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一月号报道:
    有一种经过农业研究处的试验,可以买得到的检验测定仪器,它利用核能来测量溪流和江河里的沉淀物,然后自动地记录下资料。
    科学家测量沉淀物一向是在溪流里取点水作样品,在实验室里化验。核检验测定仪器免除了这种手工劳动,并且可以迅速而成本低廉地连续报告沉淀的情况。
    在使用的时候,把这种检验测定仪器放下到溪流里去。它发出一道放射性射线轮番地通过溪水和附装在检验测定器上的一个容器里的蒸馏水。
    沉淀物的微粒使通过溪水的辐射的强度散逸和变弱。有一个传感装置注意这种变弱行动的程度,把它同通过蒸馏水的射线的力作比较,计算出溪流中沉淀物的数量。于是这项资料由电线传送给岸上的仪器。
    这项检验测定仪器利用一种低能量同位素——两毫居里的镉一○九。它发出柔和的伽马射线,透入水里只有几英寸,因此不影响水生动物的安全。

【塔斯社里加二月十五日电】拉脱维亚设计出一种用红外线辐射来测量牛奶的含脂率的工具。设计人利用的是光在浑浊介质中散射的物理效应。一窄束其波长由滤光器来调节的光束,射过盛有牛奶的器皿,并射到光电接收器上。光线的颜色随着牛奶中油脂珠的数量而发生变化。
    这种工具可以直接接到挤奶机上或导管上,于是在挤奶的同时就可以知道牛奶的含脂率。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空军今天说,同它订有合同的科学家中有些人已在超冷金属领域方面取得真正的突破。空军科学研究处的负责人对一位记者说,这项发展——它是由贝尔电话公司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取得的——使得有可能:
    ——保护载人宇宙飞船在宇宙中防避可能的致命高能粒子,办法是在飞船周围以冷却到华氏零下四百多度(摄氏零下二百四十度)的金属制的构成密集的人造磁场。

【塔斯社阿拉木图三月二十五日电】哈萨克斯坦的科学家们确定,在沙漠上的沙丘之间挖数道水沟,空气中的水份就会凝聚入沟内,足够耕作使用。
    他们建议用这种方法在那些一年降雨量不到二百毫米的沙漠上进行灌溉。在咸海西北沿岸附近沙丘间挖的一米半深的沟里,果树、蔬菜和瓜类作物生长得很好。
    去年这里的产量每公顷计番茄一千二百公担、马铃薯七百八十公担、黄瓜六百公担。产量比邻近的用人工灌溉的地段还要高。
    植有松树和杨树的一万公顷幼林已经在沙漠上长大。它们也是栽种在沟里的。咸海沿岸试验站在专家们利用苜蓿成功地防止了沟内土壤的盐渍化。
    现在哈萨克斯坦的专家们正在选择在沙漠种植最有前途的作物。例如,非洲黍、番茄、胡萝卜和西瓜。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六月二十九日刊载《华盛顿邮报》的默里·马德二十八日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约翰逊力促柯西金迫使河内接受和平》,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力促苏联总理柯西金再次设法劝诱河内使越南战争“相互降级”。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柯西金未置可否。这个问题是一个该由整个苏联政治局决定的敏感的政策问题。
    美国的战略家们将马上注视着苏联愿意设法同北越重谈这个问题的任何迹象。对美国决策人来说,一个主要问题是,柯西金在返回莫斯科时有没有带回任何关于越南战争的新看法。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政府人士二十八日联系到佐藤首相预定于九月下旬访问南越,就越南战争的前途表明看法说,“美国打算抓住停止轰炸北方的机会,可能在首相访问以前实现停止轰炸北方。九月上旬南越改为文官政治也许会成为战争的转机。”
    政府人士所以有这种看法,是根据下列几点。一、美国国内开始有这样的意见:由于过去的战争升级,北方的轰炸目标已经所余无几了。同时,阻止来自北方的“渗透”也没有结果,轰炸北方也没有很大意义,而且兵员们死伤也日益增多,继续轰炸北方已成为相当重的负担。二、在葛拉斯堡罗会谈时,苏联方面坚持单方面停止轰炸北方的原则立场说明苏联对北越的影响不如中国。如果要以谈判来解决,就不能忽视中国的存在,所以归根结底,以美国来说,在停止轰炸北方的同时,要一方面遏制来自北方的渗透,一方面把重点移到南越的绥靖计划上。其目的就是搞成“没有谈判的结束战争”。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可望下周离开华盛顿,进行拖延下来的对西贡的访问。这次西贡之行可以使得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再次得到加强。
    同麦克纳马拉一起去西贡的有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
    有消息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已力促约翰逊总统增加驻越美军,超过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到达的四十七万人的水平。
    【法新社西贡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在南越的部队在到六月二十四日为止的一周内增加了三千人,而达四十六万六千二百人。

