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贝鲁特十日电】埃及国民议会议长萨达特今天宣布,纳赛尔总统已经决定听从人民的意志,留任埃及总统。
    萨达特说,他接到纳赛尔的信说:
    “我确信我提出辞职的理由,但是同时,在不能忽视的人民的呼声面前,我已经决定留任。”
    萨达特宣布纳赛尔这一决定的讲话是贝鲁特收听到的开罗电台播送的实况广播。
    当萨达特宣布纳赛尔的决定时,议会爆发了“纳赛尔万岁,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万岁”的欢呼声。
    欢呼声打断了萨达特的话,他不得不停了一分多钟才讲完他这句话。
    纳赛尔说明他留任总统的决定时说,他将只留任到“消灭一切侵略的痕迹”。
    他说:“在这个阶段过去后,全部事情应交由人民实行普选的公民投票决定”。
    【路透社贝鲁特十日电】毛希丁副总统今天说,他和埃及只接受纳赛尔总统为领导人,而不是其他人。
    早些时候,昨天被纳赛尔总统指定为继任人的毛希丁说,总统辞职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毛希丁(开罗电台称他为“副总统”)说,“在当前的历史时期,埃及更需要从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在领导它的这样一个人的领导。”
    毛希丁说,纳赛尔总统没有把他的决定告诉任何人,因为他愿意承担军事挫败的全部责任,以及由于他忠心和真诚。
    从他来说,他或全国群众都只接受纳赛尔而不是任何别的领导。
    他还说,“七月二十三那天晚上(一九五二年推翻法鲁克国王那次革命开始时)我们与他(纳赛尔)一起跑出来,并与他一起经历了充满着希望、问题、成就和障碍的漫长道路;我们与他一起,并且通过他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与他一起,并通过他在艰苦的斗争中赢得了胜利”。
    他还说,没有一个敌对国家或挫折能够阻止这个国家在纳赛尔的领导下前进。
    开罗电台宣布,阿拉伯联合司今部的负责人阿密尔将军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敦促他撤回辞职要求,“继续履行你的职务”。
    阿密尔将军说,他是代表参加司令部的所有阿拉伯国家发这个电报的。
    这家电台还播发了科威特国王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的一份电报,要求纳赛尔总统撤回他的决定,“保留国家首脑的地位作为总统和领导人,带领我们走向胜利。”纳赛尔任命法齐为武装部队总司令
    【路透社贝鲁特十一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开始重新组织军事力量:任命一位新的总司令,并接受七名高级军官的辞职,其中包括海军与空军司令。
    他还下令四名少将退休。
    在上星期对以色列作战遭到失败后,这些行动是重新改组武装部队的指挥机构的一部分。
    作为武装部队参谋长的法齐将军以前在军事统治集团内,实际上是在最高统帅纳赛尔和副统帅阿密尔之后而居于第三位。
    开罗电台在宣布今天的任命时,没有提到阿密尔元帅或国防部长巴德兰的前途问题,他们两人都是上星期五辞职的。
    这就引起这里的推测,即法齐将军的任命可能意味着,他在军事统治集团中已跃居第二位,而在职务上,则是拥有最高执行权的军官。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十日电】布迈丁总统今天说,阿尔及利亚拒绝接受联合国的中东停火。
    布迈丁在广播里向全国说,“战争必须继续下去,我们一定不能放下武器,直到最后胜利。”
    他说,如果今天的战役失败了。“我们在战争中没有失败”。
    布迈丁说,社会主义国家“今天必须明确态度,勇敢地负起责任来。”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日电】阿尔及利亚国家首脑布迈丁今天拒绝了停火。
    布迈丁谴责他称之为“特拉维夫—伦敦—华盛顿阴谋”。
    他说,“从冲突开始,我们就知道,犹太人的队伍不是单独作战的。”
    布迈丁说,有证明说明,犹太人得到“帝国主义大国”的有力援助。
    他硬说,“这个犹太国是帝国主义阵营中世界战略的一部分。帝国主义打击阿拉伯人,实际上是企图使全世界的革命运动瘫痪。”
    布迈丁说,“战场不能限于苏伊士运河和西奈,必须扩大到整个阿拉伯民族。我们现在正进行长期战争,阿拉伯国家必须动员全部人力物力反对英美帝国主义。”
    “前进,阿拉伯人民,让每一寸阿拉伯土地都成为战场,让所有的人都成为军队,让我们只准许必须赢得胜利的心情。”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阿尔及尔电台今天呼吁它的听众“立即站在你们叙利亚兄弟一边,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犹太代理人。”
    电台说,“在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人的战斗仍在继续,明天将在所有阿拉伯国家继续进行。”电台没有谈所说战斗的细节。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宣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现在有三个目的必须达到——不丧失一寸领土,不放弃一分主权,不让以色列从“轻易得来的胜利”获得好处。
