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八日登载了特派记者山本从曼谷发回的通讯。标题是:《巡游泰国东北的游击地区》。摘要如下:
    七月中旬,泰国政府第一次对国内外记者公开宣布了泰国东北的实际情况,试图解答人们关于所谓共产主义游击的“实情”的疑难问题和猜测。我乘运输飞机、直升飞机和吉普车以三天的时间完成了一千多公里边界地区的旅行。这次旅行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美国把它在越南战争中的体验和心得原封不动地应用于泰国的东北。他们开始认识到,在这个国家里,一台推土机是远远胜过喷气式战斗机的强大武器。
    深入印度支那半岛中心部分的沙空那空省和西边的邻省那空拍侬省都是东北地方游击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泰国东北全部约一千七百人(泰国政府发表)的共产党游击队中有一千二百人是以跨这两省的普潘山脉为基地进行活动的。
    在沙空那空城里没有承担东北七省治安的作战司令部,副司令沙南警察少将解释说:“在东北一带森林中隐藏着的‘人民军’,每个小组有八人到十人,有时编成一百人左右的大队来包围村庄。他们的打法是敌弱就打,敌强就退。忠实地遵循所谓中国式的游击战理论,这是他们的特点。”
    这个司令部把东北七省经常发生恐怖事件的地区划定为十个“危险地区”,并且把这些地区置于同南越战斗地区几乎完全一样的戒严状态。
    说到外国广播,在泰国东北是能够随便收听北京广播、河内广播、巴特寮广播的。慌张失措的泰国政府接受了美国的援助,增加了沙空那空、乌隆、孔敬等地方电台的发射力。但是麻烦的是周波数不一定。以泰国东北为舞台的“电波斗争”,看来暂时还将继续。
    在泰国东北的东北端,湄公河畔的普欣山是泰国方面作为由北方派进人员和输入武器的基地,而加以注意的地方。政府在这附近的村庄没有驻军据点,一方面开始定期搜捕游击队,一方面从国境的省政府所在地廓开招募紧急地方开发组,开始修建包围山丘长达一百六十公里的公路。甚至从推土车直到自动倾卸卡车,一切都是美国的援助。公路大体是按照战略目的修建的。
    发生游击队的原因是很多的,内因多于外因。在坚持军人政治的泰国,也有泰国记者以同情的眼光来看,说对现政权的不满不能不走向秘密工作的方向。被没收的宣传文件几乎全都是以向民众控诉中央政府的腐败为其最大的基点,这是值得注意的。
    在泰国东北,可以看到的不是边界线附近所配备的少数军队,而是在密林中开辟公路的修建队,逐渐和深山村民接触的地方官吏。对泰国说来,这是把政治的一切作为赌注的新试验田。而美国不惜在暗中试图投注援助。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四日电】武装部队部和警察厅今天宣布,亲共产党的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已决定接受一些外国政府的口号和财政援助,以便推翻巴拉格尔总统的政府。
    这是武装部队部长恩里克·佩雷斯将军和警察首脑拉蒙·索托将军签署的一份刊登在报纸上的长篇文件指出的。
    他们说,鉴于极左和极右分子可能威胁和平安宁,武装部队和国民警察有义务有力而有效地反击这些威胁。
    这两位将军说,他们掌握的一些文件清楚地表明共产主义运动计划在共产党中国和古巴的援助下推翻政府。
    他们又说,如果六·一四运动的专职人员一意孤行,阴谋推翻政府,为一些外国政府的利益效劳的话,他们势将遭到武装部队和警察的坚决反对。
    他们签署的文件还附有他们称为六·一四运动专职人员的照片。共三十六人,但只指出十个人的名字。
    两位军事首脑说,六·一四运动的领导人们处于疯狂的状态,他们可能选择这样一个办法:袭击军队或警察的设施。
