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七月十三日都报道了日本农民大造佐藤政府的反,冲进农林省大臣室的消息。摘要如下:
    《朝日新闻》报道说,十二日下午当米价审议会快要结束的时候,集结在这个会场所在地农林省分厅院子里的大约一千农民中的二百人左右,要求“农林大臣出来接见”,冲进了禁止入内的分厅楼内,并在楼内的走廊和楼梯上静坐示威。米价审议会是从八日开始的,连日来有将近一千名农民集聚在院子里,观察会议进行的情况。十二日一早,属于全日农和农协的农民约一千人集会向粮食厅田中总务部长提出三点要求:①会见农相;②拆除阻挡农民前进的栅栏;③撤退警察。
    下午三时许,田中部长回答说:“农林大臣忙,不能接见,栅栏和警察无论如何是必要的”。因此,农民说“那就用实力来迫使他出来接见吧”,说着就有二、三十人踢开栅栏拥进会场旁边的房子。其余的人也都跟着进了大厅,一时喊叫声和歌声充满大厅。
    《读卖新闻》报道说:农民们坐在院子里,唱着“要求提高米价之歌”,喊着口号,提高士气。到下午三点二十分钟传来消息说,因为委员之间意见分歧,审议将延长。这时农民们气愤地喊起来,说“直接谈判,要农林大臣滚出来接见”,“我们不是牛,架上栅栏,岂有此理!”“暗中安置警察来干什么?”于是站在前边的人高喊“冲啊”,五百多人踢翻栅栏,推开警察,冲进了大门。一面喊着“农林大臣滚出来”蜂拥而入,真令人想起农民起义的景象。
    下午六点四十分钟约三百多农民从联络室的窗子跳出去,冲向审议会场。抓住田中总务部长,高喊“把农林大臣交出来”,“没有诚意”。于是就打翻了办公桌,顿时文件等乱飞,简直是“暴动”。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一日发表该报政治部青木周三写的一篇述评,标题是:《为什么急于修改两个防卫法》,副题是:《成败对士气有很大影响,牵连到升级的增加名额》。摘要如下:
    修改两个防卫法案引起国会审议中止的局势,到了十日才在众议院通过了。到底是为什么,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急于要成立这两个修改法案呢?
    两个防卫法——详细地说,就是防卫厅设置法修正案和自卫队法修正案。照防卫厅的说法,这两个法案的成败“会影响自卫队的士气。”
    这次提出的防卫厅设置法修正案是过去流产的法案,目标是把四十年、四十一年、四十二年度(一九六五、一九六六、一九六七)的三个年度总算在一起,把自卫官的名额增加四千二百七十八人(陆上一千五百人、海上一千六百二十八人、航空一千一百五十人),总计二十五万零三百七十二人。其实,这个数字对自卫队来说,是关键问题。
    第一是升级问题。比如说,假定增加一个一佐(旧军队的大佐)的名额,就要增加五个二佐(中佐)的名额;那么从三佐(少佐)提升到二佐的人就是二佐的名额五人和从二佐升为一佐的空额一人,共计六人。(按照修改的法案,名额是将补一人、一佐十四人、二佐四十三人、三佐九十七人)。按这个计划办,自卫官的名额要增加四千二百七十八人,那么干部级约一千五百人,下士官级约三千四百人,士兵约二千人,总计约有六千九百人有升级的机会。
    第二是年限的问题。现在规定一佐的年限是五十三岁,二佐是五十岁。眼看就是五十岁的二佐,如果两个防卫法成立,有可能升为一佐,把年限延长三年。如果法案破产,不管二佐如何优秀,也要离开自卫队。这样就会大大影响自卫队的士气。
