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维也纳四月三十日电】保通社今天报道,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在五月上半月到保加利亚去,签订一个“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保通社没有透露任何其他的细节,只是说,勃列日涅夫将应保加利亚内阁和保共中央的邀请进行访问。
    今年三月在勃列日涅夫和保共领导人日夫科夫举行秘密会议之后,在莫斯科宣布了俄国和保加利亚将签署条约这一事实。
    这里现在还不知道,俄国是否将同其他东欧国家签订类似的条约。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
    人们认为,保加利亚是俄国最忠实的盟国之一。这里认为,同保加利亚签订的条约是一个新的条约。
    这里的观察家们怀疑罗马尼亚是否会被排出在这种友好的条约之外,这将表明俄国对罗马尼亚的独立政策感到不快。
    在过去几周,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之间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预料匈牙利不久也将仿效。罗马尼亚没有签订这样的条约。
    人们认为,这些全都宣布目前欧洲边界的永久性的条约的目的是针对最近同罗马尼亚建立了外交关系的西德。
    【法新社索非亚四月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五月十日至十四日勃列日涅夫将率党政代表团正式访问保加利亚。
    声明说,在这次访问中,苏保将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应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的邀请,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将于五月上旬正式访问保加利亚。
    这里有消息说,在代表团访问期间,打算签署一项新的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蒙古领导人泽登巴尔今天说,他赞成他的国家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
    泽登巴尔同日本《读卖新闻》的记者谈了话。塔斯社报道了这次谈话。
    泽登巴尔说,“建立外交关系符合两国人民要生活在友谊中发展和加深相互关系的愿望,也符合维持和巩固远东和平和安全的利益。”他说,蒙古政府“将对日本方面愿意提出的”关于发展这种关系的“任何建设性建议给予应有的注意”。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斯坦莱·卡诺发自香港的题为《俄国迷于远东的引诱之下》的文章,摘要如下:
    仅在五年以前,据说,只要有人提一下苏联卷入远东,赫鲁晓夫就感到毛骨悚然。但是自从他被赶下台以来,俄国人逐渐地重新建立了从印度经东南亚直到日本的地位。
    而且同早一代的莫斯科共产国际的阴谋家作一对照,这一时期来,苏联的活动家们的作为象尽人皆知的拖拉机商贩一样力图促进贸易和援助。当然,忽视苏联当前在世界这一地区的攻势背后的政治动机就天真了。从长期看,俄国人可能希望他们的“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招牌将吸引亚洲人,他们认为亚洲人越来越害怕中国革命的十字军和美国在越南实行的黩武主义。
    为了使他们自己在中国和美国的两个极端之间作出显然温和的姿态,俄国人常常在牺牲他们过去的政策情况下,把中心放在经济方面。
    例如,本月初,他们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并签订商业协定,马来西亚的两个过去的敌人,印尼和国内的共产党叛乱分子接受过苏联的军事供应。
    新的联系主要是根据俄国的把贸易均衡使之平等的愿望。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的最大的唯一的买主莫斯科去年进口价值几乎一亿美元的橡胶,只售出了价值六百万美元的苏联货物作为交换。
    马来西亚同莫斯科的联系是他们第一次同一个共产党国家的联系,马来西亚的做法多少是为了避免被新加坡所胜过,新加坡是一九六五年八月脱离马来西亚以后不久同苏联建立关系的。
    俄国人的贸易的诱饵也吸引新加坡,因此苏联的宣传赞扬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是一个“进步的资产阶级领导人”,他领导了这个岛的“最大的和最有影响的党”,而忽视他的共产党控制的反对派,社会主义阵线。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日本外相椎名去年互访以后,莫斯科同东京的关系同样发展起来。他们和东京签订关于捕鱼、开发西伯利亚天然资源和航空协定。虽然对苏哈托国内反共不很愉快,然而重新规定印尼的十五亿美元还债期限,并且悄悄地设法同雅加达政府改善关系。
    同时,俄国人正在倾向着菲律宾而且得到反应。迄今一直对任何共产党国家关系抱敌对态度的菲律宾政府近来同意派两个商业使团访问莫斯科。
    在老挝,俄国人忠心地支持首相富马,即使他的政府从原来的中立主义发展到更右的地位。在一九六五年十月近于破裂关系之后,他们又同柬埔寨修补他们的关系。本月初交给西哈努克十七架战斗机和其他军事装备是一个标志。
    说也奇怪,在远东拒绝了苏联改善关系的呼吁的远东少数地方之一就是英殖民地香港。
    苏联的观光船和载运战争物资去北越的货船被允许在那里停泊补充给养,但是拒绝了俄国贸易代表和记者在香港开设办事处的请求。
    大体上说,美国驻亚洲的外交官倾向于欢迎苏联在远东扩大影响,希望这种影响可能证明在当地的共产主义运动中有节制的作用。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谴责美国卷入越南的行为,并指责美国领导人“策划把侵略扩大到地球上的新的地区的罪恶计划”。
    格列奇科在传统的五一劳动节发布的命令说,鉴于世界局势,政府和共产党正在采取行动“以提高苏联人民的警惕性”,和“加强武装部队的力量”。
    塔斯社引用格列奇科的话说,苏联“主张和平地解决争执中的问题”。
    讲话指责美国“越来越扩大对越南人民进行的罪恶战争”,并攻击西德的“复仇主义”分子,说他们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预料在星期一苏联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面前举行它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军事检阅时,不会发生任何惊人事件。
