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不得人心的越南战争使人们普遍对约翰逊不信任,报界和学术界也经常批评他;约翰逊对明年竞选问题非常担心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总统肖像》《椭圆形办公室所见》,摘要如下:
    尽管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中有种种舒适的设备
    ——铺着厚厚的红地毯、摆在壁炉旁边的白沙发,总统的安乐椅、家人的照片和法兰西式房门外面的玫瑰花园的优美景色,约翰逊总统近来却很难在这种环境中感到轻松愉快。
    人们不能不感到,他是一个遇到麻烦的人。领导美国进行它打过的最不得人心的战争这样一副担子并不是轻松的。
    他看上去身体很好。虽然记者们注意到最近体重显然下降,但是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总统进行正常的体育锻炼,并且保持稳定的体重。
    他在上周对一个客人说:“今天在国内存在最大的信用问题的人是报界。”他这样说是要把关于信用差距的指责回敬那些对他指责的人。
    他对国内的学术界人士同样感到失望。
    总统对于报界和学术界人士对他的那种批评感到生气,那是有比政争更深的根源的。
    约翰逊曾广泛宣传他希望组成一个意见一致的政府,并且担任“全民总统”,在几年前,人们认为这种希望只是一个老练政界人物的圆滑的希望。
    约翰逊费劲心力地同人民保持接触。在白宫和西楼办公室到处安装电视收听机。他的人几乎永远是不离开无线电扩音器的。他身边有一个小小的半导体收音机,桌上摆着耳机。在他的椭圆形的办公室内按装了抄收消息的电传打字机。
    尽管采取这样一些措施,总统对于下面这一问题仍然是感到迷惑难解,这个问题就是,他如何才能把他的椭圆形办公室与大街之间,也就是他本人与人民之间的鸿沟弥合起来。
    【本刊讯】五月二日一期的美国《展望》杂志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约翰逊的信用问题的真相》。摘要如下:
    华盛顿近来流传一个恶毒的小笑话:“你知不知道怎么就能看出约翰逊在电视上甚么时候不是在说实话?告诉你,在他把手指放在鼻子旁边的时候,他是在说实话。在他揪耳垂的时候,他也是在说实话。在他抚摩下巴的时候,他还是在说实话。但是等到他一张嘴,他就不是说实话了。”
    不论谁听了这个笑话都会发出会心的大笑。这个故事以及对它的反应所表明的是,“信用差距”已经成了约翰逊政府的标记了。
    他周围的人说,在他听见“信用差距”一词的时候气得咬牙切齿,因为他相信这里面包含故意撒谎的意思。他知道“信用这个问题”是一个必须要加以对付的问题。这个问题使他以总统身份处理事务时受到影响。它甚至可能使越南战争延长,并有使他在一九六八年失去选票(即使不是不能重新当选)的危险。
    一九五二年艾森豪威尔在赢得提名以后,曾对哈格蒂说,“你作为我的新闻秘书,将随时了解我正作的每一件事情。”他在八年之内一直是实践他的诺言的。
    约翰逊同他的第一个新闻秘书里迪却未建立起这种完全融洽的关系。同他的第二个秘书莫耶斯也并未随时都保持这种关系。看来他也不大可能同克里斯琴建立起这种关系。由于他没有一个起缓冲作用的人,一个避雷针,一个代他受过的人,所有的批评和不信任就都集中于他一个人的身上。
    总统怎么会弄成这种地步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他的为人,他的错误和品德都超过常人。一个长期观察约翰逊的人说,“不要忘记,在白宫里,总统是约翰逊,新闻秘书是约翰逊,国家安全特别助理还是约翰逊。白宫工作人员为他拍的照片非得经他本人许可才能发出去。他要么不说话,一说话就是三句话不离本行。他没有其他什么爱好。当总统就是他的爱好。”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前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对他的朋友们说,约翰逊总统明年一定不会再参加总统竞选,否则他愿输四千美元。
    这家报纸说,塞林格深信约翰逊会打算退休,否则他愿输八千美元。
    这家报纸还说,塞林格预言,一九六八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名单将是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加上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五日电】今晚正式宣布肯尼迪回合谈判成功。首席谈判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详细情况。
    这项公告是美国商业部副部长韦弗在开完主要国家举行的三十分钟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达成了最后协议——时发表的。
    为期五年之久的艰苦的和耗费精力的讨价还价,在午夜之前就大量削减关税和其他放宽贸易的措施,达成了一揽子协议而宣告结束。
    在自由世界中贸易的工业品税收在今后五年内将砍去三分之一。
    农业方面取得了缓和得多的结果,在这种协商中还是第一次列入农业问题。
    经正式宣布,与会国对产品所作的让步在贸易上总共高达四百亿美
    元。
    这次一揽子交易还包括同意美国发起的新措施,将给全世界缺粮国家四百五十万吨粮食援助的计划包括在内。
    凡是属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工业国和不发达国家,都将从这个交易得到好处。
    这项协议是由九个与会的主要国家宣布的。这些国家的首席谈判代表十天来曾不间断地日以继夜地开会。
    这些国家是,美国,共同市场,英国,日本,加拿大,奥地利,澳大利亚,瑞士和斯堪的纳维亚集团。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总干事怀特,为今晚谈判成功起了重大作用。协议主要是基于折衷建议达成的。
    【路透社日内瓦十五日电】这个协议是星期日深夜“最后”期限到期后差不多二十四小时后才达成的。
