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三木外相二十四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日苏领事条约批准书的交换仪式,同葛罗米柯外长交换了该条约的批准书。三木外相接着又同渔业部长伊西科夫在日苏渔业技术合作协定上签字,还同海运部长巴卡耶夫交换了关于日苏商船救助协定的文件。
    这次签署的渔业技术合作协定是去年六月苏联渔业部长伊西科夫访问日本时签署的,目的是促进协作以改进渔业资源的保存和合理利用、改进捕鱼、水产加工技术,提高渔业生产力,日苏两国按照年度计划,设法交流资料和专家;共同研究渔业资源;调整研究活动。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三木外相为了举行第一次日苏协商会议来到苏联,二十四日同刚刚从联合国回来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谈。会谈内容虽然还没有公布,但在定期协商会议上要交换的意见已经于二十二日同柯西金总理会谈的时候详细谈过,所以同葛罗米柯外长的会谈,估计只是礼节的会晤而已。

【路透社纽约二十七日电】今天疲备的军队终于制止了美国迄今代价最大的暴乱,但是在全国各地的其他城市疏疏落落地爆发了黑人暴力行动。
    这些新的爆发破坏了繁华的曼哈顿的大街和旧金山和洛杉矶的黑人聚居区的平静。
    在底特律,在作了一个一百个小时的恶梦之后,死了三十七人,损失估计为五亿美元。
    坦克和装甲车停在一平方英里碎片满地的大街和烧尽了的建筑物的四周,军队开进去清除死硬的躲在暗处放枪者的最后巢穴。
    直升飞机在大街上空盘旋,用探照灯照射任何移动的东西,引导下面的军队。
    陆军司令官思罗克莫顿将军说:“除了躲在暗处放枪的人所守的小块地方以外,我们已经控制了这个城市。”
    但是当底特律平静下来,其他城市又爆发了。
    洛杉矶——在瓦茨区大街上扔了燃烧弹,这事使人回想起一九六五年在那里发生的打死了三十五人的六天暴乱的可怕的事情。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在过了一个采取暴力行动的晚上之后,两个黑人遭到枪伤,送进了医院。
    费城——警察迅速行动在一个黑人占绝大多数的地区平息了一次骚乱。
    当其他城市感觉到种族斗争的骚扰的时候,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在黎明前发表一项号召,要求底特律企业、市民、宗教和社团领导人今天晚些时候开会讨论目前的局势和他们破破烂烂的城市的前途。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二十六日电】在菲尼克斯东部地区附近发生麻烦的黑人地区昨晚爆发了暴乱,市长米尔顿·格雷厄姆宣布全城处于紧急状态。
    格雷厄姆宣布的紧急状态授权警察采取他们认为为制止暴乱所必要的任何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六日电】今天上午曼哈顿的中心地区的黑人用打了就跑的袭击方式打烂了窗户并抢劫了不对黑人营业的店铺。
    人们看到,一帮大约二十名黑人冲进两家以经理人员等人为营业对象的男服商店,飞快地把一堆堆的衣服拿走。
    【法新社底特律二十七日电】在马里兰州的坎布里奇,国民警卫队放出催泪瓦斯以驱散三百名曾用空瓶向他们投掷的黑人青年。
    昨天晚上的事件同二十四日骚乱的格式是一样的,在来自巴尔的摩的一个好斗的民权领袖对一次集会发言之后,骚乱就爆发了。
    在纽约附近的维农山城,一伙一伙的黑人青年连续第二夜在街上走来走去,用石块和瓶子砸商店的橱窗。
    在印第安纳州的南本德,市长召来了国民警卫队并实行宵禁,因为在一个黑人的娱乐中心发生了开枪事件,一伙伙黑人青年在市内到处砸窗户,投燃烧弹和向汽车扔石块。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据星期一引用副总理劳尔·卡斯特罗的话说,古苏关系是建立在“严格的互相尊重和完全独立”的基础上的。
    他说“今天保持着”这种关系,“并将始终保持”这种关系。
    这是自从苏联总理柯西金三十天前的访问以来古巴官方对古苏分歧的消息的第一个反应,劳尔·卡斯特罗说:“我们并没有一个老子”。
    他又说,古巴人民自从卡斯特罗革命以来没有这样一个老子。
    劳尔是星期六在哈瓦那向军事学校毕业生的一次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劳尔攻击美国政策,并重申古巴有权支持整个拉丁美洲的革命。
    他说,那些认为暗杀他的哥哥就能改变古巴的共产主义革命的人错了。
    “如果他们达到他们杀害菲德尔的目的,他们也摧毁不了革命,改变不了革命的路线。”
    在谈到据说是副总统汉弗莱所说的美国要求柯西金设法劝菲德尔·卡斯特罗改变革命方针的消息时,劳尔说:“我们不知道对汉弗莱说什么,也不知道谁告诉他,但是,显然作了幼稚的幻想。”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说,美国及其政府不知道,古巴和苏联的关系只有建立在最严格的互相尊重和完全独立的基础上才能存在。
    古巴国防部长谴责了美国对古巴发动的侵略宣传,并警告美国不要打错算盘。
    劳尔·卡斯特罗在讲话的开头向那些同在各武装部队中帮助培养军事干部的苏联顾问同志一起辛勤工作的苏联教授表示庆贺,他说,我们深切地感谢他们。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在一些城市烟火弥漫的时候》,摘要如下:
    当美国一些大城市到处发生暗杀、纵火和抢劫的时候,如果两党领导人还不能抛弃党派的考虑,那美国人就有理由感到深切不安了。这个严重的国内危机要求有成熟的领导,令人震惊的是,现在还缺少这种领导的水平和才干。
