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刊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另一个越南?》,摘要如下:
    本刊记者报道了菲律宾游击队
    ——民抗军再起的情况。他们的政治力量正在增长,这可能使美国面临另一个潜在的越南局势。
    在美国宣称“战胜”菲律宾共产党以后十年多,据说菲律宾的局势充满了危险。
    五月十八日,民抗军伏击了一支保安军部队,打死数人,打伤约二十人,缴获大量弹药。自那以后,又发生了几次冲突,严重影响了菲律宾正规军的士气。
    《纽约时报》最近评论说,游击队“已成为菲国内最强大的政治力量”。《时代》周刊在最近一期中作为一个事实叙述说:他们“已在不同的程度上控制了一千四百平方英里和五十万人。但是他们的政治力量甚至比他们的地理边界增长得还要快。”
    到一九六五年,他们的人数是:一百三十名武装的正规军,干部约六百人,在全国有将近二万名同情者。
    这种迅速的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会因素:失业人数增多,工农日益贫困。官方承认,失业人数为十一万(即劳动人的将近百分之十),此外还有几十万人就业不足。使问题更糟的是,人口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二,这每年产生了大约四十万新的寻求工作的人,而菲律宾的经济显然吸收不了这个数字。
    在过去几年,民抗军集中力量以来:一、发展群众基础;二、增加他们的军事能力;三、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按照这一点,他们已把自己组织成为:人民解放军,他们是专业战士,战斗支援部队,大部分是农民,他们在部分时间给予援助;勤务支援部队,为武装部队提供后勤支援;最后是群众基础,包括在全国各地的支持者和同情者。
    今天,民抗军控制了整个中吕宋(包括布拉干、邦板牙、新怡诗夏、班牙辛安、打拉等省)。他们称这些省为“解放区”。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游击队在今天黎明前的黑夜攻占了沿海的一个村庄,重创了守卫的越南民团,并烧毁了四十四间住宅。
    一位越南发言人说,守卫这个村庄的一排民团(二十五人)遭受了严重伤亡。
    在越共袭击南中国海岸边,西贡东北三百四十二英里的关古村时,他们被打死了六人。
    越共在今天清晨对分散的四个步兵阵地进行了轻微的迫击炮轰击。其中三次是炮轰湄公河三角洲内地的阵地,第四次是轰击首都以北十三英里的一个步兵哨所。
    据说,在这四次炮轰中,越南军队的伤亡都不重,虽然在一次炮轰中有十个越南文职人员受伤。
    今天的炮轰是在昨晚对美国陆军阵地的另外两次迫击炮袭击之后发生的。在一次炮轰中,越共击中了在古芝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总部基地营,打伤了十五名美国士兵。另一次对福绥省内,西贡东南约三十五英里的一个步兵发射阵地的炮轰打伤了九名美国兵。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官员们说,共产党人对岘港以北不远的海军陆战队阵地发射了三枚火箭,并对附近的美孚汽油公司的储油地区发射了一枚。
    再往南,在古芝的美国海军第二十五师的基地营在午夜前不久被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击中。十五名美国人受伤,其中四人受重伤。来自现场的消息说,在这次袭击中有两座建筑物和三个掩体被破坏。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一架美国空军空中之鹰式飞机昨天在溪山附近被敌人地面炮火击落。
    美国司令部说,驾驶员跳伞,被一架美国海军直升飞机救了起来。这是已宣布的在南越损失的第一百九十三架战斗机。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他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已经就在越南需要增兵的人数“取得一致意见”。
    约翰逊没有透露所涉及的增兵人数,但是他说,“威斯特摩兰将军需要和要求而我们认为可以接受的军队,将予以提供。”
    总统强调说,增援部队不仅将由美国提供——并且还要同盟国磋商关于他们向越南增派军队以满足日益需要的问题。
    约翰逊表示对美国在越南的领导具有极大的信心,他说,他对正在取得的军事进展感到满意。
    总统今天是在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和美国驻越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举行了午餐会之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总统和将军在十二日晚上曾在白宫举行了秘密会谈。
    四个人都出席了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约翰逊在答记者问前发表的简短的声明中说:“我们普遍对我们在军事上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我们认识到将需要增派一些军队,这些军队将予以提供。”
    “对于我们的需要我们是意见一致的。而且在同我们的盟国磋商的情况下,我们将在发生需要时满足这种需要。”
    约翰逊指出,目前批准的美军人数是四十八万人,在今后几周内增派两三万军队之后就将达到这个数字。
    威斯特摩兰将军说,他没有提出要求增派军队的具体数字。
    他说:“我提出了组成一支平衡的军队的各种部队的数目。我将得到我所要求的那些部队。”
    麦克纳马拉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认为,在越南驻有军队的盟国将扩大它们的部队。他还强调说,美国将就如何满足更高的人力要求问题同盟国进行磋商。
