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七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铁托在把钟往回拨?》,摘要如下:
    西方驻贝尔格莱德外交官在寻思,铁托的独立的外交政策起了什么变化。最近几周来,它迅速地变得看起来显然像是一条纯粹的俄国路线。波德戈尔内和一个俄国军事代表团最近访问南斯拉夫,突出地表明了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这一刚开始的接近。
    当他(铁托)在一个多月前(六月九日),匆匆赶到莫斯科,出席俄国召集的共产党领导人拟订对中东危机的共同政策的首次会议的时候,他的策略发生变化的迹象就变得显而易见。正如《外事报道》在两周前所报道的,铁托在前往参加会议途中,在布加勒斯特作了停留,以图说服齐奥塞斯库改变他的同莫斯科相对立的独立态度。
    这是铁托一九四五年上台以来,第一次公开出席共产党的一次多边会议。铁托在此以前已经违背了宪法,他在六月五日
    ——在敌对活动开始仅仅几小时后——便发表了一项攻击以色列的个人声明,而在这样做了之后,他又要求党的主席团和执委会批准六月九日的莫斯科联合宣言,因为这是“符合铁托同志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第一天所发表的声明的”。他在政府中的大多数付手人物,长期以来习惯于对莫斯科奉行一条独立的路线,对于这一出乎意料的既成事实感到不愉快。
    最重要的情况大概发生在六月二十一日,当时苏联一个军事代表团秘密地来到了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人正式地否认这是一个军事代表团,但是承认,有几个俄国军官抵达首都,以同南斯拉夫军事计划人员进行讨论。这是在波德戈尔内访问之后马上就发生的。
    同时,由三艘俄国潜艇组成的一支舰队,在一艘驱逐舰护送下,出现于南斯拉夫的一个海军基地,利用这个基地来添燃料和补充食物。在此以前,给埃及运送武器和军事供应品的苏联飞机,曾利用南斯拉夫军用机场加燃料。很有理由使人相信,苏联军事代表团去是为了谋求作出一项关于利用军事补给站的更为长期的安排,这全是莫斯科为挽回在阿拉伯人面前的面子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苏联代表团还就南斯拉夫人准备向阿拉伯人提供哪些物资援助以及在重新训练阿拉伯军队上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承担义务,对南斯拉夫人进行了试探。
    贝尔格莱德比较年轻的政治家,对于这些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有些人担心,这个国家几乎不知不觉地就悄悄地滑回到了莫斯科的轨道上。另一个担心是,铁托带有反美反英陪音的猛烈的反以色列的政策,可能给同西方的正在不断改善的经济文化联系造成严重损失。
    在党的最近一次中央全会上,铁托被迫竭力为他自己的个人政策辩护。他的目的是什么?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一致认为,他最近的一些行动是在作最后的努力,尽他所能,挽回正迅速崩溃的“不结盟集团”的声望。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本武夫今天到达莫斯科,就日苏关系问题进行五天的会谈。
    三木率领一个代表团出席第一次苏日部长级协商会议。二十一日将在苏联外交部开始举行会议。
    日本在东京的官员说,三木同苏联人的会谈将包括越南、核武器和日苏关系问题。
    三本将于二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他初步约定二十四日会见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二十一日他将在苏联外交部开始举行第一次日苏部长级协商会议。如果外长葛罗米柯仍在纽约忙于联合国事务的话,苏联代表团将由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率领。
    《消息报》刊登了三木的一张照片,并预料他的访问将是“对苏联和日本之间有益的关系发展的一个积极因素”。
    消息灵通的日本人士说,预料三木将建议日本首相佐藤明年访问苏联,随后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日本。
    这些人士说,互访的问题表明在三木访问期间苏日达成协议的希望比在下列这些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希望来得大:对越南的互相矛盾的立场、中东问题和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
    这些人士说,佐藤想访问苏联的明显的愿望表明他早些时对这一主张的冷淡态度有所改变。
    佐藤已经有一个要他访问苏联的仍然有效的邀请。
    据说佐藤六月十五日写了一封信给柯西金,邀请柯西金访问日本。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本武夫今天宣称,苏联和日本的接触近几年来一直在不断发展。
    这位外务相今晨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据塔斯社引他的话说,他相信这些接触将继续扩大。
    他说,这会有助于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稳定远东的国际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
    他在他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他相信还有许多方面日苏可以为了人类的利益进行合作。

