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瓜亚基尔十二日电】今天本市的气氛越来越紧张,罢工的铁路工人为昨晚在附近的杜兰镇发生的激烈冲突中被公安部队打死的三名青年的尸体守了夜。
    五千名铁路工人的罢工是在两个多星期以前开始的,使国家的商业活动陷于瘫痪。
    暴力行动是昨天傍晚时开始的,当时一批妇女跑到杜兰的街道上,煽动居民占据渡船从而来阻断这个铁路中心和这个重要的太平洋海港之间的运输业务。
    预先驻在这个地区以防可能事件的军队朝天开枪和扔催泪瓦斯来驱散示威者。
    但是,在夜里,男男女女又聚集拢来举行游行,规模越来越大,其中有些人放火烧运输委员会的一间小屋,然后显然抱着同样的目的跑向停泊在港口内的汽艇。
    公安部队第二次进行干预,放枪放到半夜过后,造成了悲惨的伤亡。
    【合众国际社基多九日电】临时总统奥托·阿罗塞门纳·戈麦斯今天就罢工和国家面临的其他问题说,“存在着一种分裂性的骚动”,“一种低沉的气氛笼罩着全国”。
    南部的铁路工人罢工仍在继续,当局和工会领导人没法寻找解决罢工的方法,同时,瓜亚基尔的市政府职工举行罢工,支持市议会关于颁布一项法令来统一市政公债的要求。
    同时,在马纳比省的希皮哈帕城,市民强行封闭了市政大楼,他们要求彻底改组市议会。不得不召警察部队来防止发生混乱。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十一日消息:“在加尔各答市北部郊区的科西普尔的枪炮和弹药工厂里发生了暴力事件以后,军队今天上午(十日)被调来保卫这家工厂的主要设施。
    “当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对工厂食堂的低劣的食物和其他违法行为表示不满时,纠纷便开始了。
    “官方发言人说,工人变得激愤起来,打碎了食堂的玻璃窗,袭劫了总经理的办公室,毁坏了办公室里的家具和其他物品。
    “后来,工人向厂房的负责人员住区冲去,袭击了总经理。在这个时候,军队赶来了。
    “兵工厂的总监今晚对记者说,大约有二十个人,其中包括一名军官,据说在上午的事件中被打伤了。”

【法新社达喀尔十二日电】在达喀尔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今晚广播,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卡曾巴赫今晨到达拉贝,并在中午与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举行会谈。
    卡曾巴赫在向几内亚电台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肯定,他同杜尔总统的会谈是在友好、坦率和卓有成效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还说,他同几内亚元首谈到许多问题,但他没有说明是些什么问题。
    【路透社科纳克里十三日电】塞古·杜尔总统巳向进行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说,在几内亚发生政变的可能性不比英国大。
    这位总统昨天在拉贝同卡曾巴赫会谈时说,他可以被人暗杀,但是即使是这样,他的国家的革命将继续下去。
    这位总统向卡曾巴赫说,美国新近强调按地区发给外援是错误的。杜尔说,美国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应在双边而不是在地区性的基础上提供。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执行委员会,九日下午举行第四次会
    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瞻望人类终将不分种族、国籍、阶级与宗教信仰,在反共旗帜下结为一体,共同为人类自由、历史正义和世界和平团结奋斗,粉碎损害人类尊严和生活福祉的共产奴役势力。
    与会的七国代表在这项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坚信将亚盟发展为世盟的决定不独正确,且属绝对必要。」
    由澳大利亚、中华民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七国组成的亚盟执行委员会,是于八、九两天在台北集会,先后举行了四次会议,主要的目的是筹备世界反共联盟的第一届大会及亚盟第十三届大会。
    与会的七国代表并在这项声明中郑重宣布:择定本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中华民国台北市举行世盟第一届大会,随后紧接召开第十三届亚盟大会。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尼民族党机关报《贫民火炬报》今天的社论号召印尼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美国在越南的活动。
    这家报纸声称,印尼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要坚持下去。
    《贫民火炬报》说,人民不要怕在举行示威后美国会减少(给我们的)贷款。
    这篇社论显然也是直接与马利克外长唱对台戏,马利克说:印尼将不谴责美留在越南,因为这是它的独立与不结盟政策。
    《贫民火炬报》最近掀起它的反对从西方国家大量进口和导致外国控制这个国家的运动。

【雅加达电台十日广播】布拉塔纳塔部长今天上午在商业部接见一些大使时说,印尼愿向任何国家提出勘探和开采在东南苏拉威西的湖泊地区。
    印尼毫无歧视地为任何方面打开大门。
    现在已有十五家(企业)接受建议,其中有四家是世界最大的镍矿企业,即加拿大和法国的镍矿企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尼政府今天正式邀请外国商家承包勘探和开发东印尼的镍矿。
    印尼政府愿意“作出安排,请个人参加者从无到有进行工作并研究搞上述工程项目的经济上的可能性。
    镍矿分布在东南和中苏拉威西、西伊里安的赛克洛普山、哇格岛、哈马里拉和加里曼丹的一些地区。据说,大部分矿藏远在一九二五年就曾由荷兰人勘探过。
    其他的矿藏,特别是锡矿,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采取同样的程序。
    【路透社雅加达十日电】基本工业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少将说,印尼需要四亿美元的援助来恢复它的重工业。
    他昨晚对记者说,政府将简化进口手续,以加速从国外输入原料。
    【美联社雅加达九日电】昨天有几家报纸报道,西爪哇印尼与法国联合搞的河坝工程在六年来发生的事故中,有二千名以上工人丧命。

