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发表芬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据信危机迫在眉睫,人们认为波兰争权夺势的斗争同中东政策是有联系的》。摘要如下:在西方外交官员看来,波兰共产党似乎是陷于一场紧张的斗争之中,这场斗争是由于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分歧以及党领袖哥穆尔卡最近的一篇讲话引起的,有些人认为哥穆尔卡的讲话是反犹太人的。
    西方有些外交官员相信,在华沙正在酝酿一场政治危机,它比一九五六年暴动以来的任何一次危机严重,那次暴动促使党内进行民族主义的改组,有同莫斯科破裂的危险并且使哥穆尔卡重新执政。
    这些人士揣测,可能把哥穆尔卡“踢上楼去”,让他担任徒有虚名的角色。
    另外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由于哥穆尔卡在人民当中享有威望,他在政治上保持不易动摇的地位。然而这些西方分析家认为,在党的政治局内可能进行反对温和派的清洗,以内政部长莫查尔为首的“主张强硬路线的人”可能执政。
    党内这场争权夺势的斗争追溯到哥穆尔卡六月十九日发表的一篇演说,那篇演说在支持苏联在以阿冲突中的立场之外还对支持以色列事业的波兰籍犹太人发出了警告。
    哥穆尔卡在工会第六届大会开幕会议上讲话,人们认为下面这番话是说给波兰籍的犹太人听的:“我们不希望在国内出现一支第五纵队。”
    他接下去又说,“以色列对阿拉伯的侵略,受到身为波兰公民的犹太人当中的复国主义者的欢迎,他们甚至举行宴会饮酒庆祝这件事情。”
    这篇讲话似乎是向莫查尔和他的主张“强硬路线”的战斗的一派打招呼,让他们攫取更大权力,做法就是特别地攻击比较温和的“修正主义”一派,他们当中有一些犹太人。
    两派之间的裂痕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就开始了。主张战斗的一派是以德国占领波兰期间坚持抵抗的一伙人为核心而建立的;“修正主义”一派当中包括许多逃到苏联、战后才回国的共产党人。
    近几年内,主张战斗的一派,特别是莫查尔,一直想要在党内赢得更大势力。在这一过程中,据悉这批人利用了反犹太势力来对付比较温和的一派。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日本外务相今天傍晚从华沙到达这里,应捷克外长戴维的邀请进行正式访问,戴维前往机场欢迎他。
    他将只在捷克斯洛伐克逗留一天,同戴维、总理列纳尔特和外贸部长哈莫乌兹举行会谈。
    同时,在他同波兰领导人在华沙的会谈结束后今天下午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技术和工业关系将对双方有利。
    日本和波兰外长还满意地指出,日波的文化和科学交流正在顺利地发展。他们决定要建立一个联合经济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在今年秋天第一次开会。
    两位外长表示他们希望帮助在尊重主权、独立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合作。
    它说,两位外长一致认为,日内瓦协议的原则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基础,有必要尽快地达成解决办法。
    对于解决中东危机来说,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到他们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前的驻地去,是重要的。
    公报说,腊帕茨基向三木解释了波兰对于德国问题和对于欧洲安全问题的看法。
    腊帕茨基接受了三木要他访问日本的邀请,日期将在以后确定。
    【美联社华沙二十七日电】(记者:克雷默)波兰外长腊帕茨基昨天在同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举行的三小时会谈中,对东西方关系做了一番悲观的描述。
    日本消息灵通人士利用腊帕茨基的话说,欧洲的缓和不仅是一个欧洲问题而且是一个世界问题,越南战争和中东局势大大妨碍了这个问题。
    这些人士说,腊帕茨基也看不到目前在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集团之间实现和解的具体可能性。
    【法新社华沙二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本武夫和波兰对外贸易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今天上午讨论了促进他们各自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的方式和方法。
    三木在同腊帕茨基会谈之前,在贝尔维德宫拜会了副主席库尔钦斯基。

【美联社底特律二十八日电】今天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用步枪和催泪瓦斯袭击放冷枪的人的一个巢穴时,正在这个城市巡行的卡瓦纳市长碰上了一场交火。
    市长没有受伤,而且显然没有因为在星期日发生种族恐怖以来最平静的一个晚上有这样一个唯一重要的事情而不安。
    由于从看来是一支零点二二口径的步枪发出四五发子弹,因此一辆装甲车和两小队警察前往袭击。
    在袭击这幢在第十二号街不远的主要骚乱地区中心附近的公寓时,总共打枪十多发。
    当这个三十九岁的市长的汽车开进十字路口时,一个警察大声说:“这辆混蛋的汽车赶快离开”。
    另一个警察大声说:“他们在从三方面向我们开枪。”
    今晚五个事件都发生在西区,除了那个牵涉到市长的事件外,其他四起如果在本星期早些时候激烈战斗中,都本来会不受注意的。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二十八日电】今天早晨死硬的躲在暗处放枪的人向一个国民警卫队据点开火,并且对在底特律的遭到洗劫的大街上的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员开火。
    国民警卫队员以重机关枪还击,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邪恶的种族暴乱进入了第六天。
    大街昨晚平静,空寂无人,只据说有几个躲在暗处放枪的人的枪声。
    但是今天早晨,躲在暗处打枪的人又开火了。显然是一些暴乱者的骨干决心保持混乱。
    国民警卫队的机关枪枪声打破了暴乱区中心的第十二号街的沉静。
    两个青年被捕,警察说,他们都带有枪枝。
    【路透社底特律二十八日电】杰罗姆·卡瓦纳市长今天在充满骚乱的汽车之都的街上遭到了放冷枪的人的袭击,但是他逃走了而没有受伤。
    这位市长在视察这个城市时遭到射击,当时警察和国民警卫队队员正在驱散顽固的带枪的人。
