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日刊载一篇消息,题目是《共产党中国的生产活动在顺利进行》,摘要如下:
    日本贸易振兴会十九日发表了该会中国市场视察团(团长西村繁南)的视察报告书《文化革命中的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和今后的日中贸易》。报告书指出:(1)文化革命对生产活动没有多大影响;(2)共产党中国重视农业的政策不变,因此可望在肥料和农药方面增加出口;(3)另外经济建设上需要的钢材、机械类的出口也可能大幅度增长。
    报告书的要点如下:文化革命中的共产党中国的经济
    文化革命对生产活动没有发生多大的影响,反而可以认为共产党中国的生产力在扎实地上升。不过从长远来看,同经济发展速度恐怕也不会没有关系。国民生活
    共产党中国的平均生活水平相当于一九五二、五三年日本的水平。但在住宅方面,工人宿舍和人民公社的住宅很整齐,房租也贱,两间房每月四元到五元钱。吃的方面,米和食用油实行配给制,但生活稳定,物价也不太高。最落后的是穿的。棉布实行配给制,毛纺织品和化学纺织品随便买,但价钱比棉布贵几倍,几乎没有看到有人穿这些东西。日中贸易
    共产党中国的农业为首的政策,不能想象因文化革命而发生了变化。考虑到每年人口自然增长一千二百万人,把中国当作化学肥料、农药、农业机械类的长期出口市场是有希望的。(文内的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日刊载一条消息,题目是《生产没有下降,粮食不缺,民众满意》,摘要如下: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的报告:(1)因文化大革命影响生产下降的情况,超乎预料,是很少的。现在的生产水平,今后也将继续保持。(2)工业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一般达到了日本战前和战后不久的程度。国民生活水平和一九五二年、五三年时我国的水平相同。(3)粮食比较足,一般群众对现在的生活是满意的,因此,没有发现因为文化大革命而发生动摇。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由于工人响应左派关于总罢工的号召,公共交通事业今天早晨部分陷于瘫痪。
    人们赶车上班的时间里,九龙没有公共汽车行驶,香港则有有限的公共汽车运行。
    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英国当局处理最近骚乱的方式,是在昨天爆发新的暴行后举行的,在昨天的骚乱中,有一个人被警察开枪打死。
    香港油麻地小轮公司今天早晨停止了它的部分轮渡,但是天星轮渡公司正常营业。
    香港油麻地小轮公司一项公告说,由于轮渡需要用于运送乘客和进行必要的运输,汽车轮渡必然要延误时间。
    政府今天对左派的鼓动采取的新的措施中,颁布了一些新的法律措施,以防止工人参加罢工。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今天上午香港由于共产党领导的一次总罢工而紧张起来。这次总罢工是亲北京的中国人反对英国殖民政府的新运动的一部分。
    在一些骚乱事件中逮捕了五十个人。
    一天之中,在九龙的大街上有三辆汽车被放火烧了。一大群人向一些试图去灭火的消防队员扔石头,使他们不能接近着火的汽车,直到安排由一队警察予以护送为止。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亲北京的中国人今天对这里的英国殖民政府发动了一个新的运动,并号召明天举行一次总罢工。
    同时,政府和左派集团正在这个殖民政府的雇员当中进行着一场经济战,争取他们的效忠。
    左派集团指责政府镇压和剥削香港的中国人。
    政府今天宣布,对在最近骚乱期间坚持工作岗位的大约三万名政府雇员发给“效忠奖金”。
    今晚一些汽车和电力公司的雇员未来报到上班,公司方面说,有些雇员受了恐吓。
    【本刊讯】香港二十三日消息:今晚十一时许,有三几个青少年在弥敦道中侨国货公司对开路面用白漆写上“血债血偿!”“我们必胜!港英必败!”“打倒港英!”“送瘟神戴麟趾!”等字样,动作迅速,群众欢呼!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由于左派组织者发布了明天总罢工的命令,这个殖民地今晚紧张局势加剧。
    早些时候,据报道,政府和左派都在用金钱拉拢工人,以便万一罢工时作为他们的忠诚的报酬。
    今晚,这个殖民地的电台和电视广播了运输和公用事业公司的联合呼吁,要求它们的工人照常工作,不理睬左派分子对他们的任何威胁。
    政府人士说,总罢工的号召是左派分子早些时候没能使工作停下来以后,全力以赴“挽回面子”的一次尝试。
    政府今天宣布,它将给政府的在最近的骚乱期间坚守岗位的三万名劳工每人五十港币的“忠诚奖”。它还将出八十港币给遵守纪律的警察、消防队员、监狱人员、海岸缉查员、管理移民和小贩的人员。
    政府人士说,这是最后一次对工人施加强大压力的尝试。
    左派呼吁之后,至少有一些工人站到他们一边。
    在局势变化的时候,九龙摩托车公司和中国摩托车公司的雇员没有去工作。但是,汽车业务仍然保持。
    在九龙的中国电力公司,一些工人没有上班。经理说,仍在正常供电。
    电车和出租汽车业务仍在正常进行。太古船坞资本家与港英当局勾结于六月八日宣布“关厂”,太古船坞工人对此提出严重抗议。

【中央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据报道称香港的自由工人的联盟二十三日向十余万会员发出通知,呼吁他们勿为共匪利诱所惑,而参加共党分子准备在二十四日发动的大罢工。
    通知中呼吁各会员坚定立场。通知的主要对象是那些属于香港公共交通机构的工人。
    取名为“工团联合总会”的自由工人联盟组织拥有十五万以上的会员。该总会发言人在记者会中说:“在香港两家公共汽车公司和一家电车公司的一万名员工中,只有一千名左右倾向共党方面”。
    他说,属于自由工会的交通业员工共有二千五百名。他说:“其余的都保持‘中立’”。
    观察家们认为,共匪的银弹攻势主要就是向那些保持“中立”的工人而发。

【本刊讯】香港二十四日消息:今天各反动报纸对联合大罢工的评论:
    《南华晚报》题为《当局应采实际行动》的短评说:“我们认为若干交通工人,仍在那些捣乱分子的威胁和恐吓之下的,为了加强这些受威胁和恐吓的工人对政府的信心,当局应先下手为强的及早将煽动者绳之于法,俾一方面固收杀鸡警猴之功,一方面亦能予正义工人们以极大的鼓舞。”
    《新生晚报》污蔑我用钞票“收买”工人罢工。该报说:“想不到这种最堕落的‘买猪仔’的办法,仍然适用于最进步的共产主义运动者,其不可思议之处在此。然则,这为资本主义者们惯用的办法,竟亦为此间左派所拥护,又当作何解释?”
    《世界夜报》说:“公共交通事业罢工,固然做成社会的不安,但受害者是穷苦的市民、劳工大众。”
    《真报》说:“可以判断他们的目的无非是骚扰和困恼港府和市民,乘机又制造血案,制造高潮而已。并不是真正有把握可以扭转败局,取得胜利的。
    “在左派说来,那是没有关系的,失败,可以等下一次机会再来动手。
    “但对被收买煽诱起来而参加罢工的交通事业员工说来,会有怎样的后果呢?首先就有失业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