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五月一日一期发表题为《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一九二六年民族起义开始,印尼人民从不间断地为祖国的独立而奋斗,如七省号军舰起义,勿里达起义,独立战争,反对第二次白色恐怖的斗争等等。通过这些事件,印尼人民更加坚信我们的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是真理,毛泽东主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印尼人民现在已经重新起来,并且进行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人民战争。
    在印尼各地,其中在兰杜普拉通(东爪哇)发生了人民的武装反抗,成功地打死了许多陆军突击团(被认为是特种部队)的法西斯大兵。给使用直升飞机和重型武器,乃至火箭的法西斯军队以猛烈打击的人民武装反抗,是一个有力的证据,证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在兰杜普拉通发生的斗争还不是大规模的和广泛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者必须同现代修正主义决裂
    在武装的革命人民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斗争中,我们印尼人民可以更清楚地看清谁是印尼人民的真正朋友,谁是印尼人民的敌人。如果在这以前,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还能假惺惺地似乎支持印尼人民的解放斗争,那么现在,通过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紧密勾结,他们已把自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印尼共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指出:“印尼共的经验教训了我们,成为国际共运的最大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也是印尼共的最大危险”,“只有我们党抛弃了‘维护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友谊’的路线,才能有效地在各个领域贯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决态度,”反帝必反修。每一个革命者必须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同现代修正主义者决裂。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对马列主义的创造性发展
    目前,在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是由我们最敬爱的导师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这场震撼世界、吓坏帝国主义者,吓得现代修正主义者浑身发抖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在中国拔掉了现代修正主义的根子,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在中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的希望成了泡影。这是中国不变颜色的保证,而中国已真正成了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可靠堡垒和世界革命的根据地。印尼革命者为这一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祝贺同志们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胜利,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我们世界全体革命人民,包括印尼人民的胜利。这个胜利确实提高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及其他大洲人民的觉悟和革命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印尼人民的斗争精神。批判《修养》是世界每个革命者的任务
    对《修养》一书——在许多国家以《怎样成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题目著称——的批判,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伟大胜利。它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对我们印尼青年和人民也同样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因为对这本书的批判就使革命人民从奴隶主义的疾病中解放出来。正是这本黑书的恶劣影响成为印尼革命队伍特别是印尼共的路线错误长期得不到纠正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这本书的恶劣影响使印尼革命干部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对共产党人和其他进步人士实行野蛮的恐怖行动的时候服从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而不进行反抗。
    印尼共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里说:“印尼共的经验教训了(我们),采取谴责苏共现代修正主义的态度并不意味着印尼共本身就自然而然地免除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如同现代修正主义所执行的那样。”这本黑书的恶劣影响是修正主义在印尼共内部的表现。因此,批判这本黑书并肃清其影响,是全世界每一个革命者,包括印尼革命者的任务。不肃清这本黑书的影响,就不可能真正树立起马列主义思想和毛泽东思想。
    现在,印尼人民已经走上新的道路,武装革命的道路,人民战争的道路,毛泽东的道路。印尼人民下定决心要建立农村根据地,建立人民的军队,进行土地革命,进行持久战,以农村包围城市,从而最终夺取胜利。