    电台的一位评论员说,“当我们谈到我们的领土和我们的主权时,我们同样想到所有阿拉伯的土地,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主权。”
    昨晚。开罗自上星期一同以色列开战以来第一次恢复平静。
    昨天挤满在街上游行示威支持纳赛尔的大批人群,在电台多次广播了要求后今天下午散开了。
    傍晚,开罗人留在家里,街上很安静,灯火管制仍在实行,但是执行得不那么严格了。
    纳赛尔的家守卫森严。一车车的士兵和铁的路障将通往他家的所有街道都拦断了。今天电台硬说,“只有愿意忍受失败的人才会失败”。
    评论员说,“感谢真主,我们没有容忍失败,我们永远也不会容忍。”

原图片说明:(合众国际社加沙地带六日传真)一支以色列摩托化纵队五日向加沙地区的拉法挺进。以色列六日报告说,它的装甲纵队正迅速过西奈沙漠向苏伊士推进。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停火看来今天经过一夜的小规模的违反协定行动维持下来了,似乎使六天的中东战争结束了。
    今天到格林威治时间九点未听说停火线上有大规模冲突,这条停火线从十日晚就由联合国观察员在七十二英里长的边界两侧看管。
    以色列的喷气式飞机不断俯冲袭击,但是被扎实的高炮火驱走。
    尽管没有敌对行动,战时措施今天仍未放松,大马士革看来等待着进一步的战斗。
    “人民武装”的士兵看管着大马士革每一条街上的沙袋工事,和首都周围的防御工事和高射炮。
    十日最激烈的地面战斗是在库奈特拉四周。
    这里收到的可靠消息说,以色列装甲部队几次企图猛攻并占领该城,最后被叙利亚正规军在人民武装的增援下击退了。
    叙利亚报纸称赞库奈特拉的战斗是“一次胜利,如果不是超过也是相当于塞得港的英勇抵抗”。
    与此同时,当大马士革电台和报纸严厉谴责美国与以色列在战争中共谋反对阿拉伯国家时,叙利亚的反美情绪达到新的高度。所有叙利亚的宣传都把美国总统说成是“战犯约翰逊”。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宣布,叙利亚同美英断交将是“永久性”的。
    电台还说,“我们将决不同帮助以色列侵略者的英美强盗恢复邦交。”
    这份公告每隔一些时间就重播一次。
    电台和报纸今天都说,叙利亚的军队“在整个前线都曾英勇地”抵抗了以色列的攻击。
    它们说,以色列人“在生命和装备上”都遭到“巨大的损失”。
    电台不时在广播爱国的歌曲和军乐时鼓动库奈特拉的英雄们消灭敌人。
    今早大马士革的生活实际上已正常,大多数店铺开了门,车辆在通行。
    国防部的公报说,以色列的飞机昨天傍晚袭击大马士革。公报说,昨天击落七架以色列飞机,其中有两架是在大马士革近郊击落的。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说,叙利亚军队在昨天同以色列军队猛烈战斗后,现在驻守“第二线防御”。
    公报说,我们的士兵和军官英勇顽强地作战,在优势的机动部队和敌人的不断空袭(证明毫无疑问是三方的侵略军,而不单是以色列)面前挺立不动。”
    这是指阿拉伯指责美英空军支援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以色列军队今天占领了叙利亚境内十英里的库奈特拉城。
    一份叙利亚国防部公报报道,以色列人经过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以后”攻克了这个城市。
    然而,后来的一份公报说,叙利亚军队仍旧在这个城内进行激烈和坚决的战斗,阻止敌人全部占领这个城市。
    【美联社贝鲁特十日电】叙利亚军方公报说,今天一早以色列部队占领了库奈特拉,距大马士革西南六十六公里。
    格林威治时间七点十五分,大马士革电台大声疾呼,“兄弟们,命中敌军,狠狠地打,让我们的火力象雨点般地落在他们身上。一个接着一个地摧毁他们的据点,烧毁他们的阵地,击落他们的飞机”。
    库奈特拉在叙利亚境内十五公里,控制着穿过加利利湖平原和叙利亚首都之间山区的唯一公路。
    大马士革电台说,“我军现在正进行猛烈的战斗,保卫着每一对国土。还没有进入战斗的部队已进入阵地。这些部队准备打一场残酷的战争。”
    大马士革电台的广播员几分钟后解释说,“敌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们在库奈特拉也到了最后关头”。
    “砸烂在库奈特拉的蛇头,让蛇尾去死吧。”
    广播员的声音不时提得很高,他说,“大地在我们的脚下沸腾。我们有的每一件武器现在都指向敌人,要消灭他们。”
    广播员另外一次暗示据说其他大国用空军援助以色列进攻时说,“胜利将是我们的,不靠任何友好的空军。”

【美联社开罗十日电】埃及星期六说,以色列轰炸机星期五袭击了苏伊士运河区,击沉了现在封锁这条水路的一些船只。新闻部发言人说,关于袭击的事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艾哈迈德·马舒特报告的。
    除了知道这次袭击是在星期五发生的以外,关于据说是被击沉的船只的确切数字和具体时间都不知道。
    埃及官方的报告没有详细谈到有关船的国籍。他们说,疏通运河使船只通航还“需要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