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纽约二十一日电】副国务卿卡曾巴赫星期五说,虽然美苏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些年来已经缓和,但是,要实现真正的东西方和解,还有重大的障碍需要克服。
    他保证说,华盛顿将继续“谋求”同莫斯科进行“那些目前看来有可能实现的合作”。但是,他表明,美国期望苏联在建立一个较安全的世界方面采取对等姿态。
    卡曾巴赫说,苏联可以对发生麻烦地区的和平作出的最大的贡献“将是帮助结束越南的战事”。
    他说,美国政府打算采取一种介乎两个极端之间的方针,一个极端是同苏联发生“交战”,另一个极端是认为和解已经在握的“过分乐观”态度。
    卡曾巴赫在他准备向纽约外交政策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说:“东西方之间的对阵还未结束。”“例如,虽然越南并不像有人可能担心的那样是妨碍采取合作步骤的大障碍,但是,莫斯科继续在向河内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增强北越继续侵略南越的能力。”
    他说,美国并不认为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会突然同美国的意图水乳交融”。他说:“就进行合作而言,必须能反映出双方的重要利益,而且必须以双方的对等行动来衡量。”
    在美国改善东西方关系的目的和方法方面,他提出了下列步骤:
    ——缓和战略军备竞赛。
    “我们希望继续进行讨论将使双方得出结论认为,扩大防御性和进攻性部署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签订核不扩散条约。
    “我们谋求签订全世界的不扩散协议,这个协议事实上将禁止国家的核武器扩散,而且将是走向全面裁军的一个步骤。”
    ——改善欧洲东西方关系。
    “我们愿意看到苏联和其他人一起促使在欧洲建立更公开的东西方关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法同东欧国家发展较密切的关系的尝试应该加以鼓励,不应该加以阻挠。”
    ——互相为和平采取行动。
    “为了在发生麻烦的地区——不论是在中东、老挝或其他地方——实现和平,我们谋求互相克制和互相影响。最大的贡献将是帮助结束越南的战争。”他说,互相合作对美国、苏联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卡曾巴赫说,应由苏联领导人“最后来决定,是否履行这项诺言。”
    卡曾巴赫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认为轰炸海防的热电厂对美苏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美新处日内瓦二十五日电】美苏高级裁军谈判代表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秘密会谈,以期迅速制订一项防止核扩散条约。
    美国的福斯特和苏联的罗申会谈了两小时。他们预定在五月九日会议复会以前定期会晤。
    福斯特上周说,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中的盟国已经批准由他同苏联就防止扩散问题举行谈判。
    罗申在今天抵达时说,他在会议复会前就来日内瓦是要同福斯特会谈。他说:“我们将设法,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起草条约以在裁军委员会开会时提出。
    【德新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苏联首席谈判代表罗申今天抵达这里,以就防止核扩散条约同美国首席代表福斯特举行双边会谈。
    他应福斯特的要求,在这里裁军会议复会前两周就来到这里。美国代表团希望在五月九日复会日期以前使条约准备就绪以向代表们提出。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恢复谈判,以就防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联合草案达成协议。
    福斯特将解释美国的新草案,这是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有强烈反对意见和竭力主张修改的盟国磋商后改写的。
    印度外长查格拉在日内瓦举行了六天的会商,他在今天返回新德里以前说明了不结盟国家这样的担心:它们为发展目的所进行的核研究可能因这个条约而受到阻碍。

【德新社明尼阿波利斯二十五日电】这个城市的十七名商人经过美国政府的批准将在五月一日离纽约到苏联去进行第一次贸易工作。这批人包括一个银行家、一个国际法律师和一些制造商,他们还将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七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会议未能恢复欧洲共产党团结》,摘要如下:
    为了恢复由于罗马尼亚同德国眉目传情而遭到损害的团结而召开的欧洲共产党领导人会议,并没有恢复团结。
    卡罗维发利的官员们对于会议提前一天结束所作的解释是,与会者比原来预料为早地就主要问题达成了协议,这决不是真实情况。
    从长期准备和共产党领导人之间费力的争论来看,主要问题是拟定一种措词来防止共产党团结由于西德在东欧的外交攻势而继续削弱。向与会国散发了将由会议通过的宣言初稿,但是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觉得不能接受,而莫斯科是非常渴望它们参加的。
    在它们反对某些提法的时候,克里姆林宫甚至表示愿意加以修改。因此,如果说在卡罗维发利比原来预料为早地就主要问题达成协议的话,这只是因为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没有参加。
    因此,很明显,会议虽然重申一九六六年七月的布加勒斯特宣言,但是远远没有达到共产党领导人希望在卡罗维发利达到的目标。
    意共参加卡罗维发利会议,主要是因为它想提出欧洲各地比较开明的共产党人所担心的问题——如欧洲一体化问题,马克思主义者和基督教徒之间的新对话问题等。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七日发表塔布伊的文章,题为《共产党国家的问题》,摘要如下:
    欧洲共产党会议昨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比预期的要早一些结束了。因为,延长讨论丝毫不会改变最后公报中作出的、而且在头几个发言中,特别是在勃列日涅夫本人的讲话中就可预料到的结论。在这方面使人感兴趣的是西方外交观察家们的结论。
    关于欧洲安全(换句话说,即德国问题),苏联特别强调“德国的威胁”。然而,东欧大多数国家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的意愿,提出了一个难办的问题。
    由于所有这些理由,苏联的策略至少考虑到它的伙伴们的“各种活动”,在某种程度上软化了它对波恩的立场。