    这个斗争确实是艰苦的和充满千难万险的。何况印尼革命队伍刚刚由于第三次白色恐怖而受到严重的摧残。但是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教导的:“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们印尼人民真正看到了这个光明。这个光明就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主席。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我们印尼人民必定更加勇敢地进行斗争。印尼共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指出:“党过去的斗争经验表明,对决心捍卫马列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印尼马列主义者来说,除了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外,还要特别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何等的重要。毛泽东思想成功地光辉地继承、捍卫马列主义,并把它发展到当代的顶峰。”我们印尼人民同英雄的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一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打倒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十一日报道:港九各爱国工会、社团等十日纷纷举行集会,愤怒声讨港英当局血腥镇压工人的法西斯暴行,坚决支持工人的反迫害斗争。许多工人、学生和广大爱国同胞都到新蒲岗人造花厂向工人进行热情慰问,或是将心爱的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石膏像、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章等送到报馆、转送给站在斗争前线的工人。在各个集会上,人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港九工会联合会的声明;坚决支持港九树胶塑胶业总工会的声明和四项要求;决不惜任何牺牲,一定要打退港英殖民主义者的猖狂进攻。人们对英勇的工人们蔑视港英当局这只纸老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大为赞扬,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面对着港英当局法西斯的血腥镇压,就是这样的一种革命风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十日下午,香港人造花厂的工人集合于工厂门外,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高呼口号和高唱革命歌曲,把毛主席语录和战斗标语贴在工厂正门和横门的墙壁上。这时,前往慰问的同胞络绎不绝,他们送来了大字报,齐呼口号,气氛热烈,充满了革命的战斗友谊。
    连日来,《文汇报》收到了读者送来托转给工人的大批珍贵礼物,包括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石膏像、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章等。此外,还收到慰问金共二万多元。
    又:九龙城寨居民,十日下午举行了反迫害斗争控诉大会,愤怒抗议港英当局五月四日在九龙城寨强拆民房,并蓄意制造殴打和无理拘捕我同胞的血腥暴行。
    他们指出:港英当局在城寨一手制造的暴行,不是偶然的事件,是有蓄谋的挑衅行为,是与其在新蒲岗人造花厂发动的武装镇压工人行为连结在一起的法西斯暴行,是蓄意对港九爱国同胞的挑衅。
    他们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在对付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城寨居民誓与工人兄弟和港九爱国同胞,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今天保证继续向中华民国提供大量军事援助。这个保证是在约翰逊总统和来访的严家淦副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公报中包含了这些主要的段落:
    “总统欢迎有机会向副总统重申一九五四年共同防御条约中规定的美国承担的庄严义务。严副总统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一个持续的威胁,总统向副总统保证,美国要继续按照一九五一年军事援助协定条款向中华民国提供军事援助。
    “他们交换了关于中国大陆由于文化革命产生的局势的材料和看法。他们一致认为,争夺权力的斗争远没有结束,中国大陆的局势发展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是密切有关的。他们还同意就中国大陆的未来事态发展进行磋商。
    “总统重申,美国坚决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两人详细讨论了越南问题,约翰逊总统对于台湾在发展越南经济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兴”。
    “副总统表示中华民国强烈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并且表示希望中华民国会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它同越南共和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日电】今天在启德国际机场附近的人口稠密的工业区发生了严重的骚乱,当局对九龙区的部分地区实行了宵禁。
    驻港英军奉令保持完全的戒备状态,警务处长下令动员香港后备警察部队。
    到下午八时为止,至少有九十人被捕。
    有些人受伤,但眼下无法得知有多少人。
    在下午八时五十分,警方报道说至少有十一人受伤。
    一位警方发言人还说,已经调了五连警察约六百二十五人到骚乱地区执勤。另外一些警察作好了准备。
    被捕者中有七人需要医治,已被送入医院。这是在(警方)所说的受伤的十一人以外的。
    在新蒲岗地区骚乱现场的合众国际社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报道说至少看到有十多个受伤的人。
    记者约瑟夫·马说,在一次冲突中,有一个人头部被弹压警察的警棍打中。他的头部流血流得很厉害。他的衬衣都沾满了鲜血。
    马报道说,警察在警告香港人造花厂附近的人群散开回家以后施放了催泪瓦斯。
    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希尔达·徐报道说,警察开了几发朝天枪,以驱散一批多次向他们掷石子和瓶子的青少年。
    这次骚乱是由弹压警察与左派劳工煽动者下午三、四点钟在人造花厂发生的一次冲突发展起来的。
    随后发生其他几起冲突,从整个下午一直延续到傍晚。
    左派工人挥着毛泽东语录的红书,喊着其中的一些语录。
    旁观的人群中的青年人受到红卫兵式的做法的启发,开始向警察发出嘲笑声,后来又开始掷石子和其他东西。
    一个地区的有些示威者开始贴出红卫兵那种样子的大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