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约翰逊总统星期五(二十六日)要求阿联总统纳赛尔“克制并停止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大规模战争攻势的军事行动”。
    它说,约翰逊的信是由白宫外交政策顾问沃尔特·罗斯托交给阿联大使穆斯塔法·卡迈勒的。
    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的话,那么这将是这位美国总统在一周内就中东危机发出的第三个声明了。
    约翰逊的第一个声明认为埃及封锁蒂朗海峡是非法的。第二个是美国尚未就任的大使诺尔蒂的口头警告:如果和平措施不能使亚喀巴湾向以色列船只开放的话,那么美国将使用武力作为最后的手段。
    这家报纸说,在阿联收到约翰逊这封信的同一天晚上,以色列外长埃班警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埃及—叙利亚对以色列的攻击已经迫在眉睫”。
    《金字塔报》还说,纳赛尔已就法国在这次对抗中奉行正式的不介入的政策一事向法国总统戴高乐表示感谢。英报说美正面临是否用武力支持以色列的抉择时刻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八日发表了霍华德二十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约翰逊作出决定的时刻已经到了》,摘要如下:
    不久以后,也许在二十小时以内,美国政府必须决定拥有大量资源的美国除了大规模参加越战以外,是否还能在中东冒进行另一次军事干涉的危险。
    虽然官方仍然希望找到某种外交方案来解决,但是现在显而易见的压倒一切的中心问题是,美国是否准备以武力来支持以色列,如果以色列政府决定它为了维护在亚喀巴湾的权利而不得不进行战争的话。
    这里没有一个人怀疑埃班的访问的目的。显然,他希望从总统本人那里了解到的就是,政府准备做多少事情来支持自己认为封锁亚喀巴湾是“非法的”的立场,并给予适当的军事援助来支持以色列冲破这种封锁的行动。一切迹象都表明,埃班没有得到这种保证。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会议今天通过了一个最后决议而结束了它为期一周的会议。这个决议说,“新殖民主义的头子”美国正对阿拉伯进行庞大的阴谋,支持以色列以及其他的“反动政权”。
    这个决议说:美国的目的就是要“破坏阿拉伯革命派的地位”。
    会议赞扬了以叙利亚和阿联为代表的阿拉伯的“进步”。决议说,阿拉伯必须得到“第三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的支持,以及全世界进步力量的支持,以便消灭“以色列实体”并同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作斗争。

【美联社西奈阿里什二十八日电】埃及星期日(二十八日)又派了一些军队到加沙镇以南的处于危急关头的阿里什区。
    军队的长长的行列通宵开到阿里什地区前面的潜在战线上。武器被用火车运去。
    阿里什区似乎是西奈沙漠的被大大加强的阵地,可能成为埃及和以色列发生主要冲突的地方。
    装甲部队、反坦克和防空武器已经运去。头戴钢盔的军队在掘壕据守,在沿着北部主要通道的战略地点安置了炮台。
    在西奈的埃及指挥官们说,除非以色列先采取行动,他们的军队是不会先发动攻击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一个以色列边界巡逻队今天扣留了乘一辆苏制吉普车进入以色列领土二十码(米)的三名埃及军官和两名士兵。
    入侵者都属于炮兵部队,他们随身带着自卫武器,其中包括一枝枪和两枝手枪。
    【美联社约旦亚喀巴二十八日电】星期日(二十八日)夜里,当以色列的巡逻艇高速开出埃拉特港时,一场力量较量看来正在亚喀巴湾形成。
    十四分钟以后,两艘装有二十毫米口径大炮的约旦巡逻艇出发追赶它们。
    以色列的舰艇看来装有深水炸弹。
    这些舰艇都是小型的,但是航速很快。
    这四只舰艇在不到半小时内都消失在南方的地平线后面了,一个多小时之后都没有重新出现。

【德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以色列空军在以色列和英国之间开始了武器空运。
    据保守党报纸《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至少有三架以色列军事运输机在过去三天内,来往于华丁顿空军基地和以色列之间,为以色列部队运送武器和零件。
    英国国防部迄今拒绝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以色列大使馆否认有任何以色列飞机到过英国空军基地。武器零件的装卸过去是在伦敦附近的盖特威克民用机场进行的。

