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威尼斯四月十五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宣布,墨西哥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将采用橡胶和沥青的全天候跑道。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五日电】苏联(重量级)举重运动员符拉索夫患病两年之后于十五日第一次参加比赛,并且创造了一项推举世界纪录。
    他推起了一百九十九公斤,超过了他的同胞安德烈耶夫保持的纪录半公斤。
    符拉索夫的抓举最好成绩是一百五十公斤。在挺举中他是从一百九十公斤开始的,后来举起二百公斤。他没有进行第三次试举。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北越军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之间昨天在非军事区进行了一整天的地面战斗。美军战报今天宣布,昨天美方死二十八人,伤五十七人。
    美国和南越三天内在非军事区发动的三个联合行动造成了七十六名海军战队死亡和四百七十四人受伤。
    同时,越共昨天击落了一架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
    越共的迫击炮炮火昨晚击中了西贡西南一百公里的永隆空军基地上的许多直升飞机。
    大约二十发迫击炮弹落在这个基地上。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尽管越共自称实行四十八小时的休战来纪念佛祖诞辰,他们今天对中部高地的美国士兵发动了猛烈的迫击炮轰击和地面攻势。
    本社记者科普拉报道,当美国第九步兵师开始向森林复盖的半英里长的斜坡逼近时,战斗爆发了。这位发言人说,这场战斗使十五名美国人被打死和七十一人受伤。
    同时在非军事区,美国海军陆战队发现了共产党的一座规模很大的“地下城”,并开始进入防御阵地为盟军实行二十四小时的休战作准备。
    昨晚在共产党实行休战前数小时,北越部队从北越境内向海军陆战队阵地倾泻了猛烈的炮火,并对这个国家的八个主要省份和县发动了一系列的迫击炮攻势。
    他们用火箭和大炮袭击了东河海军陆战队基地,用迫击炮轰击了广义市中心并且还袭击了位于非军事区以南一百英里的会安海军陆战队基地。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由于越共宣布从星期一(二十二日)上午开始释迦生日停火,地面行动减少了。
    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宣布从星期一(二十二日)上午七时到星期三(二十四日)上午七时停火四十八小时。南越政府宣布它将承认从星期二(二十三日)上午十二时零一分开始的二十四小时停火。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西贡的佛教徒今晚整晚可以自由地在寺庙烧香拜佛或举行庆祝活动而不受警察的干涉——如果各方都遵守释迦牟尼诞辰休战的话。
    这次休战从午夜开始。政府今天上午宣布,它将为此暂时取消从午夜到凌晨四时的宵禁。
    明晚午夜将恢复宵禁,至少在政府方面是这样。这里今天遇到的问题是:非军事区里的战斗是否也将停止?南越人民武装在新山一机场附近爆炸美伪一列火车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据越南警方人士说,越共恐怖分子今天在西贡一列火车下面爆炸了一枚地雷,把一辆机车和三节车厢炸出路轨。
    这次爆炸发生在新山一机场附近海巴中街的一个铁路交叉口,离越南联合总参谋部的大门不远。这里距市中心只有一英里。

