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进行袭击的共产党部队击毙了七名海军陆战队,击伤了七十七名。
    共产党人在最北部诸省使用的严重消耗战战术不断造成伤亡和引起严重不安。海军陆战队军官说,他们认为,最近的战斗仅仅是在非军事区发动一场长时间的夏季战斗的序幕。
    共产党人除了对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海军陆战队阵地”进行猛烈的火箭、迫击炮和大炮的袭击外,还在对承天、广南、广信和广义等其他四个北部省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还在昨天海军陆战队报告在广信省结束了一次历时四天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海军陆战队有四十一人死亡,一百五十人受伤。
    共产党人昨天还使用了一百四十毫米的火箭向岘港以西约八英里的一个海军陆战队前哨基地营场发射了十一发炮弹。
    在北部地区,共产党蛙人在一艘内河拖船底下埋了一个水雷,在它的底部炸了一个大洞。船员作了应急的修理,使它驶到岘港以进一步挽救。
    在广义省,第一○一空降师第一旅在昨天的一系列战斗中有七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在这些战斗中有十三架直升飞机被击中,六架被击落。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同一连北越正规的战斗中有七人死亡,七十七人受伤。
    海军陆战队第九团的一部分部队昨天在离昆天一英里的地方遇上了这支敌军。
    在昆天周围的三天战斗中,第九团的海军陆战队总共有二十九人被击毙,一百九十人被击伤。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北越军队昨天大量地从各高地冲出来,接连进行三次进攻、企图袭击在非军事区以南四英里的地区掘壕据守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五个海军陆战队被击毙,三十九人受伤。
    在东河海军陆战队基地以西十一公里的地区,一百四十毫米的火箭今天清晨袭击了一个海军陆战队连的阵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在南北越边界上,海军陆战队遭到了十分激烈的抵抗,以致他们只能靠空投得到补给品。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敌人的迫击炮手在今天拂晓前向位于顺化人口稠密的闹市区的美国顾问营场发射六十发炮弹,打死隔街相对的政府军总部的一名政府军士兵,打伤六名美国人。
    顺化是政府绥靖计划的主要目标,三营政府军常驻在那里,以保护这个城市,防止这类袭击。
    在北方敏感的第一军区的另一次作战行动中,估计约一百人的一支越共部队袭击了丰园村,打死了村长和五个驻防的民团士兵。在黎明前的这次进攻中,还破坏了附近的一座桥梁。
    【合众国际社龙川十六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说,他更担心共产党人在中部高地而不是在非军事区以南目前战争中打得激烈的地方发动大规模的攻势。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报道,上周在越共的恐怖袭击中伤亡最多的是革命发展工作者和地方选举的官员。
    今年接近二百三十名革命发展工作者已被共产党人打死。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库珀今天说,扩充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威力,可能使共产党中国参战,从而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是在事先准备好的参院发言中这样说的。
    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前驻印度大使库珀说,朝鲜的历史表明,如果中国人觉得北越即将遭到毁灭,他们就会参战。
    库珀说,为了防止这种事情发生,美国应当“把它的轰炸——如果一定要炸的话——限于非军事区附近的渗透道路”。
    他说:“我们不能设想,共产党中国内部的动乱和斗争会使它不参战。
    “十七年前,中国同我们的类似的设想相反,援救了毗邻的共产党国家北朝鲜。历史和常识使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种参战是能够再次发生的。”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月十五日刊载查默斯·罗伯茨十四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报道,题为《柯西金许诺在停止轰炸的情况下河内会参加和谈》,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二月休战期间曾经许诺说,在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北方之后三四个星期,北越会坐到会议桌旁来。
    几周来一直听到关于这一建议的谣传,但是这一从未得到证实的关于二月休战一事的失去的片断现在己为一美国权威人士所证实。
    关于河内会在一定的时间与会的许诺是由柯西金告诉英国首相威尔逊的,后者又转告了约翰逊总统。
    在阴历新年休战时为举行和平会议而进行的未成功的努力前后经过如下:
    一月二十九日,河内电台广播了北越外长阮维桢接见澳大利亚藉共产党记者贝却敌的一篇谈话。阮在这篇谈话中宣布,如果美国“无条件地”停止对北方的“空袭和一切其他战争行为”,河内和华盛顿之间“可以”举行会谈。
    到那一天,美国已经经由莫斯科交给北越几份电报,主张直接会谈。但是在一月二十七日得到的唯一答复后来被这里公开称作是“对美国的怒骂。”但是,全世界的共产党外交人员却指着阮的谈话告诉美国官员说,它是河内采取的一个新的重大步骤。在这方面特别活跃的是苏联外交人员。