    其次是同四十二年度(一九六七年)成立的第三次防卫力整顿五年计划的关系。防卫厅在第三次防卫计划的时候,主要是加强陆上自卫队的机动力量,以求加强直升飞机部队。按照两个防卫法的修改,在增加的名额中,陆上自卫队的一千五百人主要是分配加强直升飞机部队以及附属于这个部队的通讯部队。因此,如果修改法案不成立,就不能编成部队,第三次防卫计划也不能不中断。因此,防卫厅不管怎样,也一定要通过两个防卫法修改案。

【合众国际社土耳其阿达帕扎里二十三日电】中心在这个地势低洼的城市的一系列地震,昨晚绘土耳其带来了死亡和破坏。阿达帕扎里遭到地震的严重破坏,那里的疲惫不堪的官员今天上午说,已经知道这个地区至少有六十人死去,在同四围的村庄的通讯恢复后,死亡人数可能达到一百。
    这个城市有十万人口,地震使一些清真寺塔和高层建筑倒塌到街上,使周围的萨卡里亚河河谷中一些农民的不结实的房子夷为平地。
    【美联社土耳其阿达帕扎里二十三日电】地震今天再次震动了伊斯坦布尔以及安纳托里亚西部和中部一个已毁坏的地区。
    伊斯坦布尔郊外干的里天文台说,预料余震可能继续十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警察厅为了及时适应首都、近畿、中部、北九州四大圈和大城市周围迅速向“城市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从本年度起已着手从根本上重新整顿警察力量,最近整理出题为《城市的发展和警察问题》的材料,表明了改组的基本设想。这是应自由民主党城市政策调查会的要求制订的。重点课题有:增加大城市圈内重点配备的外勤警察、增强警察机动力量、改进对广泛区域犯罪活动的搜查指挥体制等等。另外还研究了新设专门负责这件事的官员,准备起用局长级干部担任审议官或设立首席监察官,以期及早具体实现这一设想。警察厅在上一年度开始的三年计划中,准备每年各增六千人计共增一万八千名外勤警察。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四日刊登一篇特稿,报道香港的蒋帮分子以及亲美英蒋人士对香港局势十分悲观,认为在这场斗争中,港英失败的命运,是已经注定了,因此纷纷逃离香港。摘要如下:
    如今香港及台湾,一些亲美亲英亲蒋的人,对于戴麟趾的官运,都不替他乐观了;对于港英整个统治的前途,也都表示忧虑了。某些人在内心上,认为不但戴麟趾要在这场斗争中丢官,而且认定港英的统治在这场斗争中难免被粉碎。
    戴麟趾携眷返英的前夕,台湾《征信新闻报》的驻港“特派员”,发出的专电就说:在香港“有两个传说:(1)港督健康不佳,此行是返英医病;本报记者最近看到港督,确已消瘦,面露病容;(2)他此去将不再返港,英国将另派一名新任,负责与左派谈判”。
    香港的《华侨日报》在同一天刊出社论,也自悲自叹地说:“我们可能已面对更大的困难了。罢工事件之延续与扩大,将是造成困难的主要因素。……大家……甚至预料到,更大的困难可能继续而来,……困难已摆在面前,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工作都受到威胁了。”
    戴麟趾是六月二十五日走的,已是一个月以前的事了。祁济时代任他的职权;港英的打杀烧掠、“著名学者”以及靠美英蒋起家发财的有钱佬,“影后”,最近纷纷离开香港,到台北等地去“避难”,“定居”。在香港,连一些平时极端亲美亲英亲蒋的分子,也认为在这场斗争中,港英覆败的命运,是已经注定了。
    久住在香港的所谓“党魁”,平时结交的华洋人等,也都是在香港有地位的。若有风吹草动,都比别人提早听得声气。他们的纷纷逃离香港,说明了什么呢?他们已经“观察”到港英末日,已在不远!
