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开罗电台今晨说,埃及的军事司令部今天指责说,来自英国和美国航空母舰的飞机参加了以色列的战争行动。
    这项埃及军方声明说,已经充分证实,英国和美国的航空母舰向以色列人提供了大规模的援助。
    开罗电台今晨的口号主要是对美国和英国的攻击。这些口号号召破坏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设备。
    开罗电台说:“破坏、摧毁美国的设备,消灭美国人在阿拉伯的利益”。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声称英国和美国飞机在昨天的空战中为以色列提供了空中掩护,并号召各地的阿拉伯人破坏和摧毁英国和美国的财产。
    电台广播了阿联最高司令部的一项声明说,已经证实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美国和英国飞机在埃及和约旦战线上都参加了战斗。这项声明说,侯赛因国王和纳赛尔总统已经同意,必须向全阿拉伯民族宣布这一严重发展,并“必须导致局势所要求的必然后果”。
    电台说:“目前,在美国已向全世界暴露它的丑恶面貌后,粉碎它的一切财产”。
    电台说,侯赛因国王今天清晨同纳赛尔取得联系,并告诉纳赛尔他现在完全肯定英国和美国飞机在战争中起着严重的作用。
    电台说,这个情报是由约旦的雷达网得来的,这证实了已经从埃及前线得到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一早否认开罗的消息。消息说,美国的第六舰队离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只有二十英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美、英、苏的海军今天看来避开了中东地区。在交战的第一天,美国有意将第六舰队保持在离作战区一定的距离,据美国官员说,五日美国海军距离最近的船只在四百英里以外。
    同时,美国官员说,苏联在东地中海的舰队没有作威胁性的部署,虽然在过去一周内,该舰队增加了从黑海来的船只。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回答开罗电台声称美国飞机对埃及采取军事行动时说,“这是恶意的指责”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腊斯克同约翰逊总统商谈后从白宫出来,用直截了当的词汇谈到开罗指责美海军航空母舰上的飞机袭击阿联。
    他说,“这些指责完全是捏造,我们从这里只能得出结论,这是恶意的指责,明知是假的,是捏造出来,为了某种有待确定的目的。”
    记者问他,这种指责为什么可能是捏造的?腊斯克回答说,“我想他们企图给美国人在中东制造困难。”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安理会今晚在一项由于美苏协议而产生的决议中一致通过呼吁以色列和阿拉伯的战争立即停火。
    安理会主席塔博尔提出了这项决议,这是在他的领导下进行的两天紧张的谈判之后商定的。
    但是直到戈德堡和费德林同意在六日共同进行磋商之后才取得了进展。
    照商定的决议来看,等于是苏联在它的要求方面做了让步。它本来要求安理会要军队撤退到战争在四日爆发以前据守的阵地。外交人士认为,以色列在对付阿拉伯人方面取得的军事胜利是促使苏联同意一项简单的停火呼吁的主要因素。
    塔博尔要求吴丹立即把这十呼吁送交给所有在中东交战的国家。
    戈德堡在决议通过之后立即上台发言,他宣称这是“回到和平的第一步”。戈德堡说,决议所呼吁采取的行动恰恰是美国自从敌对行动爆发以来一直敦促采取的行动。
    法国大使赛杜说,“必须毫不迟延地执行”安理会的决定。
    英国大使卡拉登对塔博尔主席“在引导我们一致”同意一项停火决议“所表现出的耐心……”表示感谢。
    费德林说,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是安理会此刻所能做的最起码的、最少的事情。这不过是第一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日电】安理会今晚一致通过了一项在中东实行停火的简单的命令,没有提到撤退交战的军队,也没有提到阿拉伯国家封锁亚喀巴湾。
    由于苏联同意美国建议的简单的停火,因此这个决定得以成为一致的决定。苏联大使费德林在今天花很多时间同美国大使戈德堡和安理会主席塔博尔密谈。虽然费德林发言强硬,但是在安理会表决时还是顺从地投了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日电】安全理事会今晚通过的中东战争中的停火令全文如下: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秘书长在这种局势中的口头报告,听取了在理事会中作的发言,对爆发战事和近东的危险局势感到关切,兹
    (一)要求各有关政府作为第一步立即采取一切谋求立即实现停火和停止这个地区的一切军事活动的措施;
    (二)要求秘书长使理事会迅速地、不断地了解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正通过联合国作出一切努力来结束中东的战斗。
    腊斯克在白宫的一次即席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安理会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实现停火。”他是在同约翰逊举行今天的第三次会议前不久同记者谈话的。
    腊斯克说,总统对中东的局势“十分关切”,“还不能作出努力来维护和平。”他说,关键问题是停止以色列和阿拉伯邻国之间的战斗。腊斯克表示希望,苏联将在安理会中支持实现停火的行动。
    腊斯克说,在目前的局势中,美国的基本政策已由约翰逊总统于五月二十三日说明。
    他说,根据国际法美国没有参战,但是美国十分关切恢复中东的和平。
    他说,“使用中立这个词并不表示漠不关心。”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上午同国会领袖就中东的局势讨论了约一个小时。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赫尔姆斯。
    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他十分希望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组织内进行合作以和平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
    他说,他认为法国所建议的举行讨论中东危机的四大国会议将是“有益的”,他指出,莫斯科既未拒绝也未赞成这个建议。
