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十三日电】阿联、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四国最高级会议星期四在这里召开,以使再次把阿拉伯人联合起来“消除”最近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的后果。
    埃及的纳赛尔总统、叙利亚的阿塔西、阿尔及利亚的布迈丁和伊拉克的阿里夫在他们高级助手的陪同下在总统府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阿拉伯四国最高级会议今天可能在开罗讨论叙利亚的“联邦”主张,以便作为一种确保阿拉伯的统一的手段。
    他们追述,在六月十四日,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泛阿拉伯委员会”要求及早提出一个现实的方案,以便使阿拉伯团结起来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
    【德新社开罗十三日电】阿联、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总统今天下午继续在开罗举行“小型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小型最高级会议目的在于就以“更为直接的方式”来“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达成协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主张穆斯林世界发动反对以色列的“圣战”。据报道,他的建议得到叙利亚的支持,而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对布迈丁的建议表示冷谈。
    然而,四国首脑一致认为,封锁苏伊士运河和石油禁运不如原来所指望的那样有效。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记者:儒兰)很久以来阿拉伯革命领袖第一次在开罗举行会议。这件事本身就足够重要。这件事肯定是十分重要的,以致于很少出国的叙利亚政权的“强有力人物”贾迪德也前来参加了。
    几天以前,人们就预计要举行这次小型最高级会议。它的目的是要准备采取共同行动。会议参加者——埃及、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总统
    ——对应达到的目标都是同意的,但是,在应采取的办法方面,在进步阵营内出现了分歧。因此,这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寻找取得一致。使各革命的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成为一种现实。
    埃及代表团人士说:伊拉克以及叙利亚、埃及和阿尔及利亚都首先认为美国唆使以色列进行战争,纯粹是为了打倒各进步的阿拉伯政权。因此对这四个国家来说,问题是要不仅对付希伯莱国家,而且还要对付躲在背后的“帝国主义”。对他们来说,这场战斗首先应在这四个国家的内部进行。
    事实上,四国的政权不认为它们仅仅受到外界的威胁。象纳赛尔总统所说的,它们都有“内部矛盾”。
    因此,首要的任务在于,特别是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实现真正的全国团结。纳赛尔在同伊拉克国家元首阿里夫会谈时极力强调了这一点。
    大家还同意一件事,即“不惜代价地同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将激起阿拉伯舆论的反应,并将意味着各进步政权被宣判死刑。
    大家认为,应该寻找使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领的领土的办法。分歧在于为此应采取什么办法。阿联主张采取政治行动或政治——军事行动。它认为恢复战争是极端的作法。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并不驳斥阿联,但是这两国对这样一种行动成功的可能性是怀疑的。他们认为,任何行动如果不以在被占领的领土内发动一场革命战争,就没有什么大的成功希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十三日译载日本记者上野稔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七月十一日,日本《每日新闻》刊载一篇该报驻香港特派员上野稔的通讯,对目前香港经济由于港英当局不断将镇压升级受到严重摧残,表示“前途黑暗”。这篇通讯的原题是《香港经济前途一片漆黑》。
    通讯说,最近两个月来,香港居民的反英斗争已由个别行业的罢工发展到联合罢工、罢市。香港经济在联合大罢工的冲击下已受到惨痛的影响。一般人的看法是:香港经济元气受伤,一时不易恢复。
    通讯说,当地的资产阶级对这次香港流血镇压和反英斗争,心理上造成一种“经济恐慌”感。有钱人纷纷作逃往外国的准备,或者大购黄金、美钞、粮食。作为香港中央银行的汇丰银行股票,在港英当局流血镇压前约为一百五十三元,到六月底剧跌到一百二十八元,这充分反映了投资家对香港经济的惊慌失措心理。他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海外的资金不但不会来香港,香港的资金反而显著地往外逃跑。