    他们同时还说,亲华的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正在准备打游击战,他们认为,六·一四运动要建立一条游击战线的意图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极小。
    佩雷斯将军和索托将军说,军队和警察掌握了另一项颠覆计划的一些情报,这项计划是由从六·一四革命运动分裂出来的六·一四共产党策划的,他们打算奉行毛泽东的口号,并在农村开展颠覆活动。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菲律宾军事官员担心,除非消除民抗军在中吕宋四个省份的影响,民抗军支持的候选人将在预定今年十一月举行的市长选举中获全胜。
    这是对国防部长马塔作出的估计,马塔在今天早些时候到达邦板牙省研究国内的民抗军形势。
    据传菲保安军司令伊莱托准将对他说,中吕宋省将近二百个村子已处于民抗军控制之下。
    但是,政府迅速采取的行动已制止了民抗军为在另外两省获得据点而进行的尝试。
    伊莱托说,最新的情报消息说,民抗军的力量是将近三万人,在这个数字中,正规的核心成员只有一百四十一人。
    他说,政府掌握了他们的全部名单。有三百四十五人为民抗军提供战斗支援,另外二千三百八十三人向民抗军提供情报和供应品。其余的人构成了对这个共产党运动的群众支持。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五日电】一批游击队员化妆成妇女,企图奇袭萨迈帕塔附近的耶尔瓦布埃纳军营(距科查班巴约三百五十公里)。
    据来自科查班巴的消息说,袭击发生在二十三日十四点,袭击被击退。
    科查班巴的消息还说,游击队员化妆成妇女,是为了接近营地,而不致引起怀疑。
    消息说,战斗进行了两个小时,但是,不能肯定袭击的游击队员的确切人数。
    消息说,这大概就是一星期前突击萨迈帕塔村的那支游击队,那次他们袭击了一家药店和一所仓库,搞了一批药品和粮食。
    【拉美社拉巴斯二十二日电】据阿根廷萨尔塔省“格梅斯”电台广播的一条消息说,在靠近玻利维亚边境的一个巴拉圭军事基地,巴拉圭军队同玻利维亚游击队发生一次战斗,一名巴拉圭军官和两名士兵被打死。
    据在圣克鲁斯收听到的这条消息说,这次冲突是星期三在边境那边的巴拉圭博克龙省因加维要塞附近发生的。格梅斯电台广播的这条消息说,游击队员没有任何伤亡。
    【拉美社墨西哥城十七日电】墨西哥《事件》杂志说,“在年底以前,在玻利维亚至少将有二万五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
    该杂志是根据接近玻利维亚军方的人士的估计作出这一论断的。
    杂志还说,“据来自玻利维亚的消息说,已向这个国家派出了三千七百八十名海军陆战队,他们是作为和平队员按正规手续入境的,他们的行囊未经检查,肯定里面藏有他们的武器和装备。”
    杂志指出,“总部设在巴拿马城的南方空军部队的司令麦克布赖德少校目前到了玻利维亚,指挥把这些海军陆战队调往设有反游击学校的圣克鲁斯城”。“从巴拿马运河美国区科贝堡空军基地每天有一架喷气式飞机起航,运走穿便服的士兵、武器、食物和装备”。这是这家杂志在记者托马约和哈维尔·巴蒂斯塔署名的题为《圣胡安之夜的舞蹈》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的。
    文章详细分析了玻利维亚当前的政治局势,认为玻利维亚正走上经常被称为美国殖民地的“不幸之岛波多黎各的道路”。
    文章强调,“实际上,现在斗争已在玻利维亚普遍展开。游击运动成了在城市和农村集镇爆发革命起义的导火线。”
    文章还说,“雷内·巴里恩托斯将军和他的一伙,以及梦想当‘宪法总统’的阿尔弗雷多·奥万多将军本人,都感到他们的脚根站不稳了。
    “军队和警察杀害工人,重演一九六五年五月和九月的屠杀,搜查住宅,污辱无自卫能力的妇女,流放妇女运动的领袖,集中营关满了争取祖国独立的爱国者。为了正义和自由,游击队员继续不断打击士气低落、逃亡人数日增的政府军”。
