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阿拉伯的一位主席、一位总统,在开罗参加阿拉伯最高级秘密会谈之后,于今天抵达这里,显然是为了求得苏联对于阿拉伯可能进行的反以色列“第二回合”给予支持。
    从开罗最高级会议来的两位使者是:阿尔及利亚的布迈丁主席和伊拉克的阿里夫总统。
    这两个阿拉伯主席和总统是在同叙利亚、苏丹和埃及领导人一起发表开罗公报之后一天到达这里的,这个公报要求“采取有效和适当措施以消除”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军事胜利造成的“后果”。
    开罗的观察家说,这大概是开罗最高级会议所采取的最重要的决定。
    预料,布迈丁和阿里夫至少将向苏联领导人简单谈谈开罗最高级会议的情况,最多将要求苏联帮助进行阿拉伯对以色列的战争。
    苏联共产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秘密警察头目安德罗波夫曾到飞机场欢迎阿拉伯的主席和总统。
    关于要在这里讨论的问题,苏联方面和阿拉伯方面都没有发表正式声明。
    但是苏联人和他们的阿拉伯朋友最近几周一直在进行最高级磋商,这里的观察家相信开罗最高级会议所采取的决定是唯一的新的讨论题目。
    布迈丁上月曾在这里进行磋商。波德戈尔内上月曾在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同阿拉伯领导人举行会谈。
    在所有这些会谈中,人们认为苏联人都告诫他们的阿拉伯朋友要克制。
    苏联军事援助货物目前正帮助重建被打垮了的阿拉伯武装部队。但是据报道俄国人坚持要对怎样使用这些援助有发言权,并且以此作为给予援助的一个条件。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未到机场。他通常会欢迎来访的主席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从开罗到达这里,显然是为了在阿拉伯集团和共产党集团最近分别召开“最高级”会议之后协调这两个集团的政策。
    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将在莫斯科逗留多久。
    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访问莫斯科的布迈丁是阿拉伯国家中的“强硬”路线的代表人物。
    人们认为,他同阿里夫一起被选择来代表阿拉伯方面就表明强硬路线分子在开罗会议上占统治地位。
    在布迈丁上一次访问期间,苏联领导人使他相信必须用外交行动而不是军事行动使以色列军队撤离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自那以后,苏联的外交攻势失败了。观察家们认为,阿拉伯国家现在极力主张采取更为直接的行动。预料这是今天开始的苏联—阿拉伯会谈的中心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下面是阿尔及利亚、伊拉克、苏丹、叙利亚和阿联的国家元首举行会议后于今晚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
    “五位国家元首在会上研究了目前的局势以及阿拉伯斗争的现阶段要求采取统一行动来反对以色列同美英帝国主义军队勾结对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的问题。
    “在面临着由于最近的侵略而使阿拉伯民族受到的决定性的考验面前,各国家元首强调他们绝对相信,阿拉伯人民所拥有的巨大的手段和创造性能力是能够把这次挫折变成一个新的推动力量,来实现阿拉伯民族在它的斗争中一直谋求实现的公正和崇高的愿望,不论可能遭到什么挑战和困难,它决心实现这些愿望。
    “国家元首们一致同意,根据其他国家对侵略及其后果的态度来决定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同它们的关系。”
    【路透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在开罗开会的五个阿拉伯国家五位领袖同意了阿扎里总统的一项建议,在最近的将来在喀土穆举行一次阿拉伯外长会议。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五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今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一系列“小型最高级会议”并且达成协议,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以消除帝国主义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家园进行侵略的后果”。
    阿拉伯对中东战争的强硬立场是在阿联总统纳赛尔、阿尔及利亚的布迈丁、伊拉克的阿里夫、叙利亚的阿塔西和苏丹最高委员会主席阿扎里举行了最后的一次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议后发表的正式声明中宣布的。
    这五个人今天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苏丹总理马哈古卜提出的一个报告。他是在早些时候从纽约联合国大会飞抵这里的。
    纳赛尔在星期日(十六日)晚上同四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前同苏联副外长马立克举行了短暂的会谈。马立克在开罗已呆了一周,以同阿拉伯官员举行会谈。
    【美联社开罗十六日电】五国阿拉伯领导人星期日(十六日)结束了他们的秘密会谈,再次谴责所谓的英美同以色列“勾结”反对阿拉伯国家,并表明他们的坚定决心,“团结一致消除侵略的后果”。
    他们决心“不管要经历多少艰难困苦也要收回阿拉伯的正义权利”。
    这一点被理解为表明:阿拉伯领导人已发誓继续把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进行下去,直到在六月战争期间被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都被收复为止。

