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几乎每天都遭到炮击而感到疲备不堪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袭击了非军事区,分两路搜寻共产党的大炮和迫击炮阵地,结果发现北部边境一切都很平静。
    当成营的海军陆战队步行和乘直升飞机到达那里准备发动突然袭击的时候,北越人和他们的大炮都不见了。
    军方发言人说,海军陆战队部队在搜索了十二小时之后,今晚仍然报告说:“没有同敌人发生接触。”
    天亮后不久,海军陆战队第九团的三个连拥进了这个所谓“缓冲地带”的南半部,另外一个连在下午乘直升飞机着陆。
    他们的目标是共产党的迫击炮和大炮阵地,它们几乎每天都炮轰昆天、甘露和卡罗尔营的海军陆战队基地,这就使南越屋脊一带的生活成为——用一名海军陆战队的话来说
    ——“活地狱”。
    海军陆战队的一名上校对本社记者说,今天出发的美军将“设法了解到底他们(共产党人)打算在那里搞什么名堂”。

【法新社曼谷二十八日电】从可靠方面获悉,美国总统顾问和泰勒(他们将在今晚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未能说服泰国政府领导人向越南提供更多的军队。
    泰勒同以他侬总理为首的泰国内阁部长举行了数小时的讨论。
    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举行两小时的会议后,泰国外长科曼说,讨论了向越南增派军队的问题。但是泰国认为,增加泰国驻越南的军队问题需要彻底的研究,不能匆忙行事。
    然而科曼外长强调说,美国和泰国之间在越南战争方面的紧急合作将继续下去。
    另一方面,泰勒向泰国领导人保证,他将向美国政府建议加紧运送现代化武器给泰国武装部队以对付共产党的覆颠活动。泰国官员们一直抱怨美国军事装备运来得太慢。
    【路透社曼谷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特使泰勒将军两次同泰国领导人就越南战争和拟议中的参加越战的美国盟国的最高级会议进行会谈。
    在同泰国总理吉滴卡宗和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议以后,这位总理设午宴招待泰勒。
    参加会谈的外长科曼后来对记者说,双方就越南战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今天的会谈主要是讨论迅速在越南取得结果的措施。
    记者问是否讨论了盟国增派军队的问题,科曼说:“增加军队是加速结束战争的方法之一。但是还有别的方法,也就是政治和经济的方法。”
    这位外长说,泰国政府的决定将取决于国内的安全安排。他说,最高级会议将于今年举行,但是地点和日期尚未商定。

【本刊讯】曼谷《京华日报》近来连续刊登该报记者陈振业在南越采访的长篇报道《满天烽火话南越》,今将七月二十一日的一篇摘用如下:
    当越共在美军强烈炮火攻击下,无法立足时,便将仓库及军营移向地下,使美国空军及强有力一七五毫米口径加农炮袭击失去效力,越共并采取躲避式战术,敌来即走,始终不愿与美军正面作战,有时则采取诱敌战略,凭熟悉地理形势,布下地雷阵,诱美军陷入圈套,而予重大打击。在此一时期可算是美军在越最黑暗的日子,根据美军方统计,越共使用此种战术,美军曾在一周内,死亡一百四十名,受伤一千零四十四名,为美军参加越战一周中伤亡最高数字,此战役是在渭公河三角洲所谓“铁三角”发生,亦可说是越战最惨烈战役。参加进攻此一地区的是美越联军,人数多达三万人。
    在铁三角广泛六十平方公里地区内,都有着地下隧道,互相贯连着每一个村落,如从空中侦察,所见的只是一个幽静的乡村,原野上并无荷枪实弹的越共武装部队,可是那里知道在这块宁静的乡村地下,却有地下村,是越共与美越联军作战的营盘。
    据一个亲历其境的美国军官向记者讲述所见的情形称:那些地下村的建设,村中每一房屋里面都有仅容一人进出的隧道口,到了地底,即有可贯通整个乡村的地下隧道和地底村,那里亦和地面小市镇一样,有食物店,有睡房等设备,惟他们对通过每一道口,都要受到严密检查及发出暗号,此举纯为预防南越政府所派遣刺探越共活动情况的特务渗入。
    在通到地面的许多地道入口设备都很严密,且都具备自然化,大部分都采用树本伪装掩蔽,洞口又有活动门扇掩护,以防美方采用化学气体攻击。
    越共所建筑的地道系统交错而复杂,假如你进入其中行进,是很容易迷失路途的,且会跌下越共所布陷阱,那不是地雷和炸弹,而是恐怖的动物,多数是属于毒蛇和巨蝎,它们的毒汁都会使你在数小时内暴毙于隧道中。
    越共除上述设备外,还建有地底作战堡垒,这是采用巨大木块在各重要地区设立,通常是用大量竹排作掩护,如闯入美越军队人数不多,越共便会通过秘密地道口出击或偷袭,如果来攻的军队强大,越共即钻进地洞里去从地道溜到安全的地方,他们地道的建筑,都是曲曲折折,错综复杂的,有时一条隧道分出数十条支道,有的向上,有的向下,有的由左而右,有的由右而左,置身该地使你一如处五里雾中,因此当每次美军发现越共钻进地洞时,虽在距离数码之内,也无法击中他们,屡被免脱,逃得无影无踪。