    这些观察家还注意到苏联人对中国问题的策略转变。看来他们已不再寻求各国共产党一致“谴责”北京,而是向毛泽东之外的中国发出呼吁,要求它在援助和支持河内方面,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真正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参议员约·斯坦尼斯今天说,到今年年底,在越南的美国地面部队大概至少达五十万人,同时由于兵力增加,这场战争的费用可能要增加四十亿到六十亿美元。
    这位密西西比州民主党人、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是在一次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这次意见听取会的焦点是不满约翰逊总统的政府一直没有为这场战争的可以预见的全部费用作出预算。
    斯坦尼斯说,要是不征召预备役部队或削减驻在如欧洲或朝鲜这些其他地区的军队的兵力,可能难以实行他所提到的这种增加兵力。
    他在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说:“但是除了这样的保留意见以外,我认为在一九六七年以前,至少将有五十万美军在南越。
    “这个数目比现在在这个国家的数目多大约六万……即使是到了这个数目,也还未达到我们的军事司令们所要求的数目。”
    斯坦尼斯说,以七百五十三亿美元的国防部预算实际维持的军队的数目,是一个军事机密。
    斯坦尼斯说,他并不认为如果战争继续下去,这个国家能在这个预算要求的范围内维持下去——而他认为并没有迹象表明战争不会继续打下去。
    斯坦尼斯说,他不能说美国驻越南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回国是否要求得到更多的人力,但是他相信,已经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并正在考虑之中。
    他同意参议员珀西的意见,认为如果亚洲其他国家提供军队支持越南的话,那将是有帮助的。珀西提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日本是可能提供军队的国家。
    但是斯坦尼斯说,除了可能的某些特殊局势以外,需要相当多的时间来装备和训练这支部队,如果要建立的话。
    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必须打下去并赢得这场战争,然后再作重新估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一个高级政府官员说,政府估计在一九六七年驻越美军将增加四万人,但是他预测将会超过这个数字。他说,可以预料增加的军费开支会再次使经济上升。
    他预测,由于增加军队,加上必须压低预算赤字和防止通货膨胀,所以将会需要增加赋税。
    三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上升为百分之一五六点四,比修正的二月份指数一五六点一上升零点三。三月份汽车产量的增加抵销了其他耐久消费品产量的进一步下降而有余。商业装备和原料的生产变动很小。
    工业生产指数在去年十二月达到最高峰,为百分之一五九,今年一月下降为百分之一五八点二,二月份下降为百分之一五六点一。但是商务部还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按实际产量来说毫无上升。增加的年率五十亿美元完全是由于物价上升。
    无论如何,政府官员说他们仍旧坚持要求在下半年增税。一些批评的人预测增税会使经济下降而进入衰退。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在由保加利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兼总理日夫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为时五天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在布加勒斯特召开了罗保友好大会。在此之前,双方就这次访问和会谈签署了一个联合公报。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和日夫科夫在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了访问和会谈的结果,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合作的进一步全面发展问题,并且说明了对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的某些关键问题的立场。
    两位领导人没有提到即将在卡罗维发利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签订关于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决议的简短的仪式之后,意共领导人隆哥致闭幕词,他利用机会提出意大利的说法,并且选用了那些最接近意大利看法的论点。他说,他们都在一个文件上签了字的事实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制订和平纲领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种垄断的做法。
    隆哥说,遗憾的是,一些党并不认为参加会议是适宜的,但是这不应当妨碍同他们进行兄弟的接触,以及在各级进行合作。
    【南通社卡罗维发利二十六日电】今天下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书记考茨基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在会上讲话的某些人对于没有参加会议的党的看法。考茨基说,不参加会议是他们的主权,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各党在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上和其他问题上不能继续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路透社卡罗维发利二十七日电】(记者:布伊斯特)二十五个欧洲共产党的领导人今天离开这里回国,去制定建立一支新的和平和安全十字军的策略。预料这将使明年为反对大西洋联盟而召开一次欧洲会议。
    一些共产党代表团发表的互相矛盾的声明突出地表明了欧洲各党之间在美国参加这里的会议所建议召开的一系列各级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上的分歧。
    某些法国人士强烈反对这一主张,可是意大利共产党人认为美国参加影响到德国和西欧盟国前途的会谈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必要性。
    看来苏联的发言人似乎采取一种中立的立场,他们不愿美国人参加会议,可是也持有足够现实的态度,认为如果没有他们参加几乎不会有什么结果。