    通讯说,香港政府财政顾问郭伯伟承认最近自香港外流的资金估计为一亿六千万至一亿八千万元港币。香港《华侨日报》的估计是四亿元。一般的估计认为,《华侨日报》的数字是过少的。
    通讯说,欧美向香港订货如人造胶花、棉织衣类、玩具等已经急剧减少。如在平时,这个时候是香港大量承接“圣诞节”用品和明春季节用品的时候,但是今年却因流血镇压而受到重大的打击。为此,香港政府从六月中起就派出许多官员到各国活动,企图恢复香港的信用,但此举不会发生很大的成效。
    通讯说,市民对前途深怀不安,纷纷抢购粮食、罐头,作几个月的长期储粮准备,造成米铺、杂货店的生意鼎盛;另一方面,衣料、风扇、各种电器、家俬等不急需的物品大家都停手不买。百货公司的生意减少一半,特别是高级消费品更是无人肯买。许多百货公司忍痛求现,只得以半价贱卖。
    通讯说,金融方面,银行贷款一概收缩,积极追收账款。收款条件更趋苛刻,贷款抵押收到十足,而且要短期的才肯贷款,长期的尽量避免做。银行对信用状的开出也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最严厉的甚至要有输入额百分之百的保证金才肯开付。这种现象是罕见的。
    通讯最后说,港口方面由于海运工人自六月二十四日起举行了大罢工,卸货方面白昼还有一些,夜间作业则告停顿,香港对外贸易因此打击而显著地下降了。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十一日刊载凯塔总统七月十日在马里第六届青年周闭幕式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全世界青年”说,“我认为,他们在人类再次面临国际战争前景的这种国际局势中将起重大的和决定性的作用,这场国际战争只能是热核战争,这就是说有可能既没有战胜者,也没有战败者。青年们应该了解某些国家的好战政策对人类几千年来的文明所造成的危险,这些国家把政治上的不容忍态度作为它们的信条。上次世界大战就造成了五千多万人死亡,还有战争在物质方面造成的巨大破坏,造成了难以形容的痛苦,人类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摆脱这种痛苦。和平的各国人民应该组成和平的圆圈,迫使那些靠战争过日子的人正确地和最后地解决他们在上次世界大战制造的问题。然而,众所周知,为一切战争付出代价的是青年人。在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把世界卷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屠杀以后不到二十年,人类又十分危险地处在深渊的边沿,因为那些知道如何战胜法西斯主义的人都不善于组织和平。不论是在欧洲、东南亚、近东,都存在着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是许多火花,有朝一日会烧毁全世界。各大洲的青年的内心里应该有所觉醒,这些青年应该反对和拒绝充当炮灰,这些战争的动机经常是不可告人的。而且无论如何同那样一些人不相称,这些人‘公开表示’:‘对于人们对其唯一罪过就是响往民族自由和自由选择自己的国内政策的人民进行的战争,对这种用凝固汽油弹和杀伤弹对付不发达国家人民——它们只有用自己的勇气和对自己的事业的信念来对付侵略者——进行的这些战争,我们的内心只能感到反感’。马里人民相信正义、自由和各国人民的平等,马里人民全力谴责这种完全不正当的相互残杀。”

【路透社香港十三日电】今天,在九龙,有来路不明的人向两个警署扔爆炸物,但没有伤亡。
    第一次爆炸是在新蒲岗警署围墙内发生的,损坏了停在附近的四辆汽车和一辆摩托车。它是由一枚自制的炸弹造成的,炸弹中含有炸药和铁钉。
    当夜的晚些时候,有一个人开车到油麻地警署,扔了爆竹或一个小炸弹,炸破了一块窗玻璃,这人逃走了。
    除此以外,情况总的来说是平静的。
    没有关于警察和左派分子发生冲突的任何消息,但是警察不得不用老虎枪开了一枪,以驱散攻击他们的大约一百个男孩。
    【中央社香港十三日电】一位英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对香港新闻界说,香港匪党分子将香港地区划分成若干“战斗区”。
    香港分成九个“战斗区”,九龙与新界地区分成十二个。
    消息灵通人士说,每个“战斗区”内至少有二百名“战斗员”。
    【中央社香港十三日电】香港警察防暴队,今天对港九区各处的所有共匪百货公司及各种工会,继续进行监视。另据报道说,匪方的工人正进一步加强它们的防卫,深怕警方突击。

工人大罢工和工商界及小贩大罢市两个铁拳给港英这只蠢猪以沉重打击。(原载七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喀土穆十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拒绝了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据了解,布迈丁主席对苏丹主席阿扎里说,目前宁可使会议限制为在军事上抵抗以色列的那些国家参加的会议。
    又据说,布迈丁对阿扎里说,“联合反对以色列的那些国家不想把计划透露给别的阿拉伯国家”。
    苏丹原来要求十三个阿拉伯国家举行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原订十五日举行。官方人士说,这项计划现在已经不定期地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