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苏保联合公报要求加强华沙条约组织,并重申欧洲战后边界是不可改变的。
    公报对希腊军事政变表示关切,它说这个政变是借助外国武力搞的。
    它谴责西德的“领土要求”和它所谓的“德国复仇主义者对西柏林的挑衅性阴谋”。
    两国保证给北越“为打退美国侵略所必需的各种各样的援助”。
    (公报中)有目前时常提到的一点,即召开关于安全问题的泛欧会议和组织集体防御体系是适宜的。双方重申需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加强团结,并且说国际共产党会议“应该起巨大的作用”以达到那个目的。
    塔斯社还发布了新的苏保条约的摘要。
    缔约双方保证在各方面加强合作并采取措施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如遇缔约一方受到另一个国家或一批国家的武装攻击时,另外一方将提供一切援助,包括军事援助,“以此行使联合国宪章第五一条所规定的单独和集体自卫的权利”。
    【路透社索非亚十三日电】保通社报道,苏联和保加利亚今天指责美国和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给和平设置严重障碍。公报要求对欧洲安全问题采取建设性态度,从承认有两个有平等权利的有主权的德国的存在开始。勃列日涅夫及其代表团在签署新的二十年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之后,今天早些时候离开了这里。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拉法埃利)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对美国人发出了一个关于越南问题的严峻警告,强调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表示的对第三次世界大战逼近的担心。
    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索非亚发表讲话声称,对于美国的任何战争升级,“我们的反应将是完全成比例的”。使用“反应”一词这一新情况引起这里观察家们的注意。苏联领导在这种问题上的措词总是小心翼翼的。
    今天,在索非亚的条约签字仪式上,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作了一个改变。他提到苏联的“反应”。换句话说,苏联对越南战争的态度正在从被动的“援助”改变成积极的“反应”,这就包括了范围广泛得多的反行动。
    勃列日涅夫在索非亚讲话中,没有提吴丹的言论。但是,对于在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来说,勃列日涅夫从“援助”到“反应”的稍微改变,看来是附和了昨天发表过的忧郁的言论(吴丹十一日在纽约发表的言论)。
    联合国秘书长说,越南战争的加剧可能导致使美国同中国和苏联相斗的世界冲突。
    苏联同北越没有共同边界。因此,在越南本身以内,寻找途径使苏联“反应”逐渐升级以对付美国的逐步升级,可能是有些困难的。
    【路透社索非亚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再度赞成召开国际会议加强共运团结,日夫科夫说,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条件日益成熟。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强烈抗议它所谓“美国军舰在日本海的非法和危险行动”,这些行动据说造成了同苏联船只的碰撞并且损坏了它们。
    在一件交给美国大使汤普森的照会中,苏联政府指责十日和十一日发生的美国和苏联驱逐舰的两次相撞是美国“预谋的、傲慢的”行动。
    塔斯社报道的这件照会说,相撞是在美日海军联合演习时发生的,这次演习从五月八日开始,据莫斯科说,离苏联海岸那样近,以至”只能被认为是预谋的、有组织的、挑衅性军事示威”。
    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发言人说,大使馆对苏联照会没有评论。
    苏联由副外长谢苗诺夫交给汤普森的这件照会说:
    “美国军舰的行动和具体事实,证明了某人编造的说明是虚假的,而美国国务院在它对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所作一些声明中曾设法证明上述说明是有道理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和美国军舰在日本海的两次碰撞,对这里大多数观察家来说,坦率地讲,是使人感到迷惑不解的。
    迷惑不解是由下一事实引起的,这一事实是苏联和美国双方看来都尽力避免在远东的水域上发生任何种类的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俄国今天迅速地拒绝了美国就美苏驱逐舰在日本海相撞事件提出的抗议。国务院接着宣布这件事已经结束。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把美国的抗议给了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
    国务院发言人说,谢苗诺夫给了一个复照,把这次撞船事件归咎于美国。
    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已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并且认为这件事已经结束。”
    美国官员说在五月十日、十一日的事件中有关的美国海军部队接着在同一海域进行新的演习。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没有证据表明,同苏联人之间的两艘军舰相撞事件,是莫斯科为了使美苏关系恶化而蓄意进行的任何努力。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在日本海发生的事件也不是显然同越南局势有任何关系。
    他又说:“我们希望苏联人也关切这样的事件,希望他们对我们的抗议给予应有的注意。我们相信我们不会再看到发生这种事件。”
    国务院的评论消除了由于一艘美国驱逐舰和若干艘苏联驱逐舰连续两天发生相撞而引起的争执的一些激烈情绪。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事件反映了任何蓄意使美苏关系恶化的意图,或是这些事件同越南局势有任何关系。”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过去两天卷入驱逐舰相擦事件的同一美国海军部队周末仍将在这个地区举行进一步的演习。
    他说,这支美国海军部队——五月四日到十二日参加了美日反潜艇联合演习——将在今后两天同朝鲜海军举行类似的演习。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弗洛伊德写的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设法使保加利亚人就范》,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昨天抵达索非亚举行会谈,预料会谈将导致同保加利亚政府签订新的友好互助条约。
