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毛泽东

【本刊讯】东京侨报《东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一条东方社消息,标题是《〈文艺讲话〉越发辉煌灿烂,是一切革命文艺活动家的指导方针,白石凡、江马修发表谈话》。消息全文如下: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议长白石凡和革命作家江马修,在毛泽东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发表了谈话。两人的谈话如下:
    白石凡:毛主席在《讲话》中号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要为工农兵服务;教导我们从事文艺工作的知识分子一定要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深入工农兵,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每当我读这个伟大教导的时候,就象听到了冲锋号一样,压制不住自己的激动的情绪。
    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目前(在中国展开着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是越来越光辉灿烂了。这个《讲话》是我们同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文艺路线进行斗争的最尖锐的武器。
    这篇《讲话》是二十五年前发表的,但是现在有更加伟大的意义。全世界,特别是亚、非地区的革命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按照这个《讲话》所指明的道路前进。我们日本的革命作家一定要熟读这个《讲话》,活学活用。我也决心要按照这个《讲话》所指明的道路前进。
    江马修: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最高的革命文艺理论,是一切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行动的指导方针。亚、非、拉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已经把它作为革命的武器而掌握起来了。
    正是毛主席所指明的革命文艺方向打开了一切革命的文学和艺术工作者的眼界。我在一九四六年读到毛主席的《讲话》时,深深地感到毛主席明确指出了革命文艺的道路。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把毛主席的《讲话》看成指导革命文艺事业发展的经典著作。
    目前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亚、非革命人民在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指导下创作革命的诗、小说和剧本。亚、非革命作家都热情颂扬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这说明,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已经为亚、非、拉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所掌握。

说我文化大革命使千百万群众动了起来,是一个巨大的群众运动,对毛主席表示敬佩,认为毛泽东思想对殖民地国家人民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
    【本刊讯】拉巴斯五月二十四日消息:曾经访问了中国的玛丽亚·埃尔瓦·古铁雷斯在这里表示,她对文化革命和毛泽东主席表示敬佩。
    她说,“文化革命是非凡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我观看了如《红灯记》这样的戏剧,在剧中,中国人民的新艺术具有深刻的、精妙的表现力。它是符合一个先进社会的新的结构的深刻的革命文化的体现。”
    她又说,“我也有机会看到了非常卓越的电影艺术,《东方红》、《三个越南小故事》具有深刻的历史内容,是电影艺术的真正珠宝。在这些影片中,可以看到渴望自由的人民的英勇斗争,中国艺术深深生根于群众当中,是革命的成果。”
    她说,“文化革命使千百万中国人行动了起来,是一个伟大的场面,是一个巨大的群众运动。”
    她说,人民公社真正给农民解决了问题,它“是有趣的,必要的和很重要的”。
    她说,她在中国期间觉察到,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七亿中国人决心自卫,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在谈到其他国家人民的殖民地地位问题时,她说,“毛泽东思想对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具有巨大的影响。各附属国人民不能同敌人共处,他们必须展开武装斗争,以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强迫他们共处,那就是强迫他们保持他们的挨饿、贫困和受帝国主义无耻剥削的处境。毛泽东思想对这些国家人民目前的处境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从乌兰巴托报道,蒙古政府今天就蒙古驻北京使馆受到刁难一事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中国临时代办刘吉德被召见,被告知刁难的行动
    ——使馆外的暴徒高呼反蒙口号——必须立即停止。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三十日以《在香港谁是纸老虎》为题,刊登特斯利奇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文化革命”开始以来,中国同许多国家进行了较量,主要是在这些国家驻北京大使馆面前较量的。
    现在又轮到了英国。中英两国较量的话,在香港进行是正常的。谁是纸老虎呢?
    英国女王最后的殖民地之一,两个星期来变成了毛泽东的文化革命的理想的舞台。成千上万的红卫兵,举着中国的旗帜和毛泽东语录,向旅馆扔石头,推翻小汽车,烧毁伦敦造的双层公共汽车,向警察扔瓶子,撕碎英国国旗。
    香港的示威游行自然也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宽大的院墙前,四十万人举行抗议示威,高呼:“英国法西斯分子罪该万死!”“威尔逊及其同伴罪该万死”,“给香港自由”。
    至于说香港本身,总督不再打高尔夫球了,而且也决心厉害起来。一万名组织得很好的警察驱散了示威者,其中数百人被逮捕了。面对着这一坚决的态度,示威游行停止了,留下的是(北京的)威胁,扬言中国人在香港流的血将会加倍偿还。
    由此可见,如果第一个回合是北京取胜了,那么,在第二个回合中,伦敦令人信服地取胜了。第三个回合怎么样?有一个印象:似乎双方都怕对方,各方的弱点在头两个回合中都同样地暴露出来了。

【本刊讯】香港广播电台今晚八时广播:
    “香港、九龙与及新界若干楼宇同车辆仍然有人贴上煽动性的标语。政府发言人今天评论上述情况的时候,警告张贴标语的各式人等,张贴这些标语会受到法律惩治,至于任由他人在他们的产业张贴标语的亦会同样受到法律惩治。”

【本刊讯】英《利物浦每日邮报》二十四日刊载一则发自香港的评论说:美国舰队军舰停泊香港海面,肯定是中国在这里发生骚乱之后进行干预的理由之一。
    美国海军船只停在中国门口是不必要的——菲律宾也近在咫尺,日本也可替代香港作为海员们休息娱乐的地点。
    如果在港口中不再看到美国人了,无疑不会使中国太穷凶极恶。如果美国人自动不把香港作为休息基地,那末英国政府的面子就得以挽回。

【本刊讯】据吉隆坡《中国报》五月三十一日援引新加坡的一位书商的消息透露,新加坡人民非常渴望《毛主席语录》。在最近两个月来,每月平均有七千多本《毛主席语录》在新加坡市面秘密售出,主要的对象为中学生。
    消息说,新加坡出售的《毛主席语录》是从香港秘密运入的。
    消息还说,所有印有毛主席语录的中国邮票,现在亦已由公开出售转为秘密出售。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三十一日电】在新加坡,秘密出售的红色《毛泽东主席语录》似乎非正式地打破了邦德的书所创造的袖珍书的出售纪录。
    有一个商人今天在当地的一家日报中说,这里每月出售的小红书约有八千本。在要求一家不出售“毛书”的大的袖珍书店就此发表意见时,它发表了上面这样的意见。
    这家书店的经理(他不希望公布他的姓名)今天说,“如果所提出的数字是正确的,那么毛肯定击败了邦德。”
    这家报纸的消息说,这位商人(他声称与私卖小红书的人有来往)说,毛的书在这里出售的价格为它在香港的售价的五、六倍,这些书就是从香港私运来的。他说,这些书以及印有毛的半身像和语录的邮票,主要是来自香港的中国海员带到新加坡的。
    消息又说,“毛书”和“毛邮票”只卖给“被接受的人”,他们差不多全是华人中学的学生。
    现在正在等待文化部就这些被认为是不良的东西的命运发表意见。
    同时,贩卖者正在充分利用这个空隙。
    法新社记者从可靠方面获悉,特工人员迄今为止已没收了“少数”的毛书,并在“例行的基础上”讯问了这些书的拥有者,以了解它的流传和拥有情况。
    这些人士说,“这样,当政府最后宣布出售这种书为非法时,他们就不会有这种小红书来挥动,像在香港和中国的那些人所做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