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权威外交人士今天说,大国正在进行频繁的最高级磋商,以便为四大国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的余波中迅速实行和平战略搭好舞台。
    华盛顿、伦敦和莫斯科之间正在“最高一级”来往紧急的函电,以便为中东战斗结束后要采取的国际行动铺平道路。
    由于大国在这场冲突中在不等的程度上丢失了面子,以及由于俄国和美国都不想进行军事对峙,所以达成一个有限的东西方谅解也许是可能的。人们说,只有通过已经在进行的谨慎的、微妙的幕后外交,才能够实现这种谅解。据说初步方案的最初轮廓正在形成中,作为由之开始奠立中东和平的可能的基础。它首先将涉及俄美两国间的一项在欧洲和中东保持均势的协议,使俄国在该地区的和平解决办法中拥有充分的发言权。此外,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必须要互相让步,作出大国和联合国以条约赞同的新保障和保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由国际实行监督,并用对该地区的军火禁运来予以加强。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一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斯蒂芬斯的报道,题为《布朗拟出解决危机的三点方案》,摘要如下:
    布朗和他的官员昨天在外交部再次会谈,讨论中东危机。
    英国的外交有三个目标。第一个是,通过安理会,在叙利亚和其他阿以战线实现停火。
    第二个是,就地建立某种联合国机构,以监督停火。
    第三个是,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实现较为持久的和平而采取行动。
    英国还没有一成不变的和平方案。现在政府对于它本身在这个问题上走在前面是有动摇的。它认为,解决问题的基础应该是华盛顿和莫斯科达成谅解。英国认为,任何解决办法还应包括如下因素:
    一、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国,或为此采取某种行动;
    二、在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问题上作成交易,以便-一些难民能够有机会返回以色列,另外一些难民可以在得到补贴和国际财政支援的情况下重新在阿拉伯国家定居下来,
    三、在取得不再存在战争状态的谅解下,以色列可在亚喀巴湾最后也在苏伊士运河自由通航;
    四、一些未经确定的领土进行调整;
    五、就约旦河水达成协议;
    六、联合国在边界两边进行监督;
    七、在中东有监督的限制军火问题上达成国际协议,其中要包括提供军火的所有主要的西方国家和苏联集团国家。
    【路透社梵蒂冈十日电】梵蒂冈报纸《罗马观察家报》今天要求把耶路撒冷置于国际控制之下。
    报纸在评论中说,二十年来,这座圣城一直被谎谬地分成犹太区和阿拉伯区——形成一种时常挑起流血事件的局势。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十日从伦敦报道:据悉,约翰逊已向苏联表示愿意在中东和越南问题上进行“一揽子交易”,这一主张得到威尔逊首相的强烈支持,但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莫斯科的反应。
    根据所传的这项“一揽子交易”,打算在中东和亚洲其他多事地区建立美苏联合霸权。据说,美国总统正在认真考虑越南战争降级,如果苏联人在推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持久解决办法方面同美国合作的话。
    据信,美国国务院正在积极考虑重新提出美国关于阿拉伯和以色列在约旦河上联合修建水利工程的建议。
    约翰逊总统仍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以色列将要求阿拉伯国家付出“非常高的代价”。鉴于在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犹太人的影响很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苏联政府采取了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之后,官方人士没有作任何评论。然而这次断交未使观察家们感到惊奇。
    更确切地说,这项决定是在昨天克里姆林宫举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时采取的。因此,人们可以预料,听命于共产党的其他国家也将步苏联的后尘。
    观察家们认为,采取这项决定的原因是,要给谴责苏联放弃义务的阿拉伯人一点点满足。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记者:特勒)俄国今天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便在幻觉破灭和愤怒的阿拉伯世界保全面子。
    莫斯科本已决定不进行军事干涉以及随后可能与美国发生的对抗,它现在保证在将来的外交战中给予帮助来设法挽回声誉。
    伦敦收到的外交消息说,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本周早些时候用了两天时间来考虑是不是积极参加阿拉伯和以色列的战争,莫斯科的“鸽派”看在眼里的是地中海的强大的美国第六舰队。
    克里姆林宫经常是给自己留有后路的,办法是,既不明确说明要考虑采取哪些步骤,也不明确说明采取行动有哪些条件。
    【美联社布拉格十日电】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
    【路透社索非亚十一日电】保通社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已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日电】匈牙利今天宣布,“如果以色列政府不立即遵照安理会的停火呼吁”,它将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腊斯克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苏联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以及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不久就能恢复。
    他在这里在机场发表的谈话中说苏以断交是“令人遗憾的”。
    他说:“苏联在这场危机发生以前的一段时期是很积极的。现在有待观察的是他们在谋求中东的一项持久的解决办法方面积极的程度如何。”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对苏联决定断交一笑了之。人们记得,一九五三年采取了同样步骤,莫斯科后来恢复了关系。据认为,这一行动首先是为了安抚阿拉伯舆论。

