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的特派记者大月写的通讯,题目是《苏联报纸增加了“人情味”》。摘要如下:
    从前以严肃著称的苏联报纸,随着自由化的实施,很彻底地增加了“人情味”,现在受到一般市民的普遍欢迎,被当作了他们日常生活的顾问。
    尤其是《消息报》比党的机关报《真理报》更受人欢迎。由于这个原因,它在今年年初创造了发行八百六十七万份的新纪录(年纯利达三千万卢布),从而超过了发行最高额达到七百万份的《真理报》,发展成了苏联最大的报纸。回想起它七年前即一九六○年时发行二百三十万份,赫鲁晓夫末期即一九六三年时发行五百三十万份,这真是令人惊讶的发展哩!
    《消息报》有如此发展的原因在哪里?当然,直接原因是编辑先生们的努力,不过,总的说来,很重要的原因似乎是,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下,自由化、民主化的政策一直在坚实地不事声张地执行着。
    的确,报纸以“有兴趣,富于人情味”为座右铭,名副其实地面目一新了,在这方面,原总编辑阿朱别伊的功绩是不容遗忘的。总而言之,这种新面目是完全符合读者的期望的;《消息报》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
    据《消息报》调查,在读者定期阅读的栏中,道德问题、家庭生活和杂文调子的社会时评最受欢迎,全体读者的百分之六、七十都看。这也是一个证据,说明随着苏联社会的成熟和稳定,市民们开始认真地考虑应该怎样过健全的市民生活了。
    国际问题也是最受人关心的。在比一般人更认真的苏联公民来说,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当然是最要关心的。然而这一点似乎也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随着苏联向“开放社会”前进,市民对于外国的关心出现了异乎寻常的高潮。
    有趣的是,读者来信急剧增加了。
    读者来信的内容涉及一切方面,例如给政府机关提忠告,对企业的经营情况提批评、建议,对儿童的教育表示担忧,要求发给养老金和征求住宅,等等。写信的人从一般老百姓到科学院士,各色人等,应有尽有。
    本来,市民不得不多靠给报纸写信这件事情本身也许就表明了官僚机构是多么地无能。

【本刊讯】苏《列宁旗帜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为了所有人的美》的通讯,摘要如下:
    具有节日气氛的“苏维埃之翼”体育宫。音乐。还有白色、玫瑰色、天蓝色、黄色的缎子长罩衫。这里正在举行由莫斯科州执行委员会的居民生活服务管理局和理发托拉斯组织的州的第二次观摩比赛会。长罩衫的颜色代表参加比赛的各个队的颜色。
    后台暂时还没有响铃,女理发师在互相做着发型。
    ……看啊,突然发出了明亮的光。体育宫的圆场变成了一个大理发馆,同时有数十名能手在工作。是怎样在工作啊!精致、安静、充满信心而又漂亮。并且象应该的那样,她们披在顾客肩上的不是有巨大的黑色标记的布单,而是与自己的长罩衫协调的精致的短披肩。美丽的环境是漂亮的工作所必须的条件。
    比赛的项目是很广泛的:女式的日常发型、参加晚会的发型和艺术发型、男式整容和儿童理发。裁判委员会主席仔细地注视着工作的进行。
    现代国际上摩登的发型的口号是:自然、简单、雅致。留海、头上搭着损坏头发,破坏人的身材的自然比例,所以也是不雅观的高塔的发式已经过时了。当然,参加晚会的发型应该同平常的发型有所区别,前者可以高一些、漂亮一些,但是一定要做得使妇女不仅能参加舞会,而且可以去上班。
    州的优秀理发师的观摩比赛会开得很有秩序,很成功。但是产生了一个问题:这样有趣的竞赛只在主管部门内部,在很狭窄的专业范围中举行合理吗?为什么不为广大的观众组织类似的美的节日!服装模特儿却为公众举行表演,这些都是培养优良的审美力的学校,是人们的美育不为不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谁会说穿得漂亮比漂亮的发型更为重要?理发师能够,也应该成为青年晚会上,俱乐部和红角中所期望的客人。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示威人数大大增加;学生反对征兵;黑人当中反战情绪增加》。摘要如下:
    报界总的说来认为,美国黑人是很少参加反战活动的。
    然而事实却是另一个样子。虽然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美国黑人并没有大批涌入反战队伍,但是同样明显的是,正有越来越多的黑人参加反战抗议运动。
    《国民前卫》周刊驻旧金山和纽约的记者都注意到,在四月十五日的动员大会上参加示威的黑人的百分比远远超过以前几次和平示威游行。黑人大学校园内的反战活动,特别是纳什维尔的菲斯克大学、华盛顿的霍华德大学、亚特兰大的莫尔豪斯学院的反战活动一直是有增无已的。在过去两年内,在北方几个学生主要是白人的大学内,已成立了好几个富于战斗性的、成员全部是黑人的反战学生团体。最后一个事实是,据一位处理过许多起征兵案件的律师康拉德·林恩说,愿意反对征兵的黑人和白人青年的人数一直不断增加。
    在四月十五日动员示威游行大会上,哈莱姆的富于战斗性的团体的联合组织——黑人统一行动阵线,曾组织哈莱姆黑人游行。
    据帮助建立这一阵线的进步劳工党成员埃普顿说,参加哈莱姆游行的人大多数都认为越南战争是一个种族主义的战争,他们对于民族解放阵线是同情的,不过他们的分析超不出这个范围很远。
    埃普顿追溯了哈莱姆反战活动的发展,他认为,哈莱姆是美国“黑人解放斗争的政治中心”。
    其他黑人区的反战活动总的来说不如哈莱姆。据埃普顿说,“其他黑人居住区现在正在学习哈莱姆已经学到的东西”。他说黑人统一行动阵线正在巴尔的摩和戴顿(俄亥俄州)建立起来。在亚特兰大、旧金山、洛杉矶、底特律、芝加哥、波士顿、费城和其他城市也有反战组织。
    黑人反战运动虽然正在日益壮大,但是却面对着严重问题。它的大多数组织都是人数不多的,而且分散在全国各地,彼此没有联系。他们必须同黑人居住区的老百姓一同活动。此外,对于黑人反战活动分子的正确战略以及他们同白人活动分子的关系也普遍存在分歧意见。这些问题已在一月的会议上提出来,人们希望在六月召开会议以前将会找出某种具体的解决办法,预料美国各地的黑人居住区都将派人参加这次会议。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三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在民权运动中,未来的几个月被命名为“越南之夏”。得到马丁·路德·金支持的一个组织正在征集一万名志愿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两千名专职工作人员,在五百个地区度过这个夏天,鼓动反对这场战争的情绪、鼓励黑人拒绝应征,并且设法创建一个政治力量基地以击败约翰逊总统及支持他的战争观点的任何其他人。
