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三日的纳西克电讯说:“左派共产党的极端分子们相信,在群众争取从资本主义魔爪中解放出来的‘激烈的流血斗争’的最后阶段,纳萨尔巴里一定会在印度大大发展。
    “据人民社会党马哈拉施特拉邦立法会议议员马卡夫拉奥·利马伊说,极端分子部队的领袖查鲁·马宗达曾对他说,这种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我国的纳萨尔巴里式运动到十二月的时候将汹涌地发展起来。
    “他警告说,纳萨尔巴里目前的平静是一种特殊情况,从十二月起,在收获的季节里极端分子的活动将加紧展开。”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二十二日自高哈蒂报道:“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阿萨姆邦组织在纳萨尔巴里问题上发生了分裂。
    “党组织中的一部分人一直主张采用‘纳萨尔巴里方法’来解决一些大茶园、特别是上阿萨姆蒂塔伯地区的纠纷。这一部分人最近贴出标语,宣布‘纳萨尔巴里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
    “但是,最高级领导则反对纳萨尔巴里某些‘错误的领导人’所采用的‘冒险主义’方法,并严厉警告纳萨尔巴里集团说它应该改变它的态度,否则就要受到纪律处分。在这种警告发出以后,一些党员,包括一些突出的工作人员都没有重新登记他们的党籍,以防受到纪律处分。
    “有人问到这种分裂,党的最高级领导人之一纳德什瓦尔·塔鲁克达尔说,他不知道发生任何分裂,但是支持纳萨尔巴里方法的倾向在党内确实有发展,将来可能不得不给予纪律处分。”

【印报托北孟加拉西里古里二十五日电】这里昨天收到的正式消息说,在二十三日在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印尼边境的苏拉杰巴尔密林地区进行的搜索行动中,兜捕了好几名极端分子。
    消息说,据说藏在密林中的一些最高头目开了一枪,用来掩护他们在令人看不清东西的倾盆大雨中顺着泥泞的稻田撤退,他们就这样逃跑了。
    警察声称,由于他们经常袭击叛乱分子的隐藏地点,极端分子的核心已分成两队。警察说,由于一直不断地在转移,头目们之间无法保持经常的联系。
    为了进行这次搜索,出动了东部边境步枪队和邦武装部队的武装人员。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七月二十三日从大吉岭报道:警察正在慢慢地、然而却是坚定不移地设法捉拿纳萨尔巴里运动的头目们。他们已经把这些领导人限制在土库里亚森林和科拉巴里森林里的两个隐藏地点,他们在这两个地方也无法互相联络。
    这家报纸早些时候曾报道说:“现在已得知,叛乱分子已在土库里亚森林设立了临时营地,这些营地以后可能被用作采取武装行动的根据地。他们还决意要伏击在纳萨尔巴里指挥警察行动的高级军官。”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七月二十三日的西里古里电讯说:“尽管警察努力想捉拿他们,但是,纳萨尔巴里地带的核心的共产党极端分子和他们的最高领导人的踪迹仍旧没有找到。
    “据警察说,极端分子‘游动不定’,在这个地带内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
    “警察排除了极端分子驻扎在任何特定地点的可能性,因为已经竭尽全力搜索了这种营地。
    “至于极端分子在没有当地人民支持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在这一地带内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而不受到警察行动的打击,警察还没有找到答案。
    “准备在西孟加拉喜马拉雅山麓的这个地带同政府机器的全部力量摊牌的顽固的极端分子的人数,尚未判明。警察仅仅列出了他们的最高领导人中的大约十五个人,如卡努·桑亚尔和詹加尔·桑塔尔等在这个地区众所周知的人。”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二十三日报道:“大约一百五十名携带武器的人,二十二日在索那浦尔地区布普库尔地方强占了归一个名叫萨拉·蒙达普的人所有的土地,在强占以后还犁了地。”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内政部长恰范星期一在议会说,纳萨尔巴里地区亲北京的共产党人领导的部族叛乱已接近被摧毁。他说,这个邦的警察在逮捕了五百多名“叛乱分子”以后现在在进行扫荡活动。
    他还说,纳萨尔巴里的局势在过去两周由于大规模的逮捕,已经有所改善,尽管主要领导人还没有被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内政部长恰范说,没有消息肯定中国人直接插手纳萨尔巴里骚乱,但是,无疑,那里的领导人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的思想方法的鼓舞和指导。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发表比彻二十三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为西贡战斗部队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美国顾问》。全文如下:
    约翰逊政府正计划把指派给南越战斗部队的美国顾问的人数增加百分之五十。
    现在规定了若干行动,目的是通过对目前的兵力进行不大的调整而大大增加战斗效率,上述计划就是其中之一。这一计划是约翰逊同威斯特摩兰和麦克纳马拉在白宫最近举行的会议上拟定的。
    据高级军事计划制订人说,政府还将要求南越把民兵人数增加百分之三十,主要的任务是守卫农村和战略村以防备游击队的进攻。
    现有五千二百名美军人员作为顾问同西贡正规军、以及在省长的统治下在各省活动的地区部队以及民兵部队一道行动。