说叙利亚认为必须在同英美断交、全部断绝对美英的石油供应、把阿拉伯国家在美英的储备取回等这三点上达成一致,才能召开首脑会。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十六日电】阿扎里主席和马哈古卜总理将大丢其脸,如果现在开罗开会的五国阿拉伯总统决定不在喀土穆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话。
    为了准备这次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原定本周未开幕——已经花了一大笔钱。
    阿扎里和马哈古卜已批准了为召开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公开拨款”,并且当地报纸每天都报道它可能召开的最后一线的希望。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扎里和马哈古卜——他们是从纽约的联合国直接抵达开罗的——拼命想说服现在阿联首都的其他阿拉伯国家首脑,坚持喀土穆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消息灵通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获得什么进展。他们说,当阿扎里本周早些时候在开罗打电话给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时,他所得到的不肯定的回答是,“我要同(叙利亚总统)阿塔西讨论这件事”。
    尽管如此,这使得最高级会议的希望有所增加。这些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是两个最反对喀土穆最高级会议的国家,而叙利亚则是顽固地反对到底的。
    叙利亚驻这里的大使加马利解释说,在三个基本点上达成一致意见之前,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是没用的:
    ——同英国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全部断绝对英国和美国的石油供应;
    ——把所有阿拉伯的外国储备从这两个国家全部提取出来。
    加马利说得非常清楚,虽然同以色列的冲突弥合了阿拉伯统一的裂痕,但它们仍然存在。
    在这个表面现象之下,以埃及纳赛尔为首的激进的阿拉伯国家和以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为首的保守派之间的争论同过去一样激烈。
    对于为什么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会对阿扎里和马哈古卜来说会变成奢想,这里还有数不清的其他解释。
    其他的理由:沙特阿拉伯大致不愿意同埃及坐在同一个桌子旁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边界争端仍在恶化,左倾的叙利亚人害怕一次最高级会议将削弱他们完整无缺的反对西方的立场。
    马哈古卜深信,在目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将在阿拉伯世界中澄清空气”。
    他还盘算着这样一次会议将为苏丹带来的威望,苏丹目前正同非阿拉伯的埃塞俄比亚有着自己的边界麻烦,并同它南部的不安定的黑人部族有麻烦。
    除了这一切,还有阿拉伯人长期以来的看法,即向主子屈服(在这个方面是指的西方)比在战场上失败还更丢人。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尔警察今天开展了真正的追捕“露膝裙”的行动。据目击者说,许多警车今天下午在首都的街道上窜来窜去,把沿途所有穿“露膝裙”的少女和年轻妇女装进车内。她们被运往警察所,在她们的腿上涂些油漆。
    两天前,阿尔及尔所有留“长发”的青年受到警察的扣留,并被带往警察总局,他们放出来时都被剃光了脑袋。
    这一反对露膝裙和长发的行动是在五千名男女学生走向兵营时开展起来的,这些学生将在兵营里受四十五天的军训。

【本刊讯】《田丰日报》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暴行不能改变残局》的专栏文章,认为北京最近对港英的暴行升级“不会袖手旁观的”,文章说:“北京自就新华社记者薛平非法被捕提过抗议之后,港英暴行飞跃升级,爱国工会,爱国商业机构,爱国报纸记者,爱国电影明星大量被捕,更严重的是,参加行动的,加入了英军,但北京还没有甚么表示。港英当局大概会觉得,‘没有事的’!不过我却有不同的看法,到了目前阶段,北京沉默更得人怕!要是北京不再发表声明,港英便无从估计北京下一步棋是甚么。一个肯定的看法,北京不会袖手旁观的。周总理说过:‘按照情况需要,给予实际支援’。港九爱国同胞目前需要的是甚么?我们清楚;港英也清楚,所以我说,北京如果沉默更得人怕!
    “从一连串的行动看,港英是很有意思看看北京的‘底牌’的。”“港英所以硬着头皮蛮干,是想看看北京管的程度怎样?加上目前的‘罢工,使港英无法招架,于是大动肝火,蛮干一阵,也为颓丧的士气打一兴奋针。”

【本刊讯】蒋党《香港时报》十七日发表社论,叫嚣港英当局立即封闭新华社及爱国报纸,将负责人“递解出境”。
    社论叫嚷,港英当局“要能采取彻底的效果,仍必须本于除恶务尽的精神,不止是捣破若干指挥暴乱的巢穴,拘捕若干参预‘武斗’的歹徒,更重要的措施,还得正视那些专一以煽风点火为能的赤色宣传机构及其领导分子,从‘新华社’到《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以至一些专以造谣破坏为能的《商报》、《晶报》、《香港夜报》、《新午报》、《正午报》等臭名昭彰的刊物,必须认定,扑灭这些机构,乃是根绝传播、煽动暴乱之准,其行为久已触犯刑章,而根本便与‘新闻自由’无关。……只要港府当局能够下大决心,加以封闭,逮捕囚禁递解其头目娄罗,暴徒马上便等如盲了双目,聋了双耳,配合以其他的肃清工作,将使局面马上澄清,而不再烦于当局一天到晚为辟谣、为反击而忙碌,也从而减少市民许多困扰。在安定社会的工作而言,这比什么都重要,应该马上付诸实行。”

【法新社卢萨卡十五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卢萨卡举行的中非和东非外交部长会议上说,赞比亚以南的各国是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的神经中枢。
    他预言,在未来,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统治下的莫三鼻给和安哥拉将会为非洲独立的国家创造不稳定的条件。
    卡翁达总统说,我们必须对外国的侵略提高警惕,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发展计划取得成功和我们继续生存的话。
    卡翁达总统主持了经济、贸易、运输和邮电合作会议的开幕式。到目前为止,被邀请的十个国家中只有七个国家派出了外交部长。这七个国家是: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苏丹、中非共和国、卢旺达和赞比亚。其它三国的部长(包括金沙萨)将在明天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