外电报道,罗出席会议,但未在声明上签字;英报指出,苏修集团声明是为了挽回“名声”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集团领导人昨天在莫斯科秘密集会,同时还发表了一个声明,扬言要帮助阿拉伯国家“给予”以色列“坚决的回击”,如果以色列军队不撤到战前停火线后面的话。
    在这个声明上签字的有保、捷、德、匈、波、苏和南斯拉夫的共产党首脑和政府首脑。
    声明要求以色列停战,并把军队撤到一九四八年的停火线后面,这将意味着,以色列得放弃自星期一(五日)开始以来的所有战果。
    声明说,“谴责侵略者是联合国的职责”。
    他们在这里不寻常的秘密集会表明,这次会议是仓促安排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拉法埃利)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及其东方集团盟国已商定一项关于重新装备被粉碎的阿拉伯军队的暂时性的联合计划。
    七个东方集团国家,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党政首脑昨天在这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一致同意今后要作为一个联合一致的集团在中东问题上采取行动。第八个国家罗马尼亚保留了参加进来的可能性。
    在一个较早的阶段,波、捷、匈、保、德和南将同苏联一起断绝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罗马尼亚
    ——它迄今一直在中东危机中持温和的立场——保留它的决定。
    据悉,苏联新任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同政治家一道参加了昨天会议上长时间的军事辩论。
    在昨天声明上签名的七国的军事专家今天正在举行会议,详细起草政治家们昨天达成的军事协议。
    一位人士说,如果冲突继续下去和西方国家援助以色列,华沙条约部长将被召集自动地开会。
    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是今天上午最先动身回国的。
    这次会议从四个观点讨论了局势:
    一、政治上——组成统一战线,
    二、外交上——在联合国的行动,同以色列的关系,
    三、军事上——援助阿拉伯国家,包括补充已损失的或被毁坏的材料,
    四、与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制裁有关的问题,与支持阿拉伯的宣传有关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和东欧领导人已起草了一项计划大纲——政治上、外交上和军事上,以对付本周战争造成的中东新形势。
    罗共首脑齐奥塞斯库拒绝在会后发表的那项声明上签字。
    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拒绝支持这项声明是因为它觉得这项文件指出以色列是侵略者这一点是没有同联合国安理会商量的。
    据一些人士说,当这些领导人飞抵这里的时候,这项声明已起草好了,对这项声明的实质内容没有进行多少讨论。
    【本刊讯】英《卫报》十日刊登佐尔扎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及其东欧盟国同莫斯科自危机开始以来发表的最强烈的声明一样,昨天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撤到停火线上去。
    声明的签字国不包括罗马尼亚,它愿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守中立。但是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参加了会议。
    这是一九四八年欧洲共产党及工人党情报局破裂以来铁托元帅参加的第一次共产党内部会议。看来莫斯科的这项声明显然是为了挽回可能挽回的名声,这种名声是苏联多年来作为阿拉伯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朋友和保护者而努力建立起来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官员们九日说,美国不能为解决中东局势的方法开一个药方。
    他又说,阿拉伯国家必须正视它们在过去二十年奉行的政策的结果,而以色列必须正视进入中东大家庭的必要性。
    美国希望能和平地承认以色列的存在,而不出现长期的敌对状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认为任何现实的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的起码的条件是阿拉伯承认以色列的长久存在,并结束它们二十年的敌对状态。
    外交人士中提出的问题是:
    苏美是否能像同意需要停火一样密切合作来拟订一项和平解决办法。
    克里斯琴今天发表的声明似乎表明,美国的保证涉及每个国家的总的领土完整,但有足够的伸缩性,容许作出调整,如果双方就此取得协议的话。

【德新社贝鲁特九日电】准备不充分、缺乏配合、过分地相信他们的现代化武器和各准军事组织不起作用——人们认为这些情况可能是阿拉伯失败的原因。
    虽然阿拉伯人口在数字上超过以色列人口的比例达二十五比一,但是在军队方面却没有相应的优势。现在还无法说明埃及、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等国是否像所说的那样确实武装了二十五万人。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没有实行义务兵役制。约旦在数月以前只是在激动的巴勒斯坦难民的压力下,才实行了有限制的兵役制。但是这还没有产生作用,因而只有少量的约旦正规军对付以色列人。
    参加实际战斗的只有埃及人,叙利亚人,约旦人,和伊拉克人数很少的部队。黎巴嫩人等候在他们自己的边界,只参加了对空作战。
    沙特阿拉伯人数很少的军队来得太晚了,没有在约旦边界参加战斗,而且它新得到的英国和美国武器运来得太晚了,因此没有使用上。
    阿拉伯空军在数量上的优势由于阿拉伯人自己未能抵挡住的一个简单战术——以色列人对阿拉伯机场闪电式的袭击——粉碎了。
    阿拉伯领导显然在三个问题上陷于困境:第一,显然没有制定全面的战略计划。第二,没有配合一致的指挥。第三,存在着武器和装备类型不同的困难。
    阿拉伯各国军队使用来自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其它来源的参差不齐的武器打仗。但是不同的装备需要有不同的部署和后勤工作,从而使联合领导变得更加困难。
    最后,阿拉伯人有一个致命性的倾向,就是常常相信他们的现代化技术装备已经保证了优势。从东西方源源运来的火炮、飞机和坦克使得他们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