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法兰克福十九日电】汽车工业联合会报告说,西德汽车产量今年上半年同一年前同期相比,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汽车工业,今年一月至六月,生产了一百二十万九千五百三十六辆汽车,其中包括九十九万六千六百六十八辆轿车,去年分别生产了一百六十三万三千三百六十三辆汽车和一百三十四万二千一百一十一辆轿车。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政府发言人冯·哈塞今天在这里宣布,基辛格对华盛顿的访问,原定七月份进行,后来推迟到九月中,现在确定在八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进行。他说,新日期是根据约翰逊的愿望选定的。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七月五日发表了社论,题目是:《叛徒们的一年》。全文如下:
    如今全世界的人民,谁都知道,宫本显治等窃据日本共产党中央的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是革命和人民的叛徒。
    这些卑鄙的工人贵族是怎样向敌人阵营投降,背叛人民的?回顾一年多的经过,真是令人深思,富有教训。
    他们早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就表现出来了,本来就兼备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因素。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的疯狂侵略,拼命实行侵略中国的计划,利用日本的卖国反动派来恢复军国主义等等活动日甚一日,而且在印度尼西亚发生了法西斯分子对共产党和人民的血腥镇压时,他们慌慌忙忙,赶快跳进修正主义的洞里,向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反动派卑躬屈节,请求饶命。他们完全不懂这一切都是敌人软弱的表现,是走向崩溃的现象。
    背叛也是有步骤的。他们的逻辑是:“苏联变好了”,“苏联不会靠拢美帝国主义”,“苏联有强大的武器”,“没有强大的武器就不能战胜美国”,“要结束越南战争,就必须同苏联一道采取国际统一行动”,“反对把苏联引入统一行动的是中国”,“所以中国是宗派主义、教条主义”。有句谚语说,“一刮风,箍桶匠就挣钱”。他们的讼棍式“辩证法”也同这个逻辑没有丝毫不同。于是他们就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苏联修正主义的朋友,变成了中国——世界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派而进行斗争的世界革命堡垒——的敌人。他们就是这样钻进美帝国主义的保护伞下的。
    然而这是宫本显治等人蒙蔽群众的甜言蜜语。事实和他们的甜言蜜语完全相反。他们的朋友苏联修正主义在越南,在阿拉伯,在联合国都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犯下了种种无法掩盖的罪行。相反地,被他们视为敌人的中国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胜利,作为世界革命的堡垒日益加重其成为中流砥柱的分量。宫本显治每遇世界上什么地方有风吹草动,就用他那讼棍式的“辩证法”所编造的骗人逻辑连篇累牍地写长篇文章来为自己掩饰,但是现在已经来不及了。
    革命不分先后。凡是看透了宫本显治等修正主义分子的真相是反革命、反人民的叛徒的人,都同他们划清界线,相继起来造反了。现在宫本显治等人所控制的组织已经摇摇欲坠。他们越是强制推行奴隶主义,加强法西斯统治,就越是象“月下之蟹”一样,外表强大,内里空虚,完全暴露了纸老虎的原形。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七月十六日分别报道苏修大肆拉拢日修的消息:
    《朝日新闻》登载特派记者木村十五日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说: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十五日,在日本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在第一版登载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同时又在第四版刊登了记者伊夫科夫写的长篇文章,题目是:《日本共产党的四十五年》,大力强调日苏两国共产党的友好、团结和合作。
    自从一九六三年秋季,在莫斯科签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牵涉到中苏争论,日苏两党关系恶化了。去年春季日共提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主张以后,两党关系逐渐有了好转的迹象。这天的《真理报》暗示着苏联共产党已经明确地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日本共产党是反对“毛泽东派”的“友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强调,在目前形势下,日共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反美统一战线”这个口号得到苏联共产党以及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上的其他兄弟党的同情和支持,最后以“日苏两党的战斗团结万岁”为结语。当地的观察家认为,这天的《真理报》暗示对于停止近几年来日苏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公开争论而“和解”,苏方没有任何问题,同时间接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俄国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纪念大典,欢迎日本共产党代表参加。
    《每日新闻》刊登特派记者谷畑十五日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说:
    苏联共产党的贺词赞扬日共的反战、反帝斗争,提倡两党早日开始谈判,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和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是苏联共产党的最重大的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准备同日共合作。”