    这次事件是自从星期天早上这里爆发种族骚乱以来少数不平静的夜晚中的一个夜晚。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今天上午在巴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法苏之间经济贸易关系的现状、发展的前景、能保证新进展的措施,是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在巴黎和法国财政部长德勃雷会谈的中心问题。
    公报说:「两位部长希望保证贸易方面继续有所进展,他们考虑了能创造最有利于互换商品、特别是装备材料和工业精制品的条件的具体措施。他们委托他们的专家继续作这方面的研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今天晚上建立一个特别谘询委员会来调查种族骚乱,并要求全国为实现美国人中间的和平与和解作祷告。
    约翰逊在全国电视和电台广播谈话中还宣布,他已指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命令国民警卫队部队开始进行关于对付骚乱的特别训练。
    总统说,民众骚乱特别谘询委员会将调查最近的城市暴力行动的根源,并就“防止或遏制将来的这种灾难”的措施提出建议。
    约翰逊对全国说,九人委员会将能掌握联邦调查局收集的事实;他说,联邦调查局将继续“运用它的充分权力根据我的经常有效的指示调查这些骚乱,并继续寻找关于阴谋活动的证据”。
    “根据法律,这是罪行,是必须有力地、迅速地、肯定地对付的罪行。”

【波通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接见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
    参加会见的还有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波兰元帅斯彼哈尔斯基。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由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在机场受到苏联领导人的欢迎。保加利亚代表团是从蒙古回国途中在莫斯科逗留的,他曾在蒙古访问一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美国和罗马尼亚之间“在发展和加深关系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前景是良好的。”
    他是在接受罗马尼亚新任驻华盛顿大使博格丹的国书时发表这个意见的。
    约翰逊说,他六月二十六日在白宫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的“融洽而有益的会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榜样,说明在各级进行接触和交换意见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愿望和问题。”
    美国元首说,罗马尼亚同美国一样有兴趣在国际事务方面促进法治和向着和平的世界前进,在这个世界中,每个国家能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命运和尊重别人这样作的权利。
    博格丹大使在致词中强调,他的国家希望它同美国的关系将“愈来愈有效地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所有国家间的良好谅解。”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菲德尔·卡斯特罗七月二十六日在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十四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说,如果美国入侵古巴的话,古巴将不依靠外援,而要依靠自己进行战斗。
    他指出,入侵古巴决不像以色列侵略阿联那么简单。他说,在古巴的词汇中决不会有“停火”这个字眼儿。谁主张停火,谁就是“叛徒”。不管这个命令谁来下,古巴都不会实现这个命令。
    他指出,美国发言人说,他们没有作过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对于古巴来说,有没有外国这种保证无关重要,重要的是美国无权也无能入侵古巴。
    他警告美国不要小看了古巴,如果一旦发生战争,古巴能立即动员至少五十万军队。
    他说,古巴不仅能打现代化的战争,而且能打非正规战,能打游击战。
    他还说,在古巴将没有“投降”、“失败”这个概念。
    卡斯特罗说,拉美团结会议是十分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的幽灵在美洲大陆游荡,吓坏了帝国主义。
    卡斯特罗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宣称,推翻独裁政权,夺取政权,还不是最难的,难的是要在不发达的经济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要提高人的觉悟,培养新的人。
    他声称,在古巴现在旧思想、旧习惯、旧的个人主义观念这样的蒙卡达还没有拿下来。
    他批评在古巴社会上还存在着寄生虫,企图少劳多得,不从事生产,而是做投机活动。他大骂那些搞投机的小商贩,并且警告说,私人工商业活动总有一天要被法律禁止。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十六日电】卡斯特罗总理赞扬了黑人权力领袖斯托克利·卡迈克尔,他今晚说,美国面临“黑人造反”,因为美国黑人“遭到残酷的剥削和压迫”。
    卡斯特罗在古巴圣地亚哥发表的二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说,“革命的火焰”现在威胁着美国。
    他对卡迈克尔致以热烈的欢迎,称他是“美国黑人的代表”。
    卡斯特罗说,在美国进行骚乱的黑人的目标是同共产党革命者是“一样的”。
    他在电视广播讲话中说,“但是,当然,如果要指责我们挑起美国黑人的造反和斗争,那是可笑的。”
    【美联社迈阿密二十六日电】星期三在古巴圣地亚哥纪念卡斯特罗的革命十四周年的盛大集会上,美国黑人权力领袖卡迈克尔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其他领导人一起坐在主席台上。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赞扬了黑人权力鼓吹者卡迈克尔,并向黑人“自由战士”在目前美国种族骚乱中表现的“非凡的英雄主义”致敬。
    这位古巴领导人指责白人发言人诽谤黑人,白人发言人称他们的斗争是抢劫和掠夺。他说,古巴“完全同情罪恶地遭到歧视的美国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