    在二月八日和九日,柯西金是在伦敦访问威尔逊,他把阮维桢的话加以引伸,把“可以”变成“将”。
    在同威尔逊进行私下会谈时,柯西金进一步说,会谈将在三四个星期内进行。他受到了华盛顿通过威尔逊施加的压力,要他使河内的建议在北越到底将在何时到会议桌来这一点上明确起来。
    然而在这个时候,约翰逊总统写了一封私人信给北越主席胡志明。在那封后来河内公布的信中,约翰逊建议“下令停止轰炸”北方而且还下令“停止进一步增加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只要我得到保证,由陆地和海上向南越进行的渗透活动已经停止了。”
    然而河内不准备接受那个采取对等行动的要求。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在美国反对战争的势力正在加强》,摘要如下:
    美国反对越南战争的势力正在增加。
    新的表示反对的人既不是鸽派,也不是和平佬或道德主义者。他们都是注意现实的人。他们尊重美国在越南的义务。但是他们担心战争扩大,扩大到同共产党中国或同苏联作战的地步。他们认为美国当前的政策就是掀起这样一场扩大的战争。
    新的反对派并不是富布赖特或李普曼这样一些人。他们包括二十九名民主党议员,这些议员曾写信给约翰逊由于将会发生的危险要求他不要封锁海防港。他们是促使共和党最近发表关于越南的“白皮书”的共和党人。
    据《新闻周刊》说,他们是约翰逊手下的人员,他们由于总统拒绝三项建议而感到惊恐,这三项建议主张为了促成谈判而停止轰炸北越。
    薪的反对派还包括以前是鹰派的人。
    表示反对的最新意见大部分是由于美国在过去三周内所采取的升级步骤而产生的。美国所采取的三项升级的步骤是:轰炸发电厂和海防的水泥厂,轰炸北越两个米格机场,现在又轰炸第三个米格机场。一切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已决定使战争升级到取得某种结束的地步,不论是以胜利结束还是以一场大屠杀结束。
    不论是新提出批评意见的人还是早就提出批评意见的人都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危险的做法。
    他们这种行动在军事上是毫无作用的,正象惩罚性的恐怖轰炸一样,这种轰炸毫无效果,只是煽起双方的战争情绪而已。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四日刊载布兰登十三日发自旧金山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鹰派和鸽派变得更厉害了》,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今天大概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不得人心的美国总统了。这主要是由于越南战争的缘故,但是,他今天在这个国家中的力量大部分也要归功于这场战争。这是他的处境的矛盾之处。
    人们情绪低落,非常不安和不耐烦,但是在华盛顿,人们往往忘记,推动大多数美国人的力量是爱国主义,民族自尊心和一种简单的信念:除了继续打下去没有其他令人信服的办法,即使大多数美国人对于这场战争是感到不满和困惑的。这至少是我在走遍全国以后得出的基本印象。
    同时毫无疑问的是,在舆论的两极,情绪比较激动的人正在增加。舆论趋于两种极端的现象正在增长。
    那些认为可以使战争移向会议桌的人和那些要求更猛烈地进行战争的人数正在增加而且呼声越来越大。彼此都同样地认为对方不可容忍。
    所谓“越南之夏”组织将使得即将来临的夏天成为迄今为止最炽热的夏天;华盛顿对此是非常不安的。这个得到马丁·路德·金支持的组织,要求一万名志愿人员负起这样的任务:鼓动反对战争和反对征兵的情绪。
    我本周初到出名的黑人聚居区亨特尔尖时证实了上述的一些担心是有根据的,那里在去年夏天由于一个白人警察杀死一名黑人青年曾爆发骚乱。我是同参院一个小组委员会去那里的,这个委员会正对反贫困计划作出评价。
    参院这个委员会在一天早上参观了亨特尔尖,并举行了意见听取会。
    从作证中得出的突出印象是对约翰逊总统的伟大社会计划感到的失望情绪。原来的期望过高,现在普遍的印象是,不是把计划加以扩大来应付日益恶化的局势,反而加以削减了。
    约翰逊一度拥有这样一种声誉:他是一位能办事情的总统,这种使他赢得许多赞扬的声誉已经消失了。
    据作证的证词说,去年骚动后匆匆答应提供两千个工作机会,实际上只兑现了一百三十个。
    加利福尼亚州的另一个麻烦地点是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
    当前新左翼的活动是帮助人民逃避应征。在通常守法的公民中这是异乎寻常的,但是这场未宣布的战争的使人不安的一个方面是,重要的美国基本道德标准遭到破坏和美国政治遭到曲解的危险正在日益增加。
    人们发现政府为了替自己辩解而编造事实,而鸽派和鹰派在说明各自的立场时又把理由说得过于简单。在这种过程中,总统和批评他的人在舌战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情绪激动了。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鲍里斯·基德尔从华盛顿报道:人们对约翰逊总统在越南的打算感到迷惘不安,这种情绪巳逐渐蔓延到整个美国首都。除了他最亲密的顾问之外,谁都不知道总统在他目前的升级道路上准备还走多远。不仅是“鸽派”感到惊恐,甚至有些主张强硬的人也在开始表现不安。譬如,平常在越南问题上主张采取强硬方针的前空军部长、现任参议员赛明顿有一天在参院发言说,他对美国计划入侵北越的消息感到不安。
    参议员赛明顿警告说,这样的行动很可能会造成中国地面部队的干涉。
    看来远为可能的是,总统将暂时依靠加紧进行空战,而不去冒进行亚洲全面陆地战争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