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于“联盟一号”宇宙飞船坠毁的结果,苏联可能放弃它的整个“联盟号”宇宙飞船计划。
    他们说,如果“联盟号”计划取消的话,这将使苏联的宇宙空间努力推迟一年或一年半。
    调查“联盟一号”事故的委员会一周前开始了工作。谁都不预料这个委员会会在最近的将来公布它的结论。
    这个委员会眼前的任务是弄清楚“联盟一号”出事的原因。但是它的调查结果将对整个“联盟号”计划的前途发生影响。
    消息灵通人士说,人们认为,作出放弃“联盟号”计划的决定并不是不可能的。
    这些人士说,可是,这个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将在更高的一级产生影响。
    在苏联特定的经济和心理气候下发生的“联盟一号”事故可能导致完全改变苏联的宇宙空间政策。
    这些人士说,如果发现重大缺陷——比降落伞的缺陷更严重,那就意味着要放弃整个计划。
    但是,他们还指出,“联盟号”事故是在苏联领导人似乎正在改变预算先后次序而更加强调消费品和农业生产的时候发生的。
    “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其中也有军人)就苏联同美国在宇宙竞赛中获胜的可能性展开相当公开的辩论。
    去年苏共中央在一次会议上原则上决定放弃加速执行月球飞行的计划。
    最近有人援引柯西金的话说,“我们已经为美国人开辟了走向宇宙空间的道路,让他们去干吧。”
    因此,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可能导致苏联明显地削弱在宇宙空间方面的野心。

【美联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畅销全国的报纸《每日新闻》二十三日报道说,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日本核物理学家汤川秀树宣布了一项新的理论认为,空间是由基本粒子组成的,每一个这样的粒子所占的地方代表空间里最小的单位,叫做基本场。
    《每日新闻》说,这项理论是引起革命的理论,它推翻了当今认为基本粒子并没有任何大小的概念。它说,它在某些方面还同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基础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冲突。
    这家报纸说,汤川计划于八月间在纽约州罗契斯特举行的国际物理学家座谈会上介绍他的新理论。

【美新处帕萨迪纳四月二十四日电】月球的土壤在很大程度上同地球上的普通土壤是一致的。
    ——月球的承载力同地球的差不多。
    ——人类可以坐着宇宙飞船在月球上着陆并且在表面上自由行走,不用担心陷下去。
    科学家们对美国的配备有爪子的“观察者三号”机器的掘土动作的照片,经过三天的分析后得出了这些结论。
    负责“观察者”研究的科学家斯科特说,“(月球)表面跟一般土壤相似。”
    他说,“它同细粒草泥或海滩的湿沙子非常相象。它的特性跟一般土壤一样,这也许令人失望。”
    “观察者”的遥控机械爪于四月二十三日第四次掘入月球表面,在表面以下六英寸(十五厘米)处发现有“卵石”。
    主管这项计划的科学家说,这些卵石是石子还是土块,还不清楚。然而,他们倾向于认为,这些卵石跟地球土壤下面的卵石非常相似。
    没有证据证明有闪烁的岩石以示月球表面很近的地方也许有矿物,至少在“观察者”附近的地区没有发现。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B—52重型轰炸机今天上午轰炸了迄今为止最靠近西贡(距这个首都只有十二英里)的一个疑为越共的目标时,西贡市房屋的门窗被震得嘎嘎作响。这次袭击是在黎明前进行的三次袭击之一。其中的两次袭击是针对波来古市西南的北越军队集结地点的,美国步兵一直在那里同共产党人作战。
    这里的人士说,上周在非军事区及其周围发生的激战,使美国遭到了严重伤亡。他们说,在五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这一周的美军死亡人数达到或超过了美国在越战中损失最大的一周的人数。
    【美联社波来古二十四日电】在柬埔寨边界附近扫荡的两连美国步兵今天遭到了猛烈的迫击炮和火箭的袭击。
    一个师的发言人说,美国第四步兵师的五名士兵被打死,十四人受伤。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海军陆战队准备好对付赤色分子的进攻》,摘要如下:
    非常灵通的人士说,南越北部两省越来越激烈的战争将于六月份达到最高潮。
    北越正规军正继续加强他们在这个地区的部队。
    北越的攻势是在四月间,即旱季开始时发动的,是以部署在两个越南边界的三师军队为先锋的。
    共军发动的攻势已经使美国海军陆战队遭到重大伤亡。
    海军陆战队一名军官悲哀地说:“我们被打得很厉害,这种事情必须制止下来。”
    据刚刚报道的消息说,在到五月十三日为止的一周里,美国在越南的损失总共为二百五十三人,这是在这场战争中最糟糕的一周。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二日以《为越南筑一道哈德里安长城吗?》为题,发表赫瑟林顿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看来,通过谈判来解决越南问题的希望是极其渺茫的。美国政府的高级人士认为,河内没有显示出任何愿意会谈的表示。就他们自己方面说,他们也不愿意再尝试对北方进行一段更长时间的暂停轰炸。但是,从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讨论中,出现了某种其他东西——轻轻一层的阴郁。这就是这样的可能性:如果在占领了直到边海河边的非军事区之后,美国人能在河的南边建立一道防止渗入的有效屏障,那么轰炸可能逐步减少。一旦渗入被抑制了,轰炸北方的主要原因之一将不再存在。
    人们对于这种可能性必然有怀疑:这道屏障可能永远建立不起来,或者来自老挝的渗入可能大规模地恢复进行,或者约翰逊总统再次盛怒起来,而命令对河内和海防周围的目标进行更多的轰炸。或者,最糟的是,由于失望,美国人可能禁不住打进北方。可是,人们在估计到这些危险的情况下,可能看到可能会改变方针
    ——这将是受人欢迎的改变,它会减少同中国作战的危险,减少北方的百姓伤亡,最后会增加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它取决于在贴近边界的地方建造起一道像哈德里安长城般的屏障的成功。
    目前,华盛顿的高级人士没有一个赞成再次停炸。
    不管怎样,据说目前轰炸红河三角洲及河内和海防周围的目标的阶段差不多完结了。摧毁发电厂、钢铁厂和水泥厂接近结束了。
    南方的战争将继续打下去。那里看不到结束的前景。

