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战争教育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毛泽东

阿联群众火烧美英机构,并有三批示威者要冲进苏联大使馆;阿尔及利亚群众高呼“苏联背叛,柯西金下台!”黎巴嫩群众掀起反美风暴,并猛冲苏使馆;毛里塔尼亚示威者高呼反对苏修口号;斯利那加群众怒砸联合国机构。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示威者们今晚三次企图袭击苏联驻开罗郊区的大使馆。
    这些示威者企图突破大使馆的围墙,在这之后,由于有人开枪,他们就跑掉了。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警察和士兵星期五(九日)晚上朝天开枪以阻止示威的暴徒向在市中心的开罗饭店前进。有一百多名美国人被保护在那里。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十日的开罗电讯报道:“阿联政府在接到苏联的一个令人沮丧的讯息以后不到几小时,就在昨天深夜接受了联合国的停火呼吁,以便保存尽可能多的军队。这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引起了一股反苏情绪的浪潮。……这种反苏情绪在开罗尤其厉害。”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示威群众今天放火烧了英国的领事馆,捣毁和烧毁了亚历山大港的美国新闻处图书馆。
    昨天,愤怒的人群袭击和放火烧了美国在那里的领事馆。
    美国和英国的领事馆和他们的工作人员都已经离开埃及。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当走向使馆区的阿尔及尔示威游行队伍经过苏联产品展览馆前时,群众高呼“苏联背叛,柯西金下台”。示威者向由警察森严地守卫着的苏联房屋伸出拳头。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尔及尔的示威今晚在国防部前结束。布迈丁主席在这里向群众发表了讲话。他即席讲话的主题是:“不胜利勿宁死”。在欢呼声中还夹杂着其它的口号声:“绞死纳赛尔”、“为巴勒斯坦拿起武器”、“苏联背叛”。
    数千名示威者最后被驱散,未能去苏联大使馆。
    【德新社贝鲁特十日电】据说,成千上万愤怒的示威者猛冲贝鲁特的苏联大使馆。迄今不知道这件事的详情。
    示威者的不断的人流穿过贝鲁特的街道举行游行。还有消息说,凡是窗户上或门顶上有英语招牌的商店和办事处,他们都放火烧掉。
    示威者在破坏的道路上扛着铁锤和杆子。
    【德新社贝鲁特十日电】数以千计的黎巴嫩人在贝鲁特举行示威游行,高喊反苏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
    陆军部队竭力使这个大规模的示威保持秩序。
    仍然住在贝鲁特的大多数欧洲人和美国人呆在家里不出来。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日电】在贝鲁特四小时的反西方暴乱中,狂暴的暴徒今天纵火烧掉了可可种植园,破坏了福特汽车陈列馆并抢劫了其他美国人和英国人的财产。
    大多数暴乱者是年青人,他们乘坐着贴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像片的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或步行穿过街道,他们攻击稍微带有西方色彩的任何东西,包括黎巴嫩自己的美国式快餐厅和小吃部。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日电】高呼纳赛尔的二三百名示威者今天到阿联大使馆门前示威,表示他们支持埃及领导人。
    游行队伍随后走向苏联大使馆前进行示威,高呼明确的反苏口号,警察不得不进行干预,以便驱散示威者,并在苏联大使馆周围设置了警戒线。
    【本刊讯】印报托八日的斯利那加消息报道:“七日,五百多名愤怒的示威者高呼反美反英和谴责以色列侵略阿拉伯人民的口号,放火烧了两座教堂,烧了一辆联合国的吉普车,并且向这里的联合国总部掷石子。这一天还有另外三次游行。