    苏联共产党去年停止了对志贺集团的支援,通过一切途径,试图同日共接触,寻求重新团结的线索。这次的贺词和《真理报》文章被认为是确定苏联共产党新的对日共工作而受到人们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今天派德蒙特航空公司的727喷气式班机在北卡罗来纳州汉德逊维尔失事致死的七十八个人中,有新任命的海军部长麦克诺顿和他的妻子、一个儿子。麦克诺顿已经参议院六月二十九日批准任职,本来是要在八月一日接替尼采担任他在五角大楼的新职的,保罗·尼采将担任国防部副部长。
    【路透社美国汉德逊维尔十九日电】一架727喷气式机今天在空中与一架小型机相撞,爆炸坠地,机上搭客与机员七十八人全部丧生。这架飞机撞在此间附近的山区。据一位警局发言人说,“没人有生存的可能。”
    在该机的搭客中,有新任海军部长麦克诺顿和他的妻子以及十一岁的男孩一人。
    727喷气式机装有引擎三个,属于中程的运输喷气机,有不同的模型五种。全美今年在空中失事身死者共五十六人。

【路透社纽约二十五日电】除底特律以外的八个美国城市今天都遭到了种族暴力行动的伤害,这些暴力行动有着在夏天过去以前在全国各地扩大蔓延之势。在底特律和其他六个地方的死亡人数是二十三人,数以万计的人受伤和被捕,许多城市的若干地区由于抢劫和纵火而成了废墟。
    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说,这次的暴力行动是美国内战以来“最严重的国内危机”。
    虽然在经过两个晚上黑人和白人的暴乱之后底特律暂时平静了下来,但是其他的美国城市发生的暴力行动却次数越来越多。
    纽约市昨晚有二千多波多黎各青年爆发暴乱,抢劫、纵火和同警察捣乱。这是纽约的波多黎各人的第一次大规模骚乱,这显然是对警察在二十二日枪杀一个二十五岁的波多黎各人的事件的反应。
    在离纽约很近的新泽西州恩格尔伍德,昨晚接连第四晚上的种族骚乱中,警察同狙击手互相打枪。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二十四日电】戴高乐将军今晚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对欢呼的人群高喊法裔加拿大人的分裂主义的口号:“自由的魁北克万岁”。
    他对在蒙特利尔市政厅的人群说:
    “我想向你们透露一个我知道你们不会传出去的秘密。我在我的汽车上和在蒙特利尔发现了一种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解放相似的气氛。”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皮尔逊总理今晚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明显地赞成一个自由魁北克的做法,是加拿大人民和政府所不能接受的。
    来访的法国总统星期一在蒙特利尔支持主张分离的法裔加拿大人的要求,高呼“自由魁北克万岁”时,受到了这些主张分离的人的狂热欢呼。
    皮尔逊内阁今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戴高乐的演说。
    会后皮尔逊发表声明说,他相信各地的加拿大都对法国总统访问魁北克时得到的接待感到高兴。
    他又说:“但是,总统的某些言论倾向于鼓励我国人口中那些以破坏加拿大为目的的少数人——因此,这些言论是加拿大人民和加拿大政府所不能接受的。”
    总理的声明说:“加拿大人并不需要得到解放。事实上,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为了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解放而献出了他们的生命。”
    皮尔逊又说:“加拿大将一直保持统一,并且将反对要破坏加拿大统一的任何活动。”
    声明最后说:“法国是我们这么多公民的故乡,加拿大始终同法国有着特殊的关系。我们对于我们同法国人民的友谊给予最大的重视。
    “培育这种友谊是加拿大政府的坚定目的。我希望,在我本周晚些时候同戴高乐将军的讨论中将会表明,他也抱有这个目的”。
    反对党领袖迪芬贝克说:
    “这只是用外交词令作出的泛泛之谈,它完全跟不上局势。”
    他说:“一个孱弱的、意见分歧的内阁在花了很大的力量以后搞出的只是一只老鼠,这不是第一次了。”
    陪同戴高乐访问的外交部长马丁,在政府决定行动方针时被召回渥太华。
    迪芬贝克称戴高乐在蒙特利尔的讲话是“不可原谅地干涉”加拿大内政。
    蒙特利尔的自由党议员奥尔曼要求政府取消戴高乐五天访问中还剩下的那段时间。
    贸易部长温特斯对记者说,人们对戴高乐感到极其恼火,“我想人人都有这种感觉”。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皮尔逊总理已经通知召开内阁紧急会议,以讨论戴高乐总统在昨晚蒙特利尔演说中赞成自由魁北克而引起的政治影响。
    戴高乐的评论引起人们纷纷向总理办公厅提出抗议。
    政府官员们说,内阁大概不会取消戴高乐明天对渥太华的访问,但是并不排除采取其他一些比较机智的外交行动。
    戴高乐的演说使人们感到的震惊情绪今天继续在首都蔓延。正如一个官员所说的:“渥太华感到大吃一惊。”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据消息说,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中心底特律今天已成为“处于战争状态中的城市”。
    据估计,迄今已死十九人、伤八百人、逮捕一千八百人。抢劫和火灾造成的损失估计达一亿五千万美元。在约翰逊昨晚作出决定后,底特律现在有五千名联邦军队,一万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员。
    美国报纸报道,该城市继续处于实际的紧急状态,黑人区继续发生骚乱。
    从大楼和屋顶上听到向正在扑灭无数火灾的消防员发出的冷枪,街道被阻塞,并且设立了狙击手的哨所。通向加拿大的边境已经封锁,底特律庞大的通用汽车公司以及其他汽车公司都停止工作。
    黑人领袖和一些公职人员在声明中强调,底特律这次爆炸并不是意料之外的,因为这是黑人生活条件困难引起的。除此之外,黑人领导人指责警察残暴行动和惨无人道地对待黑人。

【德新社埃森二十日电】煤矿合理化委员会今天在这里说,迄今为止,西德有二十七座大型的和二十八座小型的煤矿已告倒闭。
    已封倒闭的这些煤矿:每年总共开采硬煤三千万吨。离这里不远的奥伯豪森钢铁厂今天说,它打算在八月十五日以后把在它的煤矿部就业的五、六百名工人解雇,因为「销售灾难性地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