【路透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正在访问的一名日本记者今天在这里报道,在为纪念佛祖诞辰而实行的休战期间,昨天下午在北越首都听到了空袭警报,高射炮开了火。
    共同社记者冈报道说,河内人民显然并不重视这次休战。
    “看来,人民要想进行长期的战争”。
    冈说,北越当局要求他缩短访问河内的时间,即从原先预定的截止六月一日的访问时间缩短到五月二十九日。
    他说:“据报道,北越当局认为,如果我呆在这里的时间越长,那么要冒的风险就越大,因而他们不能承担责任。”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一日发表题为《现在是停止在北方的轰炸的时候了》的社论,摘要如下:
    本报认为,美国停止在北越的轰炸的时候到了。轰炸北方的决定是要达到两个主要的目的。一个是尽可能使军队和供应不敢从北越渗入南方。轰炸没有使渗透停下来。也没有人认为它会这样。它使渗透缓慢了下来,并且迫使河内为继续它的干预付出较大的代价。第二个目的是给北越以惩罚,以期这样一来就会使胡志明到会议桌旁来。
    坦白地说,必须说轰炸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河内战斗的意志已经受挫。相反,很有理由认为,如果有的话,也只是使敌人继续战争的决心加强了。
    最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使轰炸的升级超越目前的水平而不带来真正的危险,即战争将变成某种更大得多和更难制止得多的东西。如果我们逼得太紧,中国很可能采取行动。事实是,随着再一次的加紧,越战就要进入一个新的、更危险得无限地多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外交大臣布朗去莫斯科的访问,今天由于共产党外交官暗示,克里姆林宫希望试探越南和平的前景而有了新的意义。
    伦敦共产党外交官强烈暗示,克里姆林宫希望试探越南和平新倡议的前景,以避开那里(战争)大大升级的威胁。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的做法是先要求美国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再由莫斯科保证河内将表示愿意谈判。
    但是外交官员们强调,河内仍然不会作出任何响应的姿态,诸如停止向南方输送兵力,换取美国停止轰炸。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实际上是保证河内出席一次会议,来安排谈判的机构。
    据说,苏联急于不直接牵涉到越南战争中去。
    外交官们告诫说,莫斯科并未预料“马上”会和谈。
    但是莫斯科显然希望将来在类似的时刻再次试探一下机会。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共和党州长全国会议主席洛夫今天说,应当“认真考虑”封锁海防港问题。
    洛夫在结束在南越进行的八天访问之后刚要动身回国以前还说,他不赞成美国停止轰炸北越。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在佛祖诞辰休战于昨晚午夜结束后不久,对北越的轰炸恢复了。在这里的美国司令部说,袭击者式飞机袭击了红河三角洲,特别是河内以北四十英里的太原铁路中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历时二十四小时的休战期间,只进行了侦察,但是在休战前后美机都投了炸弹。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司令部发言人说,美军在二十四小时停火结束之后,于今天清晨“恢复正常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部队今天结束了二十四小时的停火,再次出动搜索共产党人。
    他们派出了日—52轰炸机袭击中部高地的共军集结地,并且击退了一次迫击炮袭击。军方发言人说,柬埔寨边界附近的美国第四步兵师的部队在午夜休战结束后五分钟遭到了迫击炮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