    据台湾报纸的消息说,香港的“钱穆博士”,已经于十九日偕眷由港抵台,准备在台湾买地、建屋、定居。他对新闻记者说:香港的动乱,在短期内不可能停止。
    台湾的报纸又说,青年党的“党魁”之一李璜,定于本月二十二日由香港飞美国。
    青年党的另一个“党魁”左舜生,也由香港赴台北,要考虑在台湾“落户”。
    邵氏制片公司在香港,有职工一千人左右,是一个资本不算小的企业。这一两个月来,邵氏公司的张惶失措,以及他们采取的“应变”计划,完全证明了,他们对港英的“安定力量”,是全无信心了。
    邵氏制片公司、邵氏父子公司,目前情况如此,其他与美记、英记、蒋记有关的大公司,大老板,其人心浮动,惶惶不安,各谋退路,各筹后事,可想而知。他们对港英有信心吗?咀巴说“有信心”,行动上完全没有信心了。
    台湾驻港记者,为了各显“采访本领”,争取“独家新闻”,偶然也在专电与通讯中,吐露出港英的一些内幕消息,他们在电文中,已经不只一次,说香港“暴乱”事件连续不已,“港警疲于奔命”,所以把“雇佣兵”廓尔喀部队,调到现场,与港警一同担任攻打的任务。这也足以说明,连他们也不得不承认港警已经“疲于弃命”了。这样的局面,港英怎么能“持久”维持下去呢?
    香港蒋帮希望台北收容的所谓香港“自由报人”,这些日子也昼夜不宁。
    《新生晚报》二十二日刊出一篇文章,是谈香港“自由报人”的动态与情绪的,也可证明他们对港英前景是没有信心。
    港英这几天杀人放火,拉人封铺,虽然更猖狂,但是那些替白皮猪、黄皮狗,在宣传工作上卖尽力气的“自由报人”,都在伤脑筋,忧虑自己逃往何处去!

【本刊讯】巴基斯坦《战斗报》十四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几天以前在香港发生的不幸事件日趋严重,而不是即将结束。争端现在已变为英国政府的军警和香港中国公民之间的长期冲突。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因此,中国国民自然占居民中的绝大部分。但不幸的是,在香港警察部队中有许多巴基斯坦人。在这里,英国政府主要依靠尼泊尔士兵。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关心香港的事态发展。巴基斯坦根本不喜欢为英国服务的巴基斯坦籍警察被用来反对中国国民。但是,由于这些巴基斯坦人是为那里的英国政府服务,因此,他们必须按照他们的雇主的要求作一切事情。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情况。没有其它解决办法,除非英国统治者自己明智地行事,不要利用巴基斯坦籍警察来对付香港的中国国民。从表面看来,这是不大可能的。如果香港的巴基斯坦籍警察不服从命令,他们就要失去自己的工作。因此,这些巴基斯坦人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情况。
    但是,作别人的奴隶只能有这样的结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随着香港局势混乱的长期化,香港经济已陷于瘫痪状态,资金外流源源不断。日本企业也纷纷将资金撤回,正形成一股炽烈之风。
    “日本酒井制铁工厂”、“住友商事”和“富士制铁”三家公司原本要求香港和当地商人合办工厂,现在停止办理。在香港的其他日本企业,由于当地局势混乱和本地进出口行业一蹶不振,也都无生意可做,陷于苦苦挣扎的境地。日本“大洋渔业公司”一九六○年在香港设立“大洋渔业有限公司”,最近因骚动影响,生意陷于停顿。该公司负责人说:“情势如继续恶化,准备结束营业。”
    日本“厚木尼龙制品公司”准备派专人七月到香港调查在香港设厂,就地销售兼做外销。现在,总公司宣布,撤销前此和香港方面进行的洽谈结果,不再派员到香港调查。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在香港设立的“三洋香港有限公司”(就地生产原子粒收音机和零件等),现在营业额大受影响,公司表示头痛。
    “东洋纺织公司”在香港与人合资经营的大东纺织厂(纺锭四万枚,布机二百五十台),最近生产陷于不安定,“东洋纺织公司”正为此苦思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