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六月二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布加勒斯特电台上周广播了一则在东欧已是非常熟悉的评论。它以申斥的语调责备罗马尼亚工厂和办公室的职工“突然不上班、工作时间走开、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会议太多、上班时间社会活动太多。”大约与此同时,波兰的《人民论坛报》,告诫波兰的工人不要在上班时间打牌和喝伏特卡酒——它指责的这些做法是很普遍的。匈牙利的《自由土地》周刊最近报道看到工人们吊儿郎当地围着一圈站着、抽烟聊天的“痛苦”时,谈起了这个国家的劳动情况是“自暴自弃和可怕的。”
    实际情况就是这样。虽然东欧继续在歌颂“工人”国家的光荣,以及鼓励它的有劳动力的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共同努力建设更美好的生活”,但不符合社会主义的事实真相却是,它的工人差不多已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磨洋工者。在罗马尼亚,他们今年头四个月中由于时间的浪费给工业造成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损失。保加利亚去年由于工人无故旷工损失二千五百万工作日。波兰共产党工会报纸《劳动之声报》说,在波兰的工厂工人上班时,他们“只工作他们通常八小时工作日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熟练工人和不熟练工人的工资差别不大;在机器旁边流汗,同那些跟商店女售货员调情、跟同事聊天,或者一次次地间歇喝咖啡、饮茶、吃东西或休息的人,他们之间的工资也是几乎没有差别的。许多工人甚至把报纸订在工厂里,因为他们在工厂里可以比在家里更悠闲地看报。
    在一个不管努力工作还是游游逛逛,而每一个人的收入却大致差不多的社会里,一个人要挑艰苦工作的话,确实要有严格品德才行。“干不干,两千块”,这是底薪每月两千兹罗提(约八十美元)的波兰工人阶级流行的一句口头禅。有些人既不坐下也不站着,而是一有机会就走出工厂大门。波兰作家、共产党中央委员普特拉门特说,“如果你乘直升飞机飞过波兰上空的话,你可以看到上班时间钓鱼的人比欧洲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在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些不劳动者都是借口公事大批地拥到城市繁华地区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都是“出席会议”或“到统计局去”。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报》估计,经过它统计的一个村庄的四百五十名居民,每年在工作时间中有一万五千多小时用在所谓“开会”上。
    使事情进一步复杂化的是,东欧工人始终没有真正适应社会主义的应该在早上七点上班的开工时间。在布达佩斯和布加勒斯特,那里夏日的夜晚很长,大家都很晚吃饭,饮酒饮得更晚。到早上三点钟,外国访问者还可以听到这些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大街上三五成群地歌唱。除此之外,捷克的一位汽车技术人员说,“早上七点到工厂是不文明的。尤其是你知道那时材料还没有准备好,而即使材料准备好了,机器也没有转动,或者是管理人员改变了主意,要采取另一种办法来做这项工作。”
    东欧的不劳动的天堂,当然,是共产主义为充分就业所付出的代价。由于这种不劳动的精神状态,西方人认为,东欧不会迅速地实行有限制的自由企业或国家资本主义;这方面非常缺乏足够的有效率的工人来使它起作用。
    他们的希望是,在经济上逐渐转向自由化,将给工人和管理人员提供充分刺激,使他们对物质收获的欲望胜过磨洋工的倾向。管理人员们还必须至少把他们的工人开除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以及用几年工夫来重新教育其余工人学会遵守现代的有效生产的纪律。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柯西金总理今晚说,法国和苏联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是接近的。
    柯西金是在克里姆林宫为招待法国总理蓬皮杜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苏联总理这番话是在提到他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七月一日在巴黎的会谈时说的。
    他说,会谈“表明我们的立场在主要问题上是彼此接近的,例如恢复中东的和平局面、消除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进攻所引起的后果,尽一切努力消除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侵略温床的必要性。”
    柯西金又说:“就越南局势交换意见的情况表明我们两国的立场是绝对符合的。”
    他说:“美国必须退出越南,把它的军队从那里撤出去。首先它必须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戴高乐也要求美国撤出越南。
    关于中东问题,柯西金又说:“我们认为,苏联和法国在促进中东的和平解决方面有着进一步合作的很好的可能性。”
    柯西金把苏联和法国说成是“欧洲最大的国家”,并且说:
    “我们认为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在适当地考虑到我们大陆的真实局面的情况下,由它们自己来讨论它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扼述和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蓬皮杜在致答词时说,法国愿意合作,以便在中东建立持久和平。
    他说,他很高兴法国和苏联在整个中东危机期间一直保持着最高级的接触。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一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市委书记叶戈雷契夫的被撤职,提供了最近几周积累起来的表明克里姆林宫在中东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的证据的锁链中具有结论性的一个环节。
    必须要把他撤职这件事,表明了反对俄国在中东危机中采取和解政策的人们的力量,也表明了“鹰派”暂时被击败了。
    他的被撤职和中东危机有关,这一点可以从有关中央委员会辩论中东问题情况的报道中看出来。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具有敏感性,以致关于这次辩论的“报道”中没有谈到讲话内容,只提到参加辩论的人的名字。叶戈雷契夫是少数几个参加了辩论的中央委员中的一个。
