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工业界的研究人员报告,正在使“产生奇迹的纤维”在把咸水变为淡水的装置中起作用。
    杜邦公司的工程师说,这种试验性单位在美国成千的内陆村镇和国外很可以成为实用廉价的咸水(和污水)转换器。
    试验性的模型由小的金属管道组成,管内有成百万根合成纤维,每根纤维都是一根比人的头发还细的空心管。
    有杂质的水被压送入管道后渗过这些微细的管(一共有两千万根),在另一端流出来时已是干净水。
    杂质和盐被挡在纤维外面,从另一端压送出来。
    杜邦公司的发言人强调,用超薄壁的坚韧聚合体纤维进行的研究目前仍然处在研究——试验阶段。
    然而他们说,目前正在按比例建造的一座“渗透器”将可以每天生产出二万八千五百升的水。它长三米半,直径零点三米,展出的模型是一米五长,直径零点一五米。
    从原理上讲,倒渗透法是一种把咸水变为淡水的理想而最便宜的方法。它不需要大量的电力把水变成蒸汽或冰作为淡化的中间阶段。
    目前所有的淡化系统都是采用烧蒸(蒸汽)或凝冻法。因为把水的温度降低或升高需要动力,它们必然是昂贵的。
    目前利用渗透法的研究活动中一大缺点是物色合适和坚韧的薄膜。美国其它公司正式试验的一些是使用大量的塑料薄膜或一张连续滚转的薄膜制成的淡化器。
    在机械工程试验中,这些单位往往要被杂质堵塞而损坏。
    杜邦公司说,他们的新办法不发生处理废弃物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三日报道日本电子计算机发展情况,摘要如下:
    日本发展电子计算协会发表了四十二年度(一九六七年)的《电子计算机白皮书》。这次发表白皮书是第二次,总结了从国际角度看我国电子计算机工业的地位在情报革命下的电子计算机经营现状和动向等等。
    白皮书内容如下:
    一、我国计算机在昭和四十一年(一九六六年)上半年供应数量占国产机器的比率是百分之五十一,超过了外国产电子计算机。我国的电子计算机工业进入了成长期。
    二、我国电子计算机的机体价格和功能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利用工具不如外国制品。
    三、世界装设的电子计算机台数在昭和四十一(一九六六年)年底达到四万四千四百五十五台,日本以其中的中、小型机为主,占二千一百台,次于美国和西德,占世界第三位。
    四、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核算的企业,按上年的调查,是百分之四十一,而四十一年度(一九六六)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二。

【塔斯社巴库六月一日电】巴库的科学家麦赫季耶夫说,从阿塞拜疆产的石油的环烷中可以提炼出晴。这种化合物是天然羊毛的最好的合成代用品。它们目前被普遍用于生产塑料、油漆、药品和其它名贵的化学物。
    从原油中回收睛的目的是为了要使合成聚酰胺纤维增产,这种纤维在热稳定性方面大大超过尼龙和卡普纶。
    麦赫季耶夫是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出版的书籍《睛》内谈起他的研究的。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波兰和其它一些国家已来订购这本书。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七月一日的西里古里电讯说,“访问纳萨尔巴里地区的印度联合新闻社记者报道,纳萨尔巴里的局势一天比一天更加一触即发。
    “一千五百多名邦警察正在等待着袭击左派共产党极端分子的根据地的信号,同时被通缉的叛乱领袖们正在自由活动,搜集武器和鼓励部族人抵抗警察。
    “纳萨尔巴里的三个月的暴力活动已经造成了十六人死亡和二百多人受伤。……现在问题已变得更加复杂了。领导极端分子的那三个人公开宣布,这个问题已不再是土地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即纳萨尔巴里农民从得到‘新修正主义者’(指左派共产党当权的一派)支持的‘资产阶级控制的’政府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问题。……毛泽东的小红书的孟加拉文摘录充斥纳萨尔巴里,那三个领导人正在群众集会上号召他们的追随者准备进行武装斗争,他们在这一斗争中将会得到‘革命的’中国的帮助。”
    印报托报道,“极端分子弄走了一条小河上的一段桥梁,把纳济尔辛村和卡里巴里警察分局所辖的布尔甘吉——极端分子的根据地——的警察营地之间的公路联系切断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七月一日报道说,由卡努·桑亚尔、詹加尔·桑塔尔和科康
    ·马忠达组成的纳萨尔巴里农民运动三人领导机构已加紧了他们争取在纳萨尔巴里建立一个革命根据地的运动。
    该报说,这整个地区现在已根据巴黎公社的做法分成许多小组织,最高的领导人们则在布尔甘吉—哈提吉夏地带的叛乱据点指挥运动。
    【本刊讯】《印度快报》六月三十日加尔各答消息说,“左翼印共‘极端派’组织的纳萨尔巴里‘农民起义’现在暴露了运动的真正性质。他们称它为‘印度的越南’。
    “统一阵线里的一些组织认为,由于北京电台对这个运动的支持,这个口号使得局势复杂化了。这个运动的最高领导人之一布布拉尔说,‘纳萨尔巴里点燃了照亮一条新的道路之火,这个火将继续燃烧下去’,这话与北京的路线是非常相似的。
    “昨天从纳萨尔巴里归来的第二个部长级代表团没有看见核心力量响应政府对土地问题做法的任何迹象。
    “事实上,部长们在纳萨尔巴里期间,他们正在布尔甘吉和哈提吉夏举行会议。看来现在领导正在忙着重新组织干部准备运动的第二阶段。
    “虽然过去十二天来没有发生严重事件,据说共产党人正集中力量用抢劫的办法或征收储备粮的办法筹集大米和稻子,这显然是为长期斗争作准备。
    “他们比以前更有系统地正在迫使农民参加运动。”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昨天在主要的沿海第一号公路上伏击了由一百零二辆卡车组成的一个南越陆军车队,使保护这个车队的两连部队造成重大伤亡,并击毁了三十六辆卡车。
    这些卡车从岘港的巨大基地出发通过沿海公路,把补给品运往北部城市顺化的芙拜机场。
