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安曼七日电】约旦发表的一项军事公报中说,在一些前沿阵地被撤退之后,现在战斗正在新的阵地上进行。
    这个文告说,“我们的军队现在守护着第二防线”,但是,没有具体谈到耶路撒冷约旦区的命运。它说,约旦和以色列部队现在正进行着装甲部队的战斗。
    它说,以色列方面受到重大伤亡,约旦和伊拉克部队今天击落了二十六架以色列的飞机。
    【美联社安曼七日电】安曼电台星期三(七日)宣布,约旦军队已经向约旦河以西边境全线的以色列军队发动了总反攻。约旦官员否认这样的消息,即约旦已经表示愿意同以色列就停火问题举行谈判。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安曼电台说,约旦军队总司令部今天说,在撤出了第一线的一些阵地后,约旦军队和敌军仍然在其他阵地上进行激战。
    这家电台说,约旦装甲部队和敌军的装甲部队正在进行战斗。
    这家电台说,尽管敌人在空中占优势,但是我们的军队以罕见的力量和勇敢精神进行战斗;并且使敌军的士兵和装备蒙受严重损失。它说,被伊拉克和约旦军队击落的敌机架数为二十六架。
    它还说,我们的军队仍然固守在第二道防线。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非常严肃地承认了迄今为止在阿一以战争中遭受的挫折,它说,它的部队目前在西奈沙漠的“第二线阵地”进行战斗。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中东战争停火期限过了以后,据报埃及部队和以色列部队今天在西奈半岛进行新的战斗。
    埃及最高司令部公报说,一支以色列装甲部队今天清晨试图突破防御阵地时被歼灭。看来这个防御阵地是埃及人后退两天后构筑的。
    开罗电台广播的这个公报还说,埃及部队星期四(八日)晨观察到三架美国空军飞机,这些飞机当时向南飞行,“为以色列进行侦察”。
    最高司令部说,“许多敌人装甲车在阿里什到海岸之间被包围了。”“在阿里什(镇)内,我军还在继续抵抗”。
    由于来自前方的最新官方消息似乎表明军事形势没有像战争第一天那样迅速恶化,埃及人的心情介于忧虑和高兴之间。开罗电台评论还说,“阿拉伯的胜利临近了”。“我军正在击溃敌人,摧毁他们的军事装备。摩西·达扬,今天是你败北的日子。”

【路透社大马士革七日电】据悉叙利亚坦克今晚正冲入以色列北部,向距以色列一叙利亚边界十英里(十六公里)的沙法德前进。
    大马士革电台说,叙利亚人已经攻占以色列边界这一边的胡拉平原,正在消灭加利利东北部的最后抵抗袋形阵地。
    电台又说,在战斗中已经击毁了两辆以色列坦克和三辆装甲车。
    这里国防部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在叙利亚军队进入以色列阵地以后,沿前线一带仍在发生冲突。

【路透社特拉维夫七日电】一项官方公报说,以色列今天占领了沙姆沙伊赫的设防阵地,控制了蒂朗海峡。
    【美联社特拉维夫七日电】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以色列军队星期三(七日)快速通过了西奈沙漠,并占领埃及的重要城市罗马纳,它只距苏伊士运河二十英里(三十二公里)。
    由装甲部队带头的以色列部队看来在西奈北部从以色列边境迅速向这块陆地推进的过程中根本没有遇到什么抵抗。
    发言人说,以色列已经占领了罗马纳,它位于地中海海岸正南面。
    【合众国际社以色列耶路撒冷七日电】以色列今天说,它从约旦军队手里夺取了耶路撒冷旧城。
    欢呼的以色列人群集中在曾经一度是这座城市的分界线的曼德鲍姆门。
    充满了胜利气氛的以色列军队经过这个城门重新回到旧城,他们向欢呼的人群说,有三千年历史的圣城“已经一劳永逸地在我们的手里”。
    以色列电台的广播,呼吁住在约旦地区的人举白旗投降。约旦的广播到今天中午停止,市内正进行着激战。
    以色列军队已经下令不得损坏这个旧城里的三个宗教都要来朝拜的圣地。
    不过,新城有许多大街仍然不能通行,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南部仍在进行激战。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日电】政府发言人今晚证实,埃及已经接受联合国的停火要求,条件是以色列也接受停火。
    发言人是在下午十一时(格林威治时间二十时)以前不久向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停火安排的细节将要通过联合国拟订出来。
    在发言人证实这件事情以前,埃及在下午十时三十分曾发表战报说,“我们的武装部队今天进行了一场反对侵略的空前激烈的战斗”。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开罗电台今晚在有关最近的安理会会议消息的末尾用一个简短的句子宣布说,阿联已经接受了停火。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对于收听清晨新闻广播的埃及人来说,停火声明使人感到极为失望。过去,有人使得他们相信,埃及人已经打退了以色列的攻击,因此他们满怀信心地等待着他们的军队进行反攻的消息来到。
    一位埃及人说,“那么说,我们的鲜血白流啦。”“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只不过是把最后决定再拖上几年再作出而已。”
    许多人认为停火条件规定对方军队撤回到在目前事件爆发以前它们所据守的阵地。
    许多人希望以色列会拒绝这样一个条件,于是战争可以继续打下去。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这里今晚以惊奇和不相信的心情对待阿联已经接受联合国停火决议的消息。
    直到午夜这里一直我不到阿联的官方发言人。不过有消息说,纳赛尔总统明天(星期五)或许会发表演说。
    这里今天发表的军事消息说,以色列人已经不再前进,埃及人正发动全线反攻。
    【路透社贝鲁特九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清晨宣布,叙利亚已经接受中东战争的停火。
    电台说,关于叙利亚接受停火的事情已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美联社贝鲁特八日电】在宣布埃及接受停火的消息发表两个小时以后,大马士革电台宣布:
    “战斗在继续进行。
    “阿拉伯的兄弟们,我们不把巴勒斯坦的旗帜升起在特拉维夫上空,战斗是不会停止的。”

