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毛泽东

【本刊讯】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中央机关刊《红卫兵》月刊一九六七年五月份的一期
    ——第六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让我们在法国建立一个文化革命时代的共产党》,摘要如下:
    在全世界革命者的红色堡垒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空前高度地调动了最广大群众的无限创造力,使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遍全世界,开始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全新时代,预示着人类的新的春天的到来。
    我们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当承担起为我国人民服务的重担,以便使我国人民敢于起来造反,大规模地参加被剥削者的大军的战斗,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实际上,修正主义的法国共产党已不再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它只是一个隶属于右翼社会民主党的、并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小资产阶级反动党。实际上,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今天是由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维护。因此,必须在马列主义战士和法国广大人民群众之间建立新的团结。这个团结是否已经形成了?没有。马列主义者都是同某一部分人民有联系,而不是同广大群众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在法国建立一个共产党。我们需要一个能为法国人民带来一种在马列主义基础上的新工作作风、群众路线和实行自我批评的党,一个能够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共产党。说到底,我们要建立一个文化革命时代的共产党。
    如何实现呢?
    要建立一个共产党,必须有一条政治路线。一条正确的路线和正确的意识形态,是建立一个真正的共产党的绝对条件。
    在完成这个任务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现在对中国的赫鲁晓夫的论点展开的群众性批判运动,给了我们具有重大意义的教训。这个最高当权派在他那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书中犯的错误是把组织问题置于其他一切问题之上,不政治挂帅,不把正确地联系群众作为首要任务。这个最高当权派犯了为办党而办党的严重错误,不是把党作为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斗争的工具,不是作为计划和正确领导这场斗争的工具。《北京周报》刊登的《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红卫兵的文章摘要指出:“……党的组织路线应该服从政治路线,应该成为执行和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保证和工具。然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公开和疯狂地抵制毛主席的建党原则,大肆鼓吹把组织原则置于一切之上,鼓吹政治路线应该服从组织路线。”
    这篇文章对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如果他们从中吸取教训,他们就会从这些教训中得到不可估量的帮助,为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这一决定性问题采取一种正确的立场。我们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该坚决实现毛主席的建党原则,这个原则是把通过同全体人民群众的正确联系来实现政治路线,把实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放在首要地位,而不是实行组织绝对至上的修正主义原则,这种原则鼓吹奴隶主义,低估政治工作,不是让群众说了算,而是让一小撮不管干些什么都被认为无条件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利益的领导说了算。
    毛主席说:“……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我们只有根据这个论述来做,才能在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中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

【本刊讯】仰光二十八日消息:吴登佩密七月二十八日在《先锋报》发表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传,在离那达邻六英里的一个村子里,六十名武装的缅甸共产党人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高呼赞扬毛泽东和北京电台的口号。
    七月十八日,在勃生县塔邦的一个村子里,武装的缅甸共产党人把村民和购买粮食的人集合起来,给他们讲支持北京和谴责革命政府的课,并高呼德钦丹东和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有些人参加呼口号,但是也有人呼相反的口号。

【法新社威尼斯二十七日电】威尼斯港当局今天不让两艘中国货船卸货,因为它们的船长拒绝取下用意大利文写的赞扬红卫兵和毛泽东主席的口号的标语。
    “松江号”和“友好号”两艘船悬挂着这些以示“致敬”的标语进入了这个港口。
    两个船长断然拒绝警察要取下这些标语的要求,因此警察便命令两艘船和船员和货物留在船上。
    意大利当局是根据公开的法律这样做的。这项法律禁止外国在这个国家的领土上进行政治宣传。
    【合众国际社威尼斯二十七日电】两艘共产党中国货船今天在威尼斯港内受警察监视,因为这两艘船的船长拒绝刷去船上的宣传标语。
    “友好号”和“松江号”两艘船上都有赞扬毛泽东思想和“意中友谊”的大型标语牌。
    当船长拒绝取消这些标语牌之后,警察就在岸上设警戒线监视这两艘船。
    【法新社威尼斯二十八日电】威尼斯警察今天继续封锁昨天在这里停泊的两艘中国货轮。
    昨天警察根据禁止外国人在意大利领土上进行政治宣传的法律,要求轮船上的船长去掉这些标语。
    船长拒绝了这一要求,警察便不准船上八十名船员上岸,并且禁止两艘船所载运的锰卸货。
    今天双方都不让步。船长宣布:“毛泽东思想应该传遍全世界”,中国有权在他们自己的船上做他们认为正确的事。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题:红卫兵斗争日本公司人员,指责他们搞“间谍活动”。
    据日本广播协会二十四日北京电,二十四日上午八点钟,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红卫兵约三百人和穿制服的公安人员一道冲进了新桥饭店内的驻北京日本公司经理的办事处和宿舍,搜查了第一通商公司等日本公司的办事处宿舍,翻查了文件和照片并摄取了证明相片。
    据认为,这是因为日本公司人员抄录红卫兵贴出的大字报,照相,买红卫兵报等,被认为是搞“间谍活动”,而斗争了他们。据说,下午在新桥饭店外面贴出了“严惩日本间谍”的大标语,红卫兵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壮大声势。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题:如果对旅华日侨有危险,将通过第三国正式提出抗议。
    外务省人士二十八日提到日本的友好公司人员在北京因间谍嫌疑被群众批判的事件,说:“虽然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如果有情况可以肯定对日本国民有危险时,至少要通过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第三国,向中国提出抗议。”
    他们说,“外务省还没有正式研究过这个问题。”又说,“即使提出抗议,中国方面也未必会答复。”外务省所指的友好国据认为将是英国或法国。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对外路线令人感到不安》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中国周围地区骚动起来了,毛泽东路线支持派在香港发动了反英暴动,缅甸、尼泊尔的反华暴动也在加剧。中国似乎是在配合这种做法,它公开表示支持印度、缅甸、印尼内部的中共派共产党发动武装暴动,强硬地提出用暴力革命推行民族解放斗争路线。中国的对外强硬路线对亚非新兴国家是一个强烈的冲击,进一步增加了这一地区的不安。对此,我们不能不给予严重的注意。
    中国是在七月三日缅甸反华暴乱加剧的时候强硬地提出暴力革命路线的。这样,中国便明确地同已经支持新兴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的苏联路线进行了决裂,下定决心支持以农村为根据地的暴力革命。这表明它确信在今后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暴力革命方式才是共产主义革命的主流,从长远看,暴力革命方式肯定会取得成功。恐怕可以认为,中国提出这种强硬的路线是最近一年来国内进行的文化大革命的反映。因为人们认为毛泽东、林彪等主流派是试图在这个时候在对外方面也要清除刘少奇、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人们还认为,中国为了削弱美苏两国在葛拉斯堡罗会谈时得到重申的和平共处路线在国际上的影响,下定决心对外宣传暴力革命方式。

【本刊讯】香港二十二日消息:《德臣西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一种奇怪的报复》的评论攻击说,“中国把路透社记者格雷软禁起来,作为对一名新华社雇员被投入狱的报复,这种幼稚的行动几乎是难以置信的。”
    该报硬说:“甚至北京当局对于该怎么办一定也是有一些疑问的。除了作为对香港共产党记者受到的‘无理迫害’的‘报复’以外,他们对自己的做法提不出什么借口。他们对于这种态度一定有一点缺乏把握,否则他们是会‘逮捕’格雷先生的。”
    该报接着说:“中国在这件事情上采取这一行动的根据是非常脆弱无力的,只能是模糊不清的国际形象上的又一个黑点。”
    “新华社在非洲和其他国家长期以来就有过类似的事例。这是众所周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