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是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本刊讯】英《太阳报》六月十九日刊登文章:《北京敲响了氢弹的战鼓》,摘要如下:
    昨天北京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中国的第一颗氢弹的爆炸。兴高采烈的中国人汇集成一排排的游行队伍,敲着锣打着鼓前往共产党的总部送交贺信。
    北越很快向中国人表示了祝贺。
    北越领导人的贺电说,他们认为制成氢弹是“对他们抗美救国斗争的强大鼓舞力量”。
    当然,他们指的是越南战争。
    科学编辑贝德福德写道:华盛顿的白宫听不到毛主席的第一颗氢弹的爆炸声,但是那里肯定感觉得到震动的波浪。
    中国的这颗炸弹有可能影响到美国关于东南亚前途的想法。
    许多美国人也会很快地考虑到国内对于可能的核袭击的防御。
    这大概会是以在国会施加压力的方式提出来,要求美国加紧建立一种耗费巨大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中国人这一杰作是安排在联合国举行讨论中东局势会议的前夕爆炸氢弹。
    这是告诉全世界:毛主席的思想在国际上得不到承认的情况已经维持不多久了。
    美国情报消息曾一再提醒说,中国科学家在竭尽全力以一颗可用的炸弹来冲进氢弹俱乐部。
    即使如此,他们的迅速也是惊人的。
    这颗在星期六试验的氢弹爆炸恰恰是在中国试验第二颗原子弹之后三十二个月。而美国弥补这段距离用了一百个月,英国人用了五十五个月,俄国人用了四十八个月。
    法国科学家经过八十八个月以后距离试验他们的第一颗氢弹仍有一大段路程。
    由于红色中国不是联合国成员国,毛主席的科学家没有必要对那个悬而未决的核禁试条约感到发愁。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十八日报道:祖国第一枚氢弹爆炸成功的喜讯,今晨像春雷一样传遍了港九,给正在英勇地进行反对港英迫害斗争的港九爱国同胞以极大的鼓舞。同胞们欢呼这是战无不胜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同胞们欢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各业工人、各界各业的职工斗委会今晨纷纷打电话给报馆,热烈祝贺我国氢弹爆炸成功,并表示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响应祖国的号召,把反对港英迫害的斗争进行到底,誓将港英斗垮、斗臭,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主任委员、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说:我们祖国的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进一步打破美帝、苏修的核垄断地位,对我国七亿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极大鼓舞,大长革命人民志气,大灭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威风,对帝修反的联合反华活动给予沉重的打击。
    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上空试爆成功,标志着我们祖国的国防科学技术又登上了新的顶峰,雄辩地说明毛泽东思想是无往而不胜的。我们港九工人同胞一定要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在反英抗暴斗争中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港英帝国主义斗垮、斗臭、斗倒!
    港九各行各业的同胞们说:这次氢弹爆炸成功,是对香港爱国同胞当前反英抗暴斗争的极其有力的声援。
    我们深信,我们有毛主席的领导,有祖国做靠山,有七亿同胞做后盾,我们同样可以爆一枚“人民战争”的氢弹,把港英帝国主义炸个稀巴烂!
    他们还说,敌人一直说谎、造谣,诬蔑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诬蔑文化大革命,诬蔑毛主席。现在,让它们睁开狗眼看清楚吧,我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解放了思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科学技术跟各部门建设一样,都获得空前速度的发展,氢弹一响,使那些专靠造谣吃饭的牛鬼蛇神都现出原形!