【合众国际社安曼七日电】约旦电台今天说,约旦已经决定接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停火的建议。
    如果确实的话,这就是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统一阵线中出现的第一个缺口,这也是第一个同意联合国的建议。
    安曼电台援引首相古马的话说,约旦已经把政府的决定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在宣布这件事之后不久,侯赛因国王本人——显然是在前线广播——出现在安曼电台,要求约旦人战斗到死。
    现在一时弄不清楚,侯赛因国王是否仍然能控制局势。首相古马说,他今天已经把约旦同意停火通知给美国、苏联、法国和英国大使。
    而侯赛因国王在他的广播中发誓说:“我们将战斗到死,战斗到去见真主。我们将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美联社安曼七日电】约旦政府星期三(七日)宣布,尽管以色列表示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要求,但是由于它继续“进行侵略”,它正继续进行战斗。侯赛因国王向约旦人民广播了“战斗到最后”的呼吁。侯赛因的继续战斗的号召是在约旦政府私下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表示它同意停火的通知十一个小时以后才发出的。
    半小时后,古马首相在电台上说:
    “尽管约旦作出这个决定,但是以色列军队还在全线上开火,约旦士兵继续以无比的英勇进行自卫。”
    【美联社安曼七日电】政府星期三(七日)正式宣布,约旦同意同以色列就停火举行谈判。政府说,约旦是在同阿拉伯联合司令部协商后作出这个决定的,并且把这个决定通知了在中东的联合国紧急部队。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晚说,以色列军队只要愿意,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到达苏伊士运河,“但是,这不是我们的目的。”
    他说,以色列的主要问题是蒂朗海峡自由通航。
    他说,“我们已经实现了这场战争的政治上和安全上的目的。”
    达扬将军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现在应该集中力量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即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来防止引起目前这场战争的情况的重新发生。
    记者问,以色列是否要保持它已经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路透社特拉维夫七日电】达扬将军宣布,以色列将允许埃及的船只通过蒂朗海峡。他说“这是国际水道。”中东通讯社西奈传真图片说明:阿联在西奈的武装部队在去面临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前线的途中。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中东问题专家今天认为,以色列当前的战略是在联合国的停火生效以前夺取尽可能多的领土。
    以色列在西奈沙漠的两路进攻几乎是完全重复了它在一九五六年的战术。向苏伊士进军的目的在于分裂埃及军队和打垮其土气,经过孔蒂拉而向南进,有可能是直指沙姆沙伊赫,以迫使埃及取消对亚喀巴湾的封锁。
    对约旦发动的进攻其目的看来是在可能情况下永远确立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全部控制,如有可能,则把约旦人赶出约旦河西岸。
    中东问题专家认为,预料以色列不会保持它在战斗中所获得的一切。但是它将处于有利的谈判地位获得三大好处。
    中东问题专家所列举的以色列的企望是要得到:
    ——加沙地带。
    ——西奈半岛的足够的地方,以确保以色列控制蒂朗海峡。
    ——可能还有整个耶路撒冷。
    此外,哈伊姆·赫尔佐克星期二晚宣布攻占耶路撒冷时暗示,以色列可能提出对约旦以西的约旦领土的要求。他说,以色列决心纠正约旦西岸停战分界线的“令人不能容忍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七日电】当局说,一艘苏联炮艇、一艘破冰船和一艘海洋测量船今天通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开往地中海。另外两艘苏联军舰预定在今天晚些时候通过。
    在中东危机期间,已有几艘苏联船只在地中海,跟踪着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日电】阿新社援引开罗电台的消息说,在六月六日至七日夜间,有七十五架美国飞机从美国在利比亚的惠勒斯基地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