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战争中第一次对非军事区发动海陆空进攻,向隔开南北越的边海河推进。他们遇到了北越地面军队和海岸炮台的猛烈抵抗。
    这次进攻是在昨天北越主席胡志明的七十七岁生日的前夕发动的。
    美国的伤亡眼下没有消息。但是东河的主要援助站到今天清晨已收容约二百五十名海军陆战队的伤员。
    北越的部队发射了步枪和自动武器的猛烈炮火,以致运输攻击部队进去的直升飞机不得不转到另外的一个着陆地点去。
    据说,共产党的海岸炮台向载运攻击部队的“普林斯吞号”以及一些强击艇开火。
    这次扫荡——代号叫胡桃核行动,目的是袭击约两个或可能三个北越团
    ——也许有五千人之多。
    美国和南越的十个多营部队投入了这次战斗。
    第三海军陆战队师师长,这次作战行动的指挥官霍克麦思少将说,这个行动的目的是“搜索和摧毁,我们将根据需要在这个地区内逗留一个时间。”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五千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精锐的南越部队昨天袭击了共产党人在所谓中立区内的地下庇护所。
    美国司令部报道,在南越别的地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包括损失美国一个排在内,这个排与共产党的一整营部队遭遇,实际上被消灭了。
    炮兵、海军炮火和飞机支援的猛烈炮火保护这支进攻部队。
    海军陆战队的军官说,在这个行动的初期有十二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二百零二人受伤。主要分三路攻入非军事区。
    海军陆战队的地面突击的代号叫胡桃1行动。两栖登陆叫“美丽的战马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战斗轰炸机一批又一批地袭击非军事区内和非军事区以北的共产党大炮和军队,以大规模支援进攻这个国际缓冲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越南军队。昨天对北越的整个空袭是支持这次进攻的。没有对北越的北部进行轰炸。

【法新社河内十九日电】(记者:莫阿里克)今天在河内本身上空,有三架——也许四架——美国战斗轰炸机被我前所未见到过的最猛烈的高射炮火击落。
    这些飞机是在美国今天对河内郊区进行的第二次轰炸中被击落的。第三次轰炸发生在晚些时候。
    今天对首都的第一次袭击,是在停炸四天之后,对南部郊区进行的一次猛烈空袭。
    在第一次袭击时(大约十时十五分),一枚美国火箭——显然是“小斗犬式”——击中了使馆区。
    爆炸正好发生在东德大使馆人员宿舍对面,中苏两国使馆中间。
    今天,美国空军的损失可能非常严重。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飞机今天轰炸了北越最大的发电站之一。
    距离首都这样近的目标遭到轰炸,这还是第一次,这标志着这场冲突有了新的戏剧性的升级。
    美国发言人说,这些轰炸是“对河内地区的战略性袭击”。据这里指出,在这次加紧袭击前还不到二十四小时,美国军队刚刚在非军事区着陆,战争升级已达到新的规模。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机今天轰炸了河内电力中心。这次袭击被认为是这场战争的进一步升级。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轰炸机今天第一次袭击了河内市区范围以内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说,只有美军撤出南越,印度支那才能恢复和平。
    德姆维尔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汇报时重申了戴高乐总统时常说明的立场:只有美军撤出南越并实施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停战协议,才能恢复越南和平。
    政府人士说,法国政府对非军事区遭到进攻“深感遗憾”。
    这些人士说,“在这个最近的逐步升级步骤之后,下一步可能是直接越境进入北越。”
    巴黎《世界报》今天说,“非军事区的神话完蛋了。说老实话,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建立的这个地带陷入战争已经很久了。这个地区有大量北越人,美国步兵至少已侵入其南部边缘。”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军事总部报道,在中部沿海、中部高原和湄公河三角洲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最激烈的战斗之一是在中部高原波来古的西南地区,在那里美国第四师的一个侦察排约四十人当时正在担任警戒任务。
    该排排长昨天午后不久报告,他遇到了一支强大的敌军。在一个小时内无线电传来尖声说,这个排的阵地正在被攻占。
    在今天白天,一支接防部队发现了这个排的阵地。在战场上有二十二具美国尸体,七个士兵受伤。
    总部说,当离西贡二十英里的二十五师的两个连阵地在昨晚遭到轰击时,十八名美国士兵受伤。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日发表斯科特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入侵越南中立区——为的是建立障碍地带吗?》,摘要如下:
    一万五千名美国陆战队和南越伞兵占领了分割南北越的非军事区中的四分之一地区。他们昨晚是以海陆空联合进攻的形式攻占那个地区的,这是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海陆空联合进攻之一。
    同时美国轰炸机袭击了距河内中心只有一点一英里的发电厂,这是迄今轰炸的最接近首都中心的目标之一。
    许多月来一直有消息说北越人正把非军事区当作一个类似庇护所的地方用来掩护他们的军队和供应品。
    有消息说,北越有五千人住在那里的帐篷里,还建立了几个很大的储藏供应品的仓库。
    入侵非军事区的主要直接目的就是捣毁这些仓库,俘虏或摧毁五千名北越军队,使他们的迫击炮沉默下来并向河内表明,它不能再在那里享有类似庇护所的特权。
