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六月二十四日刊载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作集体自我批评(自己和其他领导人的自我批评),反对派在会上赢得了几分》,摘要如下:
    组成苏联“党的议会”的四百五十名成员
    ——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两天来出席了中央全会,以便审查苏联在中东危机和战争期间执行的政策,不仅审查政策,也还审查制订政策的人。
    在与会者背后有一幅不太令人愉快的图景:阿拉伯的三支军队溃散了,相当一大部分苏式武器被摧毁了,苏联的外交失败了,有在阿拉伯世界失去信任的危险。
    召开这次特别全会有着许多原因:
    一、因为它在目前情况下完全是作为参谋会议召开的。
    二、因为在政治局三“巨头”领导人中只有一人出席解答问题,这就是头号人物、共产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三、因为国际危机最终可能引起国内危机。集体领导快满三年了,它开始是以赫鲁晓夫的反对派为基础的,它原来的底子就有裂痕。一个“在野的三驾马车”
    一个反对新领导人的集团,一种“在野的三驾车”,以克里姆林宫的软绵绵的风格不断地表现出来。
    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有益的反对派:西方民主国家中的党派斗争,在这里表现为在最高机构的闷葫芦中的派系冲突。
    但是,有在意识形态的幌子下进行的争取地位的斗争,有争取党的方针的斗争,有争取崇敬或憎恶斯大林的斗争,以及无论如何还有争取苏联在世界上的荣誉的斗争。
    反对派突然得到一个机会,借以恢复最近摇摇欲坠的局势(政治警察头子谢米恰斯内伊辞职引起的),而且还扭转了局面,强行实行了另一条路线。
    他们作的选择,同时也是整个中央委员会作的选择,可以归结为:要么向命运、向武力、向对面的人屈服,通过鼓起勇气的谈判谋求和平共处。
    要么切断联系,叫共青团员参军到中东去,派两百架新飞机去重建埃及空军:总之,用一种同过去没有成功的方法相对立的方法去恢复局势。
    “坏马”
    中央全会听取了勃列日涅夫的一个将不予发表的长篇报告。这是一个集体的自我批评,这是勃列日涅夫极其严格地作的自我批评。
    没有邀请无益的来宾到中央委员会大厦去。但是,据信他列举的缺点如下:(在中东)建立的势力不牢(这是西方所称的“坏马”),不正确地估计了军事力量,对待英美的保证有些“天真”,可能失去了警惕。
    批评者软化了,中央全会同意了,并经过很好的权衡以后,决定所遵循的方针只能得到“毫无保留的赞成”。
    但是,已经给予了告诫,看来少数派反对派已赢得了几分。但气氛如何?辩论情况如何?在什么条件下?这些,则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人们感觉到,即使苏联拒绝放弃它的中间道路,今天的苏联也同一个月以前的苏联不同。
    我认为,这里正在准备对付长期的危机和紧张局面。每天的座右铭仍然是“审慎”。
    (本刊注: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在这里的列宁陵墓的外面,有一个人用炸药把自己炸死,以抗议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停火。
    据从目睹者那里收集来的消息说,这个人是白人,大概是一个苏联公民。
    目睹者说,他在身前抱着一包炸药,象是一本打开着的书,然后炸药爆炸了,炸开他的腹部把他炸死了。
    这个花岗岩的陵墓没有受到损害。
    发生爆炸事件之前不久,人们听到一个大约六十岁的人在兴奋地争论,抱怨中东不该停火。
    据初步消息说,陵墓外面两个年青的旁观者受了重伤。
    今晚街头上的莫斯科人看来对这一事件感到吃惊。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目击者说,一名年老的俄国人今天在红场上列宁陵墓前用一枚自制炸弹把自己炸死,并炸伤了另外四个人。
    共产党人士立即散布消息说,这个人在爆炸之前大叫抗议中东停火。
    但是在现场的目击者没有听到他这样叫喊。自杀的原因仍然不知道。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鲍尔从纽约发出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观察家认为,柯西金和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举行的“小型最高级会议”在两天的秘密会谈之后变得非常不愉快。
    今天从哈瓦那传出的消息使研究俄古关系的专家感到惊异。这些消息表明,在两个领导人之间出现了真正的愤懑情绪。
    虽然他们认为一场意识形态上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们并不预期这次访问将会产生严重的麻烦。
    俄国人今天马上承认,会谈进行得很不顺利。
    柯西金政府非常希望同古巴要进行的活动中所针对的许多国家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莫斯科使它的耗费巨大的保护者驯服下来是很有好处的。
    哈瓦那的西方外交界还没听说那里有举行国宴或招待会宴请柯西金的计划,以俄国人而论,这是一种应景的活动。
