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五日电】叙利亚政府星期一(五日)宣布,叙利亚飞机正在轰炸“敌人的城市,它的阵地和设施”。
    叙利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塔西总统在大马士革电台上的一次广播中说,“阿拉伯叙利亚已参加战斗”。
    在广播这一公告时,在叙利亚首都没有喷气式飞机的声音或任何其他空中活动的迹象。大马士革看来一切照常,但人民聚集在收音机旁边,并且鼓掌。
    英国大使馆说,它正在研究一项命令全体妇女和小孩离开叙利亚的计划。但没有立即发出命令。
    美国大使馆说,大使馆职员在几天前就主动地把自己的妻子和小孩都送出这个国家了。
    叙利亚国防部长命令:“叙利亚人民军的一切部队进入作战阵地”。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日电】今天正式宣布,叙利亚“参加了对以色列的战争”。
    叙利亚司令部的公报说:
    “战斗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的飞机正在轰炸敌人的城市和战略地点,阿拉伯叙利亚已经参战,正在摧毁这些地点。
    “阿拉伯的革命在从阿拉伯土地上完全清除现有的犹太主义之前是不会停止的。”
    叙利亚电台还发出呼吁要求“摧毁石油设施”。
    大马士革电台呼吁居民破坏国家的石油设施。
    第二次呼吁是阿拉伯工人国际组织,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工人将“支持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石油设施破坏。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五日电】马赫古卜总理今天向以色列宣战。
    他在议会发表宣言。议会外边,群众在游行,要求得到武器。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五日电】叙利亚内政部长今天号召叙利亚的全体医生、护士、工程师和民防队员立即归队。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五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宣布,叙利亚全国的学校都已停课。这项广播是在贝鲁特收听到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以色列飞机袭击了一个叙利亚机场,在这次袭击中,高射炮又击落了一架以色列战斗机。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在叙利亚领空击落了十二架以色列飞机。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日电】今天叙利亚的军事公报说,以色列的喷气式飞机轰炸了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公报说,有三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

【路透社阿尔及尔五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宣布,阿尔及利亚陆军部队将在今晚离开阿尔及利亚前往中东。
    【美联社阿尔及尔五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宣布,“对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并且已经宣布“普遍动员令”。
    新闻部长叶海亚在内阁会议后在阿尔及尔电台宣布了这件事。
    公告说,一切必要的部队和物资将调往“前线”。有一支部队预定今晚动身去中东。
    同时,阿尔及利亚宣布,摩洛哥部队可能穿过阿尔及利亚领土去中东。
    【中东社的黎波里五日电】利比亚军队的部队昨天离开这里,前往阿联,在同以色列的边界上布防。
    前遣部队已在两天前离开班加西。
    【路透社安曼五日电】约旦全国今天已宣布戒严。
    国王的一项法令证实,内阁关于下令戒严的决定是在侯赛因召开紧急内阁会议之后不久宣布的。首相古马被任命为约旦的总军事长官。
    【合众国际社五日电】科威特今天正式向以色列宣战。中东社报道,由科威特的统治者埃米尔萨巴赫所作的一项正式声明说,科威特已处在“同以色列进行防御性战争的状态中”。
    【路透社安曼五日电】麦加电台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军队已经进入约旦“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站在一边进行战斗”。
    今天的广播是官方第一次证实沙特阿拉伯军队在支持约旦军队。
    这家电台说,费萨尔国王今天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说,“我们在阿拉伯国家历史上的这场决定性战斗中同你们站在一起”。
    【路透社贝鲁特五日电】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说,“战斗已经开始,我们为此作好了一切准备”。
    他在贝鲁特电台上的一次广播中说:“我们从不犹豫地承担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认为,这是黎巴嫩的战斗就好象它是全体阿拉伯人的战斗”。
    “在巴勒斯坦重新回到它的有权的人民以前,我们不会休息”。
    他又说,“如果真主愿意,胜利是我们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号召你们全体团结一致参加这场决定性的战斗”。