【美联社西贡六月二十九日电】武装部队委员会会议举行到深更半夜一直到白天。
    另外一些完全未证实的消息说,有一些军队调动——这通常是可能发生政变的最初迹象。这些消息说,这个调动涉及头顿的南越海军陆战队。
    这些海军陆战队归黎源康中将指挥,他又是第三军区和首都军区(西贡)的司令官。据认为黎源康是阮高其的支持者。
    传说阮高其可能下台的消息说,他将在目前的总统选举期间放弃总理的职务。另外一些消息说,在选举期间阮文绍也可能下台。在这次选举中阮高其是一个候选人。
    自从阮高其和阮文绍决定竞选总统以来,这两人之间就一直存在着对立。今天的武装部队委员会会议是在军事安全机构首脑阮玉銮准将降级后举行的。阮玉銮是阮高其的一个支持者,他被指责替阮高其候选人施加压力。他的降级可能是由于对阮高其施加的压力,目的是限制阮玉銮的活动。
    在过去几天内,谣言流传得更多了,有的谈论可能发生政变,有的说在武装部队委员会内部发生了激烈的争论,还说政府将进行重要人事更动。
    增加这个混乱的是现在流亡在曼谷的杨文明将军的一封信,他要求允许他回国参加总统竞选。
    可靠人士说,武装部队委员会已经决定不准许杨文明回来。
    【合众国际社六月二十九日内部通报】马尼拉—西贡(东京):里舍:告诉你们一个情况,我从西贡获悉,南越武装部队委员会昨天开了一整天会,这证实了大量流传的关于执政的军政府内部发生分歧的谣言。仍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西贡军区有军队调动情况。委员会在昨天深夜发表公报说,会谈是关于杨文明的事,由于安全原因,拒绝了他提出的返回西贡的请求。消息说,会议同阮高其和阮文绍在政治方面的争论有关。你有什么消息吗?
    奥斯特赖克
    【美联社西贡六月二十九日电】南越权力最大的警察官员已被剥夺了他的很大一部分权力,这显然是因为据说他在当前的总统竞选运动中采用了暴力手段。
    昨天获悉,在美国官员和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一些成员的压力下,阮高其总理把他的警察领导人阮玉銮准将降职了。
    关于阮玉銮的军事安全头子的职位,已调任阮玉銮现在的副手、一位职业的军事安全专家陈景胜上校接任。
    支持阮高其竞选总统的阮玉銮,被指责对其他候选人施加压力,有时是以威胁的方式,可能还采取逮捕的办法。
    他仍然是国家警察总监,而国家警察总的来说是在法院监督下进行工作的。美国大使馆对阮高其施加相当大的压力,迫使他削减阮玉銮的活动。阮高其已经下令阮玉銮不要在公开招待会上露面。

【路透社西贡六月二十七日电】国民议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南越国家元首阮文绍今天向国民议会递交了他的提名证书,从而正式参加了这个国家的总统竞选。
    阮文绍是今天递交证书的四个主要总统候选人中的第三人。
    阮高其总理是四个最有希望的候选人中唯一没有递交他的提名证书的人。
    今天早些时候,国民议会议长潘克丑正式提名他自己为候选人。
    今天递交了提名证书的还有陈文香。在一九六五年一次军事政变把他推翻以前曾担任过三个月的总理。
    潘克丑在谈到有关杨文明希望在政治上卷土重来的一则曼谷报纸消息电时说,“如果我收到了他的电报,我将要求现政府发给他回国签证以便参加九月的选举。”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南越前空军参谋长杨文明将军今天说,为了在即将到来的越南选举中取得竞选总统的机会,他“什么事都肯干,甚至去坐牢”。
    这个以“大明”知名的杨文明今天公开宣布了他参加总统竞选的打算。
    这位将军说,他仍在等着越南大使馆发给他准许他回国的签证。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二十六日电】南越国家元首阮文绍今天说,他的国家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后三年不准备举行和平谈判。
    阮文绍指责说,他竞选总统的主要对手阮高其审查了本地报纸关于他的演说和谈话的报道,使他处于不利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二十八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南越正在试探邻国老挝对南越战斗部队驻在老挝领土上以截击向南越去的共产党军队和补给品的态度。
    一些人士对新闻图片部说,这个建议要求把南越军队派到同北越的无设防边界上的渗透焦点上去。人们认为这个方案可能代替讨论了许多的沿十七度线建筑一条从南越延伸入老挝的障碍的方案。富马已公开反对这个障碍主张,他大概会公开反对在老挝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
    包括南越人和部族人在内的小规模的美国训练的部队已经在老挝境内沿着胡志明小道活动,执行制止任务。目前的建议提出扩大南越战斗部队。
    一些人士说,南越部队在老挝活动的可能性以及老挝和南越部队在制止共产党渗透方面加强协作问题,在目前老挝副总参谋长阿贝访问期间正在这里进行讨论。据悉这里的美国高级官员赞成在老挝使用南越部队,作为制止对南越渗透的一个重要步骤。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
    美国制成一种薄金属带,以供制造极强力但又很小巧的磁铁应用。实验室中进行物理、医药及生物学研究时,此种磁铁非常有用。
    这种金属带制成约半英寸宽的绸带状。它是在铌锡箔两面,涂千分之一英寸厚的包锡铜制成的。
    铌锡有“超导性”,在冷却到特别低的温度时失去它的抗阻电流性能。因此,把铌锡制成圆环状,只要通以电流,该电流在电源断绝之后,仍能不停流传,强度不减。
    在作磁铁用时,这种金属带被卷成圈形后,放浸在液体氦内,使它可以冷却到所需的温度。
    在一个直径仅六点三英寸、长四点三五的电磁铁中采用这种金属带,它能产生十万高斯(测磁力作用时的单位)以上的电磁力。
    铌锡最大缺点是脆而易断。新制成的金属带利用夹层法来克服脆断的缺点。这种金属带受得起每平方英寸两万磅的拉力。同时,它很富弹性,可以卷成很小的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