【本刊讯】巴格达消息:《共和国报》十八日在《欢迎中国的爆炸》的标题下,在头版用花边刊登了该报主编费萨尔·哈桑写的一篇评论。
    文章说:我第一次以自豪和愉快的心情对待一次核爆炸。这次爆炸是人民中国昨天进行的。
    两年多以前,我曾同其他人一起谴责过北京加入核俱乐部……但是现在,我要欢迎人民中国这一伟大成就,这一英雄人民的成就,这一使得美英和所有帝国主义敌人目瞪口呆的成就。
    向人民中国致敬,向它使自由和人民的敌人引起恐怖和惊慌的行动致敬。
    我们不希望人类面临一场伴随着核屠杀的核战争,这是正确的。但是,在美国人、英国人和他们的可耻工具以色列在我们阿拉伯祖国的所做所为之后,……(我们)欢迎人民准备用来给伦敦、华盛顿、波恩和特拉维夫的战争罪魁毁灭性的打击的一切破坏手段。
    美国、英国和西德的刽子手们在这场斗争——他们正卑鄙地背信弃义地把人民推向这样一场斗争
    ——中正在等待他们末日的到来。这样的结果已经不远了。
    【本刊讯】巴格达消息:巴格达十一家报纸十八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关于中国氢弹爆炸成功的消息。其中五家报纸的通栏大标题是:《人民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和《中国昨天爆炸氢弹是对阿拉伯人和越南人的支持》。有四家报纸刊登了中国新闻公报的主要内容。一些报纸援引公报和北京电台的广播说,这次爆炸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国有了核武器是对阿拉伯和越南人民的极大支持,中国的核武器大长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帝国主义的威风,人民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
    此外,《国家报》援引美联社自联合国报道的消息说,这里的外交官把中国氢弹的爆炸说成是“世界力量平衡的一种改变,是对美国扩大越南战争的警告”。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十八日发自纽约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的第一枚氢弹爆炸的时间定在正好是联合国大会辩论就要开始的时候,使美国人和俄国人都感到狼狈。
    这对柯西金来说是一个最不受欢迎的提示,说明中国人正在大声谴责他访问纽约,认为这是美国和俄国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进行交易的“阴谋”的一部分。
    美国情报专家被搞得措手不及。
    华盛顿的人们曾预料中国至少在六个月或九个月的时间内不会爆炸一枚氢弹。
    英国《每日电讯报》同日刊载其驻纽约外交记者米歇尔·希尔顿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氢弹试验是对柯西金计划的打击》《北京策略上的一击》。报道说:
    中国的氢弹试验成功使俄国在柯西金访问联合国期间不让它的后方受中国进攻而建立的薄弱防御力量粉碎了。
    呆在纽约的那些俄国人的背上感到一股寒气。他们的处境在中国试验之前已经极为困难。
    他们正受到阿拉伯人和某些非俄国的共产党国家私下的攻击。
    大家公开看到,俄国没有采取行动来制止以色列的胜利,或者使这种胜利归于无效,这样就使阿拉伯人丢了脸。更有甚者,柯西金现在跑到资本主义的中心和老窝,甚至可能同中国的头号敌人举行秘密会谈。
    这一切都使得柯西金的处境极为困难。中国氢弹试验的这种明确意图可以在北京公告的段落中看出来。
    巧妙的时机使苏联的努力归于无效
    对于中国这一击以及这一击的做法和时机的巧妙,必定使柯西金及其顾问今天在为柯西金明天联大的讲话最后定稿时感到咬牙切齿。
    柯西金在纽约的主要目的是,在联合国进行猛烈的大规模宣传战,以使阿拉伯人相信俄国仍然是他们的强大的朋友,可是这个新的情况发展将使柯西金更难于实现这一目的了。(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负责原子能的高级专员弗朗西·贝朗在获悉中国爆炸氢弹之后说,“这是一个很出色的成绩。”然而,他又说,“不是要缩小这个事件的重大意义,这颗炸弹在宣传方面的意义要比在军事方面的意义大,至少在最近的将来是如此。”
    贝朗在谈到中国的热核炸弹的威力(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估计是几百万吨级)时指出,问题在于知道中国人是否只关心爆炸的威力,而不去寻求作战上的实用。他在这个问题只追述了美国人的先例,美国人在爆炸第一颗氢弹时,是爆炸的一颗威力特别大的装置,这种装置只是到后来才成为可用于作战的。
    斯特拉斯堡核研究所所长戈罗德茨基教授说,中国氢弹的爆炸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件,大家都没有预料到会这么迅速。”
    这位教授继续说,“这次爆炸证明,中国人在原子方面拥有很先进的技术,拥有庞大的设备,大概有一座同位素分离工厂。他们的进步是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