【法新社贝阿贝斯四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宣布,巴勒斯坦问题将得到解决,“不管美国人喜欢不喜欢”。
    他在这个阿尔及利亚西部的城市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美国人和英国人必须从东部和西部退出我们的国家”。他又说:“我们用不着他们。我们用不着他们的文明。他们来盗窃我们,掠夺我们的财富,使我们沦为被奴役的地位,并且破坏我们的人格、我们的语言和我们的宗教。”
    他强调说,巴勒斯坦问题将会得到解决,阿尔及利亚人民准备把他们的军队投入战斗:这次战斗根本不是种族主义性质的。
    他说:“犹太人一直和平地生活在摩洛哥、突尼斯和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地方。我们的宗教谴责种族主义和宗族歧视。但是,正是种族主义把巴勒斯坦人从他们的家园赶了出来……他们曾对纳粹屠杀犹太人的行为进行过斗争。为什么西方在战争结束时不把犹太人安置在德国而安置在巴勒斯坦呢?”
    【路透社阿尔及尔四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今天指控美国在越南进行有计划的灭绝战争。他是在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计划进行访问前两天发表这篇广播讲话的。
    尼克松今天离开纽约去巴黎,以便开始对中东和北非的一次历时三周的调查访问。他将在星期二(六日)到达这里。
    【中东社贝阿贝斯四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说,即将到来的同以色列的战争,必将包括消灭这个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从阿拉伯地区赶走美国人和英国人,以及从阿拉伯撤走一切外国基地。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就目前的中东危机说,战争的目的不是亚喀巴湾或第六舰队。这场战争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以及它们在阿拉伯土地上的势力和影响的战斗。
    布迈丁主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准备全力投入决定阿拉伯民族的命运的战争。
    这位阿尔及利亚主席说,西方动员它的广播和报纸来反对阿拉伯人。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三日电】以色列新任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如果战争爆发,以色列将打败阿拉伯军队而且不需要外国军队的帮助就能做到这一点
    。
    【美联社开罗三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任命达扬为以色列的新国防部长一事等于“一次悄悄的政变”。
    这家报纸说,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向军方的极端主义分子的压力屈服了,并且几乎把一切权力交给了达扬。
    《金字塔报》说,一切重大事情的指挥权现在由达扬有效地掌握,而艾希科尔内阁不过变成了“‘一个幽灵”。
    《共和国报》的大标题是:《战争已经打在门口了》。它说,这就是达扬被任命的意义。

【美联社金边四日电】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昨天打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一份“兄弟般的声援”电报,表示在目前的中东危机中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立场。
    【法新社达喀尔五日电】据几内亚执政党民主党发表的公报说,几内亚今天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并要求所有的以色列人立即离开几内亚。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五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南部前线,埃及和以色列的装甲车和空军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军事当局在格林威治时间七点说,埃及人显然在沿地中海海岸向北推进,战斗在加沙地带附近进行。
    可以看见在南部前线上空升起长长的烟柱。
    【美联社特拉维夫五日电】以色列和埃及今天在内格夫沙漠发生了地面和空中战斗,以色列人宣布总动员以进行一场全面的战争。
    今天清晨在以色列南部面对埃及的前线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包括一场炮战以及坦克战和空战。
    在以色列的重要城市,包括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在内响起了空袭警报。
    作战部参谋长魏兹曼准将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宣布总动员。
    美国大使馆宣布,它已警告所有美国公民乘可以争取到的第一批商用飞机离开,并且开始烧毁了秘密文件。
    【路透社巴黎五日电】以色列驻巴黎大使馆今天说,以色列空军袭击了西奈半岛和埃及境内的埃及空军基地,使一百十七架埃及飞机被炸毁或失去作用。
    【法新社特拉维夫五日电】以色列国家电台援引的一项军事公报说,以色列和埃及的坦克正在内格夫沙漠进行激战。
    (以色列)新国防部长达扬将军今天向武装部队发布命令,宣布以色列不寻求“占领领土”。
    这位一九五六年西奈战争的独眼英雄在他的命令中说:“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是我们知道如何战斗。我们正在回击侵略。”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日电】改组了的以色列内阁今天在这里开会,要根据最近的国际局势的发展来拟订出政策来。出席由艾希科尔主持的这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的有新国防部长达扬,新任不管部长贝京。
    被召回述职的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也参加了讨论。他带回了一项有关他最近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的详细报告。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日电】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今天在特拉维夫出席了内阁会议,并接受了政府的紧急指示,于今晚乘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华盛顿。
    飞机起飞的时间因为等他而延迟了。他是昨天(三日)从华盛顿回国的,据说,他转交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给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的一封信。
    正当内阁会议结束时,传来了伊拉克参加阿联—约旦防御条约的消息。侯赛因国王站到最敌视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立场上来,加上重型的军用装备开进约旦,这件事引起了这里的一阵不安。
    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五百三十公里边境线现在已经成为以色列老百姓额外苦恼的根源。大家心里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在等待什么?”
    【美联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四日电】以色列政府星期日(四日)决定在国内国外发动群众性的募捐运动——其中包括把所得税增加百分之十——以缓和对目前危机时期的经济所受到的压力。
    政府发言人说,这些紧急措施是在由艾希科尔总理主持的一次政府会议上通过的。它们是:
    ——向国外募集“第二笔独立贷款”。
    ——实行“国防特别税”,在十个月的时期内将所得税提高百分之十。
    以色列人自从一九六五年来早就在付国防税。所得税已累进征收到最高额达百分之六十。
    ——将在国内发行自愿购买的安全公债,预计将使政府得到约二亿五千万以色列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