【路透社南越非军事区二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美国和南越军队到二十日在五个地方到达边海河河岸。
    他们说,海军陆战队现在沿边海河南岸建立了一道防线。
    美国人昨天继续撤退住在这个地区的一万名越南人,民众工作官员说,大约有三千人被迁到那里以南去了。
    与此同时,在中部高原,当一个(北越)营蜂涌越过朱贡欧山山麓,企图打垮若干连美国步兵的时候,美军死十七人,伤六十五人。
    越共还在西贡以北五十英里的地方伏击了一个装甲车车队,有二十一人被打死。
    北越炮兵昨夜向非军事区以南十一英里东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发射了三十七发重型炮弹和迫击炮炮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海军和越南伞兵今天在大炮和空中袭击的支援下,从三个方面逼近被围困在非军事区以内的估计有二个团的北越部队。
    再往南,在广治市附近,其它的政府军队同一支人数众多的游击队发生了混战。
    合众国际社记者米勒报道,在非军事区,至少有二个战场发生激战。
    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夏普上将今天视察了东河作战总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北越部队今天夜间用迫击炮和大炮袭击了东河。
    这是北越人第一次设法把大炮运往更南的地方,以便能够袭击这个巨大的基地。这个基地也是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前沿部队的总部所在地。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一位三十三岁的女教师在佛寺自焚后留下的遗书表明,她是为了抗议战争和美国轰炸而死的。
    这封遗书是潘氏梅在星期二用感人的越南文写的,上面的签名是:“为反对战争自焚而死的人”。
    这封遗书是给美国政府和约翰逊总统的,摘要如下:
    “作为一个软弱成性、才智不足的极普通的妇女,我为我的祖国目前的处境感到十分悲伤。
    “你们美国在我们人民的头上扔下了这么多的炸弹和金钱,以致毁坏了他们的肉体和心灵。
    “越南人民内心是憎恨给他们国家带来战争的美国人的,你们知道这一点吗?战争愈升级,你们也就不得不在这里投入愈加多的人力和财富,但是你们却只能取得惨痛的失败。
    “如果美国人能意识到,美国是一个大国,因此他们越出了正轨,他们将明智地停止下来,那么这对美国人来说,丝毫都不是羞耻的事。”
    这封遗书接着呼吁停止对北越和南越的轰炸,并逐步撤出军队,“以便让越南人民自己去决定他们的命运”。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贾斯特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电讯说:
    当越南军队的一个营指挥部于五月十四日遭到突袭并被夺占时,就在三百码以外有三连作好战斗准备的军队,但是他们并没有前往支援这个指挥部。据说,美国官员对此很恼火。
    在这次事件中,大约五十名越共击毙二十九名南越士兵和三名美国顾问。这次事件发生在西贡以南二十五英里的隆安省的福里附近。越南军队尚未承认这次失败。
    在这次袭击中,损失了八十件武器,这表明指挥部里的人大半不是进行战斗而是逃跑了。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当时整个营地的人好象全都睡着了,来袭的越共设法突破了三道蛇腹形铁丝网而没有被发觉。
    这是南越第二十五师遭到的一系列不幸事件中的最新的一次。据认为这个师在越南的作战成绩是最坏的。据说,越南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承认这一点。他不久前对两名美国顾问说:“第二十五师可能不仅是越南军队里最糟糕的一个师,而且是任何军队里最糟糕的一个师。”
    这个师的师长潘重正是越南第三军区司令黎源康的密友和同事。
    美国人对潘重正感到不放心已经有两年以上了。他们指责说,正是由于他胆小、不肯同敌人作战和不善于选择团长和营长,才使这个师的作战成绩很不好。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刊登了博伊德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电讯说:美国已不再在越南打败仗。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它仍然未取得胜利。
    丝毫不存在这场斗争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或者甚至在一九七○年结束的前景,除非是打败或出卖。实际上,尽管敌人流了许多血和受到损失,但是他们现在比当初美国投身制止这场灾难时还要强大。
    对于一个在亚洲东部边缘的美国“太平洋边界”进行调查的记者来说,在越南呆上一个月就会消除任何这样的幻想,即投入五十万美军和二百亿美元就可以迅速医好这个有病的国家。
    相反,人们反而怀疑西方的医药是否会治好它的毛病。
    同时,西贡已开始酝酿一种可能是危险的反美情绪。人们对战争的失望和这么多外国人驻在这里所引起的愤慨,都助长了这种反美情绪。

【美联社德黑兰五月六日电】北朝鲜奥林匹克官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的中途进行了静坐罢工,要求把他们的国名改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三名面无表情的朝鲜人向奥委会美国籍主席布伦戴奇和奥林匹克组织的五十四名委员——包括南朝鲜副总理张基荣——提出他们的要求,然后表示拒绝离开会议厅,直到获得肯定的答复时为止。
    奥委会的负责人显然被这种破坏会议的行为感到很生气,他们宣布休会五分钟,走出了会议室,只剩下共产党代表坚决地留在座椅上。但是他们在国际奥委会回到会议厅以后又收拾起公事包离开了。
    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推迟作出决定,在一九六八年于格雷诺布尔举行的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考虑更改北朝鲜参加奥运会的名称问题。
    会议人士说,布伦戴奇告诉北朝鲜人,“你们的行为使人产生了坏印象。你们最好现在就离开——否则我们将被迫采取措施。”
    北朝鲜代表陈忠国对采访会议消息的记者说,“他们必须更改我们的名称,我们要求他们更改。”
    陈忠国拒绝说明,要不更改名称,北朝鲜是不是会抵制奥运会,他一再说,“我们的名称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必须这样称呼我们。人人都支持我们。”
    更改北朝鲜参加奥运会的名称对亚洲的体育运动可能产生显著的影响,从今年夏季在东京举行的大学生运动会开始。日本政府允许北朝鲜运动员到日本参加比赛,但是不准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名义的签证。
    如果(朝鲜)抵制东京的大学生运动会,可能导致其它一些共产党政权拒绝参加这次比赛。
    北朝鲜的要求是由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金显日以及代表金仁植和陈忠国提出的。
    国际奥委会委员、丹麦的温德在谈起在下次会议更改北朝鲜的名称的可能性时说,“他们的行为破坏了他们的立场。”

【中央社伦敦四月十一日专电】英国已应用一套新的“视觉辅助法”,教授初学英文打字的人员,在十二小时内学会速度正常,相当准确的打字技术。费时二至六个月的旧式教法,成果也不会比这套新法更好。
    这种打字教授班不需要老师。几排闪光的电灯,一架配有扩音器的录音机便是“老师”。
    几排闪光电灯置于通常放黑板的位置,并以四种颜色显出打字机键盘的字母和符号。每一个颜色相当于左、右手手指所打的键盘,白灯代表右手大姆指所按的间隔板,譬如红灯代表左手中指所打的“E”、“D”和“C”。
    这项电子课程开始之前,有六分钟的说明。遂后,学习者便遵照录音机和灯光的指示,逐一练习。
    学生无需担心错误,只要按照录音机的速度,渐次增加速度即可。
    这种方法不一定能够训练出最好的打字员或第一流的秘书,但它能在十二小时内,教授基本技巧和增加打字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