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毛泽东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报道:在五月二十二日,香港中国旅行社的一支由三十多人组成的抗议队伍,同许许多多的抗议队伍一样,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南庭”进发,并且在“南庭”英勇抗击了港英当局“防暴队”的三次疯狂的血腥镇压。他们的英勇行为为香港爱国同胞的抗暴斗争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毛泽东思想大显威力
    一位姓陈的负伤的中旅社职工事后在接受《大公报》记者访问时,他说:当天他和同事们一起前往南九龙“裁判署”抗议港英非法审讯受害同胞时,发觉港英已在“庭”外布下大量警察和“防暴队”,准备镇压我同胞。我们这时紧记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职工们斗志无比昂扬,奋勇前进,直闯“法庭”。港英鹰犬们发慌了,对前进队伍进行阻挠和迫害,竟用藤牌警棍向前往抗议的职工猛撞猛打,至使职工们纷纷负伤。职工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向鹰犬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你打我一棍,我踢你一脚,你用藤牌,我用拳头回敬。鹰犬见我们这样英勇,一阵慌乱,连忙后退,充分显示纸老虎本质。但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向我们投掷催泪弹,但我们绝不后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时涌现脑际:“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同胞们勇气百倍,向“防暴队”猛冲,迫使敌人后退。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
    一位负伤的姓梁的中旅社职工说:我们的抗议队伍刚到达“裁判署”前,港英警察便守住街口,向我们进迫,把爱国同胞挤迫上石级上。我们的队伍数度击退了鹰犬的冲击,最后沿石级离开战场。在石级尽头便有六名“防暴队”把守,六条警棍一齐向我们击下,我连忙护着同伴,结果我右胸、肋被击中三棍。我们没有退缩。我记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敌人打人、拉人,这有什么可怕。“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的手更紧地挽住同伴,抓住宝书,往前冲,终于冲出鹰犬的包围。经历这场斗争,使我更深一步认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勇士面前群犬胆丧
    一位姓吕的中旅社职工说,那天,他走在队伍的前头,同时带头呼口号,但灭绝良知的鹰犬,竟用警棍向他腹部猛插。他高叫:“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警告了一名打他的华警后,起脚向鹰犬们还击。一头鹰犬被踢后,纸老虎现形,马上从前排躲到后排。这时,他的肩部多次受袭,但早已忘掉疼痛,忘掉畏惧,只知道应如何维护中国人的民族尊严。他强烈抗拒,以牙还牙,不顾足部又被鹰犬们踢伤,继续战斗。他说:那些鹰犬脸色发青,色厉内荏,表露无遗!

【本刊讯】东京侨报《东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在第三版《作家所看到的文化大革命》专栏中,刊载了一篇前不久访华后归国的日本作家武田泰淳的访华感想,标题是《年轻人迅速成长;优秀的现代戏作品》。摘要如下:
    四月十日启程,在中国各地访问了二十五天的日本作家代表团团长武田泰淳,最近向本报记者发表了如下的访华感想。受到造反团的迎接
    我们满怀着希望,在二十五天中,到了广州、北京、西安、上海、杭州、绍兴,并且到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首先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日本的一些报纸关于文化大革命中的中国的报道夸大了破坏的一面,甚至说就是骚乱,而实际上不是这样。实在给人一种明快的感觉,红卫兵也好,造反团也好,有人把他们说成是捣乱,可是,见面以后,却都是些年轻而精神旺盛的青年,感到很好。治病救人的精神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去年八月份开始激烈起来,那时才了解到和我们有直接联系的中国作家协会没有遵循《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行事。也就是批判了作家协会的停滞。所以可以认为,这次文化大革命是从批判脱离了毛泽东路线的文学、艺术开始,而后达到整个政治、经济方面的这种看法是当然的。这种批判的作法,是治病救人的作法。五一劳动节那一天,上了天安门的党的领导人的名字,全都登了报。看一看这个,我想就会明白的。在日本被说成是这个人怎么样那人怎么样的人,全都登出来了。因此才一下子放下心来的人,不是也有吗?《毛主席语录》
    及其实践《毛主席语录》在学习、集会的开始是必读的。而且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读的内容。例如在文化交流的时候读世界无产阶级的团结,在作家之间就读在延安的《文艺讲话》的某一段,在人民公社的时候就读《愚公移山》等等。《愚公移山》是最常读的。还有《毛主席语录》的第一页第一段是最常读的。在朗读语录之外,无论在哪里,还经常演唱以语录为内容编成的歌和舞,在飞机里也一样。几乎全部都是新歌,没有唱《东京—北京》之类的。今后的生产日益增加
    关于中国今后的发展,毛主席说,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绝不会没有阶级斗争。因此,从两条路线的斗争将永久继续的这一点来考虑,有斗争是没有必要隐瞒的,不但不是什么可耻的事而是可喜的事。不进行这种斗争的社会主义国家,就等于灭亡。“造反有理”说的就是只有造反才是对的。革命斗争是今后很长时期的事。总之,年轻人精神好大家都吃惊,真是年轻人的天下,干的很漂亮。是会赛过我们的。今后的生产一定会日益增加。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否认,香港政府在处理最近的反英、亲北京的暴乱中对中国采取了敌对态度。
    英联邦事务国务大臣哈特夫人在下院说,有些人说香港政府一直出于敌视中国的动机来采取行动。
    她接着说,“勿庸说,我们,正象香港各阶层的意见一样,过去在谋求而且还要继续谋求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但是香港政府有责任在那里维护和平,保持井然有序的治理,以利于各个阶层的居民,我们已经向他们明确地保证,我们全力支持并且决心履行我们在香港的职责。”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马奎斯·蔡尔兹写道:
    调子有些不同,但是用词仍然照旧。具有权威的人们纷纷谈论,中国不可能或者不会参加越南战争。这些使人听来舒服的话,同十七年前美国在朝鲜投入大批力量,并准备向北朝鲜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鸭绿江前进的时候一再重复的保证非常相像。此外,当时具有权威的某些人今天负有制定亚洲政策的责任了。
    记录表明,中国人一九五○年说过的话同他们今天说的话非常相似。退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将格里菲思已把这个记录编入他的新著《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书中,这给人以极为深刻的印象。
    新德里曾把这一警告转告华盛顿,而华盛顿对此却不大相信。在朝鲜指挥作战的麦克阿瑟将军继续使他的军队向鸭绿江前进,据作者说,麦克阿瑟是以“历史上最明显的错误战略情报估计之一”作为根据的。
    周恩来总理曾公开说,如果美国—联合国军越过朝鲜的三八线,中国将进入。人们却把这番话贬为宣传和虚声恫吓。今天周和毛说,美国入侵北越将使得中国参加战争。

左上图:港英当局竟对儿童施行如此暴行。左下图:港英当局如此残暴对待手无寸铁的妇女。      (原图载于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