    官员们说,顾问总数将增加二千六百多人,其中大半将充当执行地方军事任务的南越民兵部队的顾问。
    南越的民兵现在共有十四万五千人。根据目前的计划,将要增加五万人。他们说,这可能需要把南越的应征年龄从二十五岁降低为十八岁。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记者彼得·阿内特)在越南的美军的大多数现在是同当地的越共游击队,而不是同共产党的主要部队作战。
    美国军事工作中着重点的这种改变正在全国各地变得明显起来了。
    这意味着,现在不仅要求美国军队担负消灭在边界和共产党战区来回的北越营队和团队的任务,而且现在他们必须深入老百姓中去作战。
    他们必须在村庄和小村庄周围作战,而在这些村庄里,敌人常常是白天是农民,晚上就是游击队,妇女和儿童在公路上埋设地雷,设置陷阱。
    现在部署在越南的二十五个美国步兵团中,有十四个投入游击战。
    这些美国“绥靖”部队不断地遭受伤亡。在湄公河三角洲北部活动的美国陆军第九师的一个旅,自从二月以来已经有一百五十人被打死,一千人受伤。
    除了在非军事区以外,美国司令部现在估计敌人主要的师和团的威胁比游击队小。
    负责决策的一位美国高级军官说,“我们不断地击溃他们,然而他们总是回来。同时,敌人在居民中的地位却丝毫没有改变。正是因为这种情况我们现在才到老百姓中去。”
    “我们曾一度希望越南军队会对付游击队。这是我们的错误主张的一部分。很少人认识到这个威胁的深度和广度。
    “没有想到这个威胁这样严重,也没有想到敌人这样深地埋伏在这个国家的组织之中。”
    在共产党战区和边界沿线的大规模战斗,看来对这些人口稠密区内恶毒的游击队的政治和军事结构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至少有一半人口是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现在美国的政策是,进入这些战场——象是一手挡开北越主力部队,一手猛打游击队。
    一位美国高级军官说,“这整个事情完全是新的,以致我们难以理解。美国军事组织不适应这种战争。我们的军事术语也不相适应。”
    战争的一个原则是,目的是歼灭敌人主要地面部队,争取控制居民。
    这位军官解释说,“在德国,我们在那里打仗时并不考虑人民的人心问题。但是,在越南,这个关系颠倒过来了。我们对人民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我们仍然不能把他们争取过来。
    “在越南,目的显然不是击溃师的部队,而是控制人民。”
    美国卷入到老百姓中去的斗争,是美国越来越深地卷入这场战争的第三步。
    美国战斗部队的原来目的是守卫美国基地,以便越南正规军可以出去作战。越南人的失败使得美国把地面部队用来直接对付共产党人了。
    现在美国要打一场本来要由越南准军事部队来打的游击战了。
    还正在试验另一种军事主张,这个主张反对使用正规陆军,而使用特别训练的部队。
    根据这种新战术,每个美国步兵营负责一个县。它的任务首先是歼灭县的游击队连,各村的排最后是小村庄的游击队班。美国人深入乡村,常常接管了一直由团管理的任务。在越南还可以部署许多团美国步兵对付游击队,特别是越南人不能进一步响应和战争拖长下去的话。
    北越人可以破坏这些战术,这就是越过边界发动一系列的大规模步兵袭击,迫使美国最高司令部使用全部可以得到的部队进行常规战争。
    但是美国司令官们不相信,在非军事区外会发生这种情况。在这个地区,共产党人破坏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摧毁游击队基础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四日电】菲律宾副总统洛佩斯今天说,菲律宾愿意派更多军队到南越去,但是做不到,因为“我们的财政不允许”。
    洛佩斯说,“为维持我们现在在那里的部队,我们每年要花九百万美元。我们愿意派更多的军队去,但是我们的财政不允许。”
    洛佩斯一面说他的国家不能为战争提供什么物质援助,同时认为,美国应该“派更多的军队到那里去——真正地打一场战争”。
    他说,“美国给了敌人时间。”他又说,“美国应该从一开始就坚决地干。”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使节泰勒和克利福德今天结束了对南越进行的两天访问,乘飞机前往曼谷同泰国领导人讨论越南战争问题。
    这两个特使在访问曼谷之后将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南朝鲜和菲律宾。预料,他们将探听这些国家对今秋召开盟国间的另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的意见。
    他们还可望向盟国“婉转地”要求派遣更多的军队参加战争。
    泰勒说:“我的目的并不是说服我们的盟国派遣更多的军队”,但是他又说,很显然,“能够缩短这场战争的任何办法都是对我们有利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克利福德说,(我们)同这里的政府领导人讨论的问题包括战争的打法、绥靖问题、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和盟国间的关系。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特使和其他美国官员今天在西贡独立宫同南越高级官员们举行了五小时的会晤。
    一项公报只是说参加者就局势和已取得的进展以及为将来进展而可能采取的步骤,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为将来进展而采取的步骤”可能包括显著增加在南越的美军和盟军人数以及广泛地整顿南越武装部队。约翰逊特使泰勒和克利福德以及美国大使邦克、副大使洛克、威斯特摩兰将军和大使馆的其他成员是同国家元首阮文绍、总理阮高其、国防部长高文园、外交部长陈文杜、绥靖部长阮德胜和驻华盛顿大使斐艳举行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