【本刊讯】南《政治快报》十四日载文说: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执行委员会昨日(十三日)最尖锐地谴责了足球运动中的现象——买卖足球队员和对从一个俱乐部转到另一个俱乐部出数以一百万计的钱。
    会议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收买一名足球队员,出钱竟高达大约五亿旧第纳尔,而《战斗报》发起的青年天才助学金基金,到目前为止才募集了五千万旧第纳尔多一点。
    南《政治报》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在我国,有没有一个劳动者——工人、工程师、大学教授、艺术家
    ——每月收入如此高,而且事先保了四年。没有,这样的人没有。这只是我们的最高级的足球运动员才享有的特权。
    一百零二万五千旧第纳尔这个数目。这是足球运动员贝林的最低平均收入。看来,这还不是全部收入。每踢赢一场比赛,还有奖金。“我们设想,贝林在新的足球季节中每月平均收入为一百二十五万旧第纳尔,这并不夸大。”
    这已经够多的了,因此,要得到最高级足球运动员在一个月内所获得的这笔数目,在我国:非熟练工人要工作将近二十一个月,熟练工人要工作十四个月至十五又半个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特勒)英国今天宣布计划于七十年代中期从远东撤军,爽爽快快地成为一个主要是欧洲的国家。
    规定英国今后十年的国防战略的政府白皮书还宣布,它将在七十年代中期放弃航空母舰,并削减它的全部武装部队的大约五分之一。
    英国今后的战略将主要是配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大陆和大西洋中的防务。
    因此,英国历来作为全球和平维持者的角色将在十年之内成为历史陈迹了。
    官员说,从远东撤出军队的计划将不会不利于美国的利益。美国虽敦促英国仍保留它目前在远东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九日载文说:
    这本白皮书不仅是一项军事文件,而且是一项政治文件。白皮书宣布并实现英国从一个世界大国到一个欧洲国家的转变。英国回到它在欧洲的角色,这适合于使威尔逊要走通向共同市场的崎岖道路的决心更加使人相信。但是这却会给他在华盛顿的地位造成困难,因为特别是美国曾最强烈地反对英国削减其在远东的军事义务,这已不是秘密。
    【本刊讯】英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十九日以《在沙丘和岬角上》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放弃诸如亚丁和新加坡这样的基地不能不妨碍皇家空军和海军,特别是鉴于要逐步地放弃航空母舰。关于从英国空运军队出去,这种权宜办法的不利之处是多层的。朋友们会毫无把握,英国军队真正会从世界的另一端开来。不管怎样,他们大概将不能适应环境。
    独断独行地规定从马来亚和新加坡撤退的时间——尽管具体日子没有肯定——是断然地违背最近所作的一些保证的,并且放纵地在一个极其敏感的地区造成严重问题。在这里同在其他地方一样,英国的维护和平的能力是一个无价之宝。把这个无价之宝不可挽回地抛弃所取得的表面上的节约,虽然从短期说在政治上是金光闪闪的,但是却像假金子一样地虚幻。

【东方社东京十七日电】日共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十五日在东京举行的纪念日共成立四十五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说,借机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以及毛泽东思想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这是野坂在最近的几次演说中攻击中国最露骨的一次。
    野坂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无理的诽谤,说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极左机会主义、大国主义分子利用《人民日报》等骂我们党是‘修正主义’,称赞日本的托洛茨基分子是‘真正的革命左派’。他们为了联合起来攻击我们党,竟开始公开地携起手来。这就清楚地暴露出,极左机会主义潮流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着捣乱者的作用。”说什么“中国共产党一部分领导集团所提倡的‘反美反苏统一战线’,在妨碍反帝斗争这一点上,是和赫鲁晓夫同美国合作的路线同样有害的方针。”
    野坂还拼命地为自己的叛徒立场辩护,企图把罪责转嫁于中国共产党,说什么“中国共产党一部分领导集团去年四月突然改变对日本共产党和我国民主运动的态度,开始采取敌对的破坏的态度。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一部分领导集团企图用大国主义的态度把他们的路线强加于日本共产党和我国民主运动,要我们接受‘反美反苏统一战线’论、‘唯暴力革命论’以及把‘毛泽东思想’绝对化等。”
    野坂诽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说什么“这是最近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担忧的事态”,“使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丧失威信,并被敌人所利用”。
    野坂对中国共产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露骨地表示支持和同情,说什么:“在中国无疑地也将最后克服极左机会主义、大国主义潮流,使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获得胜利”;“日中两党的战斗友谊能够在巩固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发展之日早晚必定会到来”;“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真正友谊,必须不断地进行艰苦的努力”。
    野坂为进一步加紧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勾结开辟道路,鼓吹臭名昭彰的“国际反美统一战线”论,并且说什么“外国党只要基本上不采取破坏我们党的态度,今后就要进一步努力进行联合斗争。”
    野坂要求党员沿着彻头彻尾的投降主义的道路前进,说什么“为了具备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能力,无论如何,必须拥有几十万党员并扩大机关报的读者”,“要深刻地领会壮大党的力量的革命意义”,“为在议会中获取稳定多数,要克服工会运动中的落后现象”,等等。
    在这一天的大会上,总书记宫本显治致开幕词。
    (本刊注:本刊十八日曾刊登过美联社报道的野坂反华消息。)

【东方社东京十九日电】日共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向资产阶级报道机关的新闻记者发表了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西泽富夫关于命令日共驻中国代表砂间一良和《赤旗报》记者绀野纯一回国的谈话。
    十九日的《赤旗报》以《坚决抗议对驻北京的砂间和绀野两同志的无理迫害》为题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西泽的这篇谈话。
    谈话说:“中国方面的有关机关对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砂间同志的态度不仅没有改善,最近反而越来越不合常情了,采取各种手段对砂间同志加紧施加压力。”
    谈话说,中国方面对待砂间和绀野的态度“显然意味着对我们党的不能容忍的直接的攻击”。
    谈话说,“严重抗议”“这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未曾有过的”“无理的侮辱性的对待”,对于迫使砂间和绀野回国的“一切责任完全在中国共产党有关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