【本刊讯】法《战斗报》九日以《纳赛尔屈服》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才四天就足以表明了阿拉伯世界反对以色列的失败。……由于这场冲突而混乱的整个近东,被缔和的条件所动摇。
    首先必须想到以色列,因为它是受害者,因为它是胜利者,也因为它是问题的核心。尽管’它很快地打赢了战争,但是谈判将是长期的和困难的。这场战争势必加强以色列,也加强以色列对其命运的信心。对此应该提醒这个年青的国家:以色列应该为反对自己不要滥用胜利而斗争。
    在战败者方面,冲突的后果将不是微不足道的。在军事上的失败,对纳赛尔来说意味着政治上的惊人的衰落。纳赛尔的个人地位受到威胁:他有可能在明天被他在屈辱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军队所打倒。发动冲突的阿拉伯国家已经再次获得证明:它们在目前是不能打败以色列的。无疑,它们对大国抱有一定程度的仇恨,这一点势必使北京之风在世界这个地区劲吹。因此,人们可以设想,为了防止这种威胁,两个超级大国的巨大企图是瓜分在阿拉伯世界的势力范围。
    在外交方面,从这个冲突中得出的主要结论是,和平共处不能因而动摇。人们甚至也许不惜说,和平共处因而得到了加强。在如此严重的危机中使用热线就相当明确地证明了这点。
    正如我们在危机初已经指出的那样,显然已证明:不论莫斯科还是华盛顿都不想交火。这在世界前景中是令人鼓舞的,但是,这一点并不能解决我们在上面提出的近东问题。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九日刊登佐尔扎文章,题为《中东战争;中国人敦促阿拉伯人打一场“人民战争”》,摘要如下:
    广播向阿拉伯人播发了《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和中国政府发表的支持电。广播无保留地接受了英美插手战争的说法。
    中国谴责俄国人“出卖了”阿拉伯人的事业。《人民日报》说,苏联在安理会提出的停火提案是同美国合伙制订的,为的是扑灭阿拉伯人民斗争的熊熊烈火。苏美的“反革命两面手法”的阴险目的是要“迫使阿拉伯人民屈服”。
    这当然是许多阿拉伯人所希望听到的话。
    周恩来总理已分别致电纳赛尔总统、叙利亚总统阿塔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表示支持。
    舒凯里的“巴勒斯坦解放军”对这种感情是完全报以同样的感情的。一位“巴勒斯坦朋友”对一名中国记者说,“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巴勒斯坦解放的道路——人民战争。……我们需要再有一百万个毛主席像章,以便在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凯旋回到我们家园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胸前带上毛主席像章。”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许没有一百万人带这种像章,但是五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名左右从以色列出来的阿拉伯难民中的许多人都受到它的影响。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药方对他们始终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因为,这使它不需要依靠有时候心情勉强的阿拉伯国家的正规军。由于这些军队已表明是如此软弱,因此“人民战争”的方案就可能时兴起来——特别是如果目前的战争导致中东的政治解体和转向极左的话。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美国今天宣布,由于中东战争造成的供应堵塞,现在存在着危及美国安全利益的石油紧急状态。
    内政部助理部长穆尔说,将立即开始就一项紧急计划进行工作以便保证继续向自由世界供应石油。他说:“中东石油供应的中断,特别是在可以得到的油船量方面,使我得出结论认为,存在着危及美国广泛的安全利益的石油紧急状态。”他强调指出,“中东的石油供应继续中断。”
    他说,通过正常的商业途径不能得到足够的油船量来弥补封闭苏伊士运河和关闭终点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油管所造成的损失。
    在宣布这一点的同时,下令要召开二十一家美国石油公司的代表组成的外国石油供应委员会会议。穆尔说,这个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将在六月十三日开始就使情况缓和的计划进行工作。
    这项计划将详细说明为了应付由于封锁苏伊士运河和切断中东石油管而造成的缺乏石油的情况和为了拟定计划来应付具体情况而奉行的政策和程序。
    这位助理部长强调指出:“如果目前停止供应的情况再继续几个星期的话,就会发生不是个别石油公司的努力所能解决的非常严重的运输和供应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政府今天召集石油公司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以便估计中东危机对西方石油供应的影响。自从供应委员会在一九五六年苏伊士危机期间建立以来,它今天才举行第二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是由二十个生产、运输或提炼外国石油的公司的代表组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宣布,美国正在作出安排,以便一旦中东石油供应被切断的话,继续有石油运往越南。
    麦克纳马拉说,正签订一些“临时的合同”,要从西海岸和加勒比海炼油厂再购买一些石油。

《今日消息》的编辑说,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仅仅满足于口头上的空谈和对特拉维夫政府提出警告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埃及的《今日消息》周刊今天间接攻击苏联在同以色列的战争中没有给阿拉伯人提供足够的帮助。
    报纸的编辑穆罕默德
    ·塔比说:“我希望我的话将成为约翰逊总统、英国首相威尔逊和以色列领导人嗓子里的毒液。
    “同时它也会成为被认为是我们的朋友的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嗓子里的毒液,这个大国在击退新的三国侵略中原本应该支持我们的”。他说,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仅仅满足于口头上的空谈和对特拉维夫政府提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