    星期日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同北越正规军再次发生的一场激烈战斗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伤亡人数,据今天估计已有五十八人死亡。最北部的美国昆天基地东北一点五英里发生的这场战斗之后,另有一百一十名美国人受伤和二十七人失踪。
    在昆嵩省的中部高地,昨天有一架支援地面部队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被击落,一名机上人员受伤。这位发言人说,直升飞机遭到破坏,但是被救回了。在夜间,湄公河三角洲的两个美军顾问营遭到越共游击队的袭击。
    在柬埔寨边境的建丰省高岭的一个营场和一个内河进攻船只总部在遭到地面袭击之后,又遭到了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的轰击。
    发言人说,两名美军士兵和一名菲律宾文职人员受伤,守卫这个地区的政府军遭到轻微伤亡。在攻击了四个小时之后,越共撤退了,伤亡人数不详。在三角洲的第二次进攻,发生在沿岸的建江省,在那里,一个营场(这里西南一百二十五英里)遭到迫击炮的轰击。发言人说,南越军队伤亡轻微。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政府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由一百辆南越卡车组成的军用车队,在两连步兵的护卫下,今天清晨在岘港和顺化之间靠近富禄的地方中了埋伏。
    几个月来,越共在这个地区一直很活跃,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公路被地雷爆炸的消息。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哈里斯)官员们今天承认,军方正继续向约翰逊施加压力,要他派更多的军队去越南。
    参谋长联席会议正要求采纳美军驻越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建议,给目前在越南的四十六万军队增派援军。
    观察家认为,约翰逊总统在今后如何进行战争的问题上面临着痛苦的决定。如果他拒绝像建议的那样增兵,他就要冒继续进行消耗战的危险。
    如果他同意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要求,他将不得不使军事开支急剧上升和可能动员后备役部队、造成通货膨胀和除了他已经要求国会通过的百分之六的附加税以外再增加税收。
    【路透社纽约三日电】《纽约时报》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经警告约翰逊政府说,如果威斯特摩兰将军提出的增兵七万人的最低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那么美国将会在南越地面战争中有失去主动的危险。
    《纽约时报》在一篇华盛顿电讯中引用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的话说,这项警告是在参谋长联席会议向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建议时提出来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建议,政府同意威斯特摩兰将军提出的到一九六八年年中增加两个战斗师和支持部队的要求。
    《纽约时报》说,据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是在四月×日向麦克纳马拉提出来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政府对这个建议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该报说,这些人士认为没有采取行动的原因是,政府在没有部分动员后备役部队和大大增加战争费用的情况下无法答应这个要求。这家报纸说,如果再增加七万人,美国驻南越的兵力将增加到五十五万人左右。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拉格朗热)华盛顿已宣布,一九六七年在越南的美军将增加到四十七万人。
    然而军事领导人似乎正在增加要求政府打破四十七万人这一限额的压力。这将使得约翰逊政府感到为难,因为它一方面答应满足威斯特摩兰的要求,同时又决心做一切事情来避免征召后备役部队。军方人士不肯揣测威斯特摩兰究竟要求增加多少人。但是其他方面人士说,威斯特摩兰所要求增加的人数达十五万人之多,这将使在南越的美军总人数达六十万人。
    这些人士承认这是一个最高的数字,而威斯特摩兰要求增加的人数小于这个数字,大概是增加三万人左右来加强非军事区以南的陆战队部队,或是增加到六万人来用于在越南中部、三角洲地区的军事行动并使现在在北方的陆战队部队的兵力达到满员的程度。
    据未加证实的新闻报道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已表示充分支持威斯特摩兰的要求,并强调需要再给他七万人以便在地面的军事行动中保持主动。
    据这些消息说,对于增兵的要求未予答复达两个多月之久,因为要满足这些要求将使政府正面对征召后备役人员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估计,约翰逊还可再派遣六万人到越南去而不用征召后备役人员。但是政府活动的余地将很快地变得越来越小。
    华盛顿看来正接近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不是无限制地使战争升级,就要作一番新的努力来使战争降级。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五日刊登弗兰克兰二十四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越南:为什么美国将军们要增兵》,摘要如下:
    越共在战略计划方面取得的成功,和南越对战争努力所做的贡献日益不足,是这里美国军方领导人重新提出增兵要求的两个重要的——虽然常常被人忽视的——原因。
    美国人所面临的问题的实质,是他们的人力物力分散太广,使他们无法摆脱目前这种僵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