    《事件》的作者说,反游击队斗争的开支每天达两万五千美元(美国军事使团的开支未计算在内),而玻利维亚中央银行的储备,在两个半月内从五千万美元下降到四千一百万美元。文章强调,但是,“最使军事独裁政权恼火的是,工人决心支持在玻利维亚东南部出现的游击运动,以及宣布所有矿区为‘自由领土’。”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十五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今晚报道,印度陆军在曼尼普尔邦丛林地区内与米佐叛乱分子发生冲突,十六名印度士兵,包括一名少校,被打死。
    这家通讯社援引可靠人士的话报道,这个事件是二十四日晚上发生在停火条约地区范围塔曼隆附近。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十六日电】一位官员今天说,二十多名印军在印度东部丛林地区与叛乱分子冲突中被打死。
    他说,据认为,这次冲突是在二十四日晚上当袭击曼尼普尔邦塔门隆地区的一个叛乱分子隐藏处的印军遭到三百名有机关枪、迫击炮和斯登式枪武装的叛乱分子袭击时发生的。
    这位官员又说,这是米佐族、库基族、泽良族和那加族叛乱分子第一次联合在一起袭击官方的部队。
    【本刊讯】据印报托和印度联合新闻社二十五日自英帕尔报道,“十八名陆军人员,包括一名少校在内,昨天在英帕尔—塔门隆公路接近三十英里里程碑的地方被许多有自动武器装备的库基族敌对分子打死。”
    今天这里得到的官方消息说,“陆军部队昨天突然袭击了一个库基族敌对分子营地,与大约三百名敌对分子交了火。”
    印报托英帕尔二十四日消息说,“一大股武装的那加敌对分子昨天对与曼尼普尔邦乌克鲁尔大区毗邻的萨达尔山区的保安部队哨所进行了突然袭击。”
    《政治家报》又说,“恰范在联邦院说,敌对分子在塔门隆大区的活动大大地增加了:后来的消息表明,库基和米佐族人要对造成二十三名警察死亡的暴行负责,但是他认为,他们的行动不可能没有居住在那里的那加族人的合作。”

【美联社智利康塞普西翁二十七日电】政府在得悉共产党游击队在山里进行训练的消息后,调动了重型武器和警察增援部队去智利中南部。
    装甲车、自动武器和国民警察星期四开到,据报道,还有一些在途中。
    警察守着桥梁、发电厂、码头、公共大厦和从本港到阿根廷边界沿途的所有重要据点。
    政府的消息说,在康塞普西翁以南阿劳科省中崎岖的纳威尔布塔山脉见到游击队。
    阿劳科省是贫困的省份,是智利最难进去的地方之一。
    在国民警察增援部队抵达之前,还在康塞普西翁大学的五千五百名学生中新爆发马克思主义的骚乱。
    左派革命运动和其他左派组织不让美国和平队进入校园。有十一名志愿人员在该大学任教。
    在智美协会爆炸了土制炸弹。在大学校园中心的旗杆上升起了一面古巴国旗,在大楼墙上贴了左派的口号和标语。

【拉美社拉巴斯二十三日电】新的政府军部队被派往萨迈帕塔和巴列格兰德,配合对民族解放军游击队作战。另外,来自与阿根廷交界的边境的消息指出,阿根廷军队第五骑兵团和森林部队第二十八团已进入阿根廷国境一边的查科森林地带。
    阿根廷武装部队在与玻利维亚交界的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部队,包括不断出动空军。据说,阿根廷飞机在整个边界地区进行摄影侦察。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日电】晚报《理性报》刊登了来自萨尔塔省塔加塔加尔的一条消息说,第五骑兵团和森林部队第二十八团(专门在森林地带作战的一支部队)正在玻利维亚边界附近活动,预防万一有游击队员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