    由于约翰逊总统处于最高职位,从而在行动方面和树立榜样方面都负有最高责任,因此他在对付底特律严重乱子方面摇摆不定是非常明显地犯了罪。
    底特律局势发展使得地方和州的当局无法控制,这对作为共和党人的罗姆尼州长和作为民主党人的卡瓦纳市长都不是丢脸的事。罗姆尼州长在明年可能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这一点可能说明为什么约翰逊总统在这个严重时刻采取神经质的从党派考虑的做法,但是约翰逊是不可能以此为借口的。
    但是,如果说总统的行动是犹豫不决的,而且奇怪地缺乏领导的才干,那么共和党协调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是赤裸裸的狂言。声明说这些非常困难和复杂的问题——这是几十年甚至八百年形成的
    ——是“在现政府上台以来”爆发的,这种说法是最明显不过的拙劣的党派偏见。
    声明说:“不满的根源是我们大家始终感到关心的”。共和党领导人丝毫没有谈到这些“根源”是什么。对就业、住房、保健、教育或其他城市问题只字未提。相反的,这个声明中满是煽动性的故事,说什么有些工厂制造酒瓶炸弹,有些骚乱组织者在全国点火。
    这个文件曾有前州长杜威参加起草,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也在这个文件上签名。这对他们两人都不会有什么光彩。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六日就美国黑人斗争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大多数黑人没有天堂,或者说他们的处境至少没有明显的改善,他们在大工业城市中的生存条件远远低于一般水平,在某些情况下实际上等于人间地狱。
    由于黑人学校教育较差,他们仍处于美国经济金字塔的最低层,他们不得不愤怒地眼看着他们的白人同事怎样能够向上升。黑人孩子念书的学校也同他们的住宅一样非常拥挤。如果他们被安排工作的话,那末他们也是属于受训练最差和因而也是最底下阶层。
    现在,在美国有着几乎全部是由黑人组成的典型的无产阶级,对此人们不应迷惑不解。
    因此,各个黑人组织的领导人在探索如何回答今天遇到的问题。使用暴力,就是这种处理办法之一。但是,假如要把不安局面的造成主要归罪于民众领袖和诱惑者的煽动,那就完全错了。在美国工业城市的沉闷酷热的气氛中,绝望、失望、无聊、虐待和许多其它更多的情形,正在酝酿成为一种具有高度爆炸力的爆炸物,以致在大多数情况下根本无需煽动,而只要一点小小的火星,就能引起一场无法控制的连锁反应。
    种族问题,是美国今天面临的最紧迫,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它比越南战争更棘手。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七月二十一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掉了牙的英国斗犬》,摘要如下:
    英国准备被人任意踢到多久呢?
    你认为我们由于布朗先生谋求营救拘留在阿尔及利亚的两个英国飞行员的可怜的努力而对他太厉害了吗?也许你认为我们把外交部的一个孤立的处置不力的事件搞坏了吧?
    你应该读一读本月一期的《外交家》杂志。耻辱
    这个严肃的杂志严厉批评了英国外交官在从巴黎到北京、从华盛顿到莫斯科所表现的无能。这家杂志抨击他们在维护他们本身和他们的国家的威严方面遭到了耻辱的失败。
    阿里·辛布勒称我们是“一条低贱的掉了牙齿的斗犬”。令人悲伤
    尊敬——在今天,各地对英国的尊敬少得可怜了。
    当布朗先生和他的外交部的衙役们是那样可悲地热望讨好一切的人时,怎么能受到尊敬呢?
    乔治是那样热心地跑来跑去。在这里他抓住一个羞答答的柯西金的手照个相,在那里,他又挽住一个吃惊的戴高乐的手臂。
    在他取得外交上最大的胜利——俄国人允许英国驻莫斯科总领事去探望布鲁克(这本来就是他的权利)——以后,他说,“愿上帝保佑你,葛罗米柯。”
    对乔治来说,可悲的事情是,他要讨人喜爱。
    麻烦是,外国人不那样多情善感。他们只看到可以利用的弱点。
    勇敢、风度翩翩,谨慎小心,这班人所受的训练是适应过去的时代的,在那时,温和的语言是以英国海军无与匹敌的力量为后盾的。
    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历届的政府一直在拆英国海军和军事力量的台。
    现在英国的外交官不得不自己照顾自己了。他们不得不残暴起来,拼命地利用提高声音大喊大叫,直到把嗓子喊哑。
    回过头来正确地引证一下《外交家》杂志上的话吧:
    “对于阿拉伯谴责英国干涉他们的反以色列战争,英国外交官们的反击实在不够得不象样子……他们本来是应该坚决反击,日复一日地不断否认那种说法,直到谴责的一方放弃这种谴责为止。”
    难怪阿拉伯人把英国看成是好欺侮的,是“替罪羊”了。
    我们在澳门的人——诺曼·艾安时先生被中国的暴徒迫使在烈日下罚站八个小时。我们在上海的人,侯卫德先生,脸上被唾,被拖着走,用胶水涂了一身。他们勇敢地忍受了
    但是,当他们回到英国的时候又怎么样了呢?外交部极力不让报纸记者去找他们谈话,或者拍摄他们的照片。
    英国公民被不经审讯而监禁,英国的外交官被人给抹黑。英国的石油供应被切断,英国的礼物得到的报答是嘲笑。
    英国遭受讹诈和恫吓。
    布朗先生装作厚道是划不来的。我们对于那种对蒙辱受耻一笑置之的做法领教够了。
    (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