【法新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泰勒今天在这里听取了泰国镇压共产党作战行动司令部参谋长关于泰国的共产党恐怖局势的汇报。
    泰勒今天上午访问了泰国镇压共产党作战行动总部。
    泰勒还对美国顾问们讲了话,他们在反共的作战行动中同泰国武装部队合作。
    泰勒向泰国军方负责人保证,美国将加紧运送现代化武器和装备来泰国打共产党人。
    【美联社曼谷二十七日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约翰逊总统派来亚洲的特别两人代表团将在他们的旅程上取消马尼拉。
    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是在同马科斯总统磋商中决定的。
    没有说明取消访问菲律宾的其他原因。发言人不愿评论这样一种说法:马尼拉的反美集团对这个建议中访问的批评可能是取消这次访问的基本原因之一。
    泰勒和克利福德昨天晚上同泰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了四小时会议。
    会后科曼说,这个讨论包括泰国东北部的共产党恐怖局势。在那里,约一千七百名武装共产党人在反政府的恐怖行动中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有民军(即南越解放军——本刊注)一队穿着南越“政府军”的制服,驾着一辆救护草,昨晚通过了“政府军”的防线,攻占福门警察所。福门在西贡西北八英里。在此次攻击中,“政府军”共有十一人被打死,其中警察占八名。此外还有八人受伤被俘。被缴获的武器计有机关枪两挺,卡宾枪五枝、和手枪八枝。据悉,守军全被民军的伪装骗过了,直至民军入警察所后,警察始知被民军攻击。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二十三日发表罗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评论,题为《总统对麦克纳马拉的敬重减低一些了》。摘要如下:
    在约翰逊和麦克纳马拉的关系中间出现了冷淡的现象。
    据说约翰逊对麦克纳马拉在越南战争上的做法有所埋怨,这种怨言已经传到五角大楼。
    据最近去过白宫的人说,麦克纳马拉一度是最受约翰逊敬重的,现在在约翰逊的权势威望的顺序中已落在腊斯克的后面。
    这种重新估计会不会引起麦克纳马拉影响下降或者同政府破裂,这还要等着瞧。有消息说麦克纳马拉惹得约翰逊不高兴,因为他公开暗示,他对战争的打法以及在进行这场战争所需要的军队的数量方面,同威斯特摩兰意见不一致。总统实行的意见一致的政治自然是不允许不同意见表面化的,何况是同一个孚众望的战争英雄持不同意见,而这位英雄在捍卫政府的对越南政策方面对政府是有用处的。
    约翰逊上周安排了一次显示同麦克纳马拉和威斯特摩兰关系和谐的公开会议,但是私下里的互相指责仍在继续。
    一九六四年初,约翰逊用优美的语言向客人赞颂他的国防部长,那已经是老早以前的事了。当时,约翰逊谈到他对于这个人是怀有深切信心的,并且说,“麦克纳马拉的神话”——关于他的办事效率和不会犯错误的传言——是真有根据的。
    腊斯克最初也是颇受约翰逊的敬重的,但是约翰逊对他的政治家手腕的颂扬似乎还比不上对于他的个人品质的颂扬——腊斯克具有约翰逊的母亲那样的温和和容忍的气质。
    现在,正把腊斯克说成是一个不论是在公开的场合上还是在私下里从来不犯错误的人,而对麦克纳马拉关于越南的谈话却提出质疑。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越共今天对西贡以北只有十五英里的一个巨大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基地发射了两百发迫击炮弹和火箭,同时炮轰首都以北二十九英里的美国陆军步兵团的基地营。
    美军总部说,在这两次炮击中,三名美军被击毙,二十五人受伤。
    对西贡以北十五英里的富利直升飞机基地的炮击是距离首都最近的一次火箭袭击,虽然这个城市曾经遭到越共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的袭击。
    美国总部说,富利的美国陆军航空队基地营大约遭到两百发八十二毫米迫击炮和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的袭击。
    这个基地主要是直升飞机中心,也是轻型侦察机和弹着观察机使用的。
    总部说,炮击在清晨持续了五十分钟,机场和飞机遭到了轻微破坏。
    总部说,另外一次袭击是对西贡以北二十九英里的莱溪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第十八步兵团的基地营发射了六十八发迫击炮弹和火箭。这次袭击持续五分钟。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清晨对守卫通往西贡的通道的四个营地发射大批火箭和迫击炮弹,回击的炮火震动了这个城市的窗户并使居民大吃一惊,炮击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已知的伤亡情况为:七名美国人和越南人被击毙,四十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发言人说,富利机场和一些停放机场上的飞机受到轻微破坏。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敌人炮手今天对西贡以北的一个美国步兵营地和邻近的机场进行了猛烈的火箭和迫击炮袭击,打死了十一名士兵,打伤了四十三名。
    同时,附近的两个南越设施也遭到了类似袭击。南越总部没有宣布军方伤亡。
    共产党在今天黎明前约四小时的迫击炮和火箭的袭击,打中了第一步兵师第一旅的总部以及在福永的机场。
    军事总部说,对机场上的设施和设备的破坏轻微——这个机场是由侦察机和直升飞机使用的比较小的机场。
    敌人炮手使用的大多数是轻型迫击炮。
    炮弹向这个总部和机场如下雨般地倾泻了二十五分钟,使得美国士兵慌忙奔向沙包掩体。
    照明弹把这个地区照亮,美国大炮在雷达的控制下向疑是共产党发射阵地的地区开炮,地面巡逻队后来在白天找到了这个阵地,但是没有越共的迹象。
    同时这些炮手轰击了几英里以外一个村的民团哨所和新渊县城。
    南越总部宣布,在美萩附近又发生了地雷爆炸事件。
    在三角洲内更南一些地方,共产党人从两岸发射无后座力炮火,使美国海军的一艘有全付武装巡逻艇暂时不能使用了。一枚炮弹穿进这艘纤维玻璃船,打伤了全体四个船员和一个南越国家警察。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昨晚,五发炮弹落入海军陆战队在东河的前进基地。
    这些炮弹落在兵营外面炸伤了三个美国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