柯西金用温和词句致函以总理要他“谨慎”
    约翰逊答应向以色列供应石油和增加军援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话报》说,苏联政府要求以色列不要采取任何「挑衅性的步骤」。这家报纸说,苏联在给艾希科尔总理的信中避免使用威胁性的口气,苏联说它赞成危机中的双方把集结的军队全部撤走。约翰逊总统在他的信中保证,以色列不会由于封闭亚喀巴湾而在财政上遭到损失。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官员今天透露,苏联总理柯西金向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发出了呼吁。
    苏联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这些官员说,它要求谨慎,并且是用温和、不恶毒的词句写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犹太电讯社今天报道,约翰逊总统已经答应,如果以色列推迟对阿联封锁亚喀巴湾采取行动的话,他将向以色列提供石油。
    这家电讯社说,约翰逊总统这种表示是为了让他有喘息的时间来进行开放亚喀巴湾的谈判。他答应以色列不会由于暂时不让以色列船只通过这个湾而受到经济上的损失。
    这个电讯社说,约翰逊总统还表示如果以色列不动手的话,他将答应增加对它的军事援助。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五月二十六日登载该报军事记者安格斯·麦克弗森的报道,题为《英国航空母舰进行巨大集结》,副题是《海军在苏伊士的钳形运动》,摘要如下:
    英国在中东的海空军部队昨晚进行巨大的集结。
    两艘航空母舰和扫雷艇以及侦察机受命整装待发,以便可能采取行动来保持亚喀巴湾的开放。
    载有三十架飞机的“赫姆斯号”航空母舰在奉命从远东返航之后,正以全速返回红海。
    另一艘航空母舰“胜利号”(拥有同数飞机)已经奉命停留在地中海。
    英国计划在苏伊士运河两边都有一艘航空母舰,因为埃及可能禁止船只通行。
    驻在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远程“沙克尔顿式”飞机正在出事地区巡逻,同时一个扫雷舰队在亚丁整装待命,以便扫除据信埃及已在亚喀巴湾布设的水雷。
    这种调动是在威尔逊发誓要维护英国船只使用亚喀巴湾的权利之后国防部下令进行的。亚喀巴湾通向以色列的埃拉特港。
    英国的部队——昨晚白厅对于英军的计划进行严格保密——将只作为国际行动的一部分来使用。
    因为现在联合国不大可能同意这样做,所以英国和美国随时准备自己采取行动。
    如果按英美的计划需要登陆的话,那么这项工作预料将由美国舰队的约二千名海军陆战队员来完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梅)美国为在中东采取任何短时期的行动可以提供大量的军队,并且仍然加速进行越南战争而不需要征召预备役部队。
    但是如果长时间地从陆地上卷入那个地区,并继续增兵越南,就至少得动用一些预备役部队。
    目前有消息说,拥有五十艘军舰和二万五千人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在东地中海处于备战状态,虽然它距离发生危机的地区还相当远。
    关于一旦中东爆发大战可能使用的美国部队,美国在欧洲有二十万人左右隶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开罗《金字塔报》今天说,以色列已经完成总动员,它现在有二十五万男女入伍。在总共十一万二千人的作战部队中,编成十八个旅的七万二千人驻扎在阿联边界上,一万六千人驻扎在叙利亚边界上,有六个旅二万四千人是后备队。
    据《金字塔报》说,以色列目前正在进行努力,建立一个全党作战内阎,前总理本—古里安将任国防部长。
    这家报纸今天在另一条消息中说,以色列已经命令正驶往亚喀巴湾的两艘《以色列轮船公司》的船只改道走好望角。这是根据英国人的建议决定的。
    美国驻塞得港领事馆已向正驶往蒂朗海峡的美国货船《绿岛号》下令改航去埃塞俄比亚。这艘货船上载着运给约旦的八百六十五吨武器。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七日电】今天据报道以色列经过五天总动员以后,沿着同它十分敌对的阿拉伯邻国的边界上驻有十五万名武装人员。
    《金字塔报》说,它是从“可靠”人士那里得到这一消息的,它没有透露这些人是谁。
    这家报纸还说,艾希科尔总理要以色列外长埃班去华盛顿要求美国官员保证将提供军事援助。
    报纸说,艾希科尔要求在必要时,由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和在西德的美国陆军提供援助。
    《金字塔报》说,艾希科尔告诉埃班,“我们目前不需要武器,如果他们给我们武器,我们将找不到人来使用这些武器。告诉他们(美国),我们希望他们同我们一起参加战斗……”
    【合众国际社比尔希巴(以色列)二十七日电】一项官方公报今晚说,一辆半履带式卡车在南部的加沙地带边境被一颗埃及反车辆地雷炸毁。
    一项军事公报说,这一事件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九点十五分。
    据信,有七、八个以色列士兵被炸伤。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此间的外交官和阿拉伯专家认为,苏联、以色列和埃及作出的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考虑可能加剧了今天中东的处于战争边缘的危机。
    而其中很多人认为,由于这些过错而造成的这种可怕的劲头可能使这场危机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美国和英国目前所最不希望的一件事就是在中东卷入一场军事冲突。但是一旦阿拉伯人发动进攻,美国有义务保卫以色列。
    而美国和英国都认为,亚喀巴海峡的自由通行是得到国际法保证的。
    据了解,美国正在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以制止以色列采取任何可能引起一场新的中东战争的公开的行动。但是许多外交官担心,美国制止以色列可能制止不了几天了。
    以色列政治领导人自己也可能无法制止他们自己的军人。
    纳赛尔已经把他的威望作为赌注了。这里的很多人认为,他现在不可能后退而不冒他自己遭到被说成是“纸老虎”的危险。
    俄国人在这个发展中的危机中的作用似乎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自从柯西金总理去年访问埃及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在挑逗开罗和大马士革给西方在中东的地位造成最强烈不过的刺激。
    苏联的基本政策是使西方失去平衡,但是还不至于发生战争。这个政策在去年加强了,目的显然是尽可能转移人们对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注意。
    普遍认为苏联不希望中东发生大规模战争。
    克里姆林宫希望刺激西方国家,使它们失去平衡,使它们把注意力从越南转开,这一切不致引起战争。
    纳赛尔和大马士革凶狠的领导人显然采取了这个方针。但是纳赛尔更进了一步,因此苏联现在在同西方一道,匆匆忙忙地想把他拉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