    将所有工业产品的关税普遍削减百分之五十的原目标未能达到。
    但是,此间最后达成的广泛协议,将意味大大放宽世界贸易。
    工业产品减税的平均数字可能达成百分之三十。
    五十四个参加国家的减税,将适用于几万种产品,从罐头桃到汽车,将使消费者获得价格降低的进口货。
    在化学和钢铁产品方面达成的协议是极其重要的,这是漫长的肯尼迪回合谈判的两个争执最大的问题。
    他说,参加的国家约占世界贸易国的百分之八十。这次谈判是“为放宽国际贸易而作的有史以来的最大的一次尝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七日刊登安德森自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和美国商人已着手努力打破同苏联贸易的僵局。
    华盛顿第一次倡议公司参加这里举办的贸易博览会。集中于食品加工和食品包装设备的这次展览将于五月十六日开幕。
    此外,还有一个美国贸易使团正在苏联,其具体目的就是进行买和卖。这一行人代表着十五个明尼阿波利斯公司。
    另一个从加利福尼亚来的贸易使团将于五月十五日到达莫斯科,探讨售卖农业机器、食品和食品加工设备的潜力问题。
    美国对于同苏联贸易的兴趣急剧增大,这部分地反映着约翰逊总统去年十月要求改进同东欧共产党国家关系的呼吁。
    作为走向改善关系的一个步骤,总统下令把数百种货物从禁止售给共产党集团的货单上除去。对于同俄国人作买卖的新兴趣,也反映着一种觉悟,即认识到苏联目前正在设法购买多种多样的设备,因为它正在努力大大扩大农业、汽车和其它消费品方面的生产。
    十八家美国公司将在莫斯科贸易博览会上摆出展品。三家制造不含酒精的饮料的公司——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和皇冠可乐公司将在博览会上摆出展品,希望说服苏联官员同意它们在领有执照的情况下生产它们的饮料。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今天从可靠的方面获悉,第一副国防部长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已被任命为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以代替格列奇科元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东欧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将被任命为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一日电】德通社报道,东德总理斯多夫今天在给西德总理基辛格的一封信中,建议就两国之间联系的正常化问题进行谈判。
    德通社说,这封信今天在波恩送交了。一位西德政府发言人证实收到了斯多夫的一封信。
    德通社说,斯多夫的信是以乌布利希上个月在东柏林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为基础的。
    乌布利希曾在要求承认他的政府的一个呼吁中,建议斯多夫和基辛格会晤,以讨论建立“正常联系”问题。
    随后,他的这番讲话受到波恩政府冷淡的对待。
    德通社说,斯多夫在署明十日并于今天发出的一封信中建议“就两个德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进行谈判”。
    西德政府在东德宣布这件事之前,今天就宣布收到了斯多夫的信。
    波恩的发言人说,基辛格已在考虑这封信,并将同他的内阁讨论这封信。
    【德新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总理基辛格将对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信作出“反应”,这封信建议西德政府首脑和共产党东德总理在东柏林或者波恩会谈。
    他又说,还没有决定作出“反应”的形式。大概下周在内阁会议上将详细讨论这一点。
    官方对东德给西德政府的信给予理睬,这是第一次。对这封信将作出“反应”也是第一次。
    但是西德政府发言人强调,波恩政府不打算同意东德就“两个德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的要求。
    西德的反应将强调必须采取措施以便使生活在东德共产党统治下的一千七百万德国人的生活安定。
    他又说,西德的立场(即只有波恩政府代表德国人民)将不受这次反应的影响。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一篇标题为《罗马尼亚废除游客签证》的消息说:罗马尼亚驻伦敦大使馆昨天宣布,罗马尼亚已对外国游客废除签证要求。
    罗马尼亚政府打算今后四年为游览事业花费二亿英镑,它正同西方公司谈判联合建造旅馆问题。西方游客今年将能呆在罗马尼亚私人住宅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匈牙利外长彼得和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坚决谴责美国的侵越行动,主张紧急地、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关于匈牙利外长彼得对南斯拉夫进行的六天正式访问和他同尼凯集奇外长进行的会谈的公报强调指出,他们对东南亚、特别是对越南的局势特别感到不安。
    公报强调指出,两位部长还就欧洲局势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指出「近来欧洲国家间的合作范围扩大了」,然而同时他们对「反对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势力加强活动」表示关切。
    两位部长还一致认为,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是有实际的条件和可能性的。他们表示,他们的政府愿意支持两国经济团体扩大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