【南通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尼与南斯拉夫会谈在这里结束后所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印尼与南斯拉夫的关系已在双方满意的情况下稳定和有利地发展和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有很大可能获得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印尼外长马利克和南斯拉夫副外长帕维切维奇在这里举行了三天的会谈。
    马利克与帕维切维奇在友好和谅解和联系两国的传统的良好关系的气氛中举行了广泛的会谈。
    他们谈到两国间的合作,亚洲与欧洲的情况,防止核扩散以及与经济建设有关的问题。
    他们谈到南斯拉夫与印尼政府为了维护他们的民族独立和巩固世界和平和世界平等合作的可能性所执行的不结盟政策及积极的和独立的政策。

【路透社新加坡十三日电】昨晚华人学生举行大规模示威后,新加坡全部警察部队今天早晨处于戒备,弹压警察在这里战备地区巡逻。
    一位警察官员警告公众说,学生今天可能再次“破坏法律和秩序”。
    昨晚,五百名高呼口号的华人学生拥到郊区一个警察署,用石块砸它,还投了臭鸡蛋。
    示威是昨晚在牙笼的“多事区”开始的,约五百名华人初中学生——十四岁到十六岁——沿牙笼路开始游行。牙笼路是市区通往机场和漳宜英军防御基地的要道。
    学生们手执三角形小红旗,高呼“五月十三日是伟大的日子”等口号。
    他们快走到牙笼警察署时开始加快步子,走过警察署时就对该建筑物投掷石块和臭鸡蛋。
    示威者攻击了警察署后分成两队。一队约有五十人,奔到附近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分部,把一大块石头从窗子投了进去。
    警察巡逻队到达该地区时,学生们就分散了。
    然而,警察巡逻队逮捕了两个姑娘。
    (学生们说的“伟大的日子”五月十三日,是一九五四年学生第一次举行示威反对征兵的一天。一九五五年同一天发生了以“公共汽车骚动”闻名的事件。)

【美联社老挝他曲十一日电】(美联社编者按:虽然巴特寮共产党人企图用武力控制老挝,但是他们在以前并没有使用恐怖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这种状况正在改变吗?在同越南毗邻的这个多事的国家工作的美国官员们担心,这种变化可能发生。一位曾在越南工作过的老手、美联社记者最近访问了老挝很多地方,下边是他的见闻。)
    “弗雷德·切德卢尔及其助手在他们在巴坎亚的住所于三月二十五日遭到巴特寮袭击时被打死了。追悼会在三月三十日举行。”
    这是在老挝北汕镇的美国援助代表团大厦墙上贴着的一个公告。写这个公告的人是马丁·格利克,他本人在一周后因飞机坠毁而死去。
    老挝这个国家,对美国文职人员来说,已经以最危险的岗位而闻名于世。到今年为止,至少己有十三个死在这里。
    在老挝工作的许多美国人都惴惴不安,担心共产党巴特寮转而采取他们以前一直避免采取的恐怖行动。在死去的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在飞机坠毁时摔死的。
    但是在今年死去的人中,有三个人是被打死的。
    在南部城市巴色的一个美国援助人员说:“这正在转变成一场新的斗争。共产党人现在在烧毁学校——他们烧掉了我们的两个学校;他们正在向人民开枪。
    “这不像是老挝。我担心这显示出受到越来越大的北越影响。”
    大部分美国人和在这个国家旅行的其他西方人、甚至那些去内地和老挝农民一道工作的人都不带武装。
    在北方苗族人中间工作的一个人说:“我从来没有拿过枪。但是,当我在一个老族人或苗族人的村庄里睡觉时,我躺在一支卡宾枪旁边。如果我们遭到袭击时,我希望人们知道我是可以自卫的,以使他们不必担心我。”
    一个在老挝南部的美国国际开发分署的雇员说:“每当我到一个茅屋去睡觉时,我总是先躺在一个地方;而后再滚出几码以外。这样,当恐怖分子看见我,并向我射击时,就打不中我。”
    一个工作人员在老挝南部他曲一家咖啡馆一面喝着冷啤酒,一面聊天。他说:“我现在厌烦了。没有什么事可做。有人说在这个地区发现一排巴特寮(共产党叛乱分子),所有的西方人士都被命令回到这里。”

【中央社澎湖十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十日中午在澎湖金龙宾馆欢宴台湾省议员澎湖访问团全体团员,并听取了议员们的访问观感和建议。
    蒋部长在会餐前的座谈会中致词说:军队代表国家,也代表民众的意志,是整个国家和民众力量的象征,国家的前途,民众的幸福,主要都决定于军队。他说,目前我们三军部队是一支武力坚强,士气旺盛,团结巩固的部队,可以随时担当起最高统帅交给我们的任何艰巨的任务。

【雅加达电台十二日广播】印尼海军陆战队司令哈托诺中将今天说,对全印尼的三十名假海军陆战队分子进行追捕和清洗。
    司令说,一般来说,这些假海军陆战队分子充当了盗窃分子的首领,他们是被开除的海军陆战队成员。
    哈托诺中将在回答问题时指出,卷入九卅运动—印尼共的前海军陆战队中士苏塔里亚现在仍然在海军陆战队追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