    但是据认为,俄国的目的远远超过仅仅重申苏保联盟。据认为,勃列日涅夫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保加利亚走罗马尼亚的对俄国更加独立的道路。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去年曾同日夫科夫举行了七次会晤。观察家们认为,罗马尼亚政府赞成加强所有巴尔干各国之间的关系以抵消华沙条约中“北层”的影响。
    由于齐奥塞斯库拒绝参加上月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由于他在上星期日(七日)揭露俄国努力对他的党施加压力并勾引它的某些官员,罗马尼亚同俄国的关系更加恶化了。他暗示,俄国人曾威胁要利用经济制裁来迫使罗马尼亚人按照莫斯科的命令行事。
    保加利亚政府是很依赖俄国的经济支持的。它大概将利用目前的局势从莫斯科取得进一步的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波兰今天要求东欧共产党各国之间加强经济一体化,它间接批评了苏联工业和较小的共产党国家的工业之间合作不够。
    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在苏联报界组织的午餐辩论会上发言,他也赞成美国要在东西方之间“搭桥”的计划。
    经互会波兰常任代表雅罗谢维奇是在经互会执委会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的日子讲话的。
    他说,东欧各国之间工业品的贸易是不够的。除非国际专业化和合作得到发展,否则波兰就完成不了它的出口计划。
    他在承认苏联工业在集团内占有“特殊地位”的同时,说“必须发展苏联工业和经互会其它成员国工业之间的合作”。
    雅罗谢维奇对波兰同西欧各国,特别是同英、法、意的贸易日益增长感到高兴。
    他说,但是对美贸易联系的发展则落后了,“因为这种联系并非以互利和互相信任为基础的”。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瑞典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斯德哥尔摩开幕。大会议程包括:提出经过多次讨论的新纲领和章程的建议以及对瑞典工人运动中的其它派别持什么态度的建议。
    如果这次代表大会采纳现领导的这一建议,瑞典共产党将另换新名,将更加大力地强调同这个国家所有的左派进步潮流进行合作的愿望。
    共产党领导人赫尔曼逊今天在大会上特别指出,不仅在瑞典工人运动中而且在整个工人运动中进行自由讨论的必要性。

【美联社悉尼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夏基今天在悉尼的街上瘫倒而逝世。他享年六十二岁。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巴外长皮尔扎达同葛罗米柯和柯西金会谈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巴基斯坦人士很少透露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但是一位发言人昨天说,他向俄国人抱怨说,印度在违犯一九六六年塔什干协议的规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说,皮尔扎达和他的东道主“讨论了苏巴关系问题”。没有透露会谈详细情况。
    皮尔扎达说,“我们在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发现在所讨论的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的语言。”
    【路透社卡拉奇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对苏联作了五天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他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东京对日本作一次友好访问。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他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领导人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建设性的。
    皮尔扎达说,会谈非常令人满意,他怀着希望,它们将导致两国之间更大的合作。
    当记者问到关于这里猜测他讨论了苏联可能供应武器的问题时,他没有发表评论。
    【美联社卡拉奇十三日电】皮尔扎达今天回到这里,他说巴基斯坦教育部长哈克将于下星期六(二十日)赴莫斯科签订本年度的文化计划。他说,巴基斯坦商业部长法鲁克也可能访问苏联,一些苏联部长将访问巴基斯坦。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一位印度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写信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
    这位发言人在评论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目前对苏联的访问时说,俄国和巴基斯坦双边关系的发展不会对印苏关系起有害影响,印苏关系是建立在互相了解和长期建立的友谊基础上的。

【法新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范范尼今天乘飞机离开罗马前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预料范范尼在访问期间同苏联领导人除了讨论越南问题和核不扩散条约问题之外,还将讨论拟举行欧洲安全会议问题。
    还将签署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年一月访问期间在这里草签的苏意新领事条约。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范范尼同葛罗米柯进行会谈,预料他还要拜访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
    预料苏联领导人将要意大利支持他们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要求,美国不被允许参加这次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
    据这里的意大利人士说,两人同意明天格林威治时间七点半开始会谈几个问题——主要是建议中的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意苏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