    他也是最近访问了开罗的唯一一个苏联党的高级官员。他四月间率领了一个党的代表团访问了埃及。因此,他在这场辩论中所作的发言一定具有某种重要性。几乎就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后,柯西金在联合国发表了他的和解的讲话。他的讲话以及此后立即参加首脑会议,表明苏联在中东问题上的温和政策是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
    但是,如果说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在中东问题上采取温和政策,而叶戈雷契夫由于他在辩论中所采取的立场而事后立即被撤职,那么,很清楚,他曾充当了“鹰派”的发言人。
    当中央委员会会议散会后,其他重要的党组织的书记,如列宁格勒、乌克兰等等即召开了特别会议向成员传达了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在中央委员会辩论中东问题时发了言的人现在向他们自己地区的组织讲了话。唯一一个没有举行一次中东问题会议听取自己的党书记作报告的,就是莫斯科的党组织。
    他也不可能是党的高级官员中唯一的一个鹰派人物。处于高级负责地位的政治家通常是不会把自己完全孤立于同僚之外,而没有支持者的。也许他是唯一的一个准备谈出他的意见的人。其他的人还在等待时机。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了罗恩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和柯西金总理之间的会谈并没有产生即刻的、戏剧性的和平。
    柯西金谈判的权力受到有权力的苏联十一人政治局的严格限制。
    事实是,柯西金是在得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动身去纽约的
    ——但是政治局中的鹰派仍企图阻挠同约翰逊会谈。虽然俄国的外交家们为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忙了一个星期,但是柯西金在纽约逗留了四天才得到政治局已显然批准他会见总统的意见。
    在提出葛拉斯堡罗州立大学这一折衷的会址时,甚至这个问题也必须向政治局汇报。
    如同美国政界中的情况一样,共产党的政治局和人数很多的中央委员会也有它们的“鹰派”和“鸽派”,对有关越南和中东的种种政策进行争论。高级的委员苏斯洛夫被认为是政治局中的一个“超级鹰派”。据说他反对柯西金此行,也反对他同约翰逊会谈。他的这一派通过了一个决定,把更多新的飞机、坦克和其他武器通过南斯拉夫运到埃及、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去,以取代在最近的战斗中被以色列摧毁的这些武器。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关于法国正在同俄国发展一种“特殊关系”,就像英国同美国的“特殊关系”一样的说法,这里谈得越来越多。这种印象为柯西金最近两星期对戴高乐的特殊礼遇而更为加强,他在去联合国的途中和星期六回国途中都在这里停留同法国领导人协商。
    法国已宣布它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保持中立。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喜欢用“客观”这个词,而不喜欢用中立一词。但是,戴高乐谴责以色列发动了战争。原交战的双方都认为,他是确确实实地在苏联—阿拉伯阵营一边的。为戴高乐的新外交政策进行辩解的那罕有的几个人所提出的最令人信服的论据,严格地讲,同中东问题几乎没有什么关系。这个政策是建立在总的反美基础上的。
    据悉,戴高乐对于据他认为是以色列军事胜利的主要含义的情况感到惊骇。这个情况就是:美国和它的被保护者现在在世界上是这样的强大,他们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干,而不受惩罚,而苏联阵营现在在越南,中东及其他各地都是处于守势。
    他因此得出结论:法国必须站在反对美国的一边,来纠正世界力量对比,以免莫斯科处于绝望的心境而被迫发动核战争。这等于是拿了华盛顿五十年代对付莫斯科的获得了成功的“遏止”政策,倒转过来用来对付美国。
    一些心情更加不满的戴高乐分子说,他们认为,执行反美而亲俄的政策是有着某种严格的逻辑的。但是他们疑心,它可能不仅仅是纯政治。他们大声地表示怀疑说,戴高乐将军指责他的属下采取亲以色列立场是向感情投降,而他难道不是在向他自己的憎恶“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感情投降吗?
    正如英国发言人通常认为在华盛顿和伦敦的“特殊关系”是政治上尴尬的东西而不大重视这种关系一样,可以预料,法国发言人也会随着对莫斯科和巴黎的特殊关系作同样的估计。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乘飞机从这里动身去莫斯科,对苏联作六天正式访问。
    他由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陪同。
    在蓬皮杜开始访问之前的不过两天,柯西金总理同戴高乐总统举行了两个星期内的第二次会谈。
    由于柯西金和法国总统已经充分地谈了世界性问题,预料蓬皮杜同苏联政府的会谈将集中在双边问题上。
    自从戴高乐将军去年访问了苏联而打开了法苏关系的新时代,法国同俄国在科学、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已有了迅速的发展。
    蓬皮杜对俄国的访问是对柯西金去年十二月访问法国时对他的邀请的回答。
    法国总理原定在俄国呆十天功夫,但是由于国内有紧迫的事情,他决定把访问时间减少一半。
    在今明两天在莫斯科会谈之后,蓬皮杜将乘火车去苏联第二城市列宁格勒。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预定明天来莫斯科进行五天正式访问。他将以同柯西金的会晤来开始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
    五日法国总理在其夫人的陪同下将到列宁格勒访问两天。他将于七日回到莫斯科进行最后的会谈。
    蓬皮杜这次访问是对去年十二月柯西金访问巴黎的回访。观察家特别重视他在莫斯科的会谈,因为这次会谈是紧接着柯西金同戴高乐会谈之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真理报》和《消息报》发表热情的文章,欢迎蓬皮杜这次访问。
    苏联和法国对越南的问题看法一致,迄今已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它们对当代第二个最尖锐的危机——中东危机的看法实际上也是一致的。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法国人很可能同俄国人一起寻求恢复已失去的阿拉伯战争潜力的办法。
    据外交人士说,如果苏法协调对阿拉伯的经济、军事援助的计划,那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