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五月二十九日电】叙利亚总理扎因今天警告说,如果在以色列同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任何军事冲突中,西方国家帮助以色列的话,阿拉伯群众将炸毁油管和烧掉油井。
    “如果战争在今天爆发,获得解放的阿拉伯国家将充分履行它们的义务。
    “它们将制止石油流向帝国主义……”
    扎因今天在泛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常设局紧急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阿拉伯群众将在战斗一开始的时候就注视其他国家政府的态度以便炸毁油管和烧掉油井……”
    他说,西方在阿拉伯世界具有既得利益。“整个西欧的石油储备用不了几天了。如果它帮助以色列,它将犯下不利于自己的罪行。”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叙利亚通讯社说,美国警告叙利亚说,它将“强烈抵抗”中东的任何侵略。
    它说,美国大使史密斯星期日(二十八日)在同叙利亚外长马胡斯举行的会谈中,对马胡斯说,美国政府将反对正规或非正规部队进行任何公开或隐蔽的侵略行动。
    消息说,马胡斯回答说,叙利亚拒绝美国企图在中东地区实行的“看管”,并且谴责“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事务进行的“干涉”。
    【南通社开罗五月二十九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如果中东爆发武装冲突的话,阿拉伯国家肯定将利用石油作为武器。科威特和伊拉克两个世界上产石油最多的国家已经决定不向在冲突中站在以色列一边的任何国家出口石油。这意味着加起来每年生产大约两亿吨石油的两个国家将停止生产石油。其他阿拉伯产油国家可能也将采取同样的态度。
    在这方面,阿联采取中间的路线。在官方方面,它没有要求停止石油的生产和运输,让这些国家自己决定,不过它强调说,这场威胁性的冲突将不是以色列—埃及的冲突,而是以色列—阿拉伯的冲突。阿联政府也反对破坏石油装置,因为它认为不这样做也可以停止石油的生产和运输。
    以禁止出口石油作为武器将特别影响西欧,对美国则影响很少或根本没有影响。因此,开罗预料,由于这样的威胁,西欧国家将诱说美国制止以色列对埃及或一些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任何军事攻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希尔顿写的报道,题目是《布朗会见以色列使节》,摘要如下:
    外交大臣布朗昨天在外交部工作了大半天,研究每时都在加剧的阿拉伯—以色列危机的报告。以色列驻伦敦大使午后不久根据其本人的请求拜会了他。
    以下印象得到加强:美国和英国现阶段都不愿意从国家角度进行干涉,以谋求以色列船只自由通过蒂朗海峡。
    伦敦和华盛顿完全认识到,自从纳赛尔总统宣布实行封锁时起,以色列便感到它已由于无法活动而受到损失。这可能要由以色列随时发动军事进攻而得到弥补。
    显然,华盛顿和伦敦一定会盘算到,以色列在没有外部的积极支援下同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战争的可能后果。一些专家们感到以色列大概会获胜。
    科威特在周末已通知英国和美国,如果它们帮助以色列,科威特将切断石油供应和占领油田。伊拉克也宣布了类似的决定。人们认为,这是在目前火热的气氛中,每个国家要作的最低限度的姿态。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五月二十九日电】白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仍然希望,目前的中东危机能够用外交的办法解决。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总统“希望这将继续是一个进行外交行动来谋求解决中东紧张局势的时候”。
    克里斯琴说,总统认为,“只要外交程序仍然有效,那就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将在附近他的农场住几天的总统继续同他的顾问们,包括国务卿腊斯克、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副总统汉弗莱和特别助理罗斯托,保持密切联系。
    有人要求对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周末的讲话发表评论,克里斯琴说:“我不认为对中东局势中的任何一个报告或声明发表意见是有益的,合适的。”
    克里斯琴不肯评论二十六日约翰逊总统和以色列外长埃班的会谈,也不肯评论报纸所传的总统就这个问题也许同其他政府进行或没有进行的任何通信的消息。
    同时,在华盛顿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不肯讨论中东局势。
    麦克洛斯基对提问的人们说,正在“一小时一小时地”密切注意局势。
    他说,他不愿回答记者们的问题,“主要是为了避免发表可能会破坏我们已经花了这么大的力气来实现的外交平衡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中东危机仍然非常动荡不定,现在要说战争危险已经过去,那为时还过早。
    国务卿腊斯克用电话同呆在得克萨斯牧场的约翰逊总统保持紧密的接触,他继续在这里同外国官员讨论,而且向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介绍局势。
    贾维茨在同腊斯克会谈半小时后说,“目前”美国并不打算在这场危机中单独行动。他说,但是美国不应当排除这种可能性:它也许在某个时候必须采取军事行动,如果为了拯救以色列这样做是必需的话。
