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时报》透露:游击区非常隐蔽,对游击队的确切情报有限;伪军对游击战不仅外行,而且进行巡逻都感到惊恐;锡矿矿工又在酝酿“骚乱”,使美伪腹背受敌难于应付
    【本刊讯】五月七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了一篇六日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发回的通讯,题为《玻利维亚的叛乱分子使美国助手担忧,据说游击队达一百二十人》,摘要如下:
    美国军事专家表示对玻利维亚东南部的游击队活动越来越担忧。
    他们说,每天有更清楚的迹象表明,游击队的人数足以为玻利维亚政府和邻国阿根廷和巴拉圭的政府“制造一系列麻烦”。
    在四月初,游击队的人数估计为三五十人,在上月份中估计增加到了一百到一百二十人。军事专家认为,玻利维亚武装部队已表明对反游击战不大适应。
    鉴于美国军人所称的玻利维亚军队“完全外行”,美国目前集中于提供军事顾问团(全都是掌握反叛乱战术的专家)来帮助训练几千玻利维亚军队。
    这些人士承认,关于游击队的确切情报是有限的。
    美国已加速给玻利维亚武装部队以军事援助,如果游击运动发展的话,可能进一步加快交付的步伐。
    据悉,在四月初从巴拿马的美国反暴乱学校派遣了一位将军去视察玻利维亚的局势。
    这里的人士说,专家已报告了一支或几支训练有素和配备精良的游击队在卡米里附近的玻利维亚东南部活动的“重要迹象”。十六名美国陆军特种人员已抵玻利维亚,以便在游击区附近的最大城市圣克鲁斯的空军学院训练一营六百人到一千人的部队。这里的人士说,不久可能派更多顾问去玻利维亚。
    一位高级军方人士说:
    “我们目前只训练约占武装部队的百分之十的精选部队。迄今,玻利维亚人还没有要美国训练的部队承担义务,这些部队驻在科恰班巴和奥鲁罗。”
    这里的人士说,有消息说在玻利维亚锡矿工人中酝酿着骚乱,大部分矿工是受共产党控制的工会影响的。消息说,看来锡矿地区的一个城市奥鲁罗现在是不满的中心。
    这里的一位军方人士说,“你一把军队调离那里开赴丛林去对付游击队,你就在锡矿区真正吃苦头。此外,这些高原上的军队要花长年累月才能学会如何在丛林里作战。”
    尽管如此,在过去几天中来自玻利维亚的消息表明,至少一些锡矿地区的美国训练的军队已奉命调到卡米里地区去支援美国人所说的目前在巡逻的防备游击队的惊恐失措和土崩瓦解的军队。
    一位军方人士说,“玻利维亚人口散布很稀,游击队的威胁使一切失调。现在他们既要应付矿工又要应付游击队。”
    看来美国高级军官们同意,先必须要有四到六个月对玻利维亚军队的训练和“同样时间的仔细情报工作”,玻利维亚人才能有望控制现在似乎存在的甚至于比较小规模的运动。
    一位高级人士最后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你在本半球找不到一个更难应付游击队的地方,甚至于弄不清在这些山谷和丛林里是些什么人。这是一个天生训练游击队之地,因为这个地区非常隐僻,除了巴西以外,玻利维亚的共同边界比任何国家多。

【法新社大马士革九日电】《复兴报》今天报道,由于“(叙利亚)革命可能受到攻击”,全国工会联合会已命令武装的工人队处于戒备状态。
    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报纸的另一消息报道,有两名沙特阿拉伯外交官员,一名是二等秘书和一名是政治参赞已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们同“某些反动阴谋分子从事的破坏和挑衅性的活动”有牵连。他们奉命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
    现在已没收教主哈桑
    ·巴班纳克和四十五名其他资本家和囤积商的财产,因为他们卷入了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的和犹太复国主义阴谋破坏劳动群众的果实的阴谋活动。
    【美联社大马士革九日电】叙利亚社会主义政权九日把它所谓的一次反政府总罢工的挑动者镇压下去了,这次罢工使得这个叙利亚首都在周末处于半瘫痪状态。
    大马士革拥挤的广场区的居民在面临着当局扬言要采取的暴力行动的情况下,在星期二使他们的商店重新营业了。