    威斯特摩兰将军表示,增加的大多数军队将派去参加战斗。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参加总统在白宫住宅区会客室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威斯特摩兰将军说,他将得到他建议增派的部队。他说,关于他要求得到的军队人数,有一些不正确的猜测,在某些消息中,高达二十万人。
    他说,“事实是,我并未要求有具体的数字。”
    总统说,目前他认为没有必要把预备役部队动员起来以满足越南的人力需要。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以前宣布在柬埔寨边境的一次伏击中失踪的十名美国步兵已经阵亡。
    这使美国在这次冲突中的伤亡上升至四十四人被打死,二十七人受伤。死亡的人中有第四步兵师被伏击连的连长、两个排长和一个炮兵前进观察员。
    消息说,发生了许多恐怖活动。
    有两颗手榴弹扔进了顺化的一家饭馆,炸死了十个美国人,大概是美国兵。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军方正式发言人今天说,在到上星期六(八日)为止的一周中,总共有二百八十二人被打死,一千六百一十人受伤,这是越南战争中代价付出最大的数周之一。
    死亡的人数接近一周的创纪录数字——今年五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数字三百三十七人。
    据报道有五个美国人在上周战斗中失踪。这些伤亡大多数发生在昆天营地周围进行的激烈战斗中。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驾驶员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七十次轰炸,这是这次战争中占第四位的最猛烈袭击。
    这些袭击大概包括五百架次飞机,轰炸了河内以北的北越陆军兵营和地对空导弹以及海防地区的储油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官员们说,美国驾驶员连续第四天袭击了北越的储油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不认为所传在越南战争中取得“进展”的消息是完全可信的,他今天呼吁大家在那场战争进一步升级以前“长时间地、冷静地想一想。”
    他说,应当努力减少而不是增加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程度。
    曼斯菲尔德对参院说,尽管中东发生危机,“使美国的福利遭到最严重的破坏的仍是越南战争。”
    曼斯菲尔德主张,正当政府领导人接近于就是否增兵越南或在其他方面改变军事战略做出“另一个意义重大的决定”的时候,应当具有“某种程度的历史性的远大目光”。
    曼斯菲尔德说,“在我们采取另一个更深地陷入越南的重大步骤以前,希望我们将自问一下,我们打算在什么时候增税、实行工资和物价管制、紧缩免予应征的条例、征召预备役人员,并在我国的国民生活中做出其他不可胜数的调整,这是进一步扩大美国对战争的卷入将会引起的。”
    曼斯菲尔德说,关于在越南取得“进展”的消息,“就像被烧毁的坦克一样一路上都可见到,而美国在过去十五年期间走的这条路使它越来越深地陷入越南和东南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对威斯特摩兰将军作为他的越南司令官保持着充分的信任,并在决定将来部队人数时主要靠这位将军的建议。
    但是,新闻秘书克里斯琴的讲话远没有达到威斯特摩兰在增派部队问题上得到空白支票那样的程度。他表明,这位将军的建议仍得由华盛顿军政方面广泛研究。
    威斯特摩兰在白宫当了一夜的客人。他昨天晚上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了九十多分钟,总统安排今天同他进一步会谈。
    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白宫开会。
    一个新闻记者认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公开表示希望能更有效地使用目前驻越美军,这等于是对威斯特摩兰的非难。
    克里斯琴说,他肯定麦克纳马拉并不打算作这样的解释。
    有人问,麦克纳马拉和威斯特摩兰是否在他们认为需要的美军数量上有意见分歧,克里斯琴说,“我不想谈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克里斯琴说,所传在越南军队需要问题上出现尖锐分歧的消息是“过分夸大了”。
    克里斯琴说,他不希望谈论威斯特摩兰和麦克纳马拉对军队需要的估计是不是有什么分歧的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今天同美国驻南越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会谈将来需要的军队问题。
    这是在昨天在白宫开始的会谈的第二轮紧张的讨论,昨天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越南之行向总统提出了报告。威斯特摩兰在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支持下要求增兵十万,这在华盛顿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今天在白宫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约翰逊、麦克纳马拉、腊斯克、参谋长和情报机构负责人讨论了越南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