    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在游行中没有出现过任何新的武器。
    在十分钟的游行中预料会出现的有:
    SA2型火箭,美国空军称作为“飞行电线杆”的地对空导弹。
    两个细长形的洲际弹道导弹,据信体积很大,足可以把宇宙飞船射入轨道。
    两个加洛什式的反导弹的导弹,它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苏联人在莫斯科周围修建防御网时所用的那种导弹。
    两个北极星式塞尔卜导弹,计划由潜水艇发射。
    苏联人民今天开始庆祝五一节五十周年纪念,人们饮了伏特卡酒在街上跳舞。
    预料将有二十多万人游行,由苏联政府领导人在列宁陵墓上检阅。
    预料,在游行中将有七十多个军用火箭。
    最近几个星期,有数十篇报纸文章强调在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之后的五十年内,克里姆林宫在提高生活水平方面的进展。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坦克和火箭明天将在莫斯科传统的五一节游行时经过红场的鹅卵石路。
    可是观看了上周两次在午夜进行的历时四十五分钟的游行预演的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将不会向全世界显示他们保密的任何新型武器。明天的游行将是新任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第一次接受参加游行的八千名军队的致敬。
    他将在列宁陵墓上面向游行队伍讲话,他将同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其他领导人站在一起。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批评越南战争的人今天严峻地预言,越南的战斗将会进一步升级,支持越南战争的人们则预见到,由于威斯特摩兰的华盛顿之行,国内的决心将加强。
    看得很明显,威斯特摩兰未能扭转国会直率的批评,这些批评是针对约翰逊使战争加紧的做法,并使这位将军在战斗的紧要时刻回国作报告以争取舆论的行动的。
    某些有影响的议员,例如众议院议长麦考马克和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认为这一呼吁将“增进”国内务使战争打下去直到胜利为止的“决心”。
    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赞扬威斯特摩兰要求国内团结的呼吁。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记者说,根据威斯特摩兰的报告看来,将会把更多的人员和款项倾注于这场战争之内。他说如果提出将需要五十万以上美军的要求,他将不会感到惊奇,而现在预计到今年年底的水平是四十七万人。
    在对越南战争的政策提出批评的议员当中,参议员麦戈文明白表示他并没有改变他的不同的意见。麦戈文写信给一个选民说:“我认为我们不应当投降或撤出,但是我们也不应当采取这种做法:派遣越来越多的军队和到越来越接近中国边境的地方进行轰炸,一直到最后迫使对方全面投入战争,而那种战争将需要我们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无穷尽地把大批美军派到亚洲。”
    参议员克拉克(民主党)不满地说道,威斯特摩兰完全没有谈到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对于预料中的战斗的升级可能做出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参议员麦卡锡二十九日说,约翰逊把威斯特摩兰从越南召回来为美国的战争政策辩解,这是一种“危险的作法”。
    麦卡锡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谈话时说,他认为新的升级可能使这场战争达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到那个地步批评将没有希望对美国政府的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他说,战争的升级已经“远远超过”所预见的任何情况,然而他说,他仍然接受政府提出的有限目标的保证以及“政府方面表示他们不希望同中国人发生纠缠的意图……虽然很难看到界限是在什么地方”。
    【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兰辛四月二十八日电】罗姆尼州长今天说越南的军事升级结果只会是使敌人作出类似的反应,而不会使战争的结束来得更快一些。
    罗姆尼很少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论越南问题,他在这次招待会上对升级的结果提出疑问,他批评反战示威,并且赞同威斯特摩兰在国会露面。
    罗姆尼说,“升级的行动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反应。中国和俄国似乎下定比以前更大的决心来把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
    罗姆尼说,河内的反应同盟国的军事升级是“不相上下的”,尽管“一再提出保证”说,这种升级将使美国接近于取得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威斯特摩兰今天向国会发表的演说受到热烈的欢迎,但是对越南政策提出批评的人对政府安排这样空前的会议的办法是否合适非常怀疑。参议员麦卡锡说,“我认为,促使政府这样做的考虑还不是严重到足以说明有理由在一场主要是政治性的争论中利用一个战场司令。”
    参议员麦戈文说:“用军人来压制正当的分歧,这是空前的、而且也许是成问题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参议员莫尔斯对参议院说,威斯特摩兰是一个优秀的军官,“但是在我们的政府体制内,在他脱下制服以前,进入政治舞台并不是他的职责。”他说,“用国旗来包住一项坏的政策丝毫也不能增进它取得成功的希望。这只不过是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美国人在力图实现这一政策中死去。”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南越外长今天说,除非北越对西贡的停火建议作出反应,否则将不在佛祖生日实行停火。陈文杜在访问了一些国家之后回国时对记者说:“如果他们接受(我们的建议),那么我们将实行二十四小时休战。我们希望对我们的建议给以非常明确的答复……”
    陈文杜重申南越的论点,即它不同越共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