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记者:布雷德舍)据认为,苏联的科学家和政治领导人之间正在就是否不久再发射一个载人宇宙飞船的问题进行辩论。
    据说,有些科学家想不久再次进行试验,以完成「联盟一号」宇宙飞船没有完成的事情。其他的科学家并不确信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向科学家们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从而使这场辩论尖锐化了:你是否能保证下一次成功。
    这一问题至今没有答复,这整个问题都是严守秘密的,苏联的宇宙飞行计划通常都是严守秘密的。
    某些人士说,有可能在本月底发射另一个载人飞船。其他人士说是六月。可是持谨慎态度的趋势可能使得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会再发射一个宇宙航行员。
    在科马罗夫进入轨道时做出的不发射第二个飞船的决定,说明了比关于他的逝世的简单的解释严重得多的问题,从而说明了还要过很长时间才会进行另一次飞行。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司令部说,非军事区附近昨天又发生激战,在这次战斗中,海军陆战队有十九人被击毙,七十二人受伤。
    海军陆战队在扫荡时袭击了在一个高三百英尺的高地上掘壕据守的一支也许有三百人的北越军队。海军陆战队在大炮和飞机的支援下向这些共产党人发动了九小时的进攻,直到占领这个高地为止。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空军说,昨天有一架F—100被南越的地面炮火击落。
    共产党地面炮手还击落一架运输军队的直升飞机,机上三名士兵受伤。至少有三架直升飞机被打掉。在湄公河三角洲,又有好几架直升飞机由于螺旋桨触发着陆地带的共产党的水压水雷而遭到轻微破坏。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军事当局今天宣布四架直升飞机坠毁,总共有五十八名美国和南越士兵伤亡。
    坠毁的直升飞机中有两架是巨型的CH—47“奇努克人式”。
    现在还不知道这些坠毁的飞机中是否有任何一架是由于共产党炮火造成的,但是所有这些直升飞机都掉在游击队猖獗的地区。其中一架是今天坠毁的,另外三架是昨天坠毁的。最糟糕的是今天发生的坠毁事件,当时一架CH—47型飞机在昆嵩市附近坠毁,二十名南越士兵死亡,二十四人受伤。四名美国机上人员没有受伤,但是一名美国顾问受伤。
    当局说,另一架“奇努克人式”飞机在蓬山附近坠毁,八名美国兵死亡。两架较小的直升飞机分别坠落在安溪附近和波莱吉浪美国特种兵营附近,四名士兵死亡,一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新到达的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宣布,威斯特摩兰将军将接管美国在南越的重要乡村绥靖计划中的任务和责任。
    这位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威斯特摩兰将军将领导一个关于这个计划的统一的军政组织,它将有一个单一的指挥系统。
    这个乡村绥靖计划在越南战争的进程中有过好几种形式,但是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邦克指出,这个联合军政司令部是空前未有的,但是他又说:“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也是空前未有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给了威斯特摩兰将军一个额外的重要工作—-指挥美国在越南的绥靖工作。
    邦克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决定的。他说,科默将担任威斯特摩兰的副手,享有大使衔。
    这个决定的作用是把美国军政两方面的绥靖活动合并在一起,并且使军方居于统治地位。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邦克大使今天宣布军方将接管美国在越南的绥靖计划工作一事,大概将成为这场战争中最重要的决定。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变动显然是由于约翰逊总统对绥靖工作进展缓慢感到不满,并且了解到在南越大多数地区,军队仍然不能日夜保证农民的安全。专家们一致认为,绥靖工作要取得进展,必须先保证安全,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绥靖工作包括肃清村庄里的共产党政治机构,建立有效的、开明的政府统治。目前这个绥靖计划是四年来在这里试行的五个计划中最新的一个。过去几个开始搞时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是都失败了。
    目前这个计划每年要耗费一亿美元,但是进展缓慢。
    据认为,越南政府腐化和漠不关心是进展不快的两个原因。但是目前人们谈论最多的一个因素是保护在村庄里工作的绥靖小组不受越共袭击的工作做得很不够。
    现在在农村工作的约有三万名干部,另外有五千多名还在训练班学习。
    自从今年开始以来,共产党对绥靖小组(通常五十人左右)的袭击增加了。已经有二百多名干部被打死。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海军陆战队司令格林将军在今天发表的国会上的证词中说,如果不增派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北部进行的战争将需要长时间才能打赢。
    他在三月二日对参院军委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他的关于要求向南越派遣更多军队的建议是在今年初提出来的,后来参谋长联席会议一直在就此进行研究。