    这样,反对这场战争的活动已从行使言论自由权,进入到在行动上积极反对这场战争的危险边缘。
    一份征募基金的呼吁书中说:“越南之夏将支持和组织在全国黑人聚居区和适令青年中反对这场战争的活动,适令青年中拒绝作战的人数越来越多了。”
    前景是不能令人安心的。有十几个城市已被列为即使不参杂反战情绪的话,暴乱也将一触即发的城市。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十日电】由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率领的一个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签署一项新的苏联—保加利亚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勃列日涅夫一行受到保加利亚主席特莱科夫和总理日夫科夫的热烈欢迎。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新条约的目的是要促进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记者:特勒)英国和俄国正在准备一项“友好条约”,将在外交大臣布朗五月十九至二十六日访问莫斯科时缔结成功。
    外交界人士说,英国起草的条约草案已在上月送交俄国,现在克里姆林宫正在仔细研究。
    该人士说,苏联的修正案可望不久即将送达伦敦,要在布朗去莫斯科之前到达。布朗同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五日讨论了条约的进展,如果一切顺利,布朗可能于本月下旬在克里姆林宫签约,使东西方关系产生巨大转折。
    条约是由柯西金总理二月访问伦敦时建议的。威尔逊首相接受了这个建议。
    据悉条约几个主要问题是:紧密文化关系,扩大贸易,广泛的技术合作,以及交换学生,电影和新闻。
    首先,它将表示两国增进互相了解和合作,保持和平和促进缓和紧张的措施的愿望。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西德和英国今天签署了一项协定,规定西德向英国购买价值五亿五千万马克左右的货物,以抵销驻德英军维持费的部分费用。这项协定是由西德外长勃兰特和英国驻波恩大使罗伯茨在这里签署的。
    根据协定,西德将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至一九六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向英国购买二亿马克的军事装备和三亿五千万马克的非军事货物。
    根据协定,英国将只撤走六千人,即它驻西德部队的百分之十,比原来打算撤走的数目少很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七日刊载哈里·施瓦茨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共产党人,并不是那么友好的同志》,摘要如下:
    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上周北京对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最近发出的共产党团结起来帮助越共和北越的呼吁作了尖锐的答复:
    “对于你们这样一伙出卖越南革命的大叛徒,为美帝国主义出谋划策的大工贼,美帝国主义扑灭越南民族革命战争烈火的大帮凶,我们当然绝对不能同你们去搞什么‘一致行动,。过去如此,现在如此,今后永远如此。”
    表明在过去是铁板一块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目前出现裂痕的一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是同样说明问题的事情是,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上情况很糟。
    这次会议原先计划是要显示团结的。实际上这次会议是邀请所有欧洲共产党来宣布反对犯罪行为的,这是共产党人所理解的犯罪行为。
    尽管这样,六个共产党抵制了这个会议,第七个是瑞典,只派出一个“观察员”,他委婉地拒绝在最后宣言上签字。实际上,欧洲三十一个共产党中有四分之一表明,即使在一个比较无关紧要的问题上也不愿意追随苏联。
    即使在参加卡罗维发利会议的共产党中间,也决不是完全意见一致的。在那里发表的讲话各人重点不一就充分表明了这一点。英国共产党挑选卡罗维发利会议的最后一天发表了一个显然反对苏联许多论点的重要文件,好像就是要强调这一点似的。
    英国共产党的声明主张宗教、艺术表现和科学研究的完全自由。
    共产党之间的这种分歧所波及的地区不止欧亚两洲。菲德尔卡斯特罗同拉美的许多共产党关系不好,或者公开持敌对态度。这位古巴独裁者在过去一两年中已经明确地表明了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分歧。
    在这种情况下,离心力有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倾向,因为不同的党都对本国当前的问题作出反应。罗马尼亚人现在心安理得地公开对西德奉行一种同莫斯科的愿望直接背道而驰的政策。
    莫斯科对这种日益发展的多样化感到惊慌,梦想出现一个把支离破碎的团结重新结合起来的统一的共产主义运动。克里姆林宫把举行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看作是弥合分裂的主要手段,这样一次会议将制定一条共同的路线和把中国人逐出教门。但是在卡罗维发利会议后,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前景仍然渺茫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