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用迫击炮轰击顺化,接着,恐怖分子爆炸了闹市区一座供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居住的饭店。
    迫击炮和恐怖分子的袭击炸死四人,炸伤十七人,包括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司机在内。虽然这座饭店遭到严重破坏并且有部分被烧毁,但是住在那里的国际委员会十名委员都安然无恙。
    迫击炮弹击中了这个城里的美国顾问团的院子、附近的南越军地区总部、南越军官俱乐部和居民区。迫击炮还炸断城外“美国之音”使用的一条线路,但是广播没有中断。
    共产党人把他们的迫击炮偷偷部署在这个城市以东只有三英里的地方,并在午夜后一小时左右开炮。半小时后,他们再次炮击。两次总共发射了六十五发八十二毫米的炮弹。在迫击炮炮击的同时,恐怖分子小组进入这个城市最大的饭店之一
    ——香江饭店,并在楼下爆炸了炸药包。然后泼上汽油,纵火烧了这幢房子。这座楼房约有百分之六十被毁。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尽管政府于周末在顺化市周围发动扫荡以便肃清越共迫击炮突击队,但是他们今天凌晨对市中心一些经过精心挑选的目标发射了五十发以上的炮弹。迫击炮弹击中了政府军的军官食堂,两名军官被击毙,四辆吉普车被毁。市财政局的一名警察被炸死。据说,政府运输部队的总部遭到严重破坏。炮弹落到美国军事顾问营房,没有人伤亡。全省的政府军司令部总参谋部办公室遭到了破坏。
    在顺化散发的越共传单警告说,这个城市随时可能遭到和广治市一样的命运。香江饭店和美国之音电台今天被炸一事表明,越共突击队成功地渗入了这个城市精心修建的防卫圈。天亮后,在这个城市以东三英里的地方发现了三个迫击炮阵地。
    广治曾经遭到迫击炮轰击,后来被暂时夺占和占领。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一位发言人说,越共今天向北部的顺化市内的美国和南越军营发射了六十多发炮弹。
    当凌晨一时后不久分别有两起炮弹落下的时候,这个大学城内的大炮也进行了还击。
    与此同时,在最北部的广治省,据报道昨天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昆天的海军陆战队阵地周围重新发生了战斗。
    一位发言人说,这一天,在山顶野营地东北、东边和西南边的冲突中,海军陆战队有十一人被打死,三十五人受伤。
    海军陆战队在每次交战中都得到大炮和迫击炮炮火的支援,他们报告说,在其中一场冲突结束的时候,他们遭到九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火箭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宣布,“胡桃行动”已在二十八日午夜正式结束。这个行动的结果是:海军陆战队有一百零三人被打死,另有海军陆战队六百九十六人受伤。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万斯二十八日对提问题的记者说,对北越的空袭已实现它原来的目的,就是提高南越人的士气,破坏从河内运出的供应和物资的运输,以及削弱敌军的意志。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虽然敌人渗入南越的速度近几个月来有所下降,但是增加的军队大部分仍然是“从外面进入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万斯今天预言,越南将发生新的激烈的战斗。
    万斯对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记者招待会说:有“强烈迹象”表明在非军事区之内、非军事区附近以及其他地方的“战斗正在急骤增加”。
    万斯说,驻越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已经向华盛顿提出了增加部队的要求。这种要求正在考虑中,但是尚未作出决定。
    万斯也认为,轰炸并没有制止渗透,但是它成功地提高了南部越南人的士气、使河内对战争付出更多代价和提醒北部注意进行侵略将继续付出的代价。
    万斯在指出非军事区内和附近的战斗时说,所谓的“壁垒概念”,即建立障碍物和安装侦察器来给渗透造成困难,现在“有很大意义”,国防部正在“探索”建立这样一种系统。

【美联社岘港二十九日电】美国驻南越海军陆战队司令沃尔特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他的继任人罗伯特·库什曼少将。
    自从四月二十四日溪山战斗开始以来,五百零二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四千六百四十八名受伤。
    沃尔特再次说,必须从十年或十五年的角度来看待这场战争,这是控制和绥靖的缓慢过程。沃尔特哀叹在南越
    “有时感到沮丧”
    你在这里任职期间是否曾经感到沮丧?
    “有时感到沮丧,但是我对结局是很乐观的。”
    【路透社岘港二十九日电】即将卸任的美国驻南越海军陆战队司令沃尔特今天说,他认为北越进攻这个国家北部两省的计划已经完蛋了。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现在,我们认为他们已经丧失这种能力。”
    沃尔特表示,北方诸省需要更多的军队,他说,没有足够的军队来防守一些人烟稠密的地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约翰·迪林自西贡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越南军队对比的紧张情况》,摘要如下:
    在过去两年中,在北越主席胡志明生日,越南战争总是发生一些极激烈的战斗。今年也是这样。美国在战斗中的伤亡上升到了最高的水平。
    重大的伤亡是在美国攻入非军事区进行反击时发生的。集结在那里的六个北越师使第一军区的军事形势发生了不平衡。
    这次激烈的战斗使这里的人们重新注意军事形势。人们尤其是怀疑盟国在这里是否有足够的军队打仗。
    加上南越的正规军和地方军,盟国的军队现在有一百二十万。
    共军是二十九万二千人。盟国占有四比一的优势。
    远在一九六六年四月,一些情报军官在私下说,大概还需要从外部调来一百万军队以镇压越共。
    从那时起,越共的兵力增加了,于是一些情报人员现在谈论从外部调来一百三十万到一百五十万军队了。
    把另外数千军队向北调遣以代替已调往“前线”的海军陆战队。这样就使第二和第三军区的急需的军队枯竭了。    【合众国际社昆天五月十八日传真说明】在遭受到北越军队的大量迫击炮的轰击之后,海军陆战队第九团第一营五月十六日在安化教堂医疗伤员。图示受伤的海军陆战队伤员一屁股坐在血迹班班的椅子上的情景。    【合众国际社昆天五月十八日传真说明】五月十六日在同北越军队进行大规模的战斗期间,受伤的海军陆战队躺在地板上和坐在条凳上。   【美联社昆天五月十八日传真说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昨天排队向海军陆战队H─34直升飞机上装运伤亡人员。海军陆战队第三团第一营是参加在昆天和甘露之间作战的第三四一师和三二四B师的成员。昆天在非军事区以南二英里,离南中国海七英里。    【合众国际社昆天五月十七日传真说明】图示一名被战争吓坏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五月十六日等待医疗的表情。他所在的部队遭到强大的迫击炮火的轰击。在这场战斗中,第九团第一营在大量的北越军队的攻击下,遭到惨重伤亡。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司令部今晚说,滨海城镇德普附近又爆发新的战斗。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三旅的一个连在德普西北约七英里的地方同人数不详的共军遭遇。共军对美军发射了大约一百发六十与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和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座力炮。敌人还用自动武器和小型武器猛烈射击美军。
    中午的最新消息说,双方还在继续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