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月三十日刊载《纽约时报》上登载的二十九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传美国在考虑一项关于封锁的折衷方案》,全文如下:
    今日国会人士有消息说,政府正在考虑一项解决中东危机的折衷方案,根据这项方案,亚喀巴湾将向挂以色列旗的船只以外的一切船只开放。
    这个建议是作为一种后退办法提出的,万一当前的外交努力不能解除埃及的封锁,就可以采取这种办法。
    根据这个建议,阿联的纳赛尔总统将同意让挂外国旗的船只通过亚喀巴湾,但他得以封锁以色列的船只来往。
    从经济方面说,这对以色列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运到艾拉特港的一切货物,包括石油在内,现在几乎都是用外国船只装运的。但是,这种解决办法在政治上可否为以色列接受是有相当大疑问的。
    有消息说,政府正在寻求某种不需要使用武力来重开亚喀巴湾的解决办法。
    有消息说,美国已向以色列外长埃班提出关于支持自由通航原则的一般保证,但是并没有明确许诺说,如果纳赛尔在封锁问题上毫不松劲,美国准备怎样做。人们认为,缺乏美国的具体支持这样一种状况是以色列政府决定此刻不采取军事步骤的主要因素之一。
    参议员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在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后告诫人们不要期望美国替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二十九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宣布,埃及“已经准备好对抗以色列”。他说:“苏联在这次战斗中是站在我们一边的。”
    纳赛尔对国民议会的一群议员说:“美国和它所作的威胁吓不倒我们……整个西方世界及其同以色列的合伙吓不倒我们。”国民议会最近授予纳赛尔以充分的权力,进行军事准备以对付可能的战争。
    他说,阿联国防部长巴德兰最近从莫斯科访问归来,他带回来“(苏联总理)柯西金给我的一封信,信中说,苏联在这场战斗中同我们站在一起,并将不允许任何国家进行干预,以便使存在于一九五六年以前的那种情况得以恢复”。
    纳赛尔说:“苏联是个友好的国家,它采取站在我们一边的友好立场。我从一九五五年以来就同他们打交道了,他们从来不向我们要求什么,任何要求都没有……去年我向他们要求小麦,他们给了我们小麦。我去年到了那里,要求他们提供各种武器,他们答应了这个要求。”
    他说:“我们必须教训西方国家应该怎样尊重我们并慎重对待我们。否则,我们所说的关于巴勒斯坦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任何话都将是空话。”
    【南通社开罗五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已经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出保证,它将不允许任何外国为了阻挠恢复一九五六年十月三国侵略埃及以前的局面而进行干涉。
    这是纳赛尔总统今天早些时候同阿联议会的一个代表团会晤的时候说的。
    纳赛尔总统的这篇谈话引起开罗人士的更大兴趣,因为西方外交人士中经常流传着这样的话:“苏联并不准备同埃及一起走到底”。

【路透社开罗五月三十一日电】中东社报道,纳赛尔总统今晚接见了苏联大使波格达耶夫。
    会后没有发表声明。
    【法新社开罗五月三十一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的特使萨布里今天离开罗去作拉丁美洲之行,以解释阿联在中东危机中的立场。
    萨布里是总统外交事务特别顾问,他将携有纳赛尔总统给拉丁美洲元首的私人信件。同时,阿联副总统毛希丁从开罗启程前往巴格达和大马士革。他将要同叙利亚和伊拉克领导人讨论阿联和约旦之间新的防御条约。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在危机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议。它面临着苏联和美国发出的避免使中东发生战争的呼吁。权威人士中有一些迹象表明,立即发生战争的危险稍有减少。
    这些人士认为,政府中一部分有影响的人赞成停一下,看看事态发展。
    外交部长埃班——他刚刚从巴黎、伦敦和华盛顿执行使命回来——向部长们扼要地说明了美国答应采取什么行动来消除对亚喀巴湾的封锁。
    消息灵通人士说,埃班得到了美国采取行动的保证,而不是含糊的支持的保证。
    以色列一直坚持,如果要保证和平的话,必须迅速开放这个海湾。
    当埃班在华盛顿时,美国要求他节制。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今天早晨,以色列内阁全体成员举行了会议,在这之前,总理艾希科尔、刚从华盛顿回来的外交部长埃班以及主要的部长们举行了几乎是整夜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记者:特勒)美英两国今天就一项中东可能实行的和平折衷方案加紧进行紧急磋商。
    鉴于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最新政治和军事形势发展,美国大使布鲁斯前往外交部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商谈。
    外交人士说,政府在华盛顿的配合下正在考虑以下三种可能的处理这场爆炸性危机的行动方针:
    ——在联合国安理会强谋通过联合国以某种形式“驻在”沙姆沙伊赫,以保障船只自由通过蒂朗海峡。但是人们认为纳赛尔总统已经发出十分强烈的誓言,从致不可能设想他从那毫不退让的警告上后退。俄国是肯定会否决为开罗方面所拒绝的任何西方行动的。
    ——希望莫斯科还会重新考虑它对法国总统戴高乐关于举行四国会议建议的立场。但是迄今为止莫斯科在这个问题上又是没有给人以什么感到乐观的理由。
    ——以美英为首的海上国家联合起来采取联合国际行动以“获得或强行”自由通过蒂朗海峡航行。