    他说,在决定举行这样一个会议以前,中东冲突是安理会的事。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白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认为同中东危机有关的一切国家都应设法在联合国解决它们的分歧。
    克里斯琴对记者说:“在整个这个危机期间,总统不断向一切有关方面强调联合国应首先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总统一向认为、现在也还肯定认为一切国家都有责任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在联合国中努力实现这个目的。”
    克里斯琴是在散发一项声明以后三小时在上午十时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白宫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听说中东爆发了大规模战事,感到深为不安,我们曾设法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双方都指责对方发动侵略。目前情况还不清楚。但是我们肯定知道,如果战事不立即停止,这种不必要的、破坏性的战争将会带来可悲的后果。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经得到通知,要召开紧急会议。
    根据总统先前制订的使国会了解中东危机情况的政策,总统已要求腊斯克国务卿和麦克纳马拉部长在今天上午九时半向参众两院领导人汇报情况。今天上午八时半,总统将同腊斯克国务卿、麦克纳马拉部长、沃·罗斯托和克里斯琴会谈。
    美国将尽全力结束战争,并重新开始执行一些计划以保证整个地区的和平和发展。我们要求官方支持安理会设法立即实现停火。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在开罗指责英美援助以色列后,将阿联对中东战争的书面意见交给苏联总理柯西金。
    (对美英的)指责也一并附去。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这暗示苏联应该帮助阿拉伯国家。但是苏联没有立即公开作出反应。
    这里迄今没有公开的迹象表明,苏联的军队可能卷入中东。
    观察家说,这可能给苏联领导人一个难办的局面:要么有同西方发生核武器对峙的危险,要么失去对阿拉伯人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塔斯社今天要求采取“迫切而紧急的行动”以结束中东的战争。
    《消息报》的标题是
    《扑灭中东的战火》。
    看来苏联人同意西方分析家这样的看法:(阿拉伯的)指责是企图引诱苏联人参加战斗。
    【法新社特拉维夫六日电】艾希科尔总理在今天在这里公布的致柯西金的信中呼吁苏联在“所有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协助恢复中东的和平。
    艾希科尔在信中说,“我们在这个中东和全世界和平的严重时刻,呼吁你们参加以一切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为基础的保证和平的努力。”
    艾希科尔最后说,“我们不能不相信苏联在历史上的任务是再一次证明在犹太人民经受考验的时刻对他们持谅解和兄弟般的态度。”
    (一位可靠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莫斯科说,柯西金已经收到了这封信。)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开罗电台广播说,纳赛尔总统今天同苏联驻阿联大使举行了会谈。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三木外相在六日举行的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中东战争问题答复冈田察司的质询时说:在发展到全面冲突之前,当事国和有深刻关系的大国(美英苏等)对尽早解决负有责任。
    【路透社东京六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木今天说,“各大国”有责任防止中东战斗发展成为大规模冲突。三木说,日本在这个危机中持中立态度,现时没有新的建议可提,但是将对美国、苏联和其他国家施加影响,必要时通过联合国施加影响。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日电】伊拉克大使馆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个关于中东新战争的声明,呼吁日本“在谴责侵略者——不管他是谁——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日本外务省人士说,有可能美国和苏联草拟一个联合提案,要求立即实现停火。
    这些人士说,日本驻联合国大使松井在电话中报告外务省,美国和苏联官员正在“幕后”举行谈判。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外务省高级官员六日透露,驻联合国大使松井当天就中东战争问题打国际电话来联系说:“美苏已经在联合国开始举行秘密谈判,也有可能提出一项美苏联合决议案。”
    他说,如果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提出美苏决议案,日本也将表示赞成。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议会说,英国在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中没有站在哪一边,并已指示英国驻中东部队不要卷入其中。
    布朗说,“我们当前的目的显然必须是早日实现全面停火。”
    他说,他希望在纽约开会的联合国安理会“……立即着手通过一项呼吁这种停火的决议”。
    他说,联合国休战监督组织在耶路撒冷安排了从中午起的停火,但是他得到的最新情报是,“初步取得成功以后,又再次爆发了零星的交火事件”。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记者:特勒)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议会说,由联合国安排的在“已卷入战争”的耶路撒冷的短暂停火已遭破坏。
    他呼吁作出紧急努力制止战争。布朗又说,他在今天早些时候同美、法、苏、意外交使节会晤时,呼吁在“纽约举行联合国范围的”四国会议。
    据悉,威尔逊同约翰逊、柯西金、戴高乐在保持直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