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军队昨晚在西贡以南不远同一支规模很大的越共部队遭遇,把他们逼向河岸,同时用大炮和直升飞机向他们袭击。军方发言人说,经过历时六小时的战斗,有二十八名美国人被打死,一百二十六人被打伤。
    企图袭击这支游击队的四架直升飞机被他们击落。
    在西贡地区的其它地区,一营越共部队昨天袭击了正在西贡以东大约四十英里处执行肃清公路任务的一支美国装甲部队。
    军方发言人说,美国的伤亡是:被打死八人,打伤三十一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大约六百名越共今天袭击了美国在越南最大的坦克部队的总部。
    这营共军用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机枪射击第十一装甲骑兵团的基地营,显然希望击溃正在帮助肃清越共在西贡地区的骚扰活动的美军。
    在这场战斗中,有八名美国人被击毙,三十一名受伤。
    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沼泽地带,美国陆军第九步兵师的一支巡逻队今天碰上了据守在掩体里的“人数相当多”的越共。发言人说,共产党的机枪使这支巡逻队陷于被困地位,并且击落四架设法接近这支巡逻队的直升飞机。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今天在西贡以东三十五英里的地方发生了激战,因为越共游击队猛攻美军的一个团指挥所。
    越共先是用无后座力炮猛轰在福绥省一号公路附近巡逻的一支美军,然后冲向第十一装甲骑兵师的一个团指挥部的防卫圈,同美国人作战。
    最后,在美国喷气机继续轰炸之后,游击队在清晨二时以后撤退。
    今天清晨,在中部高原地带的波来古省,越共对第四步兵师的一个营的据点发射了三十发迫击炮弹,打伤十五名美国兵。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在北部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岘港以南约十四英里的一个沿海的游击队据点发动了一次海陆两路的进攻。
    从两栖进攻船只登陆的海军陆战队很快就占领了一个滩头阵地并向内地推进。发言人说,但是从海滩乘直升飞机飞到内地的海军陆战队遭到了一场要激烈得多的战斗。共产党人使用了重型迫击炮并用小型武器进行猛烈射击,他们在登陆地带至少击毙八名海军陆战队,打伤二十一名。
    共产党的炮火一度击退了救护直升飞机。六架直升飞机被击中,但是都设法飞走了。

【路透社拉合尔十八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从新德里飞抵这里开始对巴基斯坦作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赞比亚总统访问巴基斯坦的第二天从拉合尔到达这里不久今天就同阿尤布总统举行了会谈。官方人士说,会谈涉及到中东局势和巴基斯坦为赞比亚的发展提供援助的前景。
    【印报托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和赞比亚今天再次谴责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一切形式,并表示完全支持仍然在为实现和巩固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卡翁达和侯赛因在今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和仍然在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斗争的所谓葡属几内亚人民。这两位总统研究了世界形势,特别提到了“未减弱的军备竞赛”和越南局势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他们接着表示相信,不结盟政策在今天的世界局势中是非常有效的。
    公报说,卡翁达对这个国家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赞比亚和印度之间的关系。
    【印报托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和赞比亚今天急切要求达成一项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
    卡翁达和侯赛因在联合公报中强调了核武器方面的严重危险。
    两位总统说,必需根据联大第二十次会议所通过的和在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重申的原则早日缔结一个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广泛的条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政府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二时半起,对中国大使馆人员施加了限制。
    这个决定是国防部长兼代理外长辛格在人民院宣布的。
    这个行动是在中国到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九时半没有理睬印度的最后通牒(要求解除对印度大使馆人员的包围状态)之后采取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武装警察为了对包围印度驻北京大使馆一事进行报复,今天封锁了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
    国防部长辛格宣布,印度拒绝了中国的要求:派飞机运回大使馆受伤人员。
    在德里,武装警察关上了红色的铁门,但是,没锁上,大约十五名拿着刺刀的警察封锁着大门,面背着大楼。
    后来,配备着包着铁皮警棍的第二线警察布署在五英里之外,他们面对着大使馆。
    几分钟以后,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走出主楼,走到大门口,并要求知道是谁把大门关上的。但没人理他。
    然后,他又要求同负责的官员谈话,仍然没人理他。一位负责的警官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奉命不理会中国大使馆官员。
    当第二道防线的武装警察占据位置时,一位中国官员对记者们说:“作为中国大使馆的代表,我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我想知道是谁下令关闭大使馆大门的。这是侵犯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的行动。”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消息报》供稿处今天以《同殖民主义者的勾结》为题刊登了一篇关于香港事件的文章,全文如下:
    香港中国居民暴风雨般的行动进行一个多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的这块不大的英国殖民地的确波动起来了。工人的罢工和示威有使英国压迫者受到丧失大量收入的威胁。伦敦充满了不安的气氛。北京感到必须表明它对中国土地上的殖民主义所持的态度和采取某些决定。
    一切都是从塑料花和塑料玩具厂五月十一日举行罢工开始的。殖民地的其他劳动人民也支持罢工者(香港三百八十万居民中,有三百五十万是中国人)。按照英国总督戴麟趾的命令警察逮捕了二百二十名工人。这就是公用企业、港口、船坞和许多工厂的工人和职员举行罢工和提出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的信号。香港工人要求废除在这块历来是中国领土上的外国的统治。
    英国殖民主义者采取了挑衅性立场。他们开始逮捕和殴打几百人,大批解雇工人。通过了一项法令,根据这一法令,散发任何批评当局的印刷品都要被关进监牢。拥有战斗机和一千名登陆人员的英国航空母舰“堡垒号”开进了香港。他们同香港两万名士兵和警察合并在一起。从五月二十二日起实行宵禁。
    北京当局对待这一切是什么态度呢?也许它们借香港工人行动的机会最终取消在它土地上的殖民主义残余了吧?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北京的首领采取了伪善的怯懦立场。他们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中国报纸开始称英国帝国主义者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杂种”,还采用一种新的说法“英帝国主义是纸猫”。在驻中国首都的英国代办处门前举行示威,在代办处大楼上写毛泽东语录。五月十七日,红卫兵在那里一面高喊“英帝国主义害怕毛主席的思想”,一面焚烧了英国首相的模拟人像。
    但是,可以说,这只是计划的吵吵闹闹的部分。这种吵吵闹闹的行动掩盖了一系列实际的步骤。五月十五日,曾经向英国政府提出了五点最后通牒:立刻接受香港工人的要求,释放被捕者,惩处肇事者,停止暴行,以及最后,不许再发生这种行动。
    伦敦示威性地不理睬这种威胁。北京甚至直到现在还没有对自己带恐吓性的“立刻”字样的五点接到回答。
    这是第一步。从香港报纸获悉,第二步是,中国领导人开始主张用“象征性的罢工”来代替香港劳动人民的罢工斗争。这意味着,企业的工作应该像通常一样继续进行,但是行政当局应当把这种状态看作是“罢工”。此外,北京决定以已经一昼夜停止从中国大陆向香港供应粮食和水来恐吓英国殖民当局。但是这二十四小时的封锁并没有产生影响,虽然一般来说,香港是非常依靠大陆的供应。
    英国统治集团很快就分辨出了毛泽东集团的政治吵闹同它的实际行动的区别。因此他们才开始在香港这样蛮横地干。有一位英国的内阁成员甚至说:“如果我们真的离开香港,北京就会请求我们回去了。”世界报刊上发表的许多事实说明,殖民主义者对自己强硬立场的自信心是从哪里来的。
    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外国市场。北京在那里集中了几十个银行和进出口公司。中国有百分之四十的外汇是依靠在那里出售的粮食、水、原料和工业品而取得的。去年这种贸易特别有利。在越南领水上进行抢劫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在香港装运水、蔬菜、水果和鲜肉共达三百九十次。在那里,大约每个月都有四千五百名美国军人从越南前来“休假”。在这些上面,北京赚了一亿七千三百万英镑。此外,海外的华侨曾经通过香港银行向中国的亲属汇寄了五千万英镑。
    毛泽东集团打算从香港得到大收获,因此他们不想把靠剥削中国劳动人民赚钱和在各种投机中谋利的殖民主义者从那里赶出去。日本报纸说,戴麟趾知道中国领导人关于维持香港的殖民地地位,于是向北京当局敲诈。他向他们说,如果风潮继续下去,这“会破坏殖民地的商业活跃”。打击正中要害。从北京立刻传出进行“象征性的罢工”的指示。毛泽东及其集团对于英国当局干脆不理他们的“五点要求”是默默忍受下来了。
    全世界的进步报刊在广泛报道香港事件。它们指出,把殖民主义者从那里赶走,会最直接地影响到东南亚的局势,对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起有利的影响,打乱帝国主义在远东的整个战线。把殖民主义者从香港赶出去,会是对各国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侵略的斗争的人民的极大鼓舞。
    但是北京当局宁愿劝别人去同殖民主义作斗争,而自己却胆小地逃避这种斗争。就香港事件在北京掀起难以置信的喧嚣只是为了用来掩盖毛泽东集团同殖民主义者之间的勾结。要知道,北京在它的任何一个“最坚决的”要求和最后通牒中都没有提出把英国殖民主义者清除出香港的这一简单明了的问题。可耻的两面手法
    ——只能这样来说明毛泽东集团对待香港劳动人民的斗争和消灭中国土地上的殖民主义脓疮问题的立场。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对苏修《消息报》十七日发表的污蔑我的文章,甚为赏识,十八日纷纷转载,并借机大作文章。
    《工商晚报》和《南华晚报》均以横栏标题处理,造谣说什么“中共出卖香港工人”。《真报》、《新生晚报》和《星岛晚报》则胡说什么“毛派和英暗中交易,让英国人留在香港”,“中共无意收回香港”等等。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阮高其今天庆祝他担任总理两周年。
    阮文绍没有参加今天的典礼,美国大使邦克参加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军事指导委员会今天庆祝成立两周年。
    阮高其单独接见记者,并且解释说,阮文绍身体“有点不舒服”,要求他主持(庆祝典礼)。
    阮文绍的助手说,阮文绍身体很健康,他还在他的办公室接见客人。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雅加达市长萨狄金少将星期六命令市民拆掉高度在一米半以上的围墙,使市容更美观。
    但是,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行动是针对集中在市内商业中心
    ——通常叫华人区——的华人的房屋和商店。
    这位人士说,在当局逮捕了数百名本市的中国特务之后,华人的活动现在受到当局的严密监视。
    外交部长马利克在谈到这个逮捕行动时说,印尼政府将迫使共产党中国把这一些人接回,“因为印尼显然是不要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