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广州九日电】(记者:巴格曼)“毛泽东思想指出了解决生命之谜的途径”。
    这是广州春季交易会上展出的一件模型上的标语,并且描写了中国科学家如何发现了生产人造胰岛素的方法。
    除了这些科学成就以外,一九六七年广州交易会显示了人民中国在出口工业和在其他方面的进展。
    展出的物品各色俱备,这表明,“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没有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产生不利的影响。
    相反,外国商人们指出了展出的约两万件展品,其中包括几乎所有出口机构提供的约四千件新产品。
    中国的轻工业以及罐头食品、体育器材和玩具等方面取得了特别巨大的进步。
    专家们还指出,这一次,广州的中国人买进的东西比卖出去的要多,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北京的新集体领导坚决要尽快地扩大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经济基础。
    一位英国商人说:“一般的货物在广州没有什么机会卖出去。
    “令人吃惊的是,中国人已经能够生产他们自己所需的产品。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像国外常说的中国缺少外汇。”
    许多到广州交易会的参观的人毫不怀疑,今年交易会的营业额将再次达到甚至超过去年秋季交易会的全部营业额(约一亿英镑)。
    中国最近的政治和意识形态事件统治着这次广州春季交易会。
    组织者细心地利用这次交易会来证明北京的这一说法:同外国的报道相反,文化革命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出口贸易,也促进了这个国家整个的经济发展。
    从北京回来的访问者还说,同中国首都不同,广州的政治气氛是平静的、缓和的。
    情况确是如此,尽管在交易会开幕前不久,广州街头上还在进行政治斗争。
    这证明,北京政治局的成员牢固地控制着那些甚至迄今没有正式建立亲毛革命委员会的省份。

【本刊讯】秘鲁二月份出版的《劳动报》第二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生产率在提高》,摘要如下:
    据可靠消息说,自从中国革命在一九四九年取得胜利以后,这个国家在不停地提高它的生产力,在粮食、原料和工业机器方面自给自足。
    同所有的预言相反,中国在原油和石油产品方面能够自给自足。据《金融时代》报道,最大的铁矿矿藏在中国。此外,这个矿产国家的钨的产量占第一位(每年一万九千公吨),在锑、锡、铁矾石、铝和锰的产量方面,也很接近世界纪录。
    在农业生产方面,土地改革使粮食和原料生产在三年之内就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左右。现在,它是世界上第一位的产纸国家。
    有名的政治家说,这些成就以及在胰岛素综合利用的世界初步生产方面、在掌握原子能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这个国家在推翻国内反动派和进行国际声援之后,最终找到了自己的道路。深入进行文化大革命的年青的红卫兵大大地提高了生产率。

【本刊讯】香港九日消息:香港人造花厂九龙新蒲岗分厂爱国工人不畏港英当局的血腥镇压,九日坚持斗争,抗议港英当局殴打和逮捕爱国工人的法西斯暴行。他们重新把毛主席语录和标语贴在厂房外的墙壁上,使这个地方再次成为全港九最触目的地方。
    当天下午五时,香港人造花厂近百名工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厂前,一些工人敏捷地张贴毛主席语录和标语。
    这些工人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胸前佩带着闪闪发光的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章。他们排列成整齐的队伍,在厂房门前用雄浑有力的声调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高呼口号和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
    五时五十分,港英当局出动约四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防暴队”,分乘四辆警车赶到现场。稍后,又驶来一辆消防草。这些警察立刻封锁了厂房前面的街道,不准车辆通过,下令正在香港人造花厂九龙分厂开工的百余名工人立刻放工,并开始驱赶周围的群众。
    工人们在港英当局的暴力威胁面前发扬了敢于斗争的精神,他们手挽手,高呼:“抗议港英当局用暴力镇压工人的血腥暴行!”“血债血还!”“中国人民不可侮!”“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高声朗读最高指示:“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时,闻讯赶来支援的工人和同胞越来越多;工人和学生纷纷送来茶水、点心和水果,向正在坚持斗争的工人致亲切的慰问。
    在工人的坚持斗争下,大队警察和“防暴队”终于在六时十五分溜走,工人们高唱凯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并于七时有秩序地撤退。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报道: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就担任布朗的主要私人秘书的麦克尔霍斯将被任命为驻北京代办。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现年四十九岁的麦克尔霍斯是一个“中国问题老手”。他在中国汉口任副领事(一九四七——四八年)和领事(一九四九年),自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二年在香港担任政治顾问,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五年在外交部担任了两年半的远东司司长。他还在布拉格、惠灵顿和巴黎担任过外交和领事职务。
    从一九六五年夏天起,他就担任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布朗的主要私人秘书。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英国派一个有职有权的新外交官是否能打破北京外交界的冰块,是一个猜测的问题。
    迹象表明,不可能有什么变化,因为从目前迹象来看北京无意改变其政策路线,也无意开始同外界、特别是同西方“帝国主义”世界密切外交关系的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中华民国副总统严家淦今天在到达这里不久,在白宫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会谈了一小时。
    严家淦在白宫欢迎仪式上重新保证他的国家对美国在越南的“坚决立场”给予道义支持。
    据悉,越南问题和大陆中国最近的事态发展,是会谈中所讨论的题目最前面的问题。
    列入议程的还有联合国局势,同亚洲开发计划有关的问题和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援助,目前这种援助的水平每年略少于一亿美元。
    他们特别强调指出,美国没有在考虑要求国民党中国在军事上卷入越南。他们还说,他们不知道约翰逊有什么在今后几个月访问台湾的计划。
    严家淦在他的三天访问过程中将分别同副总统汉弗莱、国务卿腊斯克、农业部长弗里曼、国防部副部长万斯和国际开发署副署长波茨会谈。
    严家淦在他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将在十一日开始乘飞机在美国作两星期的旅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总统在白宫招待来访的中华民国副总统严家淦的午宴上强调了美国的政策。
    总统说:“我们承担着坚定的义务要保卫台湾,并且支持你们作为联合国会员国享有的权利。”

【德新社东京十日电】日本政府专家们在香港举行的历时三天的会议己于今天结束。
    根据外务省官员们和来自亚洲及苏联的“听音哨”的外交官们的看法,在文化革命中,毛泽东和追随者“至少在目前”已对他们的对手占了优势。
    这一结论是根据下面几点看法而得出的:一、大多数解放军部队都忠于毛,二、向大众宣传的手段掌握在毛派分子手中,三、亲毛力量组织得很好。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五月八日一期发表文章,欢呼《毛主席语录》印尼文版出版。摘要如下:
    在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前夕,在北京出版了《毛主席语录》印尼文版。
    对印尼革命者来说,《毛主席语录》是推翻受到苏共领导集团现代修正主义者支持的美帝看门狗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最有效武器。
    《毛主席语录》(印尼文版)的出版,对印尼革命者掌握和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印尼革命运动的最高指示,并把印尼革命运动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是一个巨大非凡的推动力。
    我们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才能彻底贯彻党的三面旗帜,即:重建马列主义的印尼共,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建立工人阶级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才能彻底贯彻全世界马列主义者的三面旗帜,即坚决进行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坚决进行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坚决同世界革命运动的先锋、强大的主要堡垒和中心——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在一起,并坚决捍卫它。
    在今天印尼人民正在起来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形势下,捍卫、宣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是每一个革命者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