    后面一个问题目前正在仔细加以考虑,以便为早日采取行动准备好一条联合阵线。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可能的折衷方案之一是依照一九三六年蒙特勒公约(即有关船只通过土耳其控制的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公约)所规定的方针进行解决。

【路透社大马士革五月三十一日电】据这里宣布,叙利亚外长马胡斯今天乘飞机离这里去巴黎,他带着总统阿塔西给戴高乐总统的关于中东危机的口信。据官方宣布,这个信息是关于“英美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人民进行大规模侵略的计划”。
    据宣布,马胡斯将在明天傍晚会见法国总统。
    据宣布,马胡斯还将从巴黎飞往阿尔及尔去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以便讨论目前中东危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土耳其安卡拉的可靠的政界人士说,一支强大的苏联舰队(其中有些载着导弹)今天经过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而美国第六舰队就在地中海待命,以便在中东发生战争时使用。
    他们说,有两艘俄国军舰今天上午已经通过海峡,有十艘、可能多达二十艘苏联军舰已经要求土耳其当局允许通过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
    据报道,安卡拉政界人士深信,苏联军舰的调动同中东危机直接有关。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五月三十日以《四大国红海行动计划;海军准备击败封锁》为题,刊载该报军事记者麦克弗森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准备参加一次四国紧急海军协定来击败埃及对亚喀巴湾的封锁。
    讨论正在与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紧急进行中。
    目的是要在红海里组成一支海军特遣队,护送船只通过亚喀巴湾。
    英美两国已经开始在中东集结军舰。
    之所以拟定了这项新的四国计划,是因为联合国看来不大可能及时行动来保卫以色列使用亚喀巴湾的权利。
    英美两国是根据这样一点采取它们的立场的,即:这个湾是一条国际水道,应当所有船只都能使用。
    它们已准备不经联合国允准而行动,但是已商定,它们必须要取得一些别的国家的支持——道义上的和军事上的支持。
    它们认为法国给予支持是关系重要的。它们希望驻在法属索马里兰的红海港口吉布提的法国海军部队(它包括一些扫雷艇)能参加这个特遣队。
    已经商定,干涉在目前阶段必须仅仅由海军舰只来进行。但是航空母舰已受命随时待命,以便在护航制度还不足以吓住埃及封锁者时出动。
    英国在苏伊士运河两边——纳赛尔总统可以毫不费力地使这条运河不能通过——的海军集结工作现正顺利进行中。
    被从印度洋密召回来的航空母舰《赫姆斯号》,现在和两艘快速舰和五艘扫雷艇一起,正在亚丁地区。
    扫雷艇将是这支特遣队的一个关键性的成份,因为在受到任何威胁时一种很可能的反应是把亚喀巴湾入口处四英里宽的海面整个布雷封锁。
    巨人般的美国第六舰队的一部分,包括两千名海军陆战队,预定在地中海同英国另一艘航空母舰《胜利号》和还有五艘快速舰会合。
    另有一队扫雷艇在马耳他岛随时准备着。两艘美国驱逐舰目前在红海。
    很可能卷进去的英国其他力量包括两艘快速舰(这两艘军舰一直注视着莫三鼻给的贝拉港,以保持对罗得西亚的石油封锁)和三艘军舰,其中包括目前驶往开普敦访问的导弹驱逐舰《肯特号》。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英国计划同美国和其他海运国家一起采取联合行动打击纳赛尔总统对以色列经由蒂朗海峡的南部生命线的封锁。
    据说正在为应变而研究的一个行动是组成一支海军特遣队护送船只通过埃及控制的海峡。
    英国外交部对这个消息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只是说这是猜测。一位发言人强调,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府仍在集中力量寻求外交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开罗五月三十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在约旦国王侯赛因到这里来进行突然访问以后不久宣布,约旦和阿联共和国今天上午在这里签订了一项防御协定。
    这位国王在他的首相古马的陪同之下,乘他的小小的私人飞机飞抵开罗附近的马扎机场并且受到阿联总统纳赛尔的欢迎。
    国王和总统乘车直达总统府,他们在那里进行了商谈。
    他们召见了阿联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舒凯里。
    开罗电台说,他们在会谈时,用电话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谈了话。
    (同时,在安曼,约旦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同意纳赛尔和侯赛因在开罗会谈。)
    【美联社开罗五月三十日电】埃及的一位政府官员宣布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开罗,以便同纳赛尔总统会谈如果同以色列作战的话,埃及和约旦合作的前景。
    纳赛尔在最近几次演说中针对侯赛因进行了一些最激烈的人身攻击,他把侯赛因说成是“帝国主义的傀儡”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三十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这里来设法解决分歧,以便使阿拉伯国家在目前的危机中采取联合一致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