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清醒地估计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知道一切内外反动派的进攻,不但是必须打败的,而且是能够打败的。毛泽东

【路透社内罗毕六月二十九日电】肯尼亚政府今天宣布中国驻内罗毕临时代办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宣布将召肯尼亚驻北京大使回国述职。
    官方的公告说,将要求这个临时代办立刻离开肯尼亚。
    今天的行动是在肯尼亚政府和中国驻内罗毕大使馆发生了一次重大的争吵以后采取的。
    在发生这次争吵以前,肯尼亚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姆博亚在议会辩论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问题时讲了话。
    他说,发展中的国家经常处在来自大国的危险和阴谋之下,不仅要注视着美国人,而且还要注视着俄国人、英国人、中国人和法国人。
    在内罗毕的中国大使馆在写给有影响的《东非旗帜报》的一封信中抗议(把中国)“与美国相提并论”。
    肯尼亚副总统莫伊后来指责中国大使馆大肆干涉肯尼亚内政。
    今天没有立即得到中国大使馆的评论,这个大使馆紧挨着肯尼亚陆军总部。
    自从王雨田大使几周前回北京“参加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直由一个名叫李颉的人主持大使馆工作。
    官方的肯尼亚通讯社今天说,中国代办是由于对肯尼亚政府和其他友好的外国发动不正当的攻击而被下令离开的。

【路透社吉隆坡一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透露,肯尼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科斯克将在今天中午时分离开这里回内罗毕。
    他说,科斯克将首先飞往香港办理一些事情,然后就回国。
    科斯克自从昨天听说他的政府宣布中国驻内罗毕代办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他离开后,一直避免会见报界。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三十日电】肯尼亚驻共产党中国大使科斯克(据传在中、肯两国关系紧张后已召他回国)目前在马来西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他是两周前到达这里参加关于国家建设的第二次亚非讨论会的。
    但是,他已取消了目前回北京的计划,并通过马来西亚外交部打电报向内罗毕请示。
    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
    科斯克和穆索卡(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将留在马来西亚,直到接到他们政府的指示为止。
    目前找不到科斯克请他发表意见。

【美联社仰光一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北京电台的反缅广播在这个国家各地引起了一股逮捕的浪潮。
    在曼德勒市,当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龙头驱散示威者的时候,有两名学生受伤。有一百二十名学生被捕。
    在北京继续在进行它那好战的广播,数以千计的红卫兵包围缅甸驻北京大使馆的同时,从(缅甸)其他大城市来的消息表明骚乱的局面越来越厉害。
    马圭、勃生县和仁安羌三个城市的示威者拥上街头,唱着缅甸国歌,挥着缅甸国旗并高呼支持政府的口号。
    示威者高喊“打倒毛泽东”,“亲毛的中国人滚回去”。
    北京的广播指责缅甸政府煽动骚乱,又不采取适当的措施来保护仰光中国侨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这激怒了缅甸人。
    【合众国际社仰光一日电】过去一周的血腥反华骚动今天显示了扩大到缅甸遥远的农村地区的迹象。
    曼德勒的大学生听到北京电台缅语广播攻击缅甸和缅甸政府进行本周早些时候的血腥反华骚动以后,就上大街抗议。
    还有简略的消息说,反华示威扩大到中缅和下缅的农村地区。
    但是由于极难与遥远的农村进行联系,得不到关于示威的严重程度的细节。
    大概这些示威也是由于北京电台的报道引起的,它报道了中国政府措词强硬的抗议、要求以及对缅甸政府的谴责。

【路透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本周仰光的反华暴乱是缅甸十九年前独立以来,缅甸人第一次公开与中国为敌。
    去年四月,缅甸国家元首奈温将军说,中国“始终尊重和支持我们长期来独立、中立和与一切国家友好的和平政策。”
    但是去年未有两件重要的事态发展,据观察家认为,是种下了最近爆发暴乱的种子。
    首先是中国的文化革命。然后是按照缅甸政府国有化和取缔外国经济控制和政治影响的政策,缅甸的华侨学校由政府控制。
    许多缅甸人在他们的影院上映中国和俄国影片时,还是选择好莱坞式的美国电影。他们私下对中国的动乱表示轻视或恐慌兼而有之的情绪。
    直到去年十一月,文化革命达到高潮时,对中国和约有五十万的华裔缅甸公民实际上没有任何公开的批评。但是大约就在这个时候,缅甸人开始对中国文化革命的一些方面提出了暗中批评。
    在缅甸本国,共产党分裂为两大派。两派自缅甸独立以来,都被仰光政府列为非法。
    人数少和秘密活动的“白旗”从未形成重大威胁,虽然它的一些成员过去在首都以南的三角洲地带很活跃。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日刊载社论,题为《仰光和华侨》,摘要如下:
    关于缅甸同北京的关系,沉默的缅甸突然使人谈论起它来,这是令人惊奇的,但由于经济困难和军人与佛教政权之间的紧张关系而引起的危机是不太令人惊奇的。
    在缅甸和它最大的邻国之间的十分友好的关系,可能比一个小的共同体内部的骚乱更为重要。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缅甸人的多疑的民族主义不能同意学生们公开表示支持毛。然而,奈温将军,即使他希望北京表现出更大的审慎,也会对有可能损害他的绝对中立的外交政策的基础的激动情绪感到不安。

【本刊讯】柬埔寨工人李明六月二十四日用法文写信给新华社,信件全文如下:
    标题:《毛泽东思想对于侵略者来说,是一颗威力十分强大的热核炸弹;对于被侵略者来说,是一朵芬芳的鲜花》
    一切侵略者都心惊胆战地害怕毛泽东思想。
    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都满怀喜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我们是柬埔寨无产阶级工人,我们也热爱毛泽东思想,我们热情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唯有毛泽东思想,才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具有重大意义。各国被侵略的人民一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能够努力工作,就能够抵制一切暴政和一切有害的电影。毛泽东思想揭穿了侵略者的假面具,暴露了他们沾满鲜血的双手。毛泽东思想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应走的光明大道。
    简言之,对于一切被侵略的人民来说,毛主席思想是一朵必不可少的芬芳鲜花。
    而对于侵略者:反动派、资本家、殖民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以至于现代修正主义者来说,毛主席思想却使他们害怕得心惊肉跳。
    他们为什么要害怕呢?毛主席说过:“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他们之所以害怕,这是因为他们的政权,他们的政治不稳固。他们是靠劳苦大众养活。他们压榨劳动群众,欺凌侮辱他们,任意诽谤他们,把他们当作牲畜看待。
    当无产阶级劳动群众学习毛主席思想,用毛主席思想武装起来的时候,一切侵略者就必然会被消灭。
    在这方面,反动派、资本家、殖民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把毛泽东思想看成一颗威力十分巨大的热核炸弹。
    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思想万岁!
    李明(工人)

【共同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福原)外交部星期四晚上透露,共产党中国将召回它的驻仰光大使,并且将再次抗议缅甸目前的反华暴行。
    一位观察家说,因为目前麻烦的直接原因是华侨佩戴毛泽东像章,中国采取决不能对缅甸采取妥协态度的立场。
    他说,中国一直坚持说文化革命是正确的,并表示中国人民有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神圣权利”。
    他说,很可能的是,缅中关系恶化,将迫使缅甸改变其中立政策而投向美国和苏联。
    他还说,北京坚持反帝反修原则,将同世界上一切响往‘“真正的独立”的各国人民保持关系,尽管同他们的政府的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