十六日出版的第四十二期《中国新闻》上刊登了一则关于“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人员反对印度暴力”的消息。
    照会警告不要重犯这类敌视的行动,并说如果它坚持发行反印材料,印度政府将采取适当的行动,包括禁止发行中国大使馆的公报。

【本刊讯】《印度快报》三日自加尔各答报道:“据邦灌溉部长慕克吉说,由于‘国内外的干涉’,纳萨尔巴里问题现在已经变得比较复杂。
    他今天对记者说,北京最近宣布支持那里的极端派运动是‘直接煽动’叛乱分子进行斗争。这位部长——他也是邦农会主席——说,他的全部印象是迷惑不解。‘坦白地说,我不知道事情将会发展得怎么样’……这位灌溉部长说,他尚未完全放弃希望。政府在纳萨尔巴里成立的土地委员会将在今天开始在哈提吉夏向农民分配土地,明天和后天将分别在布拉甘吉和潘西德瓦向农民分配土地。这些地方是极端派最强的据点,所以政府将仔细观察反应。
    慕克吉说,‘在几天之内扑灭这个运动是容易的。纳萨尔巴里是这样小的地方。但是我们想要避免流血’。”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五月七日以《卡布拉尔赢得了这场战斗的一半胜利》为题,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青年非洲》编者按:我们的记者伊卜拉欣·西格纳特最近会见了卡布拉尔。卡布拉尔向前者说明了人们怎样管理那部分被解放的祖国。)
    目前,几内亚民族主义者占领着他们国家的一半。在反对葡萄牙人的战争之外,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正在进行着一场并非不激烈的向不发达状态、文盲和疾病进行的战斗。卡布拉尔对我们说,在解放区已经建立了两百多所学校。学校的课本是以葡萄牙语编写的,但是,是适合非洲情况和形势需要的。有很大一部分是进行意识形态培养的:人们能从中学到党的行动所依据的那些原则。
    读物和歌曲都是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学生人数很快由两千五百人增加到两万人。
    当然,这一切就提出了教育的问题。这种教育只能是简单的培养。显然,在露天丛林中,曾组织初级师资训练班。许多未来的教员正在外国进行培养。医疗救护也是值得特别注意的。目前,医疗救护组织主要是根据斗争需要来安排的。在少有的几个医生指导下工作的一个由男女组成的护士队伍正忙于伤员的工作。
    卡布拉尔告诉我们,在经济方面,形势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军队到集体田里去劳动,集体田是由居民耕作以保证部队粮食供应的。总而言之,民族主义者正致力于重新组织整个农业,即把葡萄牙殖民者抛弃的庄园管起来和增加作物品种。
    人们不防同北越情况比较一下。
    在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占领的地区,葡萄牙货币再也不通用了。因此,只能采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农民拿椰子、科拉、大米,有时是鳄鱼皮到国营商店去换取所需要的物品。
    卡布拉尔还告诉我们,最近解放区正在进行调查人口工作,以便能够制订一项经济和社会计划。
    他又说,无论如何,这些地区的这种组织会使葡萄牙人十分不安。
    卡布拉尔与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功勋在于从无到有地建立了这种组织。诚然。他们并不是最早拿起武器反对葡萄牙人的人。他们的安哥拉弟兄早在他们之前,于一九六一年就这样作了。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也控制着国家的一部分土地。但是,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从未设法组织这个地区。
    如果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从安哥拉的范例中没有得到任何教益的话,那么,它已经鼓舞了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莫三鼻给民族主义者。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模仿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组织形式。在该国北部地区,葡萄牙人已被迫退到城市中或者躲到露天丛林中的兵营里。
    卡布拉尔说,已经走完了很长的一段道路。这是事实。但是,还有半个国家尚需解放。
    他说,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利用我们所拥有的在人力和物力方面的手段。
    同卡布拉尔的这次会见使人得出一个印象,这就是他既考虑到进行战斗,又考虑到独立的比绍几内亚的建设。当有人问到比绍几内亚将采取什么样的社会组织形式时,他回答说:我们进行斗争的目的是使人们承认我国人民享有他们在他们自己历史上应有的权利,使他们能过劳动、自由和正义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中将不再存在剥削。这就是我们现在和将来的行动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将是我们正在我国所要建立的新社会的依据。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记者:惠勒)美国正在越南面临一个决定的时刻,这个时刻只有在一九六五年约翰逊总统派遣第一批美国军队来这里阻止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那些阴暗的日子堪与之比拟。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不久将乘飞机到西贡来,对这里的战争进行第九次实地视察。
    他这次访问的同时,这里的军方人士中传出消息说,为了守住在越南的防线,就需要增派成千上万的美军。这些人士说,或许需要增派十几万人才能应付已引起军事形势显著恶化的共产党的新战术和派进来的新军队。
    麻烦在于,北越人不仅按照游击战的人力计算方法赶上了美国集结的数字而已。共产党人被美军的大量涌入弄了个出其不意,于是耐心地来试验各种战术,试图找到某种行之有效的办法。一位高级美国人士说,共产党人现已找到了他们的战术,他们使用这种战术“就像演奏一手很好的小提琴一样”。
    一年以前,消灭美军一个排就是一场大灾难。现在则有整连整连的军队被打垮,而且整营整营的军队由于兵力被削弱到危险水平之下而不得不撤出战场。美国军官们说,派到越南的每八个美国兵之中只有一个是步兵作战人员。其他的都是担任运输、文书、保养和其他支援工作。
    因此,如果威斯特摩兰再获得五万人的军队,那么其中将有六千人是步兵作战人员。每月从北越派来的八千敌军中,从游击战的本质来说,大部分都是作战人员。这里的高级军事人员的思想中毫无问题地认为,共产党兵力的集结和美军为了应付他们进行的调动,给敌人带来了某些机会,这是极堪忧虑的。
    高级美国官员预料今后将有残酷的战斗,而且美军伤亡人数可能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