    【路透社哈瓦那六月二十九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陪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参观”一些古巴的农业计划。
    这些人士说,据认为,两位总理在参观比那尔德里奥省和哈瓦那附近的其他地区的新发展计划时继续进行了他们的范围很广的会谈。但是,根据可以得到的证据看,两位领导人在诸如共产党在拉美的政策和和平共处这类问题上保证着明显的政治分歧。
    【法新社哈瓦那六月二十九日电】古巴政府对于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苏联领导人柯西金之间在星期三继续举行的会谈保持几乎完全的沉默。
    古巴公众对会谈表示不大感兴趣,新闻记者发现古巴官员们口很紧。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一直没有报道会谈情况。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七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当前越南、中东和塞浦路斯的世界性危机只能由有关的各国人民自己解决。他批评“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想要称霸的相互冲突的野心”。
    戴高乐在招待来访的土耳其总统苏奈的宴会上讲话时着重指出,“各国人民有权寻找他们自己的解决办法,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法国总统说,“不论是土耳其还是法国,都决不要求控制任何其他国家,而且比以往更坚决地拒绝为任何其他国家所控制,这一事实是把法国和土耳其联系起来的基本因素”。
    土耳其总统在致答词中对法国表示祝贺,因为法国的目标是设法“创造促进解决冲突的条件,以保障各方面的合法利益”。
    【美联社巴黎六月二十七日电】戴高乐总统今晚把世界动乱的原因归咎于苏美敌对,并说法国不属于哪一阵营。
    同时,他重申了他的要求,要求美国从越南撤退以结束在东南亚的“悲剧”,并让“各国人民完全处理自己的事务”。
    戴高乐在宴会上向来访的土耳其总统苏奈祝酒时说,“我们两个共和国共同努力,不同两大阵营形成毫无益处的对立,而在我们大陆各国人民中间实现和解、缓和和合作,这岂不是有利的吗?”

【本刊讯】英《太阳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等待解冻》,摘要如下:
    柯西金和约翰逊会晤的第一个收获是两个人显然相处得相当好。
    个人的好恶在决定国家政策时所占的地位很小。但不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这次短暂的会晤有一点度蜜月的味道。度完蜜月之后,俄国和美国安顿下来生活在一起的现实问题就来了。
    美好的愿望也表示过了。必须把这些愿望在一个长时期内变为和解的行动。这些行动有可能被指责为软弱和背弃盟国的事业。
    俄国陷入中东不十分有利。它的阿拉伯主顾并不是什么十分可靠的人。
    美国陷在越南十分不利。这次战斗显示了军事上的虚弱而不是军事上的威力。
    美国对全世界的影响没有因这场在国内日益不得人心的无结果的战争而加强。
    在试图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将比较容易。
    但是共产党中国有氢弹,而且不放弃。使它参加世界讨论和谈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了。
    《太阳报》称上星期五(二十三日)约翰逊和柯西金的首次会晤是打破了冰面。现在裂缝又大了。我们还需等待解冻。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六月二十七日社论:《此刻——抱希望是有理由的》,摘要如下:
    在葛拉斯堡罗取得了什么?霍利布什精神是否有点意义?会不会持久?
    我们相信在霍利布什发生了大量事情。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次倾诚相见的会谈。
    约翰逊向这位俄国领导人详细说明了他在越南、中东和反弹道导弹问题上自由行动的限度。而柯西金告诉他俄国的行动自由为何也受限制的原因。他回去后,预料要向政治局作关于他所干的事情的详细报告。他不大可能把凭他自己单独干的事情告诉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
    因为这种种原因,我们认为,在这次会议上取得的东西比以往任何一次最高级会议要多得多。这两人都对对方作了鉴定,两人都确信,他们无所惧怕。
    很厉害的讨价还价的交易还没有来。这种交易肯定是激烈的。但是它将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新的背景下进行。这就是苏、美头目柯西金和约翰逊亲如「家人的团聚」。图中左起:约翰逊老婆、柯西金女儿、柯西金、约翰逊、约翰逊女儿。(美联社传真图)柯西金第二次到葛拉斯堡罗无耻地对约翰逊说,“来这里就象回家一样”。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说明:约翰逊女儿的“光临”更增加“亲切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