    但是还有一个大概是更为重要的长远目的。
    有很好的理由认为,美国政府正比以往更为认真地和积极得多地研究建立一个有效的、有形的障碍地带的可能性,这是为了防止从北方进行渗透。而这样一个障碍地带的东端将是边海河或边海河以南的地区。
    如果现在建立起这样一个障碍地带,这可能将是战争最重要的也许是最令人抱有希望的发展。
    第二个目的是推动河内走向会议桌。
    由于对北越的轰炸在美国和全世界都引起了强烈反感,可以假定华盛顿是非常愿意停止轰炸的,只要这样做不会不利地影响到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地位。
    对北方的轰炸使美国在飞机的损失、燃料和炸弹方面付出了成十亿美元的代价。
    今天入侵非军事区的行动,看来不过是美国使战争升级的又一行动,结果很可能证明是走向降低战争规模的第一步骤。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日刊登记者基德尔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越南休战区进行的战斗可能是进攻北越的前奏》,摘要如下:
    美国昨天攻入越南非军事区,这可能是入侵北越领土的前奏。
    虽然政府闭口不谈这次行动的重要意义,但是这里的通常是消息灵通的官员们是这样看的。
    在有一万五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参加剧烈的战斗的情况下,他们在激战中是否会尊重那里的边界,这似乎是一件不祥的保不定的事。
    为了证明这次入侵是正当的,美国人说,北越人一直在利用这个地区来发动恐怖的进攻,进行炮轰和渗透。
    美国第一次在河内市区之内进行轰炸,它今天就是以另一种形式使战争升级。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就目前在越南非军事区采取的军事行动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这是为了对付涉及北越军队的地区的敌人大规模集结而在南越领土以内采取的搜索和摧毁行动。我要指出,指挥官将军已经说过,我们呆在这个地区的时间不会比必要的时间为长。
    象以前曾经指出的那样,北越一直在非法利用这个地区来支持对南越进行的侵略。正像他们从北方进行渗透一样,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南部进行集结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正在采取的这个行动是为了作为一种对付这种入侵的纯粹防御性措施,这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不是入侵北越。
    我要进一步指出,关于盟国军队进入非军事区南部以便保护南越领土不受来自北方的这种入侵的合法权利,是不存在问题的。虽然这个地带已经非军事化了,或者理应非军事化了,但是它是正在被北越军队利用的南越领土。
    我要进一步指出,只要分界线两边都允许进入,我们就继续支持我们以前所提出的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驻扎在这个地区的建议。我曾提醒你们,北越从来没有允许国际监督委员会驻在这个地区的北部。
    国际监督委员会过去曾在非军事区的南部进行了视察,但是北越军队在这个地区的南部的活动使得国际监督委员会长期留在那里是不安全的。
    我们仍然准备考虑使这个地区实现有效的非军事化的任何其他解决办法,这将包括必要的国际监督在内。
    与此同时,我们除了采取必要的军事措施来对付北越在这个地区的南部的集结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全文完)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麦克洛斯基表明,盟国军队不会越过非军事区的南半部,即南越的部分。
    他说,美国在四月十九日提出的建议仍然有效,那个建议主张美国和南越将把它们的军队从非军事区后撤十英里(十六公里),如果河内也这样作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麦克洛斯基今天向提问题的记者们保证,盟军知道非军事区的南半部在什么地方,它们不会冒险进入北部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都不愿称美国同南越一起采取的行动是战争升级。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此间英国官员说,英国认为美国今天在越南非军事区的新军事行动,是北越在该地集结军队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官员们又说,美国认为北越在非军事区的集结活动已经到了不可容忍的程度。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十六日就越南局势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上星期以一种对他来说不寻常的明确性提醒人们注意,“华盛顿和北京的对抗”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作了提醒。这些提醒者毫无例外地都对越南局势了如指掌,以致于他们向公众发表讲话的时机并不偶然地选择在一起。
    事实上,美国人在越南作出的战争努力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以致于政治领导战略家不得不说,逐步升级的下一个阶梯现在已经到了。美国通过大规模地投入人员和物资造成了这样一种情况,这种情况使北越看到,它不再能赢得这场战争。
    但是,如果对手在无望的处境中不媾和,那未华盛顿怎么办呢?对一个世界大国来说,除了全面胜利的道路外,还有其他的道路吗?但是只有美国敢于入侵北越,它才能得到这种胜利。在联合国所在地,在梵蒂冈,在华盛顿,人们都知道这一点,但那里的人们也知道,美国总统作出决定的时间已经临近。入侵计划已经完成,美国的损失在增加,军人们在催逼,约翰逊不久就面临着他的人民的重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