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越共今天下午用迫击炮轰击了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两个指挥所。
    本社摄影记者休特从西贡以北五十英里的现场报道,在这次历时十五分钟的袭击中,十八名美国步兵被击伤。
    这批共产党人向这两个营指挥所发射了三十至三十五发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在南越的一些受到威胁的北部省份,再次爆发了激战,在岘港以南发生的两次遭遇战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损失是:十五人死亡,三十一人受伤。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在岘港以南二十英里处进行扫荡的一连海军陆战队同一支人数不详的越共或北越军队遭遇。
    这支海军陆战队在三个小时内对游击队的阵地使用了各种武器,包括大炮、炸弹和凝固汽油弹。
    越共在遭到连续不断的空袭和地面上的炮击的情况下撤退了。
    七名海军陆战队死亡,十人受伤。
    与此同时,在上述地点以南十英里的地方,另一个海军陆战队连同在修建得很好的阵地上据守的好几连的游击队发生了战斗。
    发言人说,八名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二十一人受伤。
    据报道,自从两星期以前海军陆战队在同一地区进行“联合二号”行动以来,这是北部诸省中发生的第一场重大的战斗。

【法新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看来美国就要在越南开始一次新的升级了。
    它写道:“南越总理阮高其已经宣布这样的判断:要打赢越南战争需要六十万美国军队。
    “看来美国即将使越南战争再进行一次大升级。威斯特摩兰将军最近返回美国,加上来自华盛顿和西贡的看来有人授意写出的消息,都加强了人们这种看法,就是四十六万二千名美国军队,再加上海上和驻在泰国的其他部队是不够的。
    “地面和空中的升级只不过扩大了这场战争的规模和伤亡数字,而没有使得在停止敌对行动方面有任何显著的进展。每次增加兵力的唯一效果是,刺激了再次增加兵力的需要,增加了爆发一场世界大战的危险。
    “由于以色列在中东迅速取得胜利,也许就有人要求在越南取得军事上的胜利。
    “如果是这样的话,人们最好考虑一下由于军事上的胜利现在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大国所面临的大量困难问题,何况美国在最近阶段还不可能在越南取得军事上的胜利。
    “越南战争持续得越久,双方的开支就越大,谈判解决会遭到的障碍就越难克服。”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据说,白宫正考虑在正式增派美军参加越南战争以前,再次停止轰炸北越。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正考虑在公开宣布将增派战斗部队到南越以前再次停止轰炸。他们说,考虑中的这次停炸的时间将长到足以使鸽派感到满意(鸽派认为约翰逊总统在春节实行两天停炸是不够的),但是绝不会象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实行的三十七天的暂停轰炸那么长,那次暂停轰炸使鹰派大为恼火。这些人士说,如果河内对据说现在正在考虑中的停炸未能作出反应的话,那将为约翰逊扫除障碍,宣布他除了增派为了重新取得越南战争中的主动权所需要的军队以外,没有其它抉择。据认为,此举将使国内外的批评者哑口无言,因为他们总是说,美国在军事上升级以前,没有采取和平行动。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说,要打好这场战争,南越要有六十万美军。
    阮高其的这番话是在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宣布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于星期日飞往越南之后只有几分钟说的。
    阮高其在访问西贡大学时对记者们说,目前在南越的共产党军队已达三十九万人左右。美国对敌军人数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在前几周已达二十九万二千人。
    同时阮高其还透露,南越目前正同老挝政府非正式地会谈把非军事区南部边缘的筑垒障碍地带扩大到老挝。他说:“我认为十分重要的是如何制止北方通过我们同老挝的共同边界进行的渗透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透露,美国一七三空降旅已调进中部高地以加强那里的美国部队,对付共产党人从柬埔寨和老挝的渗透。
    威斯特摩兰下令这支四千名伞兵的部队上月从其边和附近的基地开出,但是直到今天才透露这个调动。
    这些伞兵是去加强美国第四步兵师。
    这些伞兵进入波来古附近的一个茶园。