【本刊讯】东京九日消息:由《朝日新闻》倡议举行的“世界主要报纸首脑会议”八日在东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目的,据《朝日新闻》社社长美土路在开幕词中说,是“就当前紧迫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激烈动荡的亚洲形势”“坦率地交换意见”。但,据权威人士称,这次会议是美苏互相勾结在越南问题上大力推行“和谈”阴谋以及帝修反联合反华的一个组成部分,会议将重点讨论越南问题和中国问题。
    出席会议的报社及其代表有:美国《纽约时报》副社长格林,《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主笔约翰,英国《泰晤士报》副主笔麦克唐纳德,《卫报》主笔海扎·林顿,法国《世界报》社长布布梅利,印度的《印度时报》主笔夏姆·拉尔,《朝日新闻》社社长美土路、专务广冈、社论主笔森恭三。
    会议预定举行三天。十五日,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将接见各国代表。
    八日的京都会议,专题讨论了越南问题。
    在来日本之前曾到南越访问的英国《卫报》主笔海扎·林顿极力美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说什么不应过低估计美国为巩固南越民政、稳定民心所做的政治的和社会的努力。
    《纽约时报》副社长格林说,美国对“和谈”的努力不够。“越南战争是内战,是局部战争”,“我们不认为越南战争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对于考验北越对和谈的真意具有意义。”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主笔约翰说:“停止轰炸(北方),对美国说来是个大负担,这是事实。只要南越的社会秩序得不到保障,美国就不能从南越撤退”。
    “与美国停止轰炸北方相呼应,北越也应当进行‘逐步缩小’,停止对越共的补给。”
    《印度时报》的主笔拉尔说:“美国应当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北越决不是中国的卫星国。”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今天获悉,苏联政府已向菲律宾表示愿意进行一笔交易,这笔交易将保证给予菲律宾输出到苏联的货物以优惠条件。
    菲律宾商人代表团团长爱斯皮里图在这里进行一星期的非正式访问,他在今天去华沙前透露了这个消息。
    他说,苏联外贸部东南亚和近东司代理司长阿索夫证实了苏联这一建议。
    埃斯皮里图说,阿索夫表示苏联政府打算从事一项贸易交易,包括下列几点:
    ——苏联人将利用苏联输出到菲律宾的货物的全部收入在菲律宾购买原料和制成品,以补足贸易的差额。
    ——苏联将保证一旦两国之间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就为自菲律宾输出的物品提供优惠条件。
    ——这种优惠条件将包括为菲律宾的货物免去关税。这是自从一九六五年一月以来,苏联人向他们所谓的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的标准的一榄子建议。
    埃斯皮里图是菲律宾工业协会主席。他的九人代表团是自菲律宾到这里来的第一个这样规模的商业代表团。
    虽然埃斯皮里图的代表团被说成是一次非正式访问,但是它是得到菲律宾政府批准的。
    苏联当局显然认为来访的客人是菲律宾政府的半正式的代表,给予他们隆重的招待。

【本刊讯】为了满足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蒋匪帮决定扩建台北、高雄机场。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报道,蒋匪帮交通部“民航局长”赖逊岩四月二十八日说:台北“国际机场”决定于七月一日开始动工,增辟一条新跑道,并扩建候机室,供给巨型超音速喷气机使用。目前,该机场已有一条九千零十五英尺长的跑道。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综述印尼经济的文章,摘要如下:
    四月八日,印尼右派军人集团的头目苏哈托,在篡夺了总统权力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方面吹嘘奉行什么“积极独立”的、“不附属于任何外国意识形态”的外交政策,一方面又情不自禁地叫道:“外援是非常重要的”。
    要了帝国主义的援助,就不会有什么“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这是尽人皆知的起码知识。苏哈托如此喊叫,真正是鬼话连篇。
    在苏哈托集团前年发动政变之后,美日等国政府马上拨款支持。美国给予紧急贷款四千五百万美元,日本给予日圆贷款合三千万美元(只能在日本购买物资运往印尼),其后又给予无偿赠款两千五百万美元。此外,荷兰贷予一千八百万美元,西德七百五十万美元,法国四百万美元,英国三百万美元。人们看到印尼右派拿了这么多笔犒赏费,再看到他们的法西斯统治的残暴行为,也就看清他们的“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到底是什么货色。
    进入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和美国垄断企业,正以更大规模的渗透向印尼伸手。一月,美国同苏哈托集团签订了“投资保障协定”以后,截至目前,已经有八家美国公司,包括石油、肥料等方面,向美国政府提出,准备以一亿七千万美元的资本向印尼投资。
    美国对印尼的所谓“经援”,在一九六五年“九·三○事件”以前原已停止了半年左右;到了去年四月,眼看苏哈托集团脚步站稳,便重新进行“紧急援助”,拨出了大米、棉花、纺织品等,这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美国约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
    今年,印尼提出了两亿一千万美元外援的要求,美国正在同各债权国进行商讨(印尼过去共欠外援款项二十三亿美元,至今未能偿还)。据说,美国有意担负三分之一,由日本担负三分之一,并由西欧各国担负三分之一。本月八日,印尼外长马利克到日本活动,获得日本今年“援款”六千万美元,就是完全按照美国的计划办事的。美国本身也已经向苏哈托集团表明,先拨付它所负担的三分之一的半数——内中,援款一千万美元,其余以棉花、小麦等剩余物资支付。
    苏哈托集团在今年二月将一九六四年底收归国有的美国固特异橡胶公司的工厂归还,最近又将一九六三年收归国有的英国利华公司的工厂归还。这是它为了外国垄断资本开放绿灯的一个重要步骤,据估计,美国资本今年就要大规模向印尼侵袭了。
    日本佐藤政府目前正倾全力计划组织“亚洲太平洋圈”,实际它就是当年的“大东亚共荣圈”的翻版。据日本报纸透露,佐藤政府已将印尼置于“日本的亚洲外交里与南朝鲜、台湾同等的地位”。在对外贸易上,“它可能是东南亚最大的输出市场”,在资源上,“它的石油、铜、木材等,以及战略性的非铁金属也在东南亚最富庶”。
    以此为着眼点,佐藤政府在去年就紧急拨出物资,支持印尼法西斯集团;最近印尼外长马利克访日所获得的六千万美元“援款”,主线也在此处。
    苏修集团从一开始就对苏哈托政权大表好感,不遗余力地给他们打气,甚至于把印尼右派集团的外交部长马利克请到莫斯科,待为上宾。
    苏修在继续给予苏哈托集团军事援助之后,又答应让它延期偿还为数达十二亿美元的贷款,现在正通过他们在雅加达的商务代表机构官员,表示愿意根据印尼与美国订立的“投资条约”及印尼本身的“投资法令”,在印尼进行投资。
    不过,苏美在印尼还是有所分工的,苏修多给军火,美帝则多给美元。连美国报刊也毫不掩饰地说,由于苏修的“军事援助”,美国对苏哈托集团的“军事援助”已不迫切了。
    帝修反集团在印尼建立一个“反共、反人民的堡垒”的企图已经非常明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