    贾维茨说:“我认为美国不会让英勇的以色列人民被赶下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正在向以色列运送大约九千一百磅弹药。一位发言人说,这种零点五零口径的弹药今天由密苏里州独立城的湖城弹药工厂交付给以色列政府的一个运输经理人。
    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这是依据一月份签订的出售协定进行的。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八日电】国防部今天匆忙作出安排来从埃及撤离七百二十名加拿大士兵,因为纳赛尔总统叫他们在四十八小时内撤走。
    纳赛尔指责加拿大政府在日益恶化的中东危机中亲以反阿,但是皮尔逊总理说“事实上,这是没有根据的”。
    皮尔逊昨晚在哈林顿湖的官邸同外长马丁进行了磋商,然后发表一个干巴巴的声明说,加拿大部队将用飞机撤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加拿大将同美英两国配合率先发动一项外交攻势来使被阿拉伯国家封锁的亚喀巴湾重新对以色列船只开放。
    这些人士说,使用武力来打开这个海湾的做法看来已被搁置起来了,以便使外交努力有尝试的机会。
    据说,发动这个外交攻势,是在约翰逊总统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星期四的会谈中以及英国国务大臣汤姆森和美国官员在华盛顿的会谈中商定的。
    据传,之所以选择加拿大担当这个攻势的先锋,是鉴于它过去为谋求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
    据说汤姆森已同美国达成协议,让联合国来尝试解决中东的冲突,只有在这一努力完全失败时才采取武力。

吴丹建议混合委员会重新活动,戈德堡要求安理会同意吴丹建议;阿联代表提出以色列在亚喀巴湾没有合法权利。
    【路透社纽约五月二十九日电】安理会今天就中东危机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辩论,没有任何关于它可能采取措施来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迹象。
    这个世界组织确定明天下午三点再举行一次会议。
    美国的代表戈德堡要求埃及人在秘书长吴丹建议的在安理会努力解决这个危机的“喘息的短时间”内允许亚喀巴湾和蒂朗海峡自由航行。
    戈德堡重申华盛顿的观点:这条水路是国际性的。
    吴丹特别建议联合国发起的混合停战委员会重新活动并由安理会重申它一九四八年通过的必须执行的决议,这一决议命令巴勒斯坦战争双方停火和执行与遵守停战。
    戈德堡强烈要求以安理会的权威来支持吴丹的建议而“不要经过旷日持久的辩论。”这位美国代表特别要求,安理会同意吴丹要求双方采取克制态度并需要一个喘息时间来让激烈情绪冷却下来的呼吁。
    他提到亚喀巴湾自由航行的问题,阿联的科尼对此提出答辩,说由于他的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处于交战状态,以色列在亚喀巴湾没有合法的权利。
    他说,安理会应延期十五天考虑这问题,在这期间吴丹可能就联合国停战机构重新活动的问题提出报告。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农村严重缺水,不能插秧,不断发生山火》。最近日本列岛持续着盛夏的高温。二十六日全国仍旧晴朗,东京、大阪、名古屋等一系列地方都刷新了五月的“无雨纪录”,除九州外,空气都极为干燥,关东地方最大的水源“利根川”是九年以来的最严重的缺水,因此,建设省于二十五日急忙召开了利根川水利管理人员协议会。
    另外,由于异常干燥,京都地区等地发生龟裂现象,缺水严重,各地产生了干旱的影响。
    东北地方由于缺水不能插秧。山形县的一部分地区由于缺水,插秧后的秧苗开始枯萎,慌了手脚的县当局于二十三日设置了“干旱综合对策总部”。十六日发生了农民因缺水而自杀的事件,各地因缺水而不断产生纠纷。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锡金国王说,锡金已作出了选择,它是牢不可变地投向印度这一边的。国王是在甘托克对一批印度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国王一再强调了印锡关系,并且说这种关系是珍贵的。他说,锡金的意识形态和对生活的观点与印度是类同的;锡金已封锁了它同西藏和中国的边界,尽管这在经济上给它带来了损害。
    关于锡金的发展问题,国王说,基本的思想是锡金的经济应该补充印度的经济。锡金是一个小国家,不可能自足。因此,印度的经济和锡金的经济必须互相配合。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锡金统治者在这里今天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要求重新研究签订了十七年之久的印度—锡金条约。
    顿杜普·纳姆加尔说,锡金同印度的特殊的、密切的关系并不意味着这个王国与印度合并。新的条约应该继续保障印度在锡金的利益,同时为锡金的迅速进展提供条件。
    自从国王与美国姑娘候普·库克结婚以来,接近国王的人士看出他切望锡金能发展得比单独依靠印度的帮助所能得到的更为迅速。
    锡金显然希望得到美国和英国的援助来加强它的防务和加速发展工作,以对付中国可能从西藏往南进行扩张。
    国王显然不希望完全依赖于印度,而希望支持他的来源能是多方面的。他希望同美国和其他国家建立直接的外交关系,而不是象现行条约所规定的那样通过印度来处理。
    他似乎认为美国的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能使锡金在较短的时间里建立更好的交通条件。
    【合众国际社甘托克二十日电】这位锡金统治者公开要求改变他的国家和印度的关系,这是第一次。
    他的夫人候普·库克曾为杂志写了一篇学术性文章,说历史上锡金曾管辖过印度的大吉岭,在印度引起了一股热烈争论。
    有些不偏不倚的观察家最近曾说,锡金四周是西藏、不丹、尼泊尔和印度这四个独立的国家,它不可能继续作一个国家的保护国,而自然将形成这个亚洲次大陆上的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