【路透社曼谷十六日电】副国防部长他威昨晚要求东南亚国家参加这个地区的集体防务。
    他威在对外国记者谈“泰国在东南亚防务中的作用”这一问题时说,在同泰国的共产党人打仗中,政府并不象南越那样建立“战略村”。
    他威说,政府向十七个边远省份派遣了机动发展队,每个队包括七十二个医生、教师、农业和渔业专家,通过为他们的经济发展而努力把这些村民争取过来。
    关于泰国国内的共产党活动,他威说,约有三百名共产党“骨干”同政府打仗,他们有许多追随者。
    他威说,在泰国南部的马来西亚华人共产党游击队,不可能一下子,或在最近的将来消灭干净,因为他们是训练有素的、有着抗击马来西亚境内英国部队的战斗经验的好战士。
    他威说,泰国和马来西亚正在合作以牵制他们,最近南部的泰国部队攻占并摧毁了华人共产党的一个可容纳八百人的大营地。
    【法新社曼谷十二日电】英文的《曼谷邮报》今天报道,华裔恐怖分子一周来在泰国南部的同马来亚接壤的贝朗格镇明显地加紧了活动。
    这家报纸援引当地的警方官员们的话说,这些共产党分子是马来亚恐怖力量的残余,他们在月底前曾扬言要杀死该镇的高级地方官员。消息说,这些恐怖分子定期召开由附近一些橡胶种植园工人参加的会议。他们还说,某一村的村长和他的两名支持者被贝朗格的一伙二十名恐怖分子绑走了。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五月四日电】一位陆军医疗研究人员昨天宣布研制出一种无毒性的药,可以减轻辐射对人体的有害影响,并且可以在原子攻击中使人们得到保护。
    华尔特·里特陆军医学研究所的夏普博士说,在用猴子进行的试验中,这种药使受到致命剂量电离性辐射后的动物延长了寿命。
    这对癌症的辐射治疗以及在原子攻击后保护人们不受原子散落物的影响有重要的含意。这种药在发明以前是保密的。
    夏普说,虽然对这种药进行的初步试验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但是陆军正在改进,以便可以在受到辐射后服用。目前,这种药——是一种复杂的硫酸——必须在暴露于辐射以前一小时半服用。
    夏普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关于在鉴定药物中利用类人灵长目问题的会议上宣布这件事的。
    他说,这种药仍然有严重的副作用。猴子在注射以后几乎立即就呕吐。但是他说,这些动物仍然可以做需要知觉的工作。
    他说,这种药物怎样起到防止辐射的作用的,还不了解。
    他说,在医疗方面,这种药使癌症患者可以接受大剂量的辐射以控制癌的生长。如果没有这种药,辐射治疗必须谨慎地加以控制,以免造成致命的剂量。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三月二十五日报道:
    曾经做过狗的头和心的移植手术的俄国科学家杰米霍夫,已反驳了配伍禁忌障碍的理论,这一理论被许多美国科学家认为是使人类器官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
    他解释说,“我们是在讨论恢复血液循环的移植。在把一只狗的头移植给另一只狗身上时,供体的皮肤植得非常好,接受者活着的时候,就是说在许多日子和若干星期(最多的是二十九天)中,始终没有受到排斥。”
    他说,死亡的原因是由于血管缝接的地方出现血栓形成使血液循环停止,或者是由于手术后的封闭夹住一处静脉缝接阻止了血通过静脉外流。
    “总的说来,在整个器官的移植中(我的同事们和我自己做过许多这样的试验),我们都没有观察到排斥或组织溶解的现象。如果出现两者中的任何一种现象,那一定发生在移植器官死去后许多天。我们不用等待这个过程就分析器官死去的原因,在它停止作用后就立即把它摘除。”
    杰米霍夫认为,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证明生物学上的配伍禁忌性是不合理的。
    一、“根据国际上的统计数字,截至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五日,对人类患者共做了七百一十九项肾脏移植手术,其中包括三十六项孪生者之间的移植。在最后的三十六个病例中,二十七项手术是成功的,九项不成功。试图从免疫学的角度来说明这个比例是毫无希望的;如果按时间的次序来比较,情况是不同的。
    二、“从尸体移植:一九六三年,从死人移给活人的四十五例肾脏移植手术中,只有一例的手术是成功的。到一九六五年三月,在二十七人身上进行的再次移植(因为原来植入的肾脏已死)中,有四十三例是成功的。这些统计数字并不证明生物学上的配伍禁忌性,却可以证明是外科手术和手术后治疗改进的过程,这样说不是更正确些吗!”
    美《科学通讯》发表这家消息同时发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布里格姆医院心脏肾脏科主任约翰·梅里尔博士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一则评论》
    杰米霍夫的报告是雄辩的,但是大有怀疑的余地。各种事实并不能证明他的结论。他自己是一位出色的技术人员,因此往往相信技术万能。但是,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人类器官的移植,还不仅仅是技术这一点。
    “没有人说过生物学上的障碍是不可克服的。只不过是很难而已。关于统计数字所表明的技术改进,毫无疑问,技术改进对取得这一成绩是起了作用的。
    “当然,关于有血管的器官的移植技术的论点,完全被这样事实所推翻:今天在我们实验室里,以及其它许多实验室里,如果没有压制免疫的治疗,接受肾脏移植的狗存活时间跟十年前是一样的;而采用压制免疫治疗(诸如药物等)的动物,则可以长时间存活。两组动物都是用同样技术做的手术,这种手术在我们实验室里已做了数千次,而且常常是由同一位外科医师做的。因此,把技术当作可变化的因素在这方面是不存在的。”

【本刊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菲律宾共产党发展农村根据地和武装斗争的政策,最近频频主动出击,在支持农民锄奸反霸斗争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从六月三日至六月十二日的十天内,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吕宋中部三次出击,共消灭了六名地主恶霸和奸细。
    据马尼拉报纸十二日报道,两名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战士在新怡诗夏省加渺地区,勇敢机智地伏击菲律宾政府第一保安军区的五个特务。打死了四名,重伤一名。解放军战士安全撤退。
    六月六日晚上,三名解放军战士在邦板牙省干拉描社虞丝村冲进一个地主恶霸的庭院,并枪毙了这个地主。
    邦板牙省圣路易士区的一名罪恶昭彰的官僚,在三日被解放军枪杀。
    菲律宾《每日镜报》五月十五日透露,今年头四个月来,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支持农民锄奸反霸斗争捷报频传,有十八个地主恶霸被消灭。去年一年,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为农民除去奸细、恶霸共七十三名,受到广大贫苦农民的拥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