    预料到今年年底将在越南部署四十七万人。有人猜测将会建议在这个数字以外再增派十万人。
    在该小组委员会顾问询间时,格林将军承认,他的建议如果得到批准,将需要动员海军陆战队预备役部队。
    他又说:“我对形势的分析是,如果不实行动员,我们目前就不可能不断地向南越增派海军陆战队。”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四月二十五日登载平切尔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不禁要问:俄国透露了多少?》,摘要如下:
    乍一看,俄国昨天的空间灾祸,远没有美国三个月前的阿波罗座舱事故严重。
    名义上说,科马罗夫上校是由于降落伞系统失灵而死去的。这个问题是可以很快加以补救的。
    阿波罗的宇宙航行员是由于座舱设计的缺点引起的火灾烧死的,这些缺点也许要十八个月才能克服,并且将给发射火箭增添额外的重量负担。我假设,苏联的公告并不是为了掩盖一次严重得多的事故的宣传,但是有一些有理由的根据怀疑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一、有许多迹象表明,科马罗夫的飞行是一项会合行动的一部分,原定有第二艘宇宙飞船要到轨道上去同它会合。
    一个人单独作一天的飞行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宇宙飞船的名字“联盟”意思是联合,它暗示有一项联合活动。
    那样的话,如果一切顺利,科马罗夫本来是不会在昨天尝试回地球的。
    二、过去人们对科马罗夫的健康状态曾有怀疑。在他在“上升一号”的飞行成功以前,医生曾发现他的心脏有杂音并且试图让他着陆。
    因此有可能他是由于心脏出了问题死在座舱里的,或者是由于呼吸或温度控制系统在轨道上时出现某种缺陷而死去,这也是可能的。
    三、有讲得通的证据证明在轨道上突然发生了事故。德国的一个无线电监听站报告,在塔斯社宣布科马罗夫的健康情况良好以后宇宙飞船的讯号混乱。
    这位宇宙航行员不大可能在他的降落伞缠住以后从座舱发出讯号,根据官方的公告,降落伞缠住是在离地面只有五英里时发生的。
    如果任何宇宙航行员在轨道中死去,地面控制人员可以操纵遥控机械装置系统使座舱返回地球供专家检查。
    他们只有那样才能获得充分的资料,保证将来宇宙旅行者的生命。
    他们可以根据由无线电从宇宙飞船遥测到的心脏搏动记录和其它医学资料,立即知道宇宙航行员的情况的任何变化。掩盖这样一次事故又有什么目的呢?
    今年是苏维埃革命五十周年,因此,俄国人最不愿意宣布的事情是苏联工艺方面的毛病。
    降落伞绳缠住可以归咎于运气不好。
    从维持威望的观点来说——俄国的空间活动的动机都是为了政治威望——这样说要比承认苏联的一个英雄在一艘叫做“联盟号”的宇宙飞船中由于机械故障死去,好得多。
    自从俄国上一次载人宇宙飞行以来,已停顿了两年,鉴于这个情况,发生这种故障的可能性增大了。
    那样长时间的停顿表明,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困难,试验对这些困难的解决办法十分可能是科马罗夫的飞行的一个重要部分。
    如果关于降落伞缠住的解释是符合事实的话,那将是具有讽刺意义的。
    这意味着同阿波罗的可能是由于擦坏的电线引起的不幸事件一样,“联盟号”的一些真正困难的问题已出色地解决了,而一些容易的问题却忽略了。
    至于俄国这次事故对到月球去的竞赛的影响,还不能作出肯定的估计,因为对它的真正的原因还有怀疑。
    如果降落伞缠住的说法是真实的,俄国人就仍然是有希望获胜的。
    但是,如果真正的原因是由于技术上的毛病,使“联盟号”需要重新设计的话——如阿波罗看来不可避免的那样——胜利谁属就非常难说了。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官今天作证说,在越南战斗中的极大危险和商业航空公司的高薪造成了严重缺乏军用飞机驾驶员的问题。
    在参议院防务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上的这种经过删节的作证似乎证实了参议员斯坦尼斯的抗议,他说,越南严重缺乏战斗机驾驶员,并正以紧急方法对付这个问题。
    米勒海军少将作证说,在一九五八年到六二年的财政年度期间,海军训练出来的驾驶员比原计划少二千一百八十六人,但是自此以后,完成了核准的训练人员计划。
    米勒在秘密意见听取会外公布的证词中说,“由于自愿留下来的受过训练的驾驶员不断减少,我们目前的局势就更为严重了。”
    他说,许多有经验的海军飞行员辞职或退休了,以便去商业航空公司工作。
    陆军少将麦卡琴说,海军陆战队已经规定了满足对直升飞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战斗驾驶员的巨大要求的短期和长期计划。这位将军说,自从一九六五年三月以来,所有海军陆战队飞机中队中约有一半已转移至东南亚地区,而对驾驶员和技术人员的训练已经扩大。
    这两名军官都说,不飞行的军官和文职人员在许多行政岗位上已经取代了受过训练的驾驶员的工作,为了满足越南战争的需要,正规的和后备役的驾驶员的服役期限已经延长。他们说,在越南所有飞机都有人驾驶,但是这使大西洋舰队和大陆的训练机构感到紧张。
    米勒说,由于训练一个军事驾驶员需要很大的费用,海军希望建立一种使这些驾驶员保留下来服役八年到十年或更长时期的制度。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上周美军伤亡总数达二千零四十人,这是越南战争中一周战斗伤亡人数较多的一个。
    美军司令部今天说,美军被击毙二百七十四人。
    司令部发言人说,上周在战斗中受伤的美国兵有一千七百四十八人,十八人失踪或被俘。
    在这场战争里,迄今为止,美军在七天里伤亡最大的是到三月十八日为止的那一周的二千零九十二人。